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试题预测(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8-21 16:36: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2、单选题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和古希腊哲学家_____都曾采用谈话法进行教学,启发学生思维。
A: 苏格拉底
B: 费尔巴哈
C: 夸美纽斯
D: 黑格尔



3、填空题  推理是指从具体事物归纳出一般规律,或者根据一般原理推出新结论的思维过程。推理可分为____和演绎推理。



4、简答题  年轻的张老师是某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现任教于一所学校。工作之初,他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中。由于他平时对学生不苟言笑,在班级管理中要求非常严格,学生对他敬而远之。渐渐的,张老师发现自己与学生之间有了无形的屏障,课堂变得越来越沉闷,学生不愿意主动发言,自己讲课越来越缺乏激情,班级管理越来越困难。
在老校长的启发帮助下。张老师意识到问题所在,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探讨人生等,不知不觉中,学生有心事也愿意向他倾诉,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班级面貌焕然一新。
(1)试述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育过程中的意义。
(2)上述材料启发教师应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5、简答题  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应用班级管理的原则进行班级管理?



6、简答题  非形式化教育



7、单选题  良好班集体形成的标志是_____。
A: 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B: 有健全的组织系统和领导核心
C: 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D: 有合格的规章制度和纪律



8、判断题  认知结构迁移说由布鲁纳和奥苏伯尔提出。_____



9、单选题  危机干预时,在当事人认同和理解的基础上,做出现实可行的用于摆脱困境的短期计划,是为了_____
A: 帮助当事人看到摆脱困境的可能性
B: 迫使当事人行动以改善自己的境遇
C: 让当事人通过制定计划合理地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
D: 让当事人做出放弃自杀的承诺



10、填空题  直观手段一般可分为 ____ 、____ 、 ____ 。



11、简答题  教育经验总结法



12、单选题  当儿童有不良行为发生后,我们将他立即置于一个单调、乏味的地方,直到定时器响了以后方可离开。这种心理辅导方法是_____。
A: 暂时隔离法
B: 惩罚法
C: 强化法
D: 行为塑造法



13、单选题  把教育的最高目的限定为“心灵的和谐达到完美的境地”的教育家是_____。
A: 柏拉图
B: 拉伯雷
C: 卢梭
D: 裴斯泰洛齐



14、单选题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提出了_____迁移理论。
A: 关系转换说
B: 相同要素说
C: 形式训练说
D: 认知结构说



15、简答题  王林平时成 绩一般,但总想找个机会能一鸣惊人。期末考试前的一天下午,王林走过教导处门口,看到里面没人,就走了进去,一眼看到老师放在橱里的语文试卷。他想,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正当他打开橱门时,教导处张主任突然走了进来。张主任看到瑟瑟发抖的王林,什么都明白了。张主任严肃地对王林说:“平时不努力,现在偷试卷,真丢脸!你等着受处分吧!”脸色煞白的王林哀求道:“我下次再也不敢了,请不要处分我。”张主任怒道:“没门!”几天后,学校宣布了对王林的处分决定。
问题:张主任的做法对吗?为什么?假如你是张主任,你会怎样做?




16、填空题  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正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而展开的。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____________________等五个要素,由____________这三种活动过程交织在一起。



17、简答题  幼儿游戏的主要特点。



18、判断题  欧文非常重视环境对人的影响,他为幼儿创办了“幼儿学校”。_____



19、单选题  阿特金森的成就动机理论认为,避免失败者的目的是避免失败,减少失败感。当一项任务的成功率为50%时,他们会倾向于_____。
A: 犹豫不决
B: 坚决选择
C: 回避任务
D: 可能选择



20、单选题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经验主义课程论强调课程的组织应心理学化
B: 存在主义课程论认为课程最终要由学生的需要来决定
C: 美国学者多尔把他设想的后现代课程标准概括为“4R”
D: 社会改造主义课程论主要有要素主义和永恒主义



21、单选题  在中学教育的基本方法中,教师引导中学生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回答问题,从而获得新知识、巩固已学过的知识的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谈话法
C: 读书指导法
D: 演示法和实验法



22、填空题  皮亚杰认为,适应包括____和____两种作用和过程。



23、判断题  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必须覆盖体育、智育、德育、美育各个方面,否则影响幼儿的全面发展。_____



24、单选题  通过科学技术知识的教学和劳动实践,使学生了解物质生产的基本技术知识,掌握一定的职业技术知识和技能是普通中小学生在_____方面的要求。
A: 德育
B: 智育
C: 体育
D: 劳动技术教育



25、简答题  某市坚持把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推动了基层农村的和谐稳定与发展。他们在建设新型社区的同时,配套同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规划设有“一园一校一场”,即幼儿园、居民学校和文化健身广场。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幼儿园和社区合作的方式有哪些。



