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心理学概述》必考知识点(2018年最新版)(一)
2018-06-04 19:51: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有关大脑两半球功能单侧化的研究表明,大多数人的言语活动中枢在_____
A: 杏仁核
B: 边缘系统
C: 大脑左半球
D: 大脑右半球



2、判断题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它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这意味着它是一般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_____



3、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在中国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产生并随着师范教育的兴起而出现,是在_____。
A: 元朝元年
B: 民国初期
C: 清朝末年
D: 宋朝末年



4、简答题  【论述题】
有些教师说,他们没学过教育心理学,但一样教了几十年的书;还有的教师说,孔子没有学过教育心理学,但并不妨碍他成为万世师表。你认为上述观点正确吗?为什么?



5、单选题  格式塔用德文表示是“Gestalt”,以“G”开头,它的意思是_____。
A: 行为
B: 整体
C: 精神
D: 人本主义



6、填空题  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____出版了《教育心理学》一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7、单选题  右脑的优势能有_____
A: 数学
B: 写作
C: 逻辑推理
D: 幻想



8、单选题  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创始人是_____。
A: 考夫卡
B: 华生
C: 罗杰斯
D: 荣格



9、单选题  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编写者是_____。
A: 陶行知
B: 潘菽
C: 房东岳
D: 廖世承



10、多选题  “谈梅生津”主要是()活动
A: 第一信号系统
B: 第二信号系统
C: 无条件反射
D: 条件反射



11、单选题  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心理学分支学科是_____
A: 教学心理学
B: 教师心理学
C: 教育心理学
D: 学习心理学



12、单选题  心理产生的物质基础是_____
A: 脑
B: 实践活动
C: 心脏
D: 客观现实



1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第二信号系统条件反射的是_____
A: 见风流泪
B: 谈梅生津
C: 睹物思人
D: 望而生畏



14、单选题  一般认为心理学的诞生之年是_____。
A: 1864年
B: 1879年
C: 1903年
D: 1920年



15、判断题  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而展开的,由学习过程和教学过程这两个过程交织在一起。_____



16、单选题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代表是_____。
A: 华生
B: 马斯洛
C: 霍尔
D: 杜威



17、判断题  内省法是依靠对自己或他人的意识经验的反省,来寻找心理学问题的答案的方法。_____



18、单选题  下列属于新生儿条件反射的是_____
A: 抓握反射
B: 惊跳反射
C: 对喂奶姿势的吸吮反射
D: 游泳反射



19、多选题  教育心理学研究设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_____。
A: 教育性原则
B: 客观性原则
C: 系统性原则
D: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20、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什么规律的科学_____
A: 基本教育规律
B: 基本教学规律
C: 基本心理规律
D: 基本身心规律



21、单选题  在下列选项中,属于心理过程的是_____。
A: 意志
B: 能力
C: 气质
D: 兴趣



22、单选题  “如果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我保证能够按照我的意愿把他们培养成任何一类人,或者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训练成乞丐和强盗”这句话的作者是_____
A: 洛克
B: 华生
C: 霍尔
D: 皮亚杰



23、单选题 &nbs p;“部分的简单相加并不等于整体,整体是部分的有机结合”。有可能赞成这一观点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冯特
B: 弗洛伊德
C: 韦特海默
D: 华生



24、填空题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____。



25、单选题  提出学习过程应始终以人为本,必须重视学习者的意愿、情感、需要等的学习观的是_____。
A: 罗杰斯
B: 布鲁纳
C: 班杜拉
D: 斯金纳



26、判断题  实验法是按研究的目的控制或创造条件,对由此引起的或改变的被试心理活动进行研究的方法。_____



27、单选题  认知过程是个体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过程,是指_____。
A: 感知、记忆和思维
B: 情绪、思维和意志
C: 动机、需要和兴趣
D: 能力、气质和性格



28、单选题  重视潜意识对人的行为影响的理论派别是_____。
A: 行为主义
B: 认知派
C: 精神分析
D: 人本主义



29、单选题  心理学应通过内省法探寻在不同刺激境下心理的构成元素。主张这一观点的心理学流派是_____
A: 构造主义心理学
B: 机能主义心理学
C: 格式塔心理学
D: 行为主义心理



30、填空题  学生可以从群体差异来影响学与教的过程,其中包括年龄差异、____和社会文化差异。



31、简答题  列举出心理学的流派。



32、单选题  对如何促使学生从内部理解所学内容的意义,并对学习进行自我调节的一项研究是_____。
A: 合作性研究
B: 社会文化研究
C: 主动性研究
D: 反思性研究



33、单选题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对自己儿子进行的长期系统的研究,这种研究类型属于_____。
A: 纵向研究
B: 横向研究
C: 差异研究
D: 因果研究



34、单选题  心理学属于_____
A: 自然科学
B: 社会科学
C: 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
D: 哲学



35、填空题  辨证唯物主义心理观认为,人的心理实质是人脑对____的主观映象。



36、单选题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明心理是_____
A: 脑的机能
B: 对客观认识的反映
C: 在实践中发生发展的
D: 对客观现实的主观反映



37、单选题  20世纪60年代初,_____发起课程改革运动,自此,美国教育心理学逐渐重视探讨教育过程和学生心理,重视教材,教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
A: 皮亚杰
B: 桑代克
C: 布鲁纳
D: 罗杰斯



38、单选题  下列不是反射活动的一项是_____。
A: 草履虫的趋利避害反应
B: 人的手被火烫便立即移开
C: 黑猩猩解决问题获取食物的行为
D: 学生听到铃声进教室上课



39、单选题  _____是行为主义学派的主要特征
A: 分析构成人的心理的基本元素
B: 从整体上研究心理现象
C: 研究刺激与反应之间的关系
D: 研究心理在适应环境中的机能



40、判断题  语言中枢的优势半球在右半球。_____



41、单选题  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杜威
B: 冯特
C: 詹姆斯
D: 华生



42、单选题  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以德国学者冯特_____年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实验室为标志的。
A: 1798
B: 1879
C: 1789
D: 1897



43、判断题  心理是人脑的机能,是人脑对内在心理活动的反映_____



44、单选题  把人看成一种信息加工者,一种具有丰富的内在资源,并能利用这些资源与周围环境发生相互作用的、积极的有机体的心理学观点是_____。
A: 行为的观点
B: 生物学的观点
C: 现象学的观点
D: 认知的观点



45、多选题  下列选项属于个性心理特征的是_____。
A: 价值观
B: 动机
C: 能力
D: 性格
E: 意志品质



46、单选题  心理学是研究人的_____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科学。
A: 心理现象
B: 认识过程
C: 心理过程
D: 个性心理



47、判断题  心理学是研究人的行为的科学。_____



48、单选题  俄罗斯的教育心理学之父是_____。
A: 凯洛夫
B: 乌申斯基
C: 米丁斯基
D: 苏霍姆林斯基



49、单选题  _____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实验室,使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
A: 魏特海默
B: 费西纳
C: 冯特
D: 韦伯



50、单选题  婴儿被打过几次针,远远看见白衣人就会躲避或啼哭的反应,这是一种_____。
A: 非条件反射
B: 无条件反射
C: 条件反射
D: 生来的反射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心理学概述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