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2年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2016-03-04 12:25: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2年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我国最早的教育学专著是(  )

A. 《学记》B. 《论语》C. 《礼记》D. 《师说》

参考答案: A

(2). 以下不属于第二代人力资本理论的是(  )

A. 筛选假设理论B. 劳动力市场划分理论C. 社会化理论D. 社会成层论

参考答案: D

(3). 在课堂中,教师让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各行其是,教师能够解答学生的问题,但不能给予及时的正确指导,不认真检查学习结果。这种师生关系的形态属于(  )

A. 对立型B. 民主型C. 依赖型D. 放任型

参考答案: D

(4). 发展教学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是(  )

A. 赞科夫和布鲁纳B. 布卢姆和巴班斯基C. 克拉夫基和瓦•根舍因D. 罗杰斯和马斯洛

参考答案: A

(5). 在德育方法中,下列属于说服教育的是(  )

A. 操行评定B. 艺术陶冶C. 讨论与参观D. 表扬与奖励

参考答案: C

(6). 我们坐在一列靠站停止的火车上,当相邻的一列火车开动时,我们会觉得是我们所坐的这列火车开动了。这种现象是(  )

A. 真动知觉B. 自主运动C. 诱导运动D. 运动后效

参考答案: C

(7). 我们在解数学题时,通常是根据已知条件朝着目标方向进行分析与综合,最后寻求到答案。这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是(  )

A. 直觉思维B. 发散思维C. 常规思维D. 辐合思维(或聚合思维)

参考答案: D

(8). 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儿童具备守恒概念一般是在(  )

A. 感知运动阶段B. 前运算阶段C. 具体运算阶段D. 形式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 C

(9). 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教师和心理咨询师通常智力水平高。这里的智力主要是指(  )

A. 言语智力B. 人际智力C. 自知智力D. 身体一动觉智力

参考答案: B

(10). 下列心理学家与后面的理论相匹配的是(  )

A. 布鲁纳一联结说B. 奥苏伯尔一有意义言语学习理论C. 加涅一顿悟说D. 班杜拉一符号学习理论

参考答案: B

(11). 确定“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教育工作方针的是(  )

A.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B.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C. 《小学德育纲要》D.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参考答案: B

(12). 教师法定的最基本权利是(  )

A. 管理学生权B. 进修培训权C. 科学研究权D. 教育教学权

参考答案: D

(13). 从法规类型(属性)上看,《教师资格条例》属于(  )

A. 单行条例B. 政府规章C. 行政规章D. 行政法规

参考答案: D

(14). 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的规定,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其教师资格将依法被(  )

A. 撤销B. 注销C. 吊销D. 取消

参考答案: A

(15). 《浙江省中小学学生人身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办法》认定,学校对学生安全负有的职责是(  )

A. 教育、监管和救护B. 教育、教学和监护C. 教育、管理和保护D. 教育、劝导和监管

参考答案: C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6). 教科书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教科书是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系统阐述学科内容的教学用书,它是知识授受活动的主要信息媒介,是课程标准的进一步展开和具体化。

【命题立意】考查教科书的概念。★★★

 

(17). 美育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美育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他们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以及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操与文明素养的教育。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美育的掌握。★★

 

(18). 人格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人格是指表现在一个人身上比较稳定的心理特性的综合,是一个人总的精神面貌,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稳定的差异特征。

【命题立意】考查人格的概念。★★★

 

(19). 教育政策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教育政策是政党和国家为实现教育目标、任务而制定的行动准则,是教育方针、政策的统称。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教育政策的概念的掌握。★★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20). 请写出5条教学原则。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直观性原则;(2)启发性原则;(3)巩固性原则;(4)循序渐进原则;(5)因材施教原则;(6)理论联系实际原则;(7)量力性原则。(任选5条即可)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教学原则的掌握。★★★

 

(21). 简述班集体建设的内容。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2)建立得力的班集体核心;(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命题立意】考查班集体建设的内容。★★★

 

(22). 简述儿童记忆发展的基本特点。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小学生记忆量的发展。小学生记忆量的发展表现在其记忆广度和记忆保持时间的发展上。儿童的记忆广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扩大;儿童记忆保持时间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延长。

2)小学生记忆质的发展。①小学生的有意记忆明显增强;②小学生的意义记忆迅速发展;③小学生的抽象逻辑记忆水平逐步提高;④短时记忆的容量发展迅速。

3)小学生记忆能力的发展。①保持材料由偏重于具体类型发展到抽象类型;保持时以视觉加工为主;逐渐会用重复、练习来保持信息。②再认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年长儿童比年幼儿童更善于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去指导当前的记忆活动。③初入学儿童不会使用系统搜索和利用追忆去提取信息,而高年级学生在提取信息时,开始会系统地去寻找以往识记过的材料,对于一时想不起的材料会努力地去追忆。