26、简答题  如何防止幼儿注意分散?(5分)



27、单选题  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形态的学科,形成于_____。
A: 资本主义社会初期
B: 封建社会末期
C: 奴隶社会初期
D: 原始社会末期



28、单选题  奥苏贝尔认为学校中的学习应该是_____
A: 有意义的发现学习
B: 有意义的接受学习
C: 机械的发现学习
D: 机械的接受学习



29、简答题  课堂管理



30、单选题  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动力是_____。
A: 事业心
B: 多方面的能力素质
C: 健康的身体
D: 扎实的文化知识



3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教师王某是某市重点初中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王某很精通教学业务,且乐于钻研,因此,几年时间下来,研制和解决了很多化学领域的科研问题,并且申请到了一项发明专利。此后,王某就无心教学,一心想着自己的发明和研究,备课的时间明显减少,上课随意,常常讲一些和书本内容不同的事情。有时为了参加学术性的研讨会或与有关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而旷课。久而久之,他所带的班级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校领导找到王某,希望他能严肃自己的工作态度,处理好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可他依旧不以为然,认为教师就应当拥有学术研究活动权。结果,当年他所带的毕业班化学平均成绩比其他班级低了近10分。
请根据《教师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教师王某行为是否适当?为什么?



32、单选题  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如果只看到学生差的地方,认为无可救药,那就违背了_____原则。
A: 统一要求与从实际出发相结合
B: 对学生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相结合
C: 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
D: 发扬积极因素与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



33、简答题  年轻的初中女教师海伦发现自己所教的班里有不少学生学习很吃力,有一些人因此而有些灰心,为了帮助这些学生增强信心,她想了一条“妙计”:让每个学生用纸写下其他同学的优点,再把这份“优点单”发给学生自己,同学们看到“优点单”上写到的优点,一个个惊喜万分,那些信心不足的同学很快恢复了信心,学习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若干年后,海伦与这个班的学生一起参加本班一个在战争中牺牲的学生马克的葬礼,马克的父亲从其遗物中拿出曾经打开,折合过许多次的两张笔记本纸,海伦一眼就认出了这是马克的“优点单”!这时其他同学也都从自己的贴身口袋里拿出了自己的“优点单”,大家说:我们都保留着这份“优点单”,随时随地都带着它,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它可以让我们想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增强自信心。
  请运用心理辅导的相关原理分析海伦的行为。



34、填空题  考试的方式有____两种。



35、多选题  某班主任将差生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并且留出2米距离与前面隔开。对这种做法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体现了对差生的管理
B: 这一行为体现了对差生的歧视
C: 缺乏教育公平
D: 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利益



36、判断题  中学生心理和生理在整个青少年期都呈现上升趋势。_____



37、多选题  根据本材料,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帮助雯雯解决这一问题?()
A: 与教师沟通,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
B: 对学生进行行为训练,改变粗心的习惯
C: 及时给予正确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D: 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提升数学成绩
E: 降低学生对考试结果的期望,减少焦虑



38、单选题  自我认知、自我体验和自我控制是_____。
A: 自我意识的基本成分
B: 社会意识的基本成分
C: 群体意识的基本成分
D: 他人意识的基本成分



39、单选题  在操作技能形成的哪个阶段,动觉控制起主导作用?_____
A: 操作模仿
B: 操作整合
C: 操作熟练
D: 操作定向



40、单选题  “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体现了教学的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41、单选题  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是_____
A: 面向全体学生
B: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C: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D: 提高学生的多元智能



42、单选题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这句话反映了教学的_____。
A: 因材施教原则
B: 循序渐进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43、单选题  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_____。
A: 讲授法
B: 讨论法
C: 谈话法
D: 指导法



44、单选题  若问小明“为什么偷东西是不对的?”他的回答是“抓住了会挨打”。据此可以判断小明的道德认知发展处于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准习俗水平



45、判断题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应当在通过考试后入学。_____



46、单选题  _____提出问题的解决的五步模式,被人们看做是一种经典的解决问题过程的标志。
A: 杜威
B: 纽厄尔
C: 华莱士
D: 巴甫洛夫



47、单选题  学生中心课程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布鲁纳
B: 罗杰斯
C: 皮亚杰
D: 卢梭



48、简答题  请说出3点怎样教给孩子自救和求救的方法。



49、判断题  智力的发展与知识的掌握不是同步的。_____



50、单选题  _____阶段的儿童思维以命题形式进行,思维发展水平接近成人。
A: 感知运动
B: 前运算
C: 具体运算
D: 形式运算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综合素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