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巩固(2018年最新版)(一)
2018-04-07 11:46: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规定,被撤销教师资格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的期限是自撤销之日起_____。
A: 2年内
B: 3年内
C: 4年内
D: 5年内



2、单选题  自问自答或不出声的言语活动是_____。
A: 独白言语
B: 内部言语
C: 书面言语
D: 对话言语



3、简答题  创造力是每个学生都具备的一种普遍特征,因此,在学校教育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不仅是必需的,而且是可能的。联系实际,请你就创造力与智力、人格的关系,培养学生创造力的措施谈谈你的见解。



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200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大桥镇14岁的男学生姚小明,上语文课时不遵守课堂纪律并与语文课老师顶撞,该老师把他交给班主任处理,班主任又把他交给学校党支部书记处理,书记对姚小明进行了批评后,班主任又把他送回其爷爷家。次日和第三日,小明多次找学校要求返校上学,学校未同意小明返校上学,而是把小明向语文老师认错作为返校上课的前提条件。小明的家长向县教委反映问题,该校仍未让小明上学。2010年春季,小明将学校告上法庭。江夏区法院判决学校向小明书面赔礼道歉,赔偿小明经济损失600元。本案受理费300元,其他诉讼费190元,原告负担200元,其余由被告承担。试分析学校侵犯了小明的什么权利,请简要评析。



5、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现象的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6、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7、单选题  国家对某一学科的教学内容及进度做出规定的指导性文件称为_____。
A: 教学计划
B: 课程计划
C: 教科书
D: 课程标准



8、单选题  父母作为孩子的榜样对孩子成长的作用是_____的。
A: 深刻、短暂
B: 一般、短暂
C: 一般、长久
D: 深刻、长久



9、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必须由具有我国国籍、在我国境内定居、并具有国家规定任职条件的公民担任我国学校的_____。
A: 教师
B: 校长
C: 行政人员
D: 教辅人员



10、简答题  请设计大班科学活动“鱼鳍的作用”,要求写明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以及设计意图。



11、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体操过程中,各种动作要素之间的协调性较差,常有多余动作,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_____
A: 动作幅度
B: 动作结构
C: 动作力量
D: 动作速度



12、单选题  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培根
B: 夸美纽斯
C: 赫尔巴特
D: 赞科夫



13、简答题  为什么说素质教育是我国现代教育的必然趋向?



14、简答题  最近,一位母亲来信反映她3岁半的孩子患口吃,至今已整整一年多。他表现为一说话就高度紧张,言语断断续续,尤其是在人多的场合更是如此。虽然夫妇俩经常提醒、纠正孩子的说话,有时甚至还吓唬、惩罚孩子,但收效很小。孩子已变得十分沉默、自卑。据这位母亲反映,他们夫妇俩及孩子的直系亲属的言语能力均属正常;孩子的听觉、发音等器官及相关的言语系统经医院检查也无异常。这位母亲十分焦虑、苦恼,但也不知怎样做才好。
请你帮这位母亲就其孩子患口吃的原因进行准确的分析并提出有关方法



15、单选题  记忆过程包括_____。
A: 识记、保持和遗忘
B: 识记、再认和回忆
C: 识记、保持和联想
D: 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



16、单选题  改进教育,提出“结构主义”并倡导“发现学习”的教育学家是_____。
A: 皮亚斯
B: 布鲁纳
C: 卢梭
D: 苏霍姆林斯基



17、判断题  提倡发现法学习的是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_____



18、单选题  学前教育学是从教育家_____开始创立的。以他为标志,学前教育理论才从普通教育学中分化出来,由笼统的认识到建立起独立的范畴与体系,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A: 亚里士多德
B: 柏拉图
C: 福禄贝尔
D: 夸美纽斯



19、简答题  教学做合一



20、简答题  平行游戏



21、单选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说服教育法
B: 锻炼法
C: 陶冶法
D: 榜样法



