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4年河南省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一)
2015-08-22 11:31: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4年河南省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30)

1、在下列认知风格中,容易给学习带来不利影响的认知风格是()

A、场独立型

B、场依存型

C、冲动型

D、沉思型

〔解析〕C、冲动型认知方式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且常常出错。

2、下列哪项属于真正的创造()

A、鲁班发明锯子

B、高斯少年时做数字1~100的连加

C、找到远古时期的化石

D、陶渊明发现桃花源

〔解析〕A、真正的创造是指产生了具有人类历史首创性成品的活动。

3、我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

A、陶行知

B、杨贤江

C、徐特立

D、蔡元培

〔解析〕D略。

4、在古希腊,最早提出发现法的大教育家是()

A、德谟克利特

B、亚里士多德

C、柏拉图

D、苏格拉底

〔解析〕D苏格拉底在教学法中强调使学生自己进行思考得出结论,从这个意义上说,苏格拉底最早提出了发现法。[page]

5、学生操行评定的主要负责人是()

A、科任教师

B、班主任

C、级任导师

D、班委会

〔解析〕B班主任是学生操行评定的主要负责人。

6、对个别学生的教育()

A、就是要靠班主任

B、就是要靠集体活动来教育

C、是同集体教育相辅相成的

D、主要是对较差学生的教育工作

〔解析〕C、对个别学生的教育也包括了对先进生和后进生的教育,需要和集体教育结合起来。

7、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是()

A、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望梅止渴

C、蜘蛛织网

D、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解析〕D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page]

8、小学生因上课专心听讲受到老师表扬而逐步养成上课专心听讲的习惯属于()

A、经典条件反射

B、操作条件反射

C、联结反应

D、习惯成自然

〔解析〕B操作性行为主要受强化规律的制约。儿童做对了某件事后得到成人的物质奖励或表扬属于正强化。

9、激发、维持和指引个体学习活动的心理动因或内部动力称为()

A、学习需要

B、学习期待

C、学习动机

D、学习态度

〔解析〕C、本题考查学习动机的定义。

10、最重要和最良性的学习动力是()

A、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期待

B、学习兴趣和远大的理想

C、教师的期待和远大的理想

D、教师的期待和家长的期待

〔解析〕B为教师的期待而学习的动机是低级的动机。[page]

11、在技能形成的练习过程中,其进步情况的表示方法是用()

A、图示

B、坐标

C、遗忘曲线

D、练习曲线

〔解析〕D在技能形成的练习过程中,其进步情况用练习曲线(学习电码的练习曲线)表示。

12、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徒手操作技能与()

A、器械型操作技能

B、细微型操作技能

C、连续型操作技能

D、开放型操作技能

〔解析〕A、略。

13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是下面哪种儿童发展观的观点()

A、遗传决定论

B、环境决定论

C、辐合论

D、教育论

〔解析〕A、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解剖生理上的特点。而题干正好是对这一概念的举例。[page]

14长善救失”“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是根据人的身心发展的什么特点提出来的?()

A、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B、阶段性

C、不平衡性

D、个别差异性

〔解析〕D根据个人身心发展常识,长善救失”“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是根据人的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特点提出来的。

15、根据柯尔伯格的观点道德推理的最高阶段是()

A好孩子取向阶段

B、惩罚和服从取向阶段

C、良心或原则取向阶段

D、权威和社会秩序取向阶段

〔解析〕C、根据柯尔伯格的观点道德推理的最高阶段是良心或原则取向阶段。[page]
二、多选题

 

1、布鲁纳的教育心理学成果主要表现在()

A、主动性研究

B、反思性研究

C、合作性研究

D、社会文化研究

〔解析〕ABCD布鲁纳在1994年美国教育研究会的特邀专题报告中,精辟地总结了教育心理学十几年来的成果。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主动性研究;第二,反思性研究;第三,合作性研究;第四,社会文化研究。

2、针对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语文阅读方面存在的困难,我们可以运用教育心理学中哪些手段来查找困难的症结()

A、智力测验

B、阅读测验

C、与此相关的生理方面的健康检查

D、心理辅导

〔解析〕ABC、此题主要考查教育心理学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的实际应用。[page]

3、以下属于个体差异性的是()

A、男女性别差异

B、幼儿与少年的差异

C、同年龄人群内部差异

D、同一个体身心不同构成方面的差异

个体思维方式的差异

〔解析〕ACDE幼儿与少年是不同的年龄阶段,属于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4、以下说法中,反映当代世界各国课程改革中所存在着的一些共同的发展趋势的是()

A、重视课程的标准化建设

B、重视课程内容的现代化、综合化

C、重视基础知识的结构化

D、重视能力的培养

E重视个别差异

〔解析〕BCDE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课程研究与教学研究同样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世界各国课程都有不同程度的改革,故BCDE选项均为共同的发展趋势。

5、课程目标的规定性有()

