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高中体育教师招聘问答题 体育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4: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1、近年来,体育教学原则主要包括哪八个方面?
   身心全面发展原则,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相结合的原则,直观性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巩固提高原则,从实际出发原则,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原则,综合创新原则等。
2、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什么?(8分)
答:1)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2)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

3)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主体地位。

4)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
3、体育锻炼应遵循哪些原则?(10分)
答:1)循序渐进的原则;2)全面锻炼的原则;3)经常性锻炼原则;4)区别对待的原则;
5)准备与整理活动原则。
4、简述体育运动对运动系统的影响?
答:1)体育运动对骨骼结构与机能的影响; 2)体育运动可以增强关节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3)体育运动对肌肉结构和形态的影响。
5、学校体育应从哪些方面为终身体育打好基础?
答:1)打好身体基础; 2)掌握体育的知识、技能,学会自主学习、锻炼、评价;

3)培养体育兴趣、爱好,养成锻炼习惯;4)培养自我体育意识。
6、体育课程的性质是什么
答: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增强健康为主要目的的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人才不可缺少的主要途径.
7、青少年时期是速度素质发展的最佳时期,简述提高快速跑能力的练习方法.
答:各种起跑,小步跑,高抬腿跑,后蹬跑,加速跑,接力跑等
8、简述耐久跑的作用
答:①发展耐力素质,提高心肺功能.
②促进身体形态正常发育.
③培养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
9、分腿腾越动作要领是什么?请用简笔画描绘动作过程。
答:动作要领:加速助跑,快速踏跳,起跳后紧腰,稍屈髋,两臂主动前伸,双手用力推撑器械远端,两腿左右分开积极前摆,脚过器械后立即制动腿,两臂斜上举,挺身落地。
10、什么是运动外伤?说出其中两种。
由于外力的作用使皮肤、肌肉、骨胳等受到伤害,称为外伤。
外伤包括擦伤、挫伤、肌肉损伤、关节韧带扭伤、脱臼、骨折等,答出其中两点即可。
11、中学生体质综合测试和评定的工作是由谁来完成的?它包括哪几个方面?
答:是由校医和体育教师共同完成的。

(1)形态机能:身高、体重、胸围(2)机能指标:肺活量、安静脉搏(3)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指标:速度、耐力、灵敏、力量、柔韧

12、中学体育教学的目的任务是什么?
目的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身心发展,使学生全面发展,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保卫者。

(1)全面锻炼学生身体(2)掌握体育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技术  (3)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13、简述前滚翻动作要领。
蹲撑,两手扶地,同时屈臂、低头、两脚蹬地、提臀收腹,团身向前滚动,前滚时,后脑、肩、臀部依次着地,然后抱小腿团身成蹲撑。
14、简述小学体育教学的一般性原则。
社会主义方向性原则;自觉积极性原则;直观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巩固提高原则;因材施教原则。
15、在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思想教育寓于严密的组织教学之中;结合教材特点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发挥集体作用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抓住典型事例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16、根据《新课标》选择教学内容要符合哪些要求?
①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年龄和性别特征;②运动形式活泼,能激发学习兴③具有健身性、知识性和科学性;④对增强体能、增进健康有较强的实效性⑤简单易行。
17、怎样预防体育活动发生运动损伤?
①要明确每一项活动的动作的要领。②要加强组织纪律性。③要加强体育卫生监督。④要重视体育活动中的保护与帮助。⑤要做好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⑥要注意运动的环境和条件。
⑦上体育课的着装要轻便,身上不要有易造成伤害事故的物件。
18、人的食物中含有几大营养是什么?并说出它们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
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在(糖类)、矿物质(无机盐)、维生素、纤维素和水。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水是人体的主要组成部分,碳水化合物在(糖类)是人体的主要能量来源,维生素、纤维素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
19、什么是“极点”现象?
答:在长跑时,由于有机体各器官活动的协调作用被破坏,而发生肌肉酸疼,胸部发闷,呼吸困难,动作不协调,跑速减慢,想停止运动等自我感觉的现象,这种现象就叫“极点”现象。
20、怎样克服“极点”现象?
答:当出现极点时,要求运动员有一个战胜困难的决心,要顽强的坚持跑下去,同时应该调整跑的速度,注意呼吸方法,机体内脏器官会逐渐适应,“极点”很快被克服。
 

