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考点(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8-21 16:35: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_____。
A: 教育法律
B: 教育行政法规
C: 教育政府规章
D: 教育单行条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教育法规的制定。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教育行政法规。故选B。



2、单选题  幼儿通过手动操作,亲自实践,与人交往等去发现自己原来不知道的东西,从而获得经验的学习方式叫_____。
A: 积极学习
B: 主动学习
C: 接受学习
D: 发现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3、填空题  一题多解是发散思维的表现,思维的基本形式有概念、判断和____。

参考答案: 推理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答案】推理



4、单选题  从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水平教师一般要经过五个阶段。下列描述符合高级新手水平阶段特点的是_____。
A: 教学行为达到快捷、流畅、灵活的程度
B: 教学行为有明确的目的性
C: 以直觉的方式立即做出反应
D: 实践知识与书本知识逐渐整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高级新手阶段的教师从教学活动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能把过去所学的知识与现在遇到的情境与问题相联系,也会运用一些教学策来调节和控制自己的行为,故选D。



5、单选题  在教育活动中,多表现为上级行政部门、幼儿园管理层根据一定的目的和计划而开展与实施的评价是_____。
A: 正式评价
B: 非正式评价
C: 形成性评价
D: 总结性评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所谓正式评价是指评价者富有计划性、目的性和针对性实施的评价,一般往往是采用量化的方式来进行的。体现在教育活动中,多表现为上级行政部门、幼儿园管理层根据一定的目的和计划而开展与实施的评价。



6、单选题  普通中小学教育的性质是_____。
A: 做人教育
B: 职业教育
C: 基础教育
D: 专业教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普通中小学教育的性质是基础教育。当前,普通中小学主要应该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



7、简答题  课堂上有位学生指出老师对某个问题的解释有错误,老师当时就恼怒起来:“某某同学,算你厉害,老师不如你,以后老师的课 就由你来上好了!”全班同学随老师一起嘲笑这位学生,该生从此在课堂上不再主动发现问题,也不主动回答问题了。
请你结合案例,评价该教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当之处,这种行为违反了哪条教学原则?

参考答案:
【答案】该老师对待提出质疑的学生,不能静下心来仔细聆听,态度恶劣,严重挫伤了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行为违反了“严格 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的原则,特别是违反了“创造民主的教学环境”。民主的教学环境,能使学生的思维经常处于积极的活动之 中,主动地探索新知,能使学生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从而使启发的效果处于最佳的状态。



8、单选题  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_____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已由中核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合作研发设计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成功,现已完成360项专利申请。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答案】C。解析:2014年3月11日,中核集团ACP1000型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正逐步实现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未来将走出去面向国际市场。



9、多选题  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的基本规律包括_____。
A: 获得与消退
B: 强化
C: 刺激泛化与分化
D: 惩罚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巴甫洛夫经典条件反射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参考答案】AC
【名师点睛】本题在解题中要与斯金纳的操作<条件反射学习理论的相关规律区分开来。经典条件反射强调某一条件刺激与某一无条件刺激反复结合多次后,条件刺激也会与反应之间建立联结。因此这个过程中的规律主要有刺激泛化和分化、获得与消退。操作性条件反射强调由机体发出的行为受到外界的强化而成为特定情境中随意的或者目的的操作,与之相关的定律则为强化、消退和惩罚。两种理论分别是针对应答性行为和操作性行为提出的。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辨别性地掌握。



10、判断题  教师的教育理想是实现社会理想和信念的重要标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教师的教育理想是实现社会理想和信念的重要基础。



11、单选题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是_____。
A: 更新教育观念
B: 改革人才培养体制
C: 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D: 人才的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12、单选题  体现我国教学的根本方向和特点的教学原则是_____。
A: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 科学性和思想性结合原则
C: 因材施教原则
D: 循序渐进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科学性和思想性结合原则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客观要求,是教学具有教育性这一规律的反映.它体现了社会主义教学的根本方向。故选B。



13、判断题  桑代克认为,对学习的解释包括某种动机原则,它所对应的学习律为准备律。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准备律实际上体现了学习的动机原则,个体的准备状态作为学习的先行条件,是十分重要的。



