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巩固(2017年最新版)(一)
2017-10-15 07:15: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简答题  试述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



2、多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内容包括_____。
A: 自2008年9月1日起施行
B: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必须使适龄子女或监护人按时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C: 适龄儿童少年不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责令送子女或被监护人人学
D: 国家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以志愿者的方式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缺乏教师的学校任教
E: 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3、判断题  《安徽省中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中规定学校要成立考核小组,负责本校师德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考核小组成员由学校领导、相关内设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组成。其中教师代表由民主推选产生,人数不少于考核小组成员的50%。_____



4、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5、单选题  _____是班主任的一项任务和重点工作。
A: 思想品德教育
B: 文化学习指导
C: 身心健康教育
D: 集体意识和行为规范教育



6、判断题  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是让学生什么都学,而且什么都应学好。_____



7、单选题  与知觉和经验相联系的恐惧的出现开始于婴儿_____。
A: 3个月左右
B: 4个月左右
C: 5个月左右
D: 6个月左右



8、简答题  课外教育



9、判断题  微格教学是通过训练教师和未来教师的教学行为,使之掌握教学技能的一种方法。_____



10、简答题  教师王某是某市重点学校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王某很精通教学业务,且乐于钻研,因此,几年时间下来,研制和解决了很多学科领域的科研问题。此后,王某就无心教学,一心想着自己的研究,备课的时间明显减少,上课随意,常常讲一些和书本内容不同的事情。有时为了参加学术性的研讨会或与有关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而旷课。久而久之,他所带的班级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校领导找到王某,希望他能严肃自己的工作态度,处理好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可他依旧不以为然,认为教师就应当拥有学术研究活动权。结果,当年他所带的毕业班数学平均成绩比其他班级低了近10分。
请根据《教师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教师王某行为是否适当?为什么?




11、多选题  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_____。
A: 讲授法
B: 谈话法
C: 讨论法
D: 读书指导法



12、单选题  对于那些常说“我知道这样做不好,但是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学生,教师应该加强其道德_____培养。
A: 判断
B: 意志
C: 情感
D: 认识



13、填空题  心理现象也叫心理活动,形式上包括心理过程和____。



14、多选题  衡量教师社会地位高低的指标性因素有_____。
A: 文化地位
B: 教师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C: 经济地位
D: 政治地位



15、多选题  根据现有教育法律、法规规定,可以依法提起学生行政申诉的对象和内容包括_____。
A: 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的
B: 对学校侵犯其合法财产权的
C: 对学校侵犯其人身权的
D: 对学校侵犯其知识产权的



16、填空题  幼儿口语的发展,主要表现为掌握____、____、____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17、填空题  人格具有____、____、____和____的特点。



18、简答题  简述心理和行为的关系。



19、单选题  最早的智力测验量表是_____
A: 比纳—西蒙量表
B: 斯坦福-比纳量表
C: 韦克斯勒智力测验
D: 瑞文推理测验



20、单选题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体现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复杂性
C: 创造性
D: 劳动方式个体性



21、判断题  道德情感的内容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情感、义务感、责任感、事业感、自尊感和羞耻感。其中,爱国主义情感、责任感和自尊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尤为重要。_____



22、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_____,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
A: 年龄差异
B: 性格差异
C: 个体差异
D: 心理差异



23、单选题  全国特级教师丁盛宝在《我是怎样教数学的》中写到:平时,我讲授一个新的单元,总要分以下几步走:
(1)先给基础有缺漏的同学补一些过去没有学好的知识,填平他们的知识缺陷,使他们达到班内的平均水平,以利于接受新的知识。
(2)课内讲授新知识时,照顾班内大多数学生的水平。
(3)在教了一段时期之后,同学中出现了新的差距。我就根据实际情况,依据教材的内容,有时把学生分成两组,重新安排课堂座位,进行复式教学。对理解力好的同学一般只是提一提、点一点,由他们自己看书,做题目;而对于理解力差的同学,则由我加强辅导,领着他们一起做题目,让他们慢慢学会自己走路。对两个组,我出的题目也是不尽相同的。
(4)在进行复式教学之后,还有一小部分学生跟不上,我就给他们进行课外辅导。
(5)单元测验后,如还有个别学生跟不上,我就把他们请到办公室来一个一个地进行具体辅导。
我把这种分层补缺、逐批过关的做法叫做“筛米粉”。学生经过各种不同的“筛子”筛过后,每个同学就都能达到合格的水平了。
阅读以上资料,回答以下题。
丁老师“分层补缺、逐批过关”的做法的依据是()。
A: 丁老师的教学水平
B: 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效率不高
C: 学生人数太多
D: 学生身心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24、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25、单选题  下列不是反射活动的一项是_____。
A: 草履虫的趋利避害反应
B: 人的手被火烫便立即移开
C: 黑猩猩解决问题获取食物的行为
D: 学生听到铃声进教室上课



26、填空题  教学是____和____共同组成的传递和掌握社会经验的双边活动。



27、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辅导纲要》提出,幼儿教师是幼儿园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与_____。
A: 指导者
B: 参与者
C: 引导者
D: 指挥者



28、多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会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29、简答题  如何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30、单选题  学生林某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怀疑是他的同桌拿了。于是班主任就把林某的同桌叫到办公室,对其进行搜身,班主任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_____。
A: 人格尊严权
B: 人身自由权
C: 隐私权
D: 名誉权



31、简答题  教学是科学还是艺术?请谈谈你的看法。



32、单选题  教学工作中,要注意“因材施教”“长善救失”,是针对个体身心发展的_____特征。
A: 阶段性
B: 互补性
C: 不平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33、单选题  “活到老,学到老”,要求教师坚持_____的职业道德规范。
A: 为人师表
B: 关爱学生
C: 终身学习
D: 教书育人



34、单选题  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叫做_____。
A: 心理障碍行为
B: 逆反行为
C: 问题行为
D: 差生行为



35、判断题  学校文化主要是指教育与学习的文化。_____



36、简答题  试论述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



37、填空题  学生的发展是指学生在遗传、____、____的相互作用下其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发生的量和质的变化。



38、简答题  问题情境



39、单选题  语词记忆大致出现在_____左右。
A: 2周
B: 6个月
C: 6~12个月
D: 1岁



40、多选题  学校教育和一般教育活动相比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_____。
A: 以提高效率为目的
B: 有一定的规章制度
C: 学校教育是由专职机构和专职人员来承担实施
D: 学校教育的目的性、组织性、计划性最强



41、简答题  结合实际分析如何培养创造能力。



42、简答题  年龄特征



43、简答题  结合实际,论述如何根据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进行教育。



44、单选题  一切较高级心理活动产生的基础是_____
A: 思维
B: 记忆
C: 回忆
D: 感觉



45、单选题  有关科学技术教育的内容中,不适合学前儿童的是_____。
A: 了解灯的发展历史
B: 制作不倒翁
C: 了解基因工程
D: 学习用小剪刀、小锤子



46、多选题  中小学德育的途径主要有_____
A: 教学
B: 思想品德课
C: 课外活动
D: 班会



47、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48、单选题  传统教学的“三中心”指_____。
A: 学生中心、活动中心、社会中心
B: 学生中心、社会中心、实践中心
C: 教师中心、实践中心、课堂中心
D: 教师中心、课堂中心、课本中心



49、判断题  学生是影响师生关系的最主要因素。_____



50、单选题  学校在有裂缝的教学楼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这侵犯了学生_____的权利。
A: 安全
B: 受教育
C: 受尊重
D: 生存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