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第四章 学习心理:知识学习概述知识点及练习
2015-06-22 20:16: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知识学习概述
(一)知识的含义(选择、判断)
知识是指主体通过与环境相互作用而获得的信息及其组织。
(二)分类
1、安德森根据知识的不同表征形式,将知识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陈述性知识也叫描述性知识中,是个人能用言语进行直接陈述的知识,这样知识主要用来回答事物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
■程序性知识即操作性知识,是个体难以陈述只能借助于某种作业形式间接推测其存在的知识。他主要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三)知识学习的类型(选择、填空)
1、根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知识学习分为符号学习、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
2、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
(1)下位学习。下位学习又称类属学习,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分,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
■ 派生类属学习:新知识是旧知识的派生物(轴对称、圆)
■ 相关类属学习:原有知识的内涵被扩展和加深
■ 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原有观念是否发生本质变化
(2)上位学习。上位学习又称总括学习,即通过综合归纳获得意义的学习。
(3)并列结合学习。并列结合学习是在新命题与认知结构中特有的命题即非下位关系又非上位关系,而是一种并列的关系时产生的。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第四章 学习心理:知识学习的过.. 下一篇:第四章 学习心理:学习迁移与教..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