14、单选题  某老师利用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等形式来决定自己是否需要改善教学,这种评价类型属于_____评价。
A: 诊断性
B: 描述性
C: 形成性
D: 总结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它包括在一节课或一个课题的教学中对学生的口头提问和书面测验,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从而更好地改进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15、单选题  《红楼梦》一书,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散见于各章,鲁迅先生综合各章信息后,制作了一张主要人物关系表,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组织策略中的利用表格
B: 复述策略中的表格化
C: 精加工策略中的利用表格
D: 组织策略中的利用网络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人物关系表是一种一览表,属于组织策中的利用表格。



16、判断题  人出生后的第一年心理发展最为迅速,心理特征变化最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



17、填空题  国家用法律形式规定的,对一定年龄儿童免费实施的一定年限的学校教育,称为____。

参考答案: 义务教育


本题解释:
【答案】义务教育



18、单选题  学习者通过观察其他人实施某种行为后所得到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指向,这是一种_____。
A: 替代强化
B: 直接强化
C: 自我强化
D: 负强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替代强化指学习者通过观察他人行为所带来的奖励性后果而受到强化。



19、简答题  简述我国德育的基本方法。

参考答案:
说服法,榜样法,锻炼法,陶冶法,表扬奖励与批评处分。



20、简答题  简述我国德育的途径。

参考答案:
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课外活动与校外活动,劳动,共青团活动,班主任工作。
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是学校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基本途径。



21、单选题  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其考试成绩作废,_____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A: 2
B: 5
C: 3
D: 1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此题是对《教师资格条例》的考查。《教师资格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其考试成绩作废,三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22、单选题  _____是园所生存的基础,是园所发展的动力和取得成功的关键,甚至可以说是园所的灵魂。
A: 生源
B: 师资
C: 园所文化
D: 信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23、简答题  学校和教师的不作为侵权行为有哪些表现形式?

参考答案:
(1)对学生身体状况关照不力;
(2)教师对生病或者受伤学生救护不力;
(3)在履行职责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
(4)学校活动组织失职;
(5)饮食安全事故;
(6)未及时向学生监护人履行告知义务。



24、判断题  加强审美修养,提高审美情趣和感知美、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是教师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方面。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这是教师提高审美素质的内容。



25、简答题  简述我国爱国主义教育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爱国主义教育要把爱祖国与爱国家相对区分开来;
(2)爱国主义教育要把民族自豪感与危机感结合起来;
(3)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把爱国教育与国际主义教育联系起来;
(4)爱国主义教育要体现层次性。



26、单选题  班主任就学生中发生了显著变化的某个方面进行总结,这属于_____
A: 局部总结
B: 全面总结
C: 具体总结
D: 专题总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就学生中发生显著变化的某个方面进行的总结属于专题总结。



27、单选题  英国的学制是典型的_____。
A: 双轨学制
B: 单轨学制
C: 分支型学制
D: 中间型学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英国的学制是典型的双轨制。



28、简答题  一次语文课上,当学习柳宗元的《江雪》时,一位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么寒冷的下雪天,这位老人真的是为了钓鱼吗?”这个新鲜而又古怪的问题一下子引起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大家都在思考:是啊,不在钓鱼又是为什么呢?有些老师这时候或许会搬出教参中现有的答案来解释。马老师却没有这样做,而是用期待的目光望着学生,希望学生自己寻找答案。
试用相关教育理论评析这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理论。

参考答案:
(1)我们的教学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知识,而且要发展以思考能力为核心的认知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要求。现代教学论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通过教学激励每一个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不仅使他们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有自觉能动性、独立自主性和开拓创新性,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平等观念和合作精神,同时有利于培养有个性有创见的特殊人才。(4分:核心关键词: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主体性,创新精神)
(2)现代教学策略实施的核心问题是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因此,科学教学策略实施过程应体现出对参与性学习、自主性学习与合作性学习的关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批判精神,敢于质疑;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以及反思的意识和习惯。(4分。核心关键词:学习方式转变,自主、合作、探究)
(3)案例中教学过程中遵循了以下几个原则:
①科学性与教育性统一性原则;
②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③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原则。
(4)马老师之所以不用教参答案来解释,就是为了调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打开了学生思维的空间,调动了学生积极思考的热情,学生就能脱离标准答案的束缚,展开想象的翅膀,闪现智慧的火花,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品尝到思考的快乐。
(5)本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在课堂上,老师唯有真正尊重学生,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做,不唯书、不唯师、不唯上,让学生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样的课堂才是学生学习的乐园,才是学生创造的舞台,这样的课堂才会更精彩。