4)小学生记忆策的发展。直到小学,儿童才逐渐有效地采用复述这种方法,且能够利用组织这种记忆策找出要记忆材料所包含的意义联系,依据这些联系进行记忆。

【命题立意】考查儿童记忆发展的基本特点。★★★

 

(23). 我国《教育法》规定学生享有哪些权利?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享有参加教育活动并使用教育资源的权利;(2)享有国家给予的物质帮助的权利;(3)享有公正评价并获得相应资格证书的权利;(4)享有申诉权;(5)享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命题立意】考查我国《教育法》对学生权利的规定。★★★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4). 试述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与提高的过程。①学生的思想品德由知、情、意、行四个心理因素构成。②德育过程的一般顺序可以概括为知、情、意、行,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但由于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德育影响的多样性等因素,在德育具体实施过程中,又具有多种开端,可根据学生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具体实施。

2)德育过程是一个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①学生思想品德的任何变化,都依赖于学生个体的心理活动。②在德育过程中,学生思想内部的矛盾斗争,实质上是对外界教育因素的分析、综合过程,斗争的过程也就是学生品德不断发展的过程。③学生的自我教育过程,实际上也是思想矛盾斗争的过程。

3)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①活动和交往是品德形成的基础。②学生在活动中,必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既有校内的正式影响,又有校外的非正式影响;既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也有消极负面的影响。③德育过程中活动和交往的主要特点:具有引导性、目的性和组织性;不脱离学生学习这一主导活动,主要交往对象是教师和同学;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是按照学生品德形成发展规律和教育学、心理学原理组织的,因而能更加有效地影响学生品德的形成。

4)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命题立意】考查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25). 试对专家型教师与新手型教师进行比较。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课前计划的差异。①在课时计划的内容上,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只是突出了课程的主要步骤和教学内容,并未涉及一些细节。相反,新教师却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课时计划的一些细节上。②在教学的细节方面,专家型教师认为,教学的细节方面是由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的行为决定。而新教师的课时计划往往依赖于课程的目标,仅限于课堂中的一些活动或一些已知的课程知识,而不能够把课堂教学计划与课堂情境中的学生行为联系起来。③在制订课程计划时,专家型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先前知识来安排教学进度,他们的课时计划就有很大的灵活性。而新教师仅仅按照课时计划去做,并想办法去完成它,却不会随着课堂情境的变化来修正他们的计划。④在备课时,专家型教师表现出一定的预见性。而新教师则认为自己不能预测计划执行时的情况,因为他们往往更多地想到自己做什么,而不知道学生将要做些什么。

2)课堂教学过程的差异。①在课堂规则的制定与执行上,专家型教师制定的课堂规则明确,并能坚持执行;而新手型教师的课堂规则较为含糊,难以坚持执行。②在维持学生注意上,专家型教师有一套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新手型教师则相对缺乏。③在教材内容的呈现上,专家型教师注重回顾先前的知识,并能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新手型教师则不能。④在教学策的运用上,专家型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策,并能灵活运用;新手型教师则或缺乏或不会运用教学策。

3)课后评价的差异。在课后评价时,专家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关注的焦点不同。新手型教师的课后评价要比专家型教师更多地关注课堂中发生的细节,而专家型教师则多谈论学生对新教材的理解情况和课堂中值得注意的活动。

4)其他差异。①在师生关系方面,专家型教师能热情、平等地对待学生,师生关系融洽,具有强烈的成就体验;②在人格魅力方面,专家型教师具有注重实际和自信心强的人格特点,能更好地控制和调节情绪,理智地处理面临的教育教学问题,并在课后进行评估和反思;

③在职业道德方面,专家型教师对职业的情感投入程度高,职业义务感和责任感强。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专家型教师与新手型教师的差异的掌握。★★★

 五、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4分)

(26). 某普通中学为提高毕业生的升学率和考入“重点”的名额而“因材施教”。在年初就要求毕业班同学参加本校组织的“高(中)考预考”,按“预考”成绩重新分定班级。让“高分班”学生得到特别的“重点保护”:配备最优的师资和设施、资源,并准备通过某些“有关系”的家长或其他人员,通过非正规渠道甚至非法手段(如修改学生原始档案材料等)帮助部分学生伪造“少数民族的户籍”、特长奖励等假材料、假证明,使之享受高(中)考的政策性加分;而对“低分班”的学生则“动员”他们放弃报考“重点”,让其选报(限报)“专科或高职学校”(职高);同时,还要求那些“升学无望”的学生放弃报考提前离校。后经一些学生家长反映到媒体,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则着手查处。

从违法侵权的视角分析该学校的教育管理行为。

(分析思路提示:该校的做法是否违法?违法主体有谁?违反了哪些法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武汉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