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特训(2018年最新版)(一)
2018-02-12 07:23: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最早提出“教学具有教育性”的教育家是_____。
A: 夸美纽斯
B: 凯洛夫
C: 赫尔巴特
D: 杜威



2、填空题  公开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属于____。



3、单选题  教师职业化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_____
A: 单一化
B: 专业化
C: 多样性
D: 复杂化



4、单选题  小敏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学习一直非常努力,成绩名列前茅。在一节自习课上,她遇到一道数学计算试题,半节课过去了还没做出来,正着急时,忽然听到有个同学说,“她越来越笨了。”小敏心中咯噔一下,琢磨他是在说自己吧,然后就不断地想自己是不是变笨了。从那以后,小敏很在意别人说什么,而且总觉得在说自己,非常难受,后来朋友跟她开玩笑也耿耿于怀。整天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占着脑子,乱糟糟的,头都快炸了。你认为,小敏同学的心理问题是中小学生常见的_____。
A: 焦虑症
B: 恐惧症
C: 强迫症
D: 抑郁症



5、判断题  人格中的性格是后天的,是社会文化模式的刻印,有可能改变,无好坏之分。_____



6、单选题  “幼儿的智力活动依赖于兴趣。”这是_____的观点。
A: 桑代克
B: 苏霍姆林斯基
C: 陈鹤琴
D: 奥苏贝尔



7、填空题  ____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课堂教学的灵魂。



8、简答题  阅读下面案例,运用评价理论分析说明“我”的日常教育评价出现了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老师经常表扬我,我怕谁学生阳阳(化名),现为六年级学生,原来是所谓的后进生,上课不专心,常捣乱,作业也经常完不成;下课后与同学之间摩擦很多,老师见了个个头痛,同学对他敬而远之。他上五年级时,我是他老师,就想应该给他鼓励,让他建立自信,所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效果果然明显,他对自己行为已能有所控制,自信心也大大增强。正当我为自己的成功教育而欣喜之时,接连发生的两件事情都让我陷入深思。一是有同学向我报告,阳阳又犯错误了,和很多劝他的同学吵上了,还说:“邱老师经常表扬我的,所以这次他也不会怎么说我,我才不怕你们。”二是在一堂课上,他屡次破坏课堂纪律,经多次“激励式”的引导无效后,我对他进行了批评,谁知他竞离开教室扬长而去……



9、填空题  创造性思维是思维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发明或发现一种新的反应方式,它要求____概念,以便产生某种新的东西。



10、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如果用简单粗暴、讽刺挖苦的做法来处理问题就违反了_____原则。
A: 知行统一
B: 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C: 正面教育,积极疏导
D: 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11、单选题  英国历史上占主导地位的学制是_____。
A: 分支型学制
B: 双轨制
C: 六三三制
D: 单轨制



12、单选题  在欧洲封建社会出现的两种类型的教育是骑士教育和_____。
A: 公立教育
B: 雅典教育
C: 教会教育
D: 实科教育



13、判断题  素质教育是世界教育改革的必然走向。_____



14、单选题  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_____。
A: 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B: 运用教学技术手段精心设计各种不同教学活动
C: 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工作自治的人
D: 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



15、多选题  19世纪末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依据学生在“做中学”的认识发展过程提出了_____等教学过程的几个阶段。
A: 困难
B: 问题
C: 假设
D: 验证
E: 结论



16、多选题  智力群体差异包括_____。
A: 性别差异
B: 年龄差异
C: 种族差异
D: 志向差异



17、单选题  在操作技能形成的_____阶段,动作的稳定性、准确性和灵活性较差。
A: 操作定向
B: 操作模仿
C: 操作整合
D: 操作熟练



18、填空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____和____放在工作的首位。



19、单选题  戴老师很担心,同一批学生在第二次参加同样内容的人格测验时获得的分数为什么与上一次不同。他所担心的是下列哪一个概念所反映的内容?_____
A: 信度
B: 效度
C: 区分度
D: 难度



20、单选题  “一题多解,演绎推理”是_____。
A: 再现思维
B: 求同思维
C: 辐合思维
D: 发散思维



21、填空题  根据课程的任务,课程可分为____课程、拓展型课程和研究型课程。



22、简答题  试论述影响迁移的重要因素。



23、判断题  场独立比场依存的学生解决问题的水平更高。_____



24、单选题  《学记》中的“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所阐明的教学原则是_____。
A: 循序渐进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启发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25、单选题  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定领域内容不包括_____。
A: 课堂教学
B: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
C: 劳动与技术教育
D: 信息技术教育



26、单选题  对教育发展规模和速度起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
A: 科技水平
B: 文化传统
C: 政治经济制度
D: 生产力水平



2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南方某市一所中学的青年教师韩某对当今社会上的有些现象不满,但又不能正确对待,在给学生上课时,经常有感而发,对社会上一些问题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激化学生的不正确看法。在学生当中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韩某的这种行为和做法被该校校长知道后,该校长对韩某进行了严肃地批评和教育,韩某对校长的批评和教育不以为然,认为课堂上讲什么是教师自己的事,教师有教学自由的权利,校长无权加以干涉,并继续在教学过程中散布一些错误的言论。鉴于这种情况,学校领导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使学生不受不良影响,决定停止教师韩某的教学工作。韩某不服,向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并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依据教育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韩老师的做法违背了作为教师的哪项义务?