29、多选题  学生的智力发展存在一定差异,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_____
A: 智力类型差异
B: 智力发展水平差异
C: 智力表现早晚的差异
D: 智力的性别差异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学生的智力发展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智力类型的差异、智力发展水平的差异、智力表现早晚的差异和智力的性别差异等方面。



30、填空题  意志行动的心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____阶段和____阶段。

参考答案: 采取决定 执行决定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采取决定;执行决定



31、单选题  学生学习三角形后,再学习直角三角形,这种学习称为_____。
A: 下位学习
B: 上位学习
C: 并列学习
D: 结合学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32、简答题  请设计大班科学活动“鱼鳍的作用”,要求写明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以及设计意图。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活动目标
①引导幼儿通过多种途径了解鱼鳍的作用,诱发幼儿科学探究的兴趣。
②鼓励幼儿尝试运用各种材料和方法探究鱼鳍的作用,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与思考能力。
(2)活动准备
①每组活鱼一条。
②各种幼儿可能需要的探究材料,如胶带纸、纱布、绳子、铁丝等。
(3)活动过程
①活动开始部分
教师引题:“鱼鳍有什么作用?”了解幼儿对鱼鳍的经验背景。
②活动基本部分
a.教师设问:用什么方法来了解鱼鳍的作用。
b.幼儿讨论与尝试,运用各种材料与手段了解鱼鳍的作用。教师注意观察与记录。
C.教师引导幼儿讨论与总结探究结果。
③活动结束部分
教师用一条较大的鱼,分别引导幼儿观察鱼鳍的数量和生长位置,同时学习鱼鳍各部位的名称。再分别包住鱼鳍各部位进行演示,孩子们观察到:被包住胸鳍的鱼仍能平稳地向前游动,但老师用手轻轻推鱼,鱼就失去平衡倒下去了,说明胸鳍有平衡的作用。同样方法发现背鳍也有类似作用。老师再用纱布和夹子固定住尾鳍,发现鱼也倒下去,不能转向和游泳了,这和孩子们的发现是非常一致的。
(4)设计意图
上述活动设计的几点参考依据:了解并观察幼儿需要,做好互动准备;寻求幼儿需要与目标之间的平衡,判断互动价值;借助有效策,推动互动进程;支持幼儿实践自己的想法,耐心等待;提出关键问题,帮助归纳———提升经验。



33、单选题  新课程在高中阶段以_____为主。
A: 综合课程
B: 分析课程
C: 分科课程
D: 实践课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高中阶段以分科课程为主。



34、填空题  ____是脑的基本活动,是大脑机能发展的重要标志。

参考答案: 反射


本题解释:
【答案】反射



35、简答题  简述思维过程中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在思维过程中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有:①知识表征的方式;②原型启发;③迁移;④定势和功能固着;⑤动机与情绪状态;⑥个性特征或人格特征。



36、判断题  中国第一个实行的现代学制是癸卯学制。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中国第一个颁布的学制是壬寅学制,第一个颁布并实行的学制是癸卯学制。



37、判断题  学生的思想品德是在社会交往中形成的,没有社会交往,就没有社会道德。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



38、单选题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种情绪属于_____。
A: 激情
B: 应激
C: 心境
D: 热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情绪的分类。情绪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心境是一种微弱、平静和持久的情绪状态,也叫心情。它没有特定的指向性,不指某一特定对象,而是使人们的整个生活都染上某种情绪色彩。故选C。



39、简答题  幼儿园教育内容的选择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既适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
(2)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
(3)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



