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2018年最新版)(一)
2018-06-17 08:20: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新课程结构的三个基本特征是均衡性、综合性和____。



2、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地农村中学物理教师小林,喜欢电器小发明,利用教学工作闲暇之余进行电器小发明设计,并获得了几项专利,其中一项为某企业所购买。同时小林还将自己的电器小发明向学生进行介绍,鼓励学生动手进行电器小设计。小林所在学校的校长认为小林不务正业,为了自己的个人目的,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将小林调往后勤部门从事后勤工作。小林认为自己是在工作之外进行的小发明设计,没有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也没有利用学校的任何设备设施,向学生介绍小发明设计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后来小林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申诉,教育行政部门撤销了校长的做法,要求重新恢复小林的物理教学工作。
试分析校长的做法侵犯了教师的哪项权利?



3、填空题  直观手段一般可分为 ____ 、____ 、 ____ 。



4、简答题  简述现代学校教育制度改革的趋势。



5、单选题  参 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其考试成绩作废,_____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A: 3年
B: 4年
C: 5年
D: 10年



6、单选题  在听觉实验中,将一只手表放在离被试耳朵2cm的地方,被试能听到“滴答”声,当手表移到8cm处时,被试仍能听到时强时弱的声音,这属于_____。
A: 注意的起伏性
B: 注意的周期性
C: 注意的稳定性
D: 注意的转移性



7、填空题  情绪、情感在幼儿心理发展中的作用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8、简答题  简述各心理学流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



9、单选题  _____中关于教师素质的规定是制定和执行教师素质要求的根本依据。
A: 《教师法》
B: 《高等教育法》
C: 《义务教育法》
D: 《教育法》



10、单选题  对班级授课制进行系统论证的教育家是_____。
A: 福禄贝尔
B: 奥苏贝尔
C: 蒙台梭利
D: 夸美纽斯



11、判断题  舒茨提出了人际需要的三维理论。_____



12、单选题  全国特级教师丁盛宝在《我是怎样教数学的》中写到:平时,我讲授一个新的单元,总要分以下几步走:
(1)先给基础有缺漏的同学补一些过去没有学好的知识,填平他们的知识缺陷,使他们达到班内的平均水平,以利于接受新的知识。
(2)课内讲授新知识时,照顾班内大多数学生的水平。
(3)在教了一段时期之后,同学中出现了新的差距。我就根据实际情况,依据教材的内容,有时把学生分成两组,重新安排课堂座位,进行复式教学。对理解力好的同学一般只是提一提、点一点,由他们自己看书,做题目;而对于理解力差的同学,则由我加强辅导,领着他们一起做题目,让他们慢慢学会自己走路。对两个组,我出的题目也是不尽相同的。
(4)在进行复式教学之后,还有一小部分学生跟不上,我就给他们进行课外辅导。
(5)单元测验后,如还有个别学生跟不上,我就把他们请到办公室来一个一个地进行具体辅导。
我把这种分层补缺、逐批过关的做法叫做“筛米粉”。学生经过各种不同的“筛子”筛过后,每个同学就都能达到合格的水平了。
阅读以上资料,回答以下题。
丁老师“分层补缺、逐批过关”的做法的依据是()。
A: 丁老师的教学水平
B: 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效率不高
C: 学生人数太多
D: 学生身心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13、多选题  幼儿的结构游戏按技能分有_____。
A: 排列
B: 黏合
C: 穿孔
D: 编织



14、填空题  ____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系统是一个以人的集合为主要构成要素的社会系统。



15、单选题  对于学生课堂上玩MP4,下列较好的教育方式是_____。
A: 大声喝止.公开批评
B: 毫不留情,罚站上课
C: 不闻不问,任其自然
D: 先暗示制止,课后再教育



