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知识》考点(2018年最新版)(二)
2018-06-17 08:24: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教师培训与教师自我的专业化发展应该采用整齐划一的模式。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教师自我的专业发展是指教师通过不断的学习、反思和探索来拓宽其专业内涵、提高专业水平,从而达到专业成熟的境界。它强调的是教师的终身学习和终身成长,是职前培养、新任教师培养和在职培训,直到结束教职为止的整个过程。所以教师自我专业发展和教师培训不可能采取整齐划一的模式。



2、单选题  活动课程的特点包括乡土性、综合性、经验性、伸缩性和_____
A: 实践性
B: 专业化
C: 心理学化
D: 灵敏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活动课程的特点主要有五点,即乡土性、综合性、经验性、伸缩性和心理学化。



3、单选题  甲公司采取欺诈手段与受到欺诈的乙公司订立了一份合同,则该合同_____
A: 是有效合同
B: 未成立
C: 是可撤销合同
D: 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1)无效的合同。《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了合同无效的几种情形:①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②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③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⑤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2)可变更或可撤销的合同。《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了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撤销合同:①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②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③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



4、单选题  决定教育领导权的是_____
A: 政治经济制度
B: 生产力水平
C: 科学技术
D: 文化传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5、单选题  下列关于惩罚的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惩罚的目的是教育
B: 惩罚应当合情合理、公平、准确
C: 惩罚与对学生的尊重相结合
D: 惩罚应以物质上的惩罚为本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惩罚的本质在于警戒,而不是以物质上的惩罚为本质。



6、判断题  知觉是人认识世界的开端,是我们一切知识的最初来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感觉是人认识世界的开端,是我们一切知识的最初来源。



7、单选题  “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这句话反映的是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具_____。
A: 感染性
B: 先导性
C: 针对性
D: 权威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这句话充分体现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具针对性。



8、简答题  创造性游戏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创造性游戏是儿童主动地、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游戏。它包含角色游戏、结构游戏和表演游戏等。



9、简答题  简述儿童分享行为发展的特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儿童的“均分”观念占主导地位;
(2)儿童的分享水平受分享物品数量的影Ⅱ向;
(3)当物品在人手一份之外有多余的时候,儿童倾向于将多余的那份分给需要的儿童,非需要的儿童则不被重视;
(4)当分享对象不同时,儿童的分享反应也不同;
(5)儿童更注重于食物,对这些东西,儿童的均分反应高,而慷慨反应少,而对玩具,儿童慷慨反应稍多。



10、单选题  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上课
B: 作业的检查与批改
C: 备课
D: 课外辅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



11、单选题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该诗句可以用来形容创造性思维形成中的_____
A: 准备期
B: 豁朗期
C: 酝酿期
D: 验证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豁朗期是指创造者经过长期酝酿,新假设产生或对考虑的问题豁然开朗。



12、多选题  下列因素属于学习环境的设置的有_____。
A: 流通的空气
B: 适宜的温度
C: 空间范围
D: 室内布置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学习环境的设置首先要注意调节自然条件,如流通的空气.适宜的温度.明亮的光线以及和谐的色彩等。其次,要设计好学习的空间,如空间范围.室内布置.用具摆放等因素。



13、单选题  这份公文的发文字号应为_____
A: ×政发[2013]×号
B: ×政发[2013]第×号
C: [2013]×政发×号
D: [2013]×政发第×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发文顺序号组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编排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二行位置,居中排布。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故选A。



14、单选题  班主任的工作是从_____开始的。
A: 评定学生操行
B: 教育个别学生
C: 了解和研究学生
D: 组建班集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15、单选题  教师的指导属于影响学习迁移的_____。
A: 主体因素
B: 客体因素
C: 无关因素
D: 主导因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影响学习迁移的客体因素有:学习材料的相似性、学习情境的相似性、教师的指导。影响学习迁移的主体因素有:学习者的分析与概括能力、学习者的迁移性向、认知策与元认知。



16、单选题  构成学习与教学过程的三种动态的活动过程是_____
A: 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
B: 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互动过程
C: 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思考过程
D: 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17、多选题  加涅按学习结果将学习分为言语信息学习、态度学习、动作技能学习和_____
A: 智力技能学习
B: 认知策略学习
C: 知识学习
D: 行为规范学习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参考解析:加涅按学习结果将学.--j分为五类:言语信息学习、智力技能学习、认知策学习、态度学习和动作技能学习。动作技能是指个体不仅仅完成某种规定的动作,而且指这些动作组织起来构成顺畅、合规矩和准确的整体行为。



18、判断题  健全的人格是合格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健全的人格是合格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有成效的教师应具备以下人格特征:客观的自我意识、崇高的品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良好的性格。



19、单选题  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_____批准。
A: 学校
B: 当地市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 当地市级人民政府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