40、简答题  简述小学生人际关系的特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小学生主要的人际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和师生关系。
(1)小学生亲子关系的特点。小学生与父母的关系处在共同控制阶段,仍与父母有着亲密的关系和深厚的依恋。
(2)小学生同伴关系的特点。小学儿童的同伴交往有几个基本特点:①交往时间更多,形式更复杂;②在交往中传递信息的技能增强;③更善于利用各种信息来决定自己对他人所采取的行动;④更善于协调与其他儿童的活动;⑤开始形成同伴团体。小学儿童同伴交往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开始建立友谊关系,并对友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交往多在同性伙伴中进行。
(3)小学生的师生关系特点。低年级儿童对教师绝对崇拜和服从,随着年龄增长,儿童的独立性和评价能力也随之增长起来,学生不再无条件地服从、信任教师。



41、单选题  教育名著《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的作者是前苏联教育家_____
A: 杜威
B: 赞科夫
C: 布鲁姆
D: 苏霍姆林斯基

参考答案: D



42、多选题  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方法有_____。
A: 演示法
B: 情境法
C: 尝试法
D: 讲解法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参考解析: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方法有:第一,情境法是教师在了解活动的需要和特点的基础上,为儿童创设生动、形象的情境,使儿童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并引发相应的情感和态度,促进儿童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第二,尝试法是指儿童在教师设置情境中,对某一学习任务进行不断地尝试.错误后找出正确答案的一种教学方法。.



43、单选题  _____规定了某一教育阶段的学生经过一定时间的课程学习之后,在德、智、体诸方面期望实现的发展程度。
A: 课程目标
B: 课程标准
C: 教学大纲
D: 教育目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课程目标是指课程本身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和意图,教育目的是更上位的范畴。



44、判断题  慎独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境界,指的是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这指的是内省。



45、单选题  学生按政策就近入学,各校办学是有计划地按需进行,适龄者都可享有教育权利,校际之间不受竞争影响,体现了学校组织的哪一特征?_____
A: 程序性
B: 垄断性
C: 非自愿性
D: 公益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学校组织既具有一般的组织特征,如实体性、目的性、系统性和程序性;又具有自己独特的组织特征,如垄断性、非自愿性和公益性。学生就近入学体现了学校组织的垄断性。故选B。



46、简答题  从对某幼儿园大、中班幼儿的调查来看,中班80%的幼儿、大班98%的幼儿都喜欢教师始终面带笑容。这种情绪时时感染着幼儿,使幼儿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心情放松,产生对教师的亲近感与信任感。
结合材料,试分析如何建立良好师幼关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帮助幼儿适应环境的变化,消除分离焦虑;
(2)积极主动地与幼儿交往;
(3)对幼儿和幼儿的活动真正关注并感兴趣;
(4)理解与宽容地对待幼儿的错误;
(5)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同伴关系;
(6)帮助幼儿摆脱不良行为习惯。



47、单选题  百米竞赛的预备信号与起跑信号间隔2秒比较合适,相隔太长时间才发起跑信号,影响运动员成绩,原因在于_____。
A: 注意的选择性
B: 注意的分配
C: 注意的起伏
D: 注意的指向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注意的品质。人的感受性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的状态。在稳定注意的条件下,感受性也会发生周期性地增强和减弱的现象,这种现象叫做注意的起伏,或叫注意的动摇。注意的起伏周期一般为2、3秒至12秒。如果间隔时间太长,人的注意就会动摇。故选C。



48、单选题  三岁左右的幼儿,让他跨过前面一条线,他往往会踏在线上,这是因为_____
A: 形态知觉发展不完善
B: 观察的持续性不完善
C: 距离知觉发展不完善
D: 视神经的发育不完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幼儿可以分清他们所熟悉的物体或场所的远近,对于比较广阔的空间距离,他们还不能正确认识。
【命题立意】考查幼儿的距离知觉的发展特点。
【错因分析】对幼儿的空间知觉的相关知识掌握不牢固。



49、单选题  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_____。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动机律
D: 效果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此题是对桑代克的联结学习理论的考查。他认为学习有三个规律:效果律、练习律和准备律。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家长给予的表扬和鼓励是效果律的体现。



50、单选题  一支白粉笔,无论把它置于明亮处还是黑暗处,人们都会把它知觉为是白粉笔,这种知觉特性被称之为_____。
A: 知觉的整体性
B: 知觉的理解性
C: 知觉的选择性
D: 知觉的恒常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答案】D。解析:由明处到暗处是知觉条件的变化,“都看成白色”是知觉映像的相对不变,体现了恒常性特点。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人格》必考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