28、单选题  从一个人行为的一个方面可看出他的个性,这是个性_____的表现。
A: 独特性
B: 整体性
C: 稳定性
D: 社会性



29、单选题  心理现象就其产生方式来说,是_____。
A: 精神活动
B: 反射活动
C: 意识活动
D: 技能活动



30、多选题  消除自卑感常用的方法包括_____。
A: 引导学生对自己进行客观全面的认知
B: 对成败进行正确的归因
C: 消除非理性的观念
D: 用激将法刺激学生,让他们通过逆反心理产生正面的动力
E: 帮助学生不时有成功的体验



3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个孩子在赵老师上课没收他的脸谱纸牌后,写下“赵你不得好死”的纸条。赵老师从举报人手中拿到这张纸条的时候,显得非常平静。她把这个吓得瑟瑟发抖的孩子叫到办公室。出人意料的是,赵老师不但没有大发雷霆,而且还为孩子耐心地纠正错别字,因为这个孩子把“得”写成“的”,把“好”写成“号”了。她让孩子把写错的字抄写三遍,然后平静地告诉孩子:“其实每个人都是要死的,或早或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活着的时候不好好读书,到死的时候就会后悔。你现在还小.有些话可能还不懂,以后你会明白的。你现在可以回教室了,去上课吧!”这个孩子满脸泪水。连连说道:“对不起,赵老师!”
根据材料请回答教师应该怎样宽容学生的缺点?



32、填空题  可将学前语言教育总目标分为四个方面:____;表述部分;欣赏文学作品部分;早期阅读部分。



33、简答题  李同学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性格开朗,爱好看报纸、玩电脑、打篮球,很喜欢数学,成绩也很优秀。一次偶然,外语考试没考好,他很自责,老师认为该同学没认真准备考试,作为反面教材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了他。由于成绩、名次的大幅度下降,回家后家长的责骂也让李同学觉得压力很大,他希望下周的数学考试可以得到好成绩,重新获得老师和家长的认可。但是在这样的压力下数学也发挥失常考砸了,其他的科目也接二连三地没考好。面对老师和家长的批评、恨铁不成钢的态度,李同学觉得自己很失败,觉得自己各方面都很差,进而对自己丧失了信心。也变得不爱和同学交流了。
问题:针对此案例中李同学的情况,请用归因理论进行分析。




34、单选题  儿童已经具有了明显的符号性和逻辑性,能进行简单的逻辑推演,克服了思维的自我中心性,思维活动仍局限于具体的事物及日常经验,缺乏抽象性,这在皮亚杰儿童智力发展阶段中属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35、单选题  教育目的要回答的一个根本问题是(C.)。
A: 教育的方向
B: 教育为谁服务
C: 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D: 教育怎样培养人



36、单选题  现代学制最早产生于_____
A: 中国
B: 欧洲
C: 美国
D: 英国



37、填空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便绕道走开 ,这属于____条件作用。



38、单选题  “足智多谋,随机应变”是指思维的_____。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39、简答题  简述课堂气氛的三种类型。



40、单选题  我国目前的教育有很多方面不同于解放初期的教育,这反映了教育具有_____
A: 历史性
B: 永恒性
C: 阶段性
D: 相对独立性



41、判断题  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才能。_____



42、多选题  下列能说明学习内涵的是_____
A: 学习是一种活动
B: 学习是可以用经验或练习来解释的行为变化
C: 学习是通过相应的行为变化得以体现的,而且这种变化是相对持久的
D: 学习是主体积累经验,构建心理结构的过程。
E: 学习是生理成熟引起行为变化的过程



43、简答题  简述教学中贯彻因材施教原则的基本要求。



44、单选题  _____是人的认识和行为的唤起者和组织者。
A: 感觉
B: 知觉
C: 情绪
D: 气质



45、单选题  主张教育要与儿童天性的自然发展一致起来的教育家是_____
A: 夸美纽斯
B: 卢梭
C: 福禄贝尔
D: 裴斯泰洛齐



46、填空题  教学内容一般表现为____、教材和____。



47、多选题  直观教具可分为_____
A: 动作直观
B: 模象直观
C: 语言直观
D: 实物直观



48、单选题  直接影响活动效率,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是_____。
A: 性格
B: 气质
C: 能力
D: 兴趣



49、多选题  对学前儿童最具影响力的精神环境包括_____。
A: 父母及家庭成员的表率
B: 家庭生活气氛
C: 幼儿园的园风
D: 社会风气



50、简答题  儿童观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