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3年辽宁省锦州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2016-03-04 12:55: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辽宁省锦州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个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 以下关于教育目的的论述,错误的是(  )

A. 教育目的是社会历史性与时代性的动态综合B. 教育目的受制于生产力的发展C. 教育目的就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D. 教育目的体现了人们的教育理想

参考答案: C

(2). “不陵节而施”体现了(  )

A. 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B. 启发性教学原则C. 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D. 巩固性教学原则

参考答案: A

(3). 组织学校活动的基本纲领和重要依据是(  )

A. 课程目标B. 课程计划C. 课程标准D. 课程设计

参考答案: B

(4). 教育制度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

A. 非制度化教育一前制度化教育一制度化教育B. 前制度化教育一制度化教育一非制度化教育C. 前制度化教育一非制度化教育~制度化教育D. 前正规化教育一正规化教育一非正规化教育

参考答案: B

(5). 以下哪种分组形式是跨年级分组的教学组织形式?(  )

A. 按不同学习内容分组B. 按不同方法和媒体分组C. 按学科能力分组D. 按不同学习目标分组

参考答案: C

(6). 下列关于古代教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学校教育被统治阶级掌握,教育具有鲜明的阶级性B. 教育从社会生活中分化出来C. 学校教学的组织形式是个别教学D. 教育的内容只因年龄、性别和劳动分工不同而有差别

参考答案: D

(7). 通过一定的榜样来强化相应的学习行为或学习行为倾向的是(  )

A. 直接强化B. 自我强化C. 负强化D. 替代强化

参考答案: D

(8). 下列哪项表述是错误的?(  )

A. 德育影响着受教育者的发展方向和性质B. 智育为人的发展提供动力C. 体育以改善身体素质为基本任务D. 美育努力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生活情趣

参考答案: B

(9). 按照我国小学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课程设计将强调(  )

A. 综合性、实践性、弹性B. 自主性、实践性、综合性C. 自主性、综合性、探索性D. 自主性、探索性、实践性

参考答案: D

(10). 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是推动人的发展的潜在的、无意识的、最根本的动因。提出这一观点的学者是(  )

A. 弗洛伊德B. 华生C. 桑代克D. 巴甫洛夫

参考答案: A

(11). 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  )

A. 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B. 热爱学生C. 团结协作D. 以身作则

参考答案: B

(12). 下列哪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教师的权利和义务?(  )

A. 教学科研B. 教育教学C. 管理学生D. 监护学生

参考答案: D

(13). 教师未经学生允许偷看学生信件,触犯了学生的什么权力?(  )

A. 隐私权B. 人格权C. 受尊重权D. 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 A

(14).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

A. 陶冶法B. 锻炼法C. 说服法D. 榜样法

参考答案: D

(15). 教师角色扮演的先决条件是(  )

A. 角色认知B. 角色体验C. 角色期待D. 角色评价

参考答案: A

(16). 去过几次小朋友的家,就能画出具体的路线图来。认知发展到哪一阶段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  )

A. 感知运动阶段B. 前运算阶段C. 具体运算阶段D. 形式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 C

(17). 培养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最好是令其(  )

A. 产生成就感B. 观察榜样C. 相信自己D. 认识自己

参考答案: C

(18). 创造性思维的三个主要特点是(  )

A. 独创性、流畅性、新颖性B. 独创性、流畅性、变通性C. 流畅性、变通性、新颖性D. 流畅性、灵活性、变通性

参考答案: B

(19). 个体的成就动机中含有两种成分:追求成功的动机和(  )

A. 追求利益的动机B. 避免失败的动机C. 避免困难的动机D. 追求刺激的动机

参考答案: B

(20). 由特定团体的相对标准决定最终成绩的测验是(  )

A. 标准参照测验B. 常模参照测验C. 描述性测验D. 团体测验

参考答案: B

(21). 有抽象逻辑思维,思维具备可逆性、补偿性和灵活性是认知发展阶段的哪个阶段?(  )

A. 感知运动阶段B. 前运算阶段C. 具体运算阶段D. 形式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 D

(22). 根据韦纳的成败归因理论,把成败的责任归因于任务难度,这属于(  )

A. 稳定的可控归因B. 不稳定的外在归因C. 稳定的外在归因D. 不稳定的内在归因

参考答案: C

(23). 培养勤奋感的最佳时期是(  )

A. 23B. 45C. 611D. 1218

参考答案: C

(24). 以下哪一个不属于复述策略?(  )

A. 利用随意识记和有意识记B. 排除相互干扰C. 做笔记D. 画线

参考答案: C

(25). 下列哪一种因素不是影响课堂气氛的主要因素?(  )

