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看考点(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8-21 16:37:2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填空题  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是我国的《____》。



2、单选题  奥苏伯尔提出的解释遗忘原因的理论是_____。
A: 痕迹衰退说
B: 干扰说
C: 同化说
D: 动机说



3、单选题  提出“学习风格”概念的学者是_____。
A: 奥苏伯尔
B: 加涅
C: 布鲁纳
D: 赛伦



4、判断题  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_____



5、简答题  简述我国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6、多选题  初中教育的个体发展任务是_____。
A: 在身体发展方面,进行保健和青春期教育,让少年懂得青春期生理变化的必然性和意义
B: 在认知方面,重视抽象思维和概括能力的培养
C: 在情意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道德理想和深刻的情感体验
D: 在自我教育能力方面,帮助学生形成较正确的自我认识,掌握评价自我的多维标准



7、单选题  适应学生智力水平差异的最佳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跳级或留级
B: 分校
C: 班内分组
D: 同质分班



8、单选题  桑代克曾做过一个实验:被试者被蒙上眼睛后练习画4英寸长的线段,经过3000多次练习,毫无进步。对该实验的结果最适当的解释是_____。
A: 被试者缺乏学习动机
B: 被试者练习过多导致疲劳
C: 被试者不知道自己练习的结果
D: 未对被试者进行学习评价



9、单选题  我国最早将“教”与“育”连在一起使用的著作是_____。
A: 《孟子.尽心上》
B: 《大学》
C: 《论语》
D: 《学记》



10、单选题  关于学困生的主要教育方法,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
A: 学困生被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
B: 教学过程中很少注意学困生
C: 对学困生回答的问题出现错误时,应少批评,多鼓励
D: 当学困生回答问题的时候,经常没等其说完就喊停



11、单选题  某教师对喜欢打小报告的学生采取故意不理会的方式,这是一种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12、多选题  某班主任将差生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并且留出2米距离与前面隔开,对这种做法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体现了对差生的管理
B: 这一行为体现了对差生的歧视
C: 缺乏教育公平
D: 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利益



13、单选题  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_____。
A: 运用教学技术手段精心设计各种不同的教学活动
B: 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C: 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的人
D: 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



14、单选题  课堂教学设计的主体部分是()
A: 教学目标设计
B: 教学内容设计
C: 教学措施设计
D: 教学评价设计



15、单选题  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和_____。
A: 发展性
B: 针对性
C: 普及性
D: 全面性



16、判断题  教育法规和教育道德两者相互分离,且不能转化。_____



17、单选题  某生在学习上总是制定计划,根据计划安排学习进程,及时总结不足并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支配她这样的认知因素是_____。
A: 元认知
B: 社会认知
C: 自我效能
D: 自然认知



18、判断题  教育立法,广义上讲是指国家立法机关根据法定的程序,制定、修改或废止教育法规的活动;狭义上讲是一切国家机关或地方政府制定和发布教育法律、教育行政法规、地方性教育法规和教育规章的活动。_____



19、判断题  英国教育家洛克的《爱弥儿》集中反映了自然主义教育思想。_____



20、单选题  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_____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A: 拘留
B: 有期徒刑
C: 拘役
D: 无期徒刑



21、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学习障碍中的语言障碍的特点的是_____。
A: 不能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B: 不能正确理解别人的话语
C: 朗读困难
D: 难以与别人进行正常交流
E: 语言表达能力较差



22、简答题  某初一学生张某平时学习怠慢,课堂自律能力差,几乎天天都有人告他的状,一会有人说他打架了,一会儿班长说他上课捣乱,要么就是学习委员说他不交作业……班主任多次教育后收效甚微。李老师联系其家长,原来张某是留守儿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张某的问题也无可奈何。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多次找张某谈话,希望他能自动退学。张某一来厌学,二来老师不断施压,最后选择自动退学。
请问李老师的做法合法吗?如果你是李老师你会怎么做?



