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预测(2018年最新版)(一)
2018-04-07 11:50: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可以使用本民族或当地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_____



2、单选题  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问卷法
D: 实验法



3、简答题  什么是注意?怎样培养学生良好的注意品质?



4、简答题  教育学中所研究的教育是指思想品德教育。



5、单选题  班级教育管理者带领班级学生按照班级教育管理规律的要求,为实现班级工作目标,构建良好班集体而进行的一系列职能活动,称为_____。
A: 班级建设
B: 班级制度管理
C: 班级管理
D: 班级活动



6、填空题  “一个坏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教师教人发现真理”表明教师在教学中要遵循的教学原则是____。



7、单选题  关于问题情境与问题解决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B: 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C: 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与问题解决没有关系
D: “心理眩惑”有助于问题解决



8、判断题  学校领导可以凭升学率和学生的考试成绩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评价。_____



9、单选题  教师引导学生选择有针对性的格言作为座右铭以自励、自律,使其获得教益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说服教育法
B: 个人修养法
C: 环境陶冶法
D: 品德评价法



10、简答题  结合自身体会,谈谈如何正确理解和逐步培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1、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本人并没有受到直接的外在强化,但通过观察他人某种行为受到强化,从而在自己身上也产生了类似的强化效果,心理学家班杜拉将这种现象称为_____。
A: 内在强化
B: 负强化
C: 替代强化
D: 无意强化



12、单选题  教育学生必须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这要求教师的知识结构应有_____。
A: 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
B: 精深的专业知识
C: 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
D: 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



13、判断题  教学目标的表述应力求明确、具体,但有时为了区分学生的差异,也可模糊处理。_____



14、单选题  奥苏伯尔提出的解释遗忘原因的理论是_____。
A: 痕迹衰退说
B: 干扰说
C: 同化说
D: 动机说



15、单选题  学习者通过观察其他人实施某种行为后所得到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指向,这是一种_____。
A: 替代强化
B: 直接强化
C: 自我强化
D: 负强化



16、多选题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_____予以劝诫、制止。
A: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所在单位
B: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所在居民委员会
C: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村民委员会
D: 未成年人所在学校
E: 公安机关



17、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____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18、单选题  当学完一系列单词后马上加以测验,对结尾几个词的记忆效果一般比中间词好得多,这种现象是_____。
A: 前摄抑制
B: 倒摄抑制
C: 首因效应
D: 近因效应



19、判断题  学校的法人资格使学校享有民事权利,因而学校和企业一样,可以广泛地参与各种经济活动。_____



20、多选题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未成年人在被收容教养期间,执行机关_____。
A: 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文化知识、法律知识或者职业技术教育
B: 对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C: 应当加大对被收容未成年人的惩处力度,保证法制教育的效果
D: 应当加大劳动强度,保证劳动改造的意义
E: 应当保证未成年人接受收容教养后不再违法犯罪



21、单选题  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发展的教学原则是_____提出来的。
A: 赫尔巴特
B: 布卢姆
C: 凯洛夫
D: 赞科夫



22、填空题  对于在学校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到____继续接受教育。



23、单选题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定,下列关于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目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
B: 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C: 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惠普性,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
D: 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



24、多选题  下列例子中不属于正强化的是_____。
A: 学生认真完成家庭作业,老师没有任何表示
B: 学生作业字迹潦草,老师要求重写
C: 孩子不好好做作业,父母不让他看电视
D: 学生尝试了一种新的解题方法,老师提出表扬



25、单选题  人知觉某一客观对象时,总是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认识它,并用词语把它标志出来,这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26、多选题  参观教学法分为_____。
A: 可行性参观
B: 准备性参观
C: 现实性参观
D: 并行性参观
E: 总结性参观



2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学生李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老多病的祖父生活,祖父对他管教不严,他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无业青年混在一起,打架斗殴。父亲偶尔回家,对他不是打就是骂。在学校,他破坏课堂纪律,拖欠作业,完不成学习任务,还欺负小同学,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但他喜欢运动,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
(1)简析李某不良品德行为形成的原因。
(2)联系材料分析班主任应如何对李某进行教育。



