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巩固(2017年最新版)(一)
2017-10-15 07:16: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根据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在学生学习较容易的任务时,应尽量使学生紧张一些
B: 在学生学习较复杂的任务时,应尽量创设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
C: 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尽量心平气和的慢慢引导
D: 不论学生任务难易都应保持同样地动机水平



2、单选题  德育的综合课程模式设计的展开方式是_____。
A: 理论逻辑
B: 学科逻辑
C: 演绎逻辑
D: 归纳逻辑



3、单选题  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_____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A: 拘留
B: 有期徒刑
C: 拘役
D: 无期徒刑



4、多选题  女生张某从一年级到现在,数学一直是学习中的拦路虎。一方面,由于数学内容多,课时少,任务重,课堂知识密度和抽象程度增大,对学生的思维要求高,而该生仍按以前的学习“惯性”——依赖心理强,缺乏独立思考,上课被动接受,没有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成绩每况愈下,情绪波动较大,对日常的学习表现出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态。反应很慢,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记忆力差,学习缺乏自律性,喜欢玩。另一方面,家长的期望值也高,使她对学习产生了畏惧心理。父亲对她的教育较为简单粗暴,经常会打她。母亲对学习的教育很少,所以她很少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学习任务经常不能按时完成。针对这种情况,正确的解决方案是_____。
A: 给予认知上的指导,通过特定技巧(如:画“愿望”图、时间算账等),让她树立学习目标;通过学法指导,使其发现学习的兴趣,提高耐挫折的能力
B: 实施行为训练,每一次留一个她肯定能完成的行为作业,帮助她边增强信心,边进步,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改善学习习惯,引导她去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提高自我评价的水平
C: 争取到家长的配合,在语言上、行动中能够牢记“鼓励为主”的原则,不断给孩子加油,而且能够耐心地看待孩子的“过错”,尊重孩子
D: 支持性心理治疗、逐步强化巩固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等,包括对其前庭器官系统、大脑神经分化等进行的游戏或锻炼



5、单选题  在儿童成长和身心发展中起主要和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
A: 家庭教育
B: 学校教育
C: 社会教育
D: 公益教育



6、单选题  解决问题过程中,对解答问题有启发作用的相类似的事物叫_____。
A: 原型
B: 原型启发
C: 问题情境
D: 问题对象



7、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下列情况属于“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丧失教师资格”的是_____。
A: 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B: 过失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C: 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
D: 过失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处罚的



8、单选题  位于我国教育法体系的第一层次,以《宪法》为依据制定的基本法律是_____。
A: 《教育法》
B: 《教师法》
C: 《义务教育法》
D: 《高等教育法》



9、单选题  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_____予以保障。
A: 人民政府
B: 学校
C: 监护人
D: 基层性群众组织



10、单选题  —次测验后,教师发现一年级学生在加减法运算中常有进位数加错、看错数字等现象,教师根据学生的错误进行补救与指导,这种测验属于_____。
A: 安置性测验
B: 形成性测验
C: 诊断性测验
D: 总结性测验



11、单选题  如果一个家长想用上网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最合适的安排应该是_____。
A: 上网以后立即督促他完成作业
B: 规定每周上网的适当时间
C: 惩罚孩子过分喜欢上网的行为
D: 只有按时完成作业后才能上网



12、单选题  王老师讲课时,迟到的钱冰突然推门而人,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他,学生的这种心理活动属于_____。
A: 无意识记
B: 有意识记
C: 无意注意
D: 有意注意



13、判断题  《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本法。_____



14、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设置学习目标属于学习策略中的_____。
A: 认知策略
B: 元认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资源管理策略



15、判断题  教师职业道德重在实践活动中锻炼、陶冶和提高。_____



16、单选题  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_____。
A: 充分地传授知识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17、单选题  动作技能形成过程中期有一个明显的、暂时的、停顿现象,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低谷期
B: 高原期
C: 疲劳期
D: 潜伏期