22、单选题  文化传承的主要手段是_____。
A: 生物遗传
B: 选择经验
C: 社会实践
D: 教育



23、单选题  提出“泛智”教育思想,主张“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教育家是_____
A: 培根
B: 夸美纽斯
C: 赫尔巴特
D: 赞科夫



24、单选题  进一步探索研究在各个社会领域中心理活动的具体现象及其规律的心理学是_____。
A: 社会心理学
B: 理论心理学
C: 应用心理学
D: 普通心理学



25、单选题  自然常识课上,教师通过做水的加温和降温实验,让学生观察水的“三态”变化,这种教学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发现法
C: 演示法
D: 谈话法



26、单选题  根据我国现在通行的幼儿心理发展阶段的划分,1—3岁幼儿属于_____。
A: 新生儿期
B: 先学前期
C: 幼儿初期
D: 幼儿晚期



27、简答题  个别教学



28、单选题  下列学习迁移属于具体迁移的是_____。
A: 对“蜜蜂”“蜻蜓”等具体概念的理解影响着对“昆虫”这一概念的掌握
B: 举一反三、闻一知十
C: 将已掌握的字母进行重新组合,形成新的单词
D: 学生学会写牛这个字,有助于学习写“犇”



29、单选题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是受人的哪种情绪影响所致?_____
A: 激情
B: 心境
C: 热情
D: 应激



30、单选题  学生在掌握了“铜”“铁”等概念后,再学习“金属”的概念,这种学习是_____
A: 上位学习
B: 下位学习
C: 并列结合学习
D: 派生类属学习



31、简答题  简述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作用。



32、单选题  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管理的方式叫做_____。
A: 常规管理
B: 平行管理
C: 民主管理
D: 目标管理



33、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4、简答题  幼儿园如何做好大班幼儿升入小学的教育?



35、单选题  安安平时比较踏实,遇事沉着、冷静,但却比较死板,灵活性不足。她应该属于_____类型。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36、单选题  目前我国对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要求是_____。
A: 作为选修课开设
B: 从初中阶段开始开设
C: 在城市中小学开设
D: 作为必修课开设



37、简答题  语文课上,老师请李华念一段课文,李华发音不标准。老师惟妙惟肖地模仿了李华几个错误发音后,指着他对全班同学说刚才你们都听到了,他的朗读实在糟糕,你们可别学他。”
请用相关的德育原则分析评价该教育情境中这位教师的做法。




38、单选题  学校在有裂缝的教学楼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这侵犯了学生_____的权利。
A: 安全
B: 受教育
C: 受尊重
D: 生存



39、单选题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原则属于_____。
A: 非指导教学模式
B: 结构主义课程模式
C: 发展性教学模式
D: 最优化教学模式



40、填空题  ____是幼儿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素养,也是幼儿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条件。



41、单选题  个体行为和能力发展的某段时间里,会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而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就会减弱或没有影响。这种现象被称为关键期,由_____提出。
A: 科尔伯格
B: 洛伦茨
C: 奥苏伯尔
D: 维果斯基



42、简答题  请你谈谈对教育的生命基础的理解。



43、简答题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内容有哪些?谈谈你对教师要“为人师表”的理解。



44、单选题  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培根
B: 夸美纽斯
C: 赫尔巴特
D: 赞可夫



45、填空题  形式训练说以____为理论基础。



46、判断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方面最明显的变化在记忆广度的增加。_____



47、单选题  培养自我效能感最好是令其_____。
A: 认识自己
B: 观察榜样
C: 产生成就感
D: 相信自己



48、单选题&nbs 91EXAm.orgp;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的智力理论是_____。
A: 二因素论
B: 层次结构论
C: 三无结构论
D: 多元智力论



49、判断题  德育过程与品德形成过程相同。_____



50、单选题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体现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复杂性
C: 创造性
D: 劳动方式个体性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法律法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