A、时限性

B、具体性

C、预测性

D、实际性

E、操作性

〔解析〕ABCE见大纲相关内容。[page]
6
、下列因素属于学习环境的设置的有()

 

A、流通的空气

B、适宜的温度

C、空间范围

D、室内布置

〔解析〕ABCD学习环境的设置首先要注意调节自然条件,如流通的空气、适宜的温度、明亮的光线以及和谐的色彩等。其次,要设计好学习的空间,如空间范围、室内布置、用具摆放等因素。

7、如何做关系图()

A、找出文中的主要观点

B、找出次要的观点或支持主要观点的部分

C、标出这些部分,并将次要的观点和主要的观点联系起来

D、一般从左向右展开,用箭头连接各步

〔解析〕ABC D项是流程图的要求。

8、义务教育的学制,通常有()

A六三学制

B五四学制

C九年一贯制

D四二学制

E六年制

〔解析〕ABC、我国义务教育的学制年限通常有: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六三学制,小学五年,初中四年的五四学制”;小学和初中九年一贯制[page]

9、义务教育中,以下各方必须履行一定的义务()

A、儿童

B、国家

C、家庭

D、社会

E、企业

〔解析〕ABCD义务教育是指国家采用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家庭都必须予以保证的带有强制性的国民教育。

10、考试命题的质量指标主要有()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解析〕ABCD测验主要以笔试进行,是考核、测定学生成绩的基本方法。测验的质量指标主要有效度、信度、难度与区分度。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20)

1、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即学科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

2、讨论法[page]

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

3、检验假设

检验假设:通过一定的方法来确定假设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符合科学原理。检验假设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直接检验,二是间接检验。

4、微格教学

微格教学:微格教学指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这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8分,共40)

1、简述程序教学所遵循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答案要点〕

程序教学所遵循的主要原则有:(1)教材分为小步子;(2)学生对所学内容反应积极;(3)反应后有即刻反馈;(4)尽量低的错误率;(5)教学允许学生自定步调。

2、简述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答案要点〕

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提出有一定难度的问题,使学生既感到熟悉又不能单纯利用已有的知识和习惯的方法去解决,从而激起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望。

创设问题情境要求教师:(1)熟悉教材。掌握教材的结构,了解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是创设问题情境的重要前提。(2)了解学生。使新的学习内容与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构成一个适当的跨度,这是创设问题情境的核心。(3)问题情景创设的方式多种多样,应贯穿在教学过程的始终。[page]

3、小学阶段课程的性质是什么?

〔答案要点〕

我国小学阶段的课程基本性质,应体现普及性、基础性、发展性和可接受性。

(1)普及性。小学阶段教育是义务教育,是国家为每个适龄儿童提供的基础教育,应提供均等的就学机会,因此,小学课程应保障学生法定的受教育年限,教育质量要符合国家基本标准。

(2)基础性。小学教育是为每一个学生今后的发展和从事终身学习打基础的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教育,课程内容和要求应该是基础的、有限的和具有发展性的。

3)发展性。小学教育的课程设置要给学生全面、丰富的发展留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应有利于学生自主、多样、持续的发展。

(4)可接受性。小学教育的课程要充分考虑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不能太难,也不能太容易。

4、我国小学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答案要点〕

(1)突出课程的整体教育功能。设置综合学习活动,加强学科间知识的整合,有利于课程的综合化,多样化。

(2)突出学生自主性、探索性和合作学习。强调小学生的主体性,以学生为发展中心,突出学校学习与学生经验的联系,明确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3)强化课程的弹性,给地方和学校一定的自主性。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的同时,给地方和学校一定的自由空间,依据本地区和本校实际情况决定校本课程方案。[page]

5、《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答案要点〕

《义务教育法》第一条规定:为了发展基础教育,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宪法和我国实际情况,制定本法。这规定了《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宗旨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发展基础教育。基础教育一般指普通中小学教育,它是一个奠定身心健康发展的基础。基础教育的状况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人口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

第二,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

第三,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个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

1、用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意义。结合当前的素质教育,论述教师应如何正确评价和对待学生的考试分数。

〔答案要点〕

(1)用考试分数评定学生的学业成就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意义。首先,用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水平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量化评定方式,但在很多时候其客观性和准确性不一定优于其他评定方式;其次,考试分数可以大致反映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对于教师评估教学效果、确定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如果学校和家长过分强调用分数来评判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容易导致学生对学习产生消极的情绪和动机,形成低水平的自我评价。[page]

(2)要正确对待学生的考试分数。首先,教师对各科分数的统计处理不应仅使用原始分数,应结合标准分数以求对学生成绩的相对位置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其次,要兼顾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运用,不能单纯以学生的名次作为评定学业成绩的唯一指标;再次,教师对学生学业成绩的报告要有充分的信息来源,不能仅仅以考试分数为依据;最后,教师在报告学生的学习结果时,必须使学生和家长认识到考试分数通常不具有绝对价值,只具有相对意义。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公招面试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