18、简答题  下位学习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关类属,即新学习内容仅仅是学生已有的、包容面较广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已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另一种是派生类属,即新内容纳人可以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概念、命题,并使其精确化。



19、填空题  个人可能为了避免他人的____,避免受孤立,因而发生从众现象。



20、单选题  _____是学校课程体系中以传授道德社会性知识、传递道德价值、培养品德实践力为首要和核心目标的正规课程。
A: 学科性德育课程
B: 活动性德育课程
C: 德育隐性课程
D: 德育显性课程



21、单选题  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这种现象在教育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迁移
B: 同化
C: 顺应
D: 模仿



22、单选题  对教师而言,教学评价可以了解教师教学的效果,以便对教师进行考查;对学生而言,教学评价能对学生在知识掌握和能力发展上的程度作出区分。这体现了评价的_____功能。
A: 导向
B: 鉴别
C: 调控
D: 激励



23、单选题  国家实行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_____。
A: 教育研究体系
B: 教育司法体系
C: 教育行政体系
D: 学校教育制度



2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甲同学活泼好动、能说会道、反应灵活、爱好交际,他上课时爱搞小动作、不注意听讲。乙同学安静稳重、沉默寡言、喜欢沉思、情绪不易外露、自制力强、不好交际,他上课时不爱发言,学习不主动。
甲、乙同学分别是什么气质类型?面对二者的不同表现,作为教师,如何使他们扬长避短?



25、单选题  对残疾儿童的教育要依据_____的特征进行。
A: 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B: 儿童身心发展的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C: 儿童身心发展的统一性
D: 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26、单选题  在教学方法改革过程中,布鲁纳提出了_____。
A: 暗示教学法
B: 发现教学法
C: 探究一研讨法
D: 纲要信号图教学法



27、填空题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直观有3种:实物直观、模象直观、____



28、多选题  教师职业必备的心理素质包括_____。
A: 高尚的职业道德
B: 广博的知识
C: 完善的人格
D: 全面的能力
E: 专业的技能



29、单选题  由学生自己来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实施并得出结论的课程,属于_____。
A: 实践型课程
B: 研究型课程
C: 拓展型课程
D: 知识型课程



30、单选题  个性心理特征中最具核心意义的是_____。
A: 能力
B: 气质
C: 性格
D: 兴趣



31、单选题  在小学教育中,往往把学生分为髙、中、低三个年级段,这遵循的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是_____。
A: 同一年龄阶段的儿童心理年龄特征是相对稳定的
B: 发展是跳跃的
C: 发展是平均进行的
D: 发展是有个别差异的



32、多选题  小学生道德信念的发展时期分为_____。
A: 无道德信念时期
B: 道德信念萌芽时期
C: 道德信念开始形成的时期
D: 道德信念稳定成熟时期
E: 道德信念转变时期



33、单选题  “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属于_____。
A: 胆汁型
B: 多血型
C: 黏液型
D: 抑郁型



34、单选题  桑代克曾做过一个实验:被试者被蒙上眼睛后练习画4英寸长的线段,经过3000多次练习,毫无进步。对该实验的结果最适当的解释是_____。
A: 被试者缺乏学习动机
B: 被试者练习过多导致疲劳
C: 被试者不知道自己练习的结果
D: 未对被试者进行学习评价



3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杭州某小学与学生签订了《学生权利保障公约》,规定:“教师未经学生许可,不得查阅学生的私人日记,不得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每一位教师不得以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列并公布学生的名次。”当校长在升旗仪式上宣读公约后,学生们热烈鼓掌。
某地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小学教师否定“小学生有隐私权”,21%的中学教师反对“中学生有隐私权”。她们认为,教师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的责任。如果不熟知自己的学生,不掌握他们的秘密,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教育管理。
为了管理学生,教师是否可以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说明你判断理由。



36、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的作用。



37、多选题  关于考试焦虑症的处理,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考试焦虑症必要时可以心理治疗配合抗焦虑的药物来处理
B: 学业压力和考试焦虑会形成恶性循环,令考试焦虑症越来越严重
C: 形成原因主要是学生内部的压力,所以只要处理好学生的心态和观念就可以了
D: 系统脱敏法是治疗考试焦虑症的方法之一



