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中学地理教师招聘试卷预测试卷七答案解析 地理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1: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七
第一部分教育理论与
实践
一、判断题
1.√[解析] 略
2.×[解析] 教学过程是由各科教师与学生共同来完成的,它严格区别于非教学形式的认识过程。
3.×[解析] 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尽管教学内容、教师和教案等的结构有所不同,但常规的上课均是由组织教学、导入新课、学习新教材、巩固新教材和课程结束这五个基本环节构成的。
4.√[解析] 略
5.√[解析] 略
二、简答题
6.[答案要点] (1)大力办好各级师范院校地理专业;
(2)利用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校(学院)组织在职教师脱产进修;
(3)组织地理教师参加电大、函授学习;
(4)组织地理教师参加教研活动;
(5)组织老教师个别帮助新教师。
第二部分地理专业基础知识
一、填空题
1.色球光球
2.地中海热带草原
3.西南福建
4.东北平原江南丘陵
5.潟冰蚀
二、单项选择题
6.B[解析] 略
7.C[解析] 略
8.D[解析] 莱特岛属热带季风气候降雨较多,水土容易流失,因此应保证当地植被覆盖率以加强水土保持能力。
9.A[解析] 略
10. A[解析] 我国从冬季到夏季,降水带的位置逐渐向北移动,5月份在华南,6月上旬到南岭-武夷山一线,6月下旬到长江一线,7月到淮河,8月到华北,从夏季到冬季,则向南移动,在8月下旬从东北华北开始向南撤,9月即可移到华南沿海,10月到达南部沿海。
11. B[解析] 首先排除CD,因为图中的海拔太高了,不可能有700米,既然渭河水位上涨,说明黄河水位更高,应该是河流水补给地下水,选B。
12. C[解析] 略
13. B[解析] 略
14. C[解析] 亚洲水稻种植业的特点:一是小农经营;二是单位面积产量高,但商品率低;三是机械化水平低;四是水利工程量大;五是科技水平低。
15. A[解析] 炼铝业属于能源、动力指向型工业,接近能源供应地(火电厂或水电站),这种类型工业还包括冶金(炼铝或炼铜厂)、化学等重工业、电镀厂等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的工业。
16. C[解析] 当气温为10℃时,植物增长速度约为3毫克/小时,当气温为30℃时植物增长速度约为5毫克/小时,由此可知选C。
17. A[解析] 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度;由图可知植物生长速度最快时温度大概为25℃~30℃,因此选A。
18. D[解析] 温室效应增强了地面长波辐射能力,C部分的范围增大。氟氯烃破坏大气臭氧层,使臭氧吸收紫外线能力减弱,到达地面的紫外线增强,而到达大气上界的紫外线总量是没有变化的,因此图中A部分范围应减小。
19. C[解析] :“温室效应”即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多,则吸收的太阳红外线部分越多。
20. A[解析] 由图中可以看出,副高脊线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该地处于副高控制下,天气炎热干燥,即该地区的伏旱天气。
21. C[解析] 由图可知,①为华北地区,该地雨季为7、8月,此时地球位于远日点附近,,而扬沙天气多出现在冬半年。
22. C[解析] 副高的移动规律决定着我国雨带的推移,速度和方向基本一致,可通过雨带推移来理解,一般情况是5月,雨带位于华南,进而北移,6月,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直至日本南部,7月、8月到华北、东北地区,9月雨带南撤,10月雨季结束,可以推出北移时间为5~8月份,而南撤仅用9月份一个月,故秋季,移动速度最快。
23. B[解析] 略
24. B[解析] 图中可用于基础建设的土地所占比重最大,为35.4%。该项供地结构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25. A[解析] 略
三、综合题
26. (1)CD
(2)月弱
(3)5点45°E180°
(4)水分宇宙射线及陨石食物
27. (1)a
(2)从山麓到山顶水热状况随海拔高度而变化从赤道到两极
(3)海拔过高,气温低,水分不足
(4)高
(5)54℃
28. (1)A汽车产业生产过程复杂,技术含量大,所需零部件多,协作工厂多,故其生产经营规模大
(2)规模太小,不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及技术更新产业重组,形成规模经营,降低生产成本追加科技投入
(3)A企业达到规模经济时的生产规模规模经济的规模有极限值
四、简答题
29. [答案要点] 对于观察评价法的运用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确保观察在自然真实的状态下进行,尽可能不要被观察对象察觉,防止学生有意迎合教师的需要使评价信息失真。
(2)观察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如制定观察计划和提纲等。
(3)确定观察目的和项目。
(4)客观、真实、全面、具体地做好观察记录。
30. [答案要点] (1)能使受教育者了解自然环境变化、发展的规律以及它和人类活动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地观。
(2)能使受教育者认识人类必须控制自身的生产,树立正确的人口观。
(3)能使受教育者重视经济研究,以适应社会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树立正确的经济观。
(4)能使受教育者获得和扩大国际知识,促进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及树立全球观念。