20、单选题  德育是指教育者培训受教育者的_____。
A: 政治立场和观点
B: 政治思想品质的教育
C: 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
D: 品德的教育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德育是指教育者培训受教育者品德的教育。



21、单选题  实现保教合一的前提是_____
A: 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师生关系
B: 教师的保育意识
C: 保育员的工作态度
D: 幼儿的自理能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教师的保育意识在保教结合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22、单选题  与意志的果断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_____
A: 优柔寡断
B: 盲从
C: 任性
D: 动摇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意志的果断性是一种善于辨明是非、抓住时机、迅速而合理地采取决定并执行决定的意志品质。与果断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优柔寡断。



23、判断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英国心理学家高尔顿曾根据名家传记和其他方面的材料,选取了包括政治家、法官、军官、文学家、画家、音乐家在内的977位名人作为研究对象,他把对这些名人的家庭情况的调查结果同一般人的家庭情况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这些名人的家属中,出名的父亲有89人。儿子129人,兄弟114人,共332人,而4000名一般人组成的小组中出名的亲属只有1人。因此。高尔顿认为人的智能高低是由遗传决定的。
高尔顿这一观点是否正确?(N)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24、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心理发展的因素。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遗传。遗传素质在个体心理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它是个体心理发展的生物前提和物质基础。(2)环境。环境对个体的心理发展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人所处的环境和一般动物有着本质的区别,离开了社会环境与社会实践,人的心理就不可能向人的方向发展。
(3)教育。它制约着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方向、趋势、速度和程度。(4)主观能动性。个体主观能动性是个体心理发展的内在动力。



25、判断题  我国现代学制的建立比欧美现代学制的建立早。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我国现代学制的建立比欧美现代学制的建立晚,到清朝末年才出现。



26、单选题  学生通过学习书本知识去认识客观世界,这反映了教学过程中的_____特点。
A: 教育性
B: 指导性
C: 间接性
D: 交往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书本知识是已知的,是他人的认识成果,学生通过学习书本知识,去认识客观世界,这体现了教学过程中的间接性特点。



27、判断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某学校一位教师给一名学生脖子上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数学23分,语文46分”。这个学生耷拉着脑袋,满眼泪花。某教师回到办公室说:“二年级二班的学生真笨.这堂课我连续讲了三遍,他们还是不会。我是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了,他们不会,我有什么办法。”
你是否赞同该教师的做法?()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28、单选题  儿童的兴趣由直接转化为间接,与他们的_____直接相联系。
A: 交往水平
B: 认识能力
C: 情感状态
D: 意志水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小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经历一个从直接兴趣向间接兴趣发展的过程。刚入学的儿童,对上课感兴趣,往往是因为在课堂上老师要讲故事。到了中、高年级,随着他们认识能力的发展,对学习的目的性认识有所提高。他们除了对学习保持直接兴趣外,也产生由某种目的而引起的间接兴趣。



29、简答题  试述控制和减少儿童攻击性行为的方法。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创设良好环境,控制环境和传媒的影响。由于儿童攻击性行为的发生很多时候与活动场地狭小、玩具过少等因素有关。因而,创设足够的游戏空间和玩具数量非常重要。
(2)改善亲子关系,纠正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法。家长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在教育孩子时应尽量避免动不动就打骂的方法,多与孩子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多听孩子的声音,以便更多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3)提高儿童的自控能力和交往技能。易发生攻击性行为的儿童大多情绪易冲动,自控能力差。因此,可以通过提高儿童的自控能力来减少攻击行为的发生。提高儿童的自控能力可以采用轮流等待法、放松疗法、警告暂停法、正强化法等有效的方法。



30、单选题  看见小坦克,就要玩开坦克;听见蛙鸣,就要学青蛙跳;拿到雪花积木片,就会想到冬天的漫天风雪;如果没有玩具,幼儿可能呆呆地坐着。这反映了幼儿_____
A: 想象的无意性
B: 相似联想较强
C: 直觉思维较强
D: 想象的有意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无意想象没有预设目的,由外界直接刺激引起,占据儿童想象的主要地位。



31、单选题  教学从本质上说,是一种_____
A: 认识活动
B: 教师教的活动
C: 学生学的活动
D: 课堂活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教学活动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



32、单选题  远距离播放教育法主要有两种,即现场直播法和_____。
A: 插播法
B: 程序法
C: 演播法
D: 录制播放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远距离播放教育法主要有两种,即现场直播法和录制播放法;课堂播放教学法包括演播法和插播法。