28、单选题  当一个人的外表具有魅力时,他的一些与外表无关的特征也常常被肯定,这种现象被称为_____
A: 宽大效应
B: 晕轮效应
C: 中心品质
D: 刻板印象



29、单选题  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创造性思维



30、单选题  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_____。
A: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31、多选题  _____评价的相同缺陷是将人简单化、客体化,忽视人的主体性、创造性和不确定性。
A: 发展模式
B: 目标模式
C: 诊断模式
D: 过程模式
E: 主体模式



32、单选题  “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孔子
B: 柏拉图
C: 夸美纽斯
D: 维果斯基



33、单选题  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对_____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A: 校长
B: 学校负责人
C: 有关直接责任人
D: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34、多选题  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有_____。
A: 讲授新课
B: 组织教学
C: 巩固新课
D: 检查复习
E: 布置作业



35、单选题  “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强调的是_____。
A: 环境决定论
B: 遗传决定论
C: 教育万能论
D: 二因素论



36、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教师王某是某市某小学數学教师。王某很精通教学业务,且乐于钻研,因此,几年时间下来,研制和解决了很多领域的科研问题,并且申请到了一项发明专利。此后,王某就无心教学,一心想着自己的发明和研究,备课的时间明显减少,上课随意,常常讲一些和书本内容不同的
事情。有时为了参加学术性的研讨会或与有关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而旷课。久而久之,他所带的班级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校领导找到王某,希望他能严肃自己的工作态度,处理好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可他依旧不以为然,认为教师就应当拥有学术研究活动权。结果,当年他所带的毕业班平均成绩比其他班级低了近10分。
请根据《教师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教师王某行为是否适当?为什么?



37、单选题  _____是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水平的标志。
A: 教师良心
B: 教师公正
C: 教师义务
D: 教师荣誉



38、单选题  德育过程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一分为二”辩证法和认识论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发扬积极因素与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
B: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C: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D: 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



39、单选题  正常行驶的汽车意外地遇到了故障的时候,司机紧急刹车,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紧张的情绪体验,这就是_____。
A: 热情
B: 心境
C: 应激
D: 激情



40、单选题  在对事物的知觉中,需要有以往经验、知识为基础的理解,以便对知觉的对象做出最佳解释,说明知觉的这一特性叫_____。
A: 知觉的理解性
B: 知觉的选择
C: 知觉的恒常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41、填空题  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____。



42、单选题  人的学习主要通过_____来进行。
A: 视觉
B: 听觉
C: 触觉
D: 嗅觉



43、多选题  长时记忆的主要编码形式包括_____。
A: 图像记忆
B: 声象记忆
C: 语义编码
D: 表象编码
E: 听觉编码



44、简答题  试论述教师劳动的特点与价值。



45、单选题  对学校法律地位进行了明确规定的是_____。
A: 《教师法》
B: 《未成年人保护法》
C: 《教育法》
D: 《义务教育法》



46、单选题  对儿童严厉、粗暴、缺少温情;他们滥用权力,要求儿童绝对服从,却很少对儿童说明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使儿童服从,他们常常运用惩罚和剥夺爱的策略。这是父母教养方式中的_____。
A: 忽视型父母
B: 放纵型父母
C: 权威型父母
D: 专制型父母



47、单选题  金某(10周岁)在课间因小事与同学沈某发生争执,金某一拳击中沈某头部,致使沈某倒地,沈某被送医院后不治死亡。金某_____责任。
A: 应负相对刑事责任
B: 不应负刑事责任
C: 应负完全刑事责任
D: 应负刑事责任



48、单选题  “孩子的脸,六月的天”说明儿童的情绪情感具有_____。
A: 不稳定性
B: 可控性
C: 深刻性
D: 社会性



49、判断题  慎独是一种崇髙的道德境界,指的是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_____



50、简答题  根据维果来源:www.91exam.org斯基的观点,教学必须要考虑学生已经达到的水平,而且任何教学也必须着眼于学生的已有水平。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