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重庆市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笔答试题及答案 音乐教师招聘试题
2014-09-20 17:56: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重庆市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笔答试题及答案

一、听辨题。(共20分)
(一)听音乐主题,写出作品名称、作者、体裁形式。(10分)
1、曲名:春节序曲作者:李焕之体裁:管弦乐曲
2、曲名:祖国颂作者:刘炽体裁:合唱曲
3、曲名:红旗颂作者:吕其明体裁:序曲
4、曲名:良宵作者:刘天华体裁:二胡独奏曲
5、曲名:江河水作者:民间乐曲体裁:民族器乐曲
6、曲名:二泉映月作者:华彦均体裁:二胡独奏曲
7、曲名:阿细跳月作者:程云原秦鹏章娄树华改体裁:管弦乐
8、曲名:春江花月夜作者:柳荛章体裁:民族管弦乐
9、曲名:森吉德玛作者:贺绿汀体裁:管弦乐曲
10、曲名:金蛇狂舞作者:聂耳体裁:民族管弦乐
(二)聆听下列乐曲片段,请标明该乐曲的拍号。(5分)。
第一曲(口哨与小狗四二拍)第二曲(桑塔露琪亚八三拍)
第三曲(晨景主题八六拍)第四曲(阳光三叠四四拍)
第五曲(波莱罗四三拍)
(三)听辨下列音乐,请在《》里写出其名称,在乐曲后面的括号里写出播放序列号:(5分)
《丰收锣鼓》(第一曲)《花好月圆》(第二曲)
《单簧管波尔卡》(第三曲)《做人要做这样的人》(第四曲)
《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第五曲)
二、选择题。请填上代表正确答案的字母(每空1分共10分)
1、下列同属古典主义音乐家的是(D)
A、门德尔松瓦格纳斯美塔娜李斯特
B、海顿伯辽兹莫扎特比捷
C、巴赫亨德尔贝多芬肖邦
D、莫扎特海顿贝多芬亨德尔
2、下列作曲家同属一个国籍的是(C)
A、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肖邦
B、李斯特西贝柳斯瓦格纳肖邦
C、韦柏贝多芬巴赫亨德尔
D、亨德尔德彪西肖邦巴赫
3、下列作品都是聂耳作曲的一组是(C)
A、渔歌彩云追月牧歌卖报歌
B、彩云追月金蛇狂舞毕业歌卖报歌
C、渔光曲彩云追月毕业歌铁蹄下的歌女
D、摇篮曲金蛇狂舞毕业歌渔歌
4、京剧的角色行当分为:生、旦、净、丑、末。
5、指出下面的名言是哪位音乐家或名人所说。
供选答案:A、马克思B、罗曼-罗兰C、里姆斯基-科萨科夫、D、孔子、E、冼星海、F、苏霍姆林斯基、G、列宁、瓦格纳
"音乐教育--这不是培养音乐家,这首先是培养人"。(F)
"没有民族性的音乐是不存在的。实际上,一般认为是全人类的音乐都是具有民族性的。"()
"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
"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E)
三、连线题(将下列相关的选项用连线连接起来。每线1分,共计10分)
贝多芬圆舞曲之王《命运交响曲》
海顿乐圣《G大调弦乐小夜曲》
莫扎特音乐神童《蓝色多瑙河》
约翰斯特劳斯交响曲之父《鳟鱼》
舒伯特歌曲之王《D大调104伦敦交响曲》
四、填空。(每空1分,共30分):
1、我国民族民间音乐可分为五大类, 分别是__民歌_、_民间歌舞_、民族器乐_、_曲艺__、(戏曲)。
2、音乐的曲式主要有:一部曲式、单二部曲式、单三部曲式、复三部曲式、变奏曲式等。
3、贝多芬是__德国__作曲家,__古典_乐派杰出代表人物,主要作品有交响曲九部,其中第三交响曲《英雄》,第五交响曲《命运》,第六交响曲《田园》,第九交响曲《合唱》最为著名。
4、民歌体裁主要可分为_号子、__山歌_、_小调__三类。
5、《黄河大合唱》共有八个乐章,请你写出其中的第一、第三、第五乐章的名称:
(1)《黄河船夫曲》(3)《黄河之水天上来》(5)《河边对口曲》
6、(每空0.5分,共2分)二十世纪西方音乐出现了许多的流派,德彪西是__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斯特拉文斯基是_原始主义、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格什文是_的代表人物;勋伯格是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
7.我国《音乐课程标准》明确提出,音乐课程的价值主要有审美体验价值、创造性价值、社会交往价值、文化传承价值。
8、我国《音乐课程标准》提出的音乐教育内容一是感受与鉴赏、二是
表现、三是创造、四是音乐与相关文化。
五、简答题:请任选一题作答。(10分)
1、根据我国《音乐课程标准》,结合你的教学实际,简要谈谈你对音乐教育基本理念中"以审美为核心"这一理念的认识与理解。
(1)应贯穿与音乐教学全过程,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美好的情操,健全的人格。
(2)音乐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学习应有机地渗透在音乐艺术的审美体验中。
(3)音乐教学应是师生共同体验、发现、创造和享受音乐美的过程。
(4)音乐教学中,应强调音乐的情感体验,根据音乐艺术的审美表现特征,引导学生对音乐的表现形式和情感内涵的整体把握,领会音乐要素在以后月表现中的作用。
2、《音乐课程标准》提出了音乐教育的三维目标,即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请你就其中一个纬度的目标简要谈谈你的认识与理解。
3、贯彻《音乐课程标准》,在音乐教学实践中,你对学生的音乐能力发展评价采用了哪些有效的方法?
六、阐述题(在以下两题自选一题)20分
1.请就音乐教师基本功竞赛与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谈谈你的看法。
2.在《音乐课程标准》指导下,小学音乐教学如何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请联系实践进行概要阐述
 


 
 
 
a>

Autumn is a second spring when every leaf is a flower. 秋季是第二个春天,每片树叶都是花朵。
I think of music as a menu. I can't eat the same thing everyday. 我把音乐比作菜单。我不能每天吃同样的菜。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学音乐教材教法试题8 音乐教师.. 下一篇:2008年湖南省株洲市音乐教师招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