33、填空题  班级管理的主要模式有____、平行管理、____和目标管理。

参考答案: 常规管理 民主管理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常规管理.民主管理



34、简答题  简述焦虑产生的原因。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学龄前幼儿认知发展水平有限,知识经验相对缺乏,对周围环境的认识不足。
(2)有些成人在教养过程中的不恰当吓唬(如黑夜里会有妖魔鬼怪出现等),使幼儿高估外界的“危险”进而引发内心的紧张。
(3)对父母的依恋所致。



35、简答题  试述影响孩子心理卫生的家庭因素主要有哪些。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不美满家庭。不美满家庭主要指家庭中有父母死亡、离婚、分居、父母不和、家庭成员有违法乱纪行为、有身心缺陷,以及孩子长时间与父母分离等等。这种家庭会使孩子失去亲情的温暖,或过早承担过多的痛苦,易造成孩子情绪、人格、人际关系的不良,影响身心发展。
(2)父母不当的教养方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教育方式时刻都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不当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身心有很大的影响。
(3)家庭背景。指家庭气氛、职业、经济与地位,以及家庭住宅环境等。一般来说,家庭经济状况好,孩子的需求容易得到满足,生活有安全感,在同伴中有相当的地位,但也有可能养成骄奢的习惯、缺乏意志力。出身清贫的孩子,易在人群中相形见拙,产生自卑心理,但有助于养成刻苦耐劳的精神。相比较而言,富裕家庭和贫寒家庭的孩子比中层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心理和行为问题。



36、单选题  关于著作权的年龄界限是_____
A: 已满14周岁
B: 已满16周岁
C: 已满18周岁
D: 没有年龄界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著作权法》第十一条第一、二款规定,著作权属于作者,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创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根据该规定,只要是作品的创作人,就享有著作权,不受其年龄大小的限制。故选D。



37、单选题  小儿因发烧引起惊厥应采取的措施为_____
A: 服退烧药
B: 物理降温
C: 紧紧按住
D: 保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38、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_____
①胁迫或者诱骗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②非法招用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
③出版未经依法审定的教科书
④教科书循环使用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②③
D: 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十一条和第五十九条规定。



39、单选题  2013年7月1日,教育部表示我国启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攻坚计划》,以“一人一案”的原则,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帮助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并解决特殊教育发展相关条件保障问题,实现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目标。这体现了政府_____
①积极履行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职能
②保障公民各项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③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
④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①②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教育部启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攻坚计划》,体现了政府积极履行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①正确。以“一人一案”的原则实现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体现了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③④正确。②干肢不符。



40、单选题  余艺的遗产,应适用_____
A: 遗嘱继承
B: 法定继承
C: 遗嘱继承及法定继承
D: 代位继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公证遗嘱中关于余涛的部分继续有效,而关于余海的部分则按法定继承处理。故选C。



41、判断题  “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属于条件性知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属于陈述性知识。



42、判断题  公文主题的基本要求是正确深刻、单一集中、鲜明确切。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主题是公文的主要思想和中心内容,它具有决定材料的取舍、支配公文的谋篇布局,制约表达手法的运用、影响公文遣词造句、彰显公文价值等多方面的作用,公文主题必须正确、鲜明、集中、深刻。故本题判断正确。



43、判断题  教师专业知识主要包括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教师专业知识包括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和一般文化知识。题干的描述不全面。



44、单选题  在处理课堂中的问题行为时,下列做法恰当的是_____。
A: 对人不对事
B: 尊重学生人格
C: 轻易作出结论
D: 多作主观判断.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45、单选题  教师最明显、最直接、最富时代性的角色特征是_____
A: 管理者
B: 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C: 教学的研究者
D: 课程开发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是教师最明显、最直接、最富时代性的角色特征,是教师角色中的核心特征。



46、多选题  发现式教学模式的特点包括_____
A: 强调教师讲解
B: 强调学生独立思考
C: 注重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
D: 注重对教学步骤进行严格的控制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参考解析:发现式教学法主要的理论依据是认知建构主义学派的建构原理与顿悟学说。发现法作为一种教学方式,无论是教学过程,还是教学目标,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学,这种意义下的“发现学习”,以学生的自主探索、合作学习为主要特征。



47、简答题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规定,学生每天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中学不超过____小时,小学不超过6小时。

参考答案: 8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8



48、单选题  《学记》提出课内与课外要相结合,且课外要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这反映了以下哪个原则的要求_____
A: 教学相长原则
B: 预时孙摩原则
C: 长善救失原则
D: 藏息相辅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藏息相辅”即是要正课学习与课外练习必须兼顾,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相互补充。



49、单选题  贯彻新课程"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的是_____
A: 满足社会、家长提高升学率的要求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 析:
新课程立足于"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个体的需要及其发展。因此,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尊重学生,关注个体差异。



50、判断题  短时记忆保持的时间大约是2秒到5秒。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短时记忆是感觉记忆和长时记忆的中间阶段,保持时间大约为2.5~20秒,最长不超过1分钟。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