16、简答题  质的研究



17、多选题  下列不属于条件抑制的是_____。
A: 消退抑制
B: 外抑制
C: 分化抑制
D: 超限抑制



18、单选题  胡老师抱怨她班上的学生:“当他们违反纪律时,我对他们大喊大叫,但他们却越来越不像话!”对学生这种不良行为的增加可以用行为主义的_____理论观点来加以解释。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给予惩罚
D: 消退



19、单选题  福泽谕吉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著有与张之洞同名著作_____。
A: 《学记》
B: 《为学》
C: 《劝学篇》
D: 《我的大学》



20、判断题  以认知协调、情感相容及行动一致为特征的交往双方出现相互亲近的现象,称为人际吸引。_____



21、单选题  下列属于5—6岁幼儿特征的是_____。
A: 认识依靠行动
B: 开始掌握认知方法
C: 开始接受任务
D: 开始生活自理



22、单选题  我国现代著名教育思想家陶行知认为幼儿教育应解放儿童的_____。
A: 主动性
B: 活动
C: 兴趣
D: 创造力



23、简答题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和塑造学生的良好性格?



24、简答题  手段一目的分析法



25、单选题  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基层单位是_____
A: 班级
B: 教研室
C: 学科组
D: 学习小组



26、判断题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独自在研究过程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_____



27、单选题  最早提出教育要适应儿童的年龄阶段,进行和谐发展的教育思想家是_____。
A: 柏拉图
B: 昆体良
C: 皮亚杰
D: 亚里士多德



28、判断题  相同要素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之间存在共同成分,只是产生迁移的必要前提,而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概括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原理。_____



29、单选题  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_____。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范围
D: 注意的起伏



30、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品德评价法的是_____。
A: 奖励
B: 惩罚
C: 激励
D: 操行评定



31、单选题  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围绕某个问题发表和交换意见,通过相互启发、商量获取知识的教学方法即_____。
A: 练习法
B: 实验法
C: 谈话法
D: 讨论法



32、简答题  如何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33、单选题  _____提出了一个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A: 科顿
B: 波斯纳
C: 布鲁纳
D: 布鲁巴奇



34、判断题  “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体现了直观性教学原则。_____



35、单选题  据记载,我国最早的小学出现于_____。
A: 秦代
B: 殷周时期
C: 清代
D: 民国



36、单选题  教师在学生回答时总是过分强调“标准”“准确”,易使学生的学习发生_____。
A: 非实质性联系
B: 非人为性联系
C: 逻辑联系
D: 客观联系



37、判断题  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所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_____



38、简答题  为什么学校教育工作必须要坚持以教学为主?



39、单选题  如果发生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_____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控告。
A: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B: 国家机关
C: 任何组织或个人
D: 教育工作者



40、判断题  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目标、以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的知识和技能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学校教育。_____



41、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体制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权影响力;二是_____。
A: 年龄影响力
B: 性别影响力
C: 个性影响力
D: 学术影响力



42、单选题  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被誉为“雷锋传人”的是_____。
A: 王伟
B: 郭明义
C: 孙炎明
D: 刘丽



43、单选题  依照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学习的基本规律有三:_____、练习律和效果律。
A: 准备律
B: 刺激律
C: 失败一成功律
D: 成功~成功律



44、单选题  胡老师抱怨她班上的学生:“当他们违反纪律时,我对他们大喊大叫,但他们却越来越不像话!”对学生这种不良行为的增加可以用行为主义的_____理论观点来加以解释。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给予惩罚
D: 消退



45、填空题  社会性发展是指儿童从一个自然人,逐渐掌握社会的____与____,成长为一个社会人,逐渐步入社会的过程。



46、单选题  学生法语学得扎实、巩固以后,再学英语就更容易,这属于_____。
A: 顺向正迁移
B: 顺向负迁移
C: 逆向正迁移
D: 逆向负迁移



47、简答题  最近发展区



48、填空题  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________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惟一途径。



49、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的作用大小与学生的年龄和受教育程度间的关系是_____。
A: 成正比
B: 成反比
C: 没有关系
D: 有时正比,有时反比



50、简答题  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内发论”。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