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点(2018年最新版)(一)
2018-03-22 07:57: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最具有决定作用的是_____。
A: 规章制度
B: 思想观念
C: 优秀师资
D: 物资设备



2、简答题  隐性课程



3、填空题  一个人敏捷好动、适应能力强,它的高级神经系统属于____。



4、简答题  谈谈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



5、单选题  根据成败归因理论,下列属于外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的是_____。
A: 能力高低
B: 运气好坏
C: 外界环境
D: 任务难度



6、单选题  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的教学应用是_____。
A: 结构教学
B: 程序教学
C: 认知教学
D: 情境教学



7、单选题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论基础包括_____。
A: 人本主义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素质教育理论
B: 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多元智能理论、建构主义理论
C: 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合作教育学理论、建构主义理论
D: 人本主义理论、合作教育学理论、素质教育理论



8、单选题  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发展任务是获得勤奋感而克服自卑感,体验着能力的实现的是_____。
A: 学前期
B: 青年期
C: 学龄期
D: 成年早期



9、多选题  中国近代教育史上著名的教育家有_____。
A: 陶行知
B: 徐特立
C: 蔡元培
D: 朱熹



10、判断题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是班级的法人。_____



1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某班,甲同学受父母离异的影响,由一个自觉学习的好孩子变得上课容易走神、不按时完成作业。乙同学因教师的公开辱骂而厌恶上课、经常逃学玩游戏。甲乙俩同学的学习成绩都下降了。
(1)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甲、乙同学的学习成绩下降分别是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造成的?
(3)运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就如何满足甲、乙的需要提出两条合理建议。



12、单选题  “一个学生过分害怕猫,我们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是运用了_____。
A: 全身松弛训练
B: 强化法
C: 肯定性训练
D: 系统脱敏法



13、填空题  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采纳了法国人保罗•朗格朗提出的____思想,这个思想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种指导理论。



14、单选题  通常所说的“跳一跳、摘桃子”是指_____。
A: 先行组织者
B: 最近发展区
C: 教育与教学
D: 解决问题



15、判断题  认知结构迁移说由布鲁纳和奥苏伯尔提出。_____



16、单选题  “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体现了教学的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17、判断题  中等教育中普通教育与教育日趋分化。_____



18、填空题  把人的认识归于灵魂对理念世界的回忆的哲学家是____。



19、填空题  “头脑不是一个可以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这句话体现了____的教学方法思想。



20、填空题  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主要表现在____、____、____。



21、简答题  举例说明幼儿游戏的特征和教育作用。



22、填空题  创造性思维的特征有____、____、____和____。



23、单选题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揭示了遗忘过程与_____的关系。
A: 学习程度
B: 记忆方法
C: 记忆材料
D: 时间



24、判断题  师德激励要坚持以惩罚为主,奖励为辅的原则。_____



25、判断题  不存在没有目的的教育活动。_____



26、判断题  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最高表现是创造性。_____



27、判断题  教育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理论知识的增长。_____



28、单选题  决定教育领导权的是_____。
A: 生产力
B: 科学技术
C: 政治经济制度
D: 文化



29、填空题  形式训练说以____为理论基础。



30、单选题  矫正幼儿口吃的主要方法是_____
A: 密切关注
B: 严格要求其改正
C: 让幼儿多说话
D: 解除紧张



31、简答题  简述教育的概念。



32、单选题  吃过梅子的人一见到它的外形、闻到香味,就会有“望梅止渴”的反应,这是一种_____。
A: 非条件反射
B: 无条件反射
C: 条件反射
D: 生来的反射



33、单选题  以“产婆术”著称的,提倡启发式教学的是_____
A: 孔子
B: 孟子
C: 苏格拉底
D: 亚里士多德



34、简答题  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试论怎样上好一堂课。



35、单选题  列提纲属于_____。
A: 组织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复述策略
D: 监控策略



36、单选题  知道“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属于_____。
A: 策略性知识
B: 陈述性知识
C: 条件性知识
D: 程序性知识



37、填空题  把所有课都当作政治课来上,违背了____原则。



38、单选题  学生出现教师期待的行为后,教师发给小红星,学生可用小红星兑换奖励物或喜欢的活动。教师采用的方法是_____。
A: 行为塑造法
B: 代币奖励法
C: 自我控制法
D: 系统脱敏法



39、单选题  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_____。
A: 重要力量
B: 主要力量
C: 内部动力
D: 外部动力



40、单选题  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叫做_____。
A: 心理障碍行为
B: 逆反行为
C: 问题行为
D: 差生行为



41、判断题  克服不合理信念的主要方法是认知调节。_____



42、简答题  这是一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反思札记:
这是一节公开课,内容是《北大荒的秋天》。当学到北大荒的小河这一段时,突然有一个学生站起来问:“老师,‘明镜一样的小河’能换成‘明净的小河’吗?”我愣了一下,这个问题多少让我觉得有些突然。我没有直接说不能。于是,我给了大家一个“提示”,在黑板上写了“明镜”和“明净”。果然,一个孩子说:“不能,因为两个词虽然读音相同,但意思并不相同。”我为顺利解决难题而沾沾自喜。
下课了,一位有丰富语文教学经验的老师对我说:“现在,你看这两个词的可不可以换呢?”我仔细一想,真的能换!“其实,这两个词的确可以换,但你可以提醒学生注意当‘明镜一样的’换成‘明净’,才读得通。当然,用‘明镜’更形象一些。”我惭愧极了,原来我最精彩的地方竟然是自己失误的地方!
问题:这位年轻教师的失误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什么?



43、单选题  安安平时比较踏实,遇事沉着、冷静,但却比较死板,灵活性不足。她应该属于_____类型。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44、简答题  学前儿童心理健康的特征有哪些?



45、填空题  情感过度依赖和退行性行为是幼儿期普遍存在的行为问题,主要原因是幼儿____。



46、简答题  广义的教育目的



47、填空题  意志包括三个基本特征:____、____、____。



48、简答题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逼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就有学生不举手就大声地说出答案,不给其他同学思考的机会(由于没有思考,大多时候说的又是错误答案);或者有的老师说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会引起下面的不必要的讨论;或者在讲课的过程中有些同学随便插话;或者在课堂讨论时学生会争论不休.教师难以把握……
请问你如何应对案例中的这类课堂现象?



49、简答题  简述心理健康的基本标准



50、单选题  _____的速度、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A: 思维
B: 反应
C: 语言
D: 理解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