38、单选题  小学生思维发展的一般特点是_____。
A: 抽象逻辑思维占主导地位
B: 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
C: 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但离不开具体事物的支持
D: 具体形象思维形式不变



39、单选题  _____保证了未成年人在安全的设施中接受教育。
A: “希望工程”
B: “春蕾计划”
C: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D: “校安工程”



40、填空题  意志行动的心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____阶段和____阶段。



41、单选题  有些学生虽然知道道德规范,也愿意遵守,但却受个人的欲望支配不能抗拒诱惑因素,结果做出违反道德规范的事,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学生_____。
A: 缺乏正确的道德认识
B: 缺乏良好情感
C: 道德意志薄弱
D: 没有掌握正确的道德行为方式



42、单选题  教育学生必须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这要求教师的知识结构应有_____。
A: 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
B: 精深的专业知识
C: 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
D: 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



43、单选题  儿童做加减法时会用数手指的方式帮助自己,这种思维类型是_____。
A: 形象思维
B: 分析思维
C: 直观动作思维
D: 直观思维



44、单选题  下列选项体现趋避冲突的是_____。
A: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B: 人心不足蛇吞象
C: 前怕狼后怕虎
D: 吃药治病又怕痛苦



45、单选题  “心有余悸”是描写人在恐惧中的_____。
A: 心境状态
B: 应激状态
C: 激情状态
D: 热情状态



46、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老师:同学们,端午节快到了,我非常想到你们各家去过端午节,哪位同学愿意请我?
学生:(都面露喜色,大声喊)到我家!到我家!
老师:很高兴大家都愿意请我。但我只能去一家,这样吧,谁会做菜,而且做得好,我就到谁家去做客,怎么样?
学生:(面露难色,沉默)
老师:这个条件让大家为难了。离端午节还有好几天,如果大家努力,一定能学会炒菜,能请到我。
学生:(兴高采烈)好,一言为定。
两天后作文课上!
老师:同学们学会做菜了吗?
学生:(争先喊道)学会了!老师到我家吃饭吧!
老师:感谢你们的一片诚心,那么你们都学会了做什么菜了呢?
学生:(争先恐后,七嘴八舌的说起了自己学做菜的情况)
老师:我很想知道同学们是怎样学做菜的,但是全班这么多同学,不可能每个人都详细的介绍自己做菜的情况。有什么办法让老师知道每个同学学做菜的过程呢?
学生:老师,让我们把做菜的过程和做的什么菜都写出来就知道了!
老师:这个主意真好。这样,老师不仅能知道你们做的什么,还能比较一下,谁做的菜最好,我就到他家去做客,好吗?
学生:好!
老师:那好,那就快写吧!
上面是一则作文教学课实例。请你试从教学原则、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视角对此进行分析。



47、单选题&n bsp; 桑代克的学习三律指的是_____。
A: 准备律、效果律、练习律
B: 准备律、练习律、类化律
C: 练习律、思考律、迁移律
D: 练习律、因果律、近因律



48、填空题  我国教育目的是建立在____基础上的。



4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学生由于知识基础的差异和个性品质的不同,对课程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新课程提倡的研究性学习,就有很多学生不知所措。一个班少则四五十人,多则六七十人,要进行有效的合作的探究,难度很大。据上课教师分析,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只有那些主动性强的学生受益,三分之二的学生是跟着走或跟不上。在众多的课堂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只是那些性格外向的学生,性格内向的学生只能做旁观者。这种方法很容易导致学生出现两极分化。
问题:对于新课程改革者遇到的这个问题,你认为应该如何调动全体同学的积极性?采取怎样的方法才能使所有学生在教改中受益?



50、多选题  学校咨询活动应遵循哪些咨询原则?_____。
A: 积极关注和信任来访学生
B: 充分支持和鼓励来访学生
C: 注重来访学生的主动参与
D: 严格为来访学生保密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