(5)能帮助受教育者用发展、系统、综合的观点和方法学会预测人地关系发展的方向。
五、教学评价
31. [答案要点]
第四节矿产资源
【教学目的】
1.使学生明确矿产资源的分类,了解矿产资源的主要用途及世界上煤、铁、石油的分布。并使学生认识到目前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不合理状况以及应采取的措施。
2.在学习矿产资源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3.通过学习矿产资源的知识,使学生认识矿产资源的重要性,并在生活中自觉地养成爱惜各种用品和积极回收废旧物资的品德和习惯。
【课型】
讲授新课。
【教学方法】
讲述与问答相结合的方法。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
难点是世界煤、铁、石油的分布。
【教学方法】
读图法、讨论法、归纳法。
【教学用具】
教学挂图:①《世界主要铁矿的分布》;②《世界主要煤田的分布》;③《世界石油的产区和输出》(如果没有教学挂图,也可用自制的投影片代替)。矿物标本:煤、铁矿石、石油。
【教学提纲】
第四节矿产资源
一、矿产资源的用途
二、矿产的概念和分类
1.矿产资源的概念
2.矿产资源的分类
三、世界上铁、煤、石油的分布
四、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展示矿物标本]煤、石油、铁矿石。同学们来确认一下,这些矿产是什么?煤、石油、铁矿石。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些在生产生活中有重要用途的矿产资源。
二、板书部分
第四节矿产资源(板书)
(一)矿产资源的用途(板书)
[提问]同学们知道煤、石油、铁矿石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吗?(煤——工业、交通运输业的能源和化工原料,生活中的燃料。石油——工业、交通运输业的能源及化工原料。铁矿石——冶炼钢铁。)
[提问]说一说你家的厨房用具分别需要哪些矿产资源才能做成?(如饭锅——铝,炒菜锅——铁,碗——瓷土等。)
[阅读课文]请同学读教材第81页“读一读”,并回答瑙鲁这个小国是怎样变富的?(是因为有丰富的磷酸盐矿石资源。)
[教师总结]可见,矿产资源的用途是广泛的,深入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矿产都来源于什么地方呢?什么样的东西才能叫做矿产呢?
(二)矿产资源的概念和分类(板书)
1.矿产资源的概念
[教师讲述]矿产资源是指大量的埋藏在地下或露出在地表的,并能被人类开采利用的天然矿物。
[提问]请判断下列物质是不是矿产?煤(是),大气(不是),盐(是),钢材(不是)。
2.矿产资源的分类(板书)
[教师讲述]按照矿产资源的质地,我们把矿产资源分为金属矿产和非金属矿产。金属矿产质地比较坚硬、有金属光泽。按照金属的色泽,分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
[提问]判断下列矿产中,哪些是黑色金属?哪些是有色金属?哪些是非金属?它们各有什么用途?列表回答如下:
矿产类别作用铝有色金属制造器皿和管道等铁黑色金属制造兵器、锅、刀……煤非金属发电石油非金属汽油、燃气过渡:在所有矿产中,铁、煤、石油对现代化生活和生产,关系特别重要。我们来进一步学习世界上铁、煤、石油的分布。
(三)世界上铁、煤、石油的分布(板书)
[展示教学挂图]《世界主要铁矿的分布》。
[提问]请在图上指出,世界铁矿主要分布在哪些国家?(俄罗斯、巴西、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美国七国。这七国的铁矿储量约占世界铁矿储量的90%。)
[展示教学挂图]《世界主要煤田的分布》。
[提问]请注意读图,指出世界主要煤田分布在哪些地区和国家?(世界煤主要分布在北半球亚欧大陆和北美洲中部。在世界各国中,煤产量居前三位的是中国、美国和俄罗斯。)
[展示教学挂图]《世界石油的产区和输出》。
[提问]①世界上石油储量、产量和输出量最大的地区在哪里?(中东地区即西亚。)
②除中东地区石油产量较大外,还有哪些国家的石油产量也较大?(俄罗斯、美国、墨西哥、英国、中国。)
③日本和欧洲许多国家的石油主要来自哪个地区?(中东地区。)
④美国石油产量很多,为什么还大量进口石油?(工业发达, 石油消耗量大。)
[提问]像煤、铁、石油等这些矿产属于可更新资源还是不可更新资源?为什么?(不可更新资源。因为它们形成所需要的时间太长了,一般要经过千百万年甚至上亿年,远远超出了我们人类的历史。)
既然矿产资源属于不可更新资源,其储量随着人类的开采而不断减少,与森林资源、水资源相比,就更应该合理利用。
(四)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板书)
[阅读课文]读教科书第84页第3段~第85页第2段(“现在,……要进行树木复植或复垦。)
[教师指导学生归纳]
①目前在开采利用矿产资源中,存在着哪些不合理现象?
②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应采取哪些措施和办法?
[讨论]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我们中学生在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做?(《宣传矿产资源法》,爱惜各种物资,积极回收各种废旧物资等等。)
三、布置作业
在世界政区空白图上,标出世界主要的石油、煤、铁的生产国(地区)
 


 
 
 
a>

A rolling stone gathers no moss. 滚动的石头上不长青苔. /见异思迁,终无所获.
You can't ride two horses at the same time. 不能同时骑两匹马.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特岗教师招聘小学公告技术试题 .. 下一篇:高中教师业务考试试卷(地理)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