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3年辽宁省凌源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
2016-03-04 12:56: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辽宁省凌源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干的括号内)

(1). 桑代克的准备律与现代学习心理学中的(  )相一致。

A. 动机原理B. 强化原理C. 学习的发展准备原理D. 成熟概念

参考答案: C

(2). 区分操作条件反应与经典条件反应的正确标准是(  )

A. 行为发生是否是有意的B. 新的SR联结是否形成C. 强化物是否出现在新的反应前D. 以上都是

参考答案: C

(3). 机械学习与有意义学习划分的主要依据是(  )

A. 学生是否理解学习材料B. 学生是否主动学习C. 要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呈现或由学生发现D. 学习目的是解决问题或是获得知识

参考答案: A

(4).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现象的是(  )

A. 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B. 望梅止渴C. 蜘蛛织网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参考答案: D

(5). 小明原来见了陌生人就躲避。上幼儿园一个月后,小明的这种行为消失了。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这里发生了(  )的学习。

A. 言语信息B. 智慧技能C. 动作技能D. 态度

参考答案: D

(6). 小燕在两岁时就学会了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首唐诗。按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这里发生的学习是(  )

A. 言语信息B. 态度C. 动作技能D. 智慧技能

参考答案: A

(7). 小学生在英语课上学习“书”的英语单词“book”。按奥苏贝尔的学习分类,这里的学习属于(  )

A. 表征学习B. 概念学习C. 命题学习D. 发现学习

参考答案: A

(8). 儿童非常喜欢阅读情节比较新颖离奇的故事,这种现象可以用下列(  )解释。

A. 驱力说B. 强化说C. 观念冲突论D. 归因论

参考答案: C

(9). 下列情境中代表内在动机的情境是(  )

A. 课问休息时,小李回到教室里做作业B. 王老师对张华的单词测验成绩表示满意C. 校长在全校大会上宣布三好学生名单D. 陈英每天独自看几小时电视

参考答案: D

(10). 下列适合用驱力说解释行为原因的例子是(  )

A. 猫儿吃饱饭后找水喝B. 诗人常常一醉方休C. 穷孩子如饥似渴读书D. 青少年偷偷抽烟

参考答案: A

(11). “触类旁通”所说的是(  )

A. 水平迁移B. 垂直迁移C. 负迁移D. 逆向迁移

参考答案: A

(12). 维果茨基提出“教学应走在发展前面”的含义是(  )

A. 提前讲授下一阶段才能掌握的内容B. 教学可以不考虑儿童现有的发展水平C. 教学的重要任务是创造最近发展区D. 根据学生现有的水平进行教学

参考答案: C

(13). 皮亚杰提出的四个阶段由低向高的发展顺序是(  )

A. 不可改变的B. 可以跳跃的C. 因人而异的D. 可人为改变的

参考答案: A

(14). 在学习较复杂的内容时,动机水平为(  )时最有利于学习。

A. 较低B. 中等C. 较高D. 以上都不对

参考答案: A

(15). 安德森的产生式迁移理论是(  )的现代翻版。

A. 关系转换说B. 经验内化说C. 共同要素说D. 形式训练说

参考答案: C

(16). 小刚一按时做完作业,家长就不再批评他,使他逐渐养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这是运用了行为原理的(  )

A. 正强化B. 负强化C. 呈现性惩罚D. 取消性惩罚

参考答案: B

(17). 小林总是上学迟到,为此老师取消小林一次春游特权,以后他很少迟到。这是运用了(  )的行为原理。

A. 正强化B. 负强化C. 呈现性惩罚D. 取消性惩罚

参考答案: D

(18). 学习“圆的直径是它的半径的两倍”是(  )

A. 概念学习B. 符号学习C. 命题学习D. 下位学习

参考答案: C

(19). 前摄抑制与倒摄抑制证实了遗忘的(  )

A. 动机说B. 痕迹衰退说C. 提取失败说D. 干扰说

参考答案: D

(20). 只要给足了时间和适当的教学,几乎所有的学生对几乎所有的内容都能达到掌握的程度。这是(  )

A. 意义学习B. 机械学习C. 发现学习D. 掌握学习

参考答案: D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5空,每空1分,共15分。把答案填写在题中横线上)

(21). 桑代克早期提出的三大学习定律是准备律、练习律与

 

 

参考答案: 效果律

(22). 加涅将学习结果分为五类:

 

 

 、运动技能、态度。

 

参考答案: 言语信息 智慧技能 认知策略

(23). 学习策略包括

 

 

 

 

参考答案: 认知策略 元认知策略 资源管理策略

(24).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参考答案: 学习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的过程 强调对学科的基本结构的学习 通过主动发现形成认知结构

(25). 意义学习包括三种意义:

 

 

 

 

参考答案: 符号学习 概念学习 命题学习

(26). 有效自编测验的主要特征为:信度、

 

 

 

参考答案: 效度 区分度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20)

(27). 迁移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迁移指的是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指在一种情境中获得的技能、知识或态度对另一种情境中技能、知识的获得或态度的形成的影响。

 

(28). 创造性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创造性是指个体产生新奇独特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或特性。

 

(29). 学习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学习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学习是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狭义的学习,指的是学生的学习,即在各类学校环境中,在教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的,是在较短的时间内系统地接受前人积累的文化经验,以发展个人的知识技能,形成符合社会期望的道德品质的过程。

 

(30). 精加工策略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精加工策略是指把新信息与头脑中的旧信息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意义的深层加工策。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15)

(31). 中学生易产生哪些心理障碍?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中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正处于心理的形成和发展时期,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看,应把心理障碍理解为学生在心理发展过程中,由于不良刺激而引发的心理异常现象。中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包括: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恐怖症、网络成瘾、学习障碍、情绪障碍、人际交往障碍、性心理障碍等。

 

(32). 如何促进知识的保持?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深度加工材料;(2)有效运用记忆术;(3)进行组块化编码;(4)适当过度学习;(5)合理进行复习。

 

(33). 简述问题解决的主要过程。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问题解决的过程包括:(1)发现问题;(2)理解与表征问题;(3)提出假设;

(4)检验假设。

 五、论述题(10)

(34). 简述并评价各种动机理论。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辽宁省锦州市教师招聘考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