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5上半年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学知识能力) 真题及答案 (二)
2015-08-22 11:35: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价是指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行为作出及时、积极的反馈,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

  评价目的是促进发展。

  评价内容综合化。全面素质评价。

  评价方式多样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

  评价主体多元化。教师、学生、家长、管理者共同参与的、交互作用的评价

  更注重评价过程。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
  四、教学设计题

  26【答案】

  (1)如指导中年段小学生学习本文,试拟定教学目标。(10)

  知识与技能目标:认识本课的6个生字,学会其中的14个生字。正确读写维持、财富等词语;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结合文中对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的描写,正确分析父亲刚正、诚实、讲信用的人物形象。

  过程与方法目标:掌握分析人物形象的基本手法,学会首尾照应的表达手法。提高自己的体悟理解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懂得诚实、讲信用是是人生最大的精神财富,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

  (2)为本课设计3组课堂提问并简要说明理由。(15)

  第1组:父亲角度

  问题1: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请同学们从课文中找出有关父亲的描写,谈谈感受。

  问题2:概括父亲身上的高贵品质。

  问题3:父亲内心选择矛盾的核心在什么,请你设计父亲的内心独白。

  理由: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应引导学生钻研文本,教师应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引领和点拨,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不应以模式化的解读来代替学生的体验和思考。这组问题从父亲的角度,通过逐层提问设疑,深入文章中心,

将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理解诚信守实的做人原则,明白道德难题的真正内涵。

  第2组:母亲角度

  问题1:如何理解开头段落母亲说的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的含义,请同学们带着疑问读课文,解读财富的含义

  问题2:母亲安慰我说:不要烦恼,你父亲正面临着一个道德难题。什么是道德难题,我心中的疑问解开了吗?

  问题3:父亲解决了这个道德难题了吗?我明白了吗?请谈启示。

  理由:从母亲的角度,串起全文情节脉络,让学们清晰明了把握文章重点。

  第3组:的角度

  问题1:文中的情绪变化是什么样子的?

  问题2:我为什么会有截然不同的情绪?

  问题3:我释怀了吗?明白了吗?我们家最富有的是哪个时刻?为什么

  理由:从的角度,更能让学生深入文本作者的内心,更能通过第一人称解读文本所揭示的人生哲理:诚信、信任。

【理由】本文的核心是通过道德难题的由来以及结局,向人们揭示做人的基本准则:诚实、守信,从而懂得精神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文章反复论述的核心就是诚实守信。而板书设计的原则是力求简单大方,重点突出,逻辑清晰。这则板书正是符合这个原则,而且也充分体现了语文新课标的要求。

  27【答案】

  (1)依据《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简要说明如何在本课教学中落实四基(8)

  基础知识。本课中,让学生通过观察和动手操作,获得圆的相关知识,这样能够使学生牢固掌握。

  基本技能。学生在观察圆的特点,动手操作画圆的过程中锻炼观察能力与动手操作能力。

  基本思想。学生在学习中体会数学的基本思想。

  基本活动经验。学生通过动手,增加操作体验。

  (2)若指导六年级学生学习本课,试拟定教学目标。(10)

  知识与技能目标

  简单认识圆,并理解掌握圆心、直径、半径等概念。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观察、思考和动手操作等对圆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并能借助圆规正确画出圆,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培养学生从生活中学到与数学相关的知识,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及美感,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22)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展示课本55页的图片,让同学们从图片中找出认识的图形,引导学生发现车轮,花坛和水池等都是圆形的,从而引出本节课要学的知识认识圆。

  二、观察思考,动手操作对圆有个直观、明确的形象认识

  ()找一找

  组织学生找一找身边或生活中哪些物品是圆的?

  ()画一画

  1、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如何在纸上画出一个圆?

  2、上台展示讨论结果,教师点评。

  ()折一折

  1、请同学们把自己画出的圆剪下了,对折、打开,再对折、打开,依次重复几次,发现有什么变化,能得到什么规律。

  2、结合同学们的观察发现,教师讲解圆心、直径、半径等概念。

  三、教师演示,学生练习

  1、教师边讲解边演示如何用圆规快速而准确的画出不同大小的圆:首先将圆规的两脚分开,定好两脚间的距离为半径;其次,把有针尖的一只脚固定在一点上作圆心;最后,让装有铅笔的一只脚旋转一周。

  2、学生模仿练习,教师巡视指导。

  四、总结体会

  请同学们说一说这节课你都学到了哪些知识?

  五、布置作业

  同学们,课下想一想车轮为什么是圆形的呢?车轴应该装在什么位置?

3、练习:用彩笔描画出下列圆的半径和直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上半年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