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随笔备考策略
2014-07-24 17:33: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2011年南京六城区的教育随笔真题如下:

阅读文字,写一篇不超过500字的教育随笔: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一定有过当“老师”的经历,或是在你的教育学习中,或许为他人解决某个问题...这次经历使你对当老师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对你的职业选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请叙写你亲身经历的这样一次当“老师”的故事。题目自拟,不要出现真实姓名。

从以上真题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教师招聘考试的题型越来越活,越来越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深圳的考试今年新增了主观题单独出卷地考核,珠海香洲这几年都是以主观题的题型来进行考核。

一、什么是随笔

教育随笔(或者叫教育叙事、教育故事等等):是一种旨在还原教师教育科研的本来面目,倡导教师立足实践、及时整理和记录自身的实践感悟的教育叙事研究方式。这其中既体现教师们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内心体验,也有在经验基础上的理论提升与情感升华。

在招教笔试中,教育随笔主要考察考生的教学理念、知识结构、理论素养、语言表达等。有感而发是教育随笔的主要特征,因此教育随笔的精华在于“感”。

二、随笔的特点:

1.它的主要特点是题目小、篇幅短;

2.层次和结构比较简单;

3.内容单纯,涉及面比较小 。

三、随笔的作用:

1.能真实地记录身边的世界

2.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让每个教师成为新课程的成功实践者

四、教育随笔写什么

(一)记讲课心得

1、记教学得失(成功的喜悦、失败的教训)

2、录教学机智

3、写教育偶得(教育学、心理学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触;教学方法上的改革与创新等)

(二)记学习所悟

五、教育随笔的注意点

1.注重积累相关理论

2.立意要新

》》考生必读

 


3.列举实例要具体生动、新颖

4.要做到小中见大,从个别具体的事例出发,能体现出一般规律

六、教育随笔的写作

第一部分:揭题。简单地对题目内涵或主题作出解释。揭题要简洁明了。

第二部分:案例或实践经历。典型事例论证自己的主题和观点。

第三部分:感悟。主要指出这一事件或经历对自身的影响以及自身的感悟。可结合教育理论进行升华。

   
 
 

》》考生必读

 



As devotion unites lovers so perfidy estranges friends. 忠诚是爱情的桥梁,欺诈是友谊的敌人.
If you run after two hares, you will catch neither. 同时追二免,全都抓不住.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历年教师招聘考试十八道经典面试.. 下一篇贵州教师招聘考试:报考须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