 
 
a>
 
21、学生体育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有哪些?
答:1、身高2、体重3、肺活量4、立定跳远(50m)5、台阶实验(1000m男)(800m女)任选一项;6、握力、坐位体前屈(男)任选一项;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握力 (女)任选一项。
22、简述体育课课堂常规
答:1. 课前穿好便于运动的服装的鞋子,处理好有碍于运动的物品。
2.提前到达上课地点,主动配合教师准备好上课器材,下课主动归还器材,养成爱护场地,爱护器材的好习惯。
3.因病因事不能上课,应按规定请假或见习。
4.集合站队要快、静、齐。
5.上课要专心听讲,细心观察,开动脑筋,认真练习勇于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6.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关心同学,团结友爱。
7.听从指挥,遵守纪律,注意安全。
8.认真完成课外作业,坚持经常锻炼。
23、怎样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答:①教师教学观的转变。②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③教师的“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
24、写出小学五—六年级教师用书中男生和女生技巧的联合动作名称及前滚翻的动作要领。
答:男生:后滚翻穿圈——跳起转体180度成蹲撑——前滚翻越过低障碍成并腿坐——肩肘倒立。
女生:前滚翻起立——单腿前滑成纵叉——后腿前摆成并腿坐——肩肘倒立。
前滚翻动作要领:蹲撑,提踵,两手撑垫,同时屈臂、低头,身体重心前移,然后两脚蹬地,提臀收腹团身,使头后、颈、肩、背、腰、臀依次着垫向前滚动,当滚至背部着垫时,迅速屈腿团身、两手抱小腿成蹲撑。
25、列举六项发展跳跃能力的方法,并写出急行跳远的动作过程。
答:跳绳、立定跳远、单脚跳游戏、双脚跳游戏、摸高跳、协同跳等
助跑——踏跳——腾空——落地
26、学校每年度均要举行一次以田径为主要项目的运动会,现将编制一本运动会的秩序册。请你简述学校田径运动会秩序册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1)封面;2)目录;3)竞赛规程;4)开幕式、闭幕式程序;5)组委会及工作人员名单;6)仲裁委员会名单;7)裁判员名单;8)各单位参加人数统计表;9)各项参加人数统计表;10)兼项人数统计表;11)大会作息时间表;12)各代表队名单;13)竞赛日程表;14)竞赛分组表;15)男女最高纪录表;16)场地平面示意图。
27、 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内容选编的原则
答:1)与教学目标相统一原则;2)科学性(健身性和安全性)原则;3)可行性原则;4)趣味性原则;5)与社会体育和地区体育特色相结合原则。
28、简述轮滑直线滑跑的动作要领?
答:滑跑姿势、蹬地技术、自由滑进技术、直道摆臂技术。
29、 乒乓球攻球引拍动作的技术要领?
答:以右手执拍为例,两脚比肩略宽,两膝微屈,左脚稍前,身体略右转,重心在右脚。前臂在身体带动下横摆,引拍适度,体臂 夹角约35度~40度;前臂自然弯曲,肘关节约为120度。拍形与台面垂直或稍前倾,手腕自然放松,球拍呈半横状。构成球回后场的条件是什么?
30、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包括哪六个方面的开发?
答:(1)人力资源的开发;(2)体育设施资源的开发;(3)课程内容资源的开发;(4) 课外和校外体育资源的开发;(5)自然地理课程资源的开发;(6)体育信息资源的开发。
31、体育健康课程的课程目标是什么?
答:(1)增强体能,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2)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3)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表现出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4)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5)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32、教师制订教学方案时,选择教学内容要符合那些要求?
答:(1)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年龄和性别特征;(2)运动形式活泼,能激发学习兴趣;(3)具有健身性、知识性和科学性;(4)对增强体能、增进健康有较强的实效性;(5)简单易行。33、 如何对教师专业素质进行评价?