23、简答题  结合实例说明学习迁移的种类。



24、单选题  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可以看做是一种_____。
A: 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B: 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C: 相互依存关系
D: 相对独立关系



25、多选题  空间知觉包括_____。
A: 形状知觉
B: 大小知觉
C: 深度知觉
D: 方位知觉
E: 运动知觉



26、填空题  在我国,课程具体表现为课程计划、____和教材。



27、单选题  教育法律实施的方式是_____。
A: 教育法律的解释和适用
B: 教育法律的遵守和适用
C: 教育法律的遵守和监督
D: 教育法律的解释和监督



28、判断题  慎独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境界,指的是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_____



29、单选题  以下关于“个性教育”涵义的表述中不当的是_____。
A: 其目的在于充分实现个体内在的独特的天赋潜能
B: 其手段要求教育者因材施教
C: 它鼓励学生处处特立独行,处处标新立异
D: 以对学生基本自由的尊重为前提



30、单选题  教育要传授受教育者“何以为生”的本领,这属于教育的_____。
A: 个体享用功能
B: 个体谋生功能
C: 个体社会化功能
D: 个体职业意识功能



31、多选题  对初中生情绪进行调节的方法包括_____。
A: 合理宣泄情绪
B: 情绪转移
C: 倾诉
D: 对情绪进行升华
E: 对不良情绪进行压抑



32、单选题  教育法律责任不包括_____。
A: 行政法律责任
B: 民事法律责任
C: 刑事法律责任
D: 违规法律责任



33、单选题  刘老师在制作一篇关于某种植物说明文的多媒体课件时,想将介绍该植物的图片及介绍.放在同一张幻灯片上,他应该选择的板式是_____。
A: 内容板式
B: 文字板式
C: 文字和内容板式
D: 其他板式



34、多选题  教师可以从以下哪几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意义记忆?_____
A: 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教材
B: 对高年级学生要教会他们良好的记忆方法
C: 要求学生不用太理解,再反复诵读
D: 适当训练机械记忆能力以辅助意义记忆



35、单选题  下列课程不属于综合课程的有_____。
A: 核心课程
B: 融合课程
C: 广域课程
D: 活动课程



36、单选题  教育法律规范由三个要素构成,即_____。
A: 条件、内容和处理
B: 假定、责任和奖惩
C: 假定、处理和奖惩
D: 处理、责任和奖惩



37、单选题  冬天在室内乍一走到室外,感 觉很冷,不一会就不觉得冷了,这种现象是_____。
A: 感觉的对比
B: 感觉的适应
C: 感觉的相互作用
D: 感觉的后效



38、单选题  《学记》提出“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句话强调_____。
A: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B: 德育与智育相结合
C: 教师与学生相结合
D: 教师与家长相结合



39、填空题  《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师德为先、____和终身学习。



4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位教师曾经采用了很多教育方法,坚持不懈地帮助班上一位性格孤僻、行为散漫,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捣蛋鬼日记》,认真阅读后,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有了新的理解,开始反省自己对这个孩子的教育。当她发现孩子的特长后,积极鼓励他发展绘画能力,引导她参与班级活动,在她的呵护和帮助下,孩子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对学习也有了兴趣,后来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画家。
(1)简述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
(2)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教师践行职业道德的?



41、多选题  中学教育肩负着双重任务,它们是_____。
A: 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人才,为日后的教育打好基础
B: 为家庭教育提供帮助,辅助家长养育子女
C: 为国家建设培养劳动后备力量,为日后生活和就业打好基础
D: 为学生提供职业技术教育,帮助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
E: 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引领先进的科学技术



42、单选题  我国教育目的建立的理论基础是_____。
A: 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学说
B: 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水平结合的学说
C: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
D: 教育必须培养劳动者的学说



43、简答题  简述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44、单选题  “窥一斑而知全豹”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45、判断题  仲裁是根据纠纷双方的意愿,由仲裁机构以第三者的身份,对当事人双方发生的争议,根据事实作出判断,在权利义务上作出裁决的活动。_____



46、填空题  皮亚杰将儿童认知发展阶段分为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____阶段。



47、多选题  张老师本学期开始担任班主任,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她发现有不少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良行为,她想到了实施代币治疗矫正方法来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筹码、小红星、盖章的卡片、特制的塑料币等都可以作为代币。当学生做出教师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教师发给数量相当的代币作为强化物。学生用代币可以兑换有实际价值的奖励物或活动。代币奖励可使奖励的数量与学生良好行为的数量、质量相适应。这种方法的实施步骤应该考虑到_____。
A: 确定所要矫治的目标行为
B: 确定实质性强化措施的性质
C: 让求诊者相信代币的作用
D: 规定完成各种特定行为时给予代币的量、实际强化物的价值以及如发生不良行为是否要扣回代币等



48、单选题  “开而弗达”体现了教学的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巩固性原则
C: 启发性原则
D: 循序渐进原则



49、多选题  教师渊博而深广的专业知识以及高超的教育、教学艺术体现在_____。
A: 忠诚教育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义务感
B: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C: 言传身教、以理服人
D: 结合实际谈古论今
E: 有较高的教学艺术和教育机智



50、判断题  学生每天早上做广播体操是一种学习现象。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师的历史与..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