A. 教师的领导方式B. 教师的情绪状态C. 教师对学生的期望D. 教师的教学水平

参考答案: D

(26). 心理自我是在哪一时期发展和形成的?(  )

A. 童年期B. 少年期C. 青年期D. 成年期

参考答案: C

(27). 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抽象与概括水平进行划分,可以分为(  )

A. 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B. 正迁移与负迁移C. 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D. 同化性迁移、顺应性迁移、重组性迁移

参考答案: A

(28). 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基本方法是(  )

A. 会谈B. 倾听C. 鼓励D. 询问

参考答案: A

(29). 在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中,(  )代表较高水平的理解。

A. 应用B. 领会C. 分析D. 综合

参考答案: A

(30). 个体通过学习,经由前四个阶段的内化之后,所学得的知识观念已成为自己统一的价值观,并融人性格结构之中的情感教学目标是(  )

A. 形成价值观念B. 价值体系个性化C. 反应D. 组织价值观念系统

参考答案: B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8)

(31). 教育目的可以发挥

 、激励和评价作用。

 

参考答案: 导向

(32). 我国制定的关于义务教育的法规是《

 》。

 

参考答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33). 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是

 

 

参考答案: 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4). 当你熟悉塑料袋装东西的功能后,就很不容易想到或发现它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当“小便袋”使用,这种心理现象叫做

 

 

参考答案: 功能固着

(35). 信息加工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信息以

 形式储存在长时记忆中。

 

参考答案: 编码

(36). 在知、情、意、行四个德育环节中,

 是基础。

 

参考答案:

(37). 认知活动中最重要的能力是

 

 

参考答案: 观察力

(38). 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明辨是非,形成正确观点的德育教育方法是

 

 

参考答案: 说服教育法 三、判断题(判断正误,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填“A”,错误的在题后括号内填“B”。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

(39). 苛勒的完形一顿悟说与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是互相排斥对立的。(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40). 教师的素质在于他的个人能力。(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41). 教师通过实物总结出规律是发现法。(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42). 学生违纪可以记过,情节非常严重可以开除。(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43). 受教育者在德育过程中是德育的客体。(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44). 目标管理模式最早是由教育家马卡连柯提出的。(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45). 学习动机是决定学习效果的唯一条件。(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46). 学生是影响师生关系的最主要因素。(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47).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与受教育者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

 

参考答案: A 正确 错误

(48). 实物直观的优势在于容易突出事物的本质要素和关键特征。(  )

 

参考答案: B 正确 错误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

(49). 简述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在对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心理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多心理因素对问题的解决都产生重要的影响。例如自信心、注意力、观察力、意志力、认知方式、情绪状态、动机水平、原型启发、迁移作用、定势作用、功能固着等都是影响解决问题的心理因素。

 

(50). 中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哪些?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讲授法

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引导学生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

(2)谈话法

谈话法是教师引导中学生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回答问题,从而获得新知识、巩固已学过

的知识的方法。

(3)读书指导法

读书指导法是教师通过指导学生自学教科书,从而使学生获得知识、培养能力的方法。

(4)演示法和实验法

演示法和实验法是中学教学中常用的方法。

(5)练习法

练习法是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通过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巩固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

 

(51).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坚持以内部动机作用为主,外部动机作用为辅

利用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新颖性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内部动机也可以通过使用有趣的材料和使用各种呈现方式来增强。

(2)实施启发式教学,创设“问题情境”,激发认识兴趣和求知欲

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在教材内容和学生求知欲之间制造一种“不协调”,把学生引入一种与问题有关的情境的过程。

 (3)利用学习结果的反馈作用

教师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学习的结果会产生相当大的激励作用。反馈则可用来提高具有动机价值的将来的行为。

(4)正确运用竞赛、考试与评比

①适当开展竞赛。

②正确运用考试和分数。

③正确的评价和适当的表扬与批评。

(5)注意内外动机的互相补充和相辅相成

认知心理学强调学习的内部动机,然而只依靠内部动机,学习的需要会锐减,而只依靠外部动机,就没有足够的力量。

(6)注意个别差异

在激发动机时,教师应特别考虑到学生的个别特点。

 

(52). 教师职业具有哪些特点?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教师劳动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一方面,教师劳动的对象具有复杂性。

另一方面,教师劳动的任务和内容是复杂的。

(2)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教师劳动的示范性是指教师要给学生作出示范,以自己的形象影响和感化学生。

(3)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教育必须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教师必须灵活地运用教育原则,创造性地设计教育方法,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

(4)教师劳动具有长期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直属学..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