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2年北京市教师资格考试幼儿教育学真题(专家详解版)(一)
2013-01-14 20:00:37 来源: 作者: 【 】 浏览:424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2年北京市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考试《幼儿教育学基础》真题试卷

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选择题
1.教师引导儿童有目的地感知客观事物,丰富感性知识,扩大眼界,锻炼感知觉,该教师运用了( )。
A.观察法
B.演示法
C.示范法
D.范例法
2.一位幼儿教师具有比较宽广的知识面,又有两门较深的专业知识,这属于( )。
A.“I”型知识结构
B.“一”型知识结构
C.“H”型知识结构
D.“T”型知识结构
3.我国幼儿园的教学是( )。
A.幼儿的活动
B.教师的活动
C.幼儿与教师的活动
D.个别活动
4.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中教师要帮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幼儿教育的( )。
A.尊重性原则
B.科学性原则
C.方向性原则
D.针对性原则

二、填空题
1.蒙台梭利认为儿童有发展的需要,为满足和强化这种需要必须通过__________、自我控制和自由活动的方式和途径的方式。
2.需要层次理论包括__________。
3.学前教育课程目标的确立依据是__________。
4.《爱弥儿》是世界最伟大的著作,其作者是__________。
5.儿童学习的表现形式包括操作、模仿、游戏和__________。

三、名词解释
1.个案研究法
2.幼儿园社会教育
3.结构游戏

四、判断题
1.幼儿教师的表达能力是教师口语。
2.社会认识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动力机制。
3.幼儿社会教育的过程实际上是道德的社会传递过程。
4.美国教育家帕顿将幼儿的游戏划分为机能游戏、象征游戏和规则游戏三类。
5.教师对幼儿游戏活动的观察和介入直接影响其游戏的水平的质量。
6.教育幼儿爱护玩具和其他物品、爱护物和公共环境是幼儿社会教育的重要内容。
7.空间密度大容易导致幼儿情绪焦虑冲突,因此教师应尽可能地扩大幼儿游戏空间。
8.指导幼儿的学习与发展、评定幼儿成长发展是幼儿教师的权利。
9.尊重幼儿人格,听从幼儿的意愿和决定是幼儿教师的义务。
10.卢梭说过,热心可以补才能的不足,而才能不能补热心。这是指幼儿教师要具备综合性的能力。

五、简答题
1.谈谈幼儿园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的价值。
2.2001年7月颁布的《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关于健康领域的目标。
3.教师应如何评价学前教育课程的各个环节。
4.如何理解“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六、论述题
1.请结合事例谈谈游戏对幼儿创造力发展的作用。
2.2011年12月教育部颁布了《幼儿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请结合媒体报道的“绿领巾”、“五道杠”、“红校服”、“绿色作业”等现象,谈谈你对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理解。
《幼儿教育学基础》真题答案与解析

一、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教师通过各种直观教具和实物使得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属于演示法。
2.【答案】C
【解析】此题是识记题型,主要考查学生对幼儿教师的知识结构的理解,并着重掌握“H”型幼儿教师。“H”型这类幼儿教师在“T”型知识结构的基础上,精通一门以上的专业知识,即在广博知识的基础上,又精通两门以上的专业知识,能在两门或以上的学科领域里遨游;所掌握的两门专业知识有明显的交叉点、结合部,是最佳的知识结构;这些幼儿教师可以算得上是“通才”,他们一专多才,能量大,用途广。故此题答案为C。
3.【答案】C
【解析】教学活动是教师与幼儿的互动过程。
4.【答案】C
【解析】此题属于理解性题型,主要是考查学生对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的原则记忆和理解,掌握和理解每一条原则。方向性原则要求,幼儿园在指导家庭教育时,要使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同国家的教育方针、幼儿教育法规的精神相一致,考虑幼儿发展的特点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对孩子进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使孩子的身心健康活泼地成长,为进入小学打好基础,为造就一代新人打好基础。故此题答案选C。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2年山西省教师资格考试幼儿教..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