答: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评价,应包括对教师职业道德、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三方面的考核评价。
(1)职业道德主要是指教师的敬业乐业精神以及对学生的热爱和尊重。(2)教学能力主要包括对《标准》、教学内容的领会和掌握程度;对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掌握及运用程度;从事体育教学必需的基本技能;激发和保持学生运动兴趣、促进学生形成体育锻炼习惯的能力;运用计算机和多媒体辅助教学以及开发和运用体育资源的能力等。(3)教育科研能力主要包括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
34、试述如何对体育设施资源进行开发?
答:1)发挥体育器材的多种功能
2)制作简易器材
3)改造场地器材,提高场地利用价值
4)合理布局学校场地器材
5)合理使用场地器材
35、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的身体锻炼时应遵循那些原则?
答:体育锻炼方法虽然简单易学,但要想科学地安排体育锻炼,提高锻炼效果,避免伤病事故,就必须遵循体育锻炼的基本原则。
(1)循序渐进原则
(2)全面发展原则
(3)区别对待原则
(4)经常性原则
(5)安全性原则
36、体育锻炼前后为什么要做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
答: 每次参加体育锻炼前,要根据体育项目的特点,相应活动一下身体各部位,这叫准备活动。人体各器官的机能又有一定的生理惰性,准备活动是使人体从相对安静状态到活动状态,就是使人体的“后勤部” (血液循环、呼吸等器官)动员起来,发挥最大的工作能力。
在体育运动之后,要做好整理活动,特别是做放松动作和调整呼吸的动作(如深呼吸),能帮助补偿身体所欠的氧债,使呼吸和血液循环畅通,氧和养料供应充分,这样代谢产物消除也快,并有利于消除疲劳,使机体逐渐过渡到相对的安静状态。
37、组织一次小型体育比赛,需制订一个比赛规程,制订比赛规程必需具备哪些方面的内容?
答:组织一次小型体育比赛,制订比赛规程必需具备以下内容:1、比赛名称和任务;2、时间与地点、3、参赛办法(分组、人数、资格等);4、比赛办法(方法、确定名次等);5、比赛规则;6、奖励办法;7、报名日期和方法;8、对参赛单位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38、某中心学校征地一块,该地块长110米、宽51米,现请你给该校设计一个周长为250米、有6条跑道的半圆式田径场,(跑道宽为1 .22米)。计算出该田径场直道总长、弯道总长、田径场半径、用地总长、用地总宽。并写出计算过程。(取小数点后两位)
解题结果:该田径场的半径为18米;弯道总长为135.07米;直段总长为114.93米;用地宽为50.64米;用地长为108米。
39、体育锻炼对促进身体健康有哪些益处?
(1)预防心血管病 (2)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 (3)提高消化系统的功能 (4)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 (5)降低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 (6)预防骨裂 (7)保持身体活动的能力 (8)控制体重与改变体型 (9)延年益寿
40、学校体育如何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1)打好身体基础 2)掌握体育的知识、技能,学会自主的学习、锻炼
3)培养兴趣、爱好,养成锻炼习惯 4)培养自我体育意识
41、武术的特点和作用
特点: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既有套路演练,又有技击格斗
具有攻防技击性
具有内外合一,神形兼备的练功方法
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作用:1 增强体质、防身自卫: 2 锻炼意志,培养道德情操
   3 竞技观赏,丰富文化生活4 交流技艺,增进友谊
42、少数民族体育的特点。
群众性、季节性、娱乐性、多样性、实用性、健身性、整合性、欣赏性、永久性
43、体育与教育的关系
1)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2)体育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和基础
3)教育对体育的制约和影响


 
 
 
a>

Better master one than engage with ten. 十事半通,不如一事精通.
Two can play at the game. 你会耍的花招,别人也会。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学体育教师招聘试卷 体育教师.. 下一篇:2009山东省泰安新泰市体育教师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