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特训最新版(一)
2018-07-07 07:41: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国家采用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家庭都必须予以保证的,带有强制性的国民教育是____。



2、单选题  提出“学习风格”概念的学者是_____。
A: 奥苏伯尔
B: 加涅
C: 布鲁纳
D: 赛伦



3、单选题  在全体人口中,智力呈何种状态分布?_____
A: 正态分布
B: 偏态分布
C: 正偏态分布
D: 负偏态分布



4、填空题  新课程的“三维”课程目标是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____



5、单选题  有些课题主要包含有结构的知识和技能(如数学、物理、化学、计算、语法等),如果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尽快地掌握这种知识和技能,则宜采用_____。
A: 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策略
B: 师生互动策略
C: 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学习
D: 合作学习策略



6、单选题  学习者通过观察其他人实施这种行为后所得到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指向,这是一种_____。
A: 替代强化
B: 直接强化
C: 自我强化
D: 负强化



7、单选题  关于 91ExAM.org我国的全面发展教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实施全面发展教育是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要求
B: 我国的全面发展教育可简述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C: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D: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8、单选题  “开而弗达”体现了教学的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巩固性原则
C: 启发性原则
D: 循序渐进原则



9、单选题  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在人的_____方面的总体规格要求。
A: 思想德育
B: 政治思想
C: 思想品德
D: 政治品德



10、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不包括_____。
A: 是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B: 是班集体的设计者
C: 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
D: 是班级制度的贯彻者



11、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12、多选题  教师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措施有_____。
A: 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重视学生自学能力培养'
B: 重视学生主体参与课堂获得体验
C: 教育目标要反映社会发展
D: 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针对性教育



13、单选题  “窥一斑而知全豹”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14、单选题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是指_____。
A: 最新获得的能力
B: 超出目前水平的能力
C: 处于掌握边缘的能力
D: 已经发展的原有能力



15、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活动中必须与教育活动相分离的是_____。
A: 政治
B: 经济
C: 文化
D: 宗教



16、简答题  张红从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应聘到实验初中任教,刚刚参加工作,张红踌躇满志,决心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她非常认真地准备了上课的资料,上网查了初中生的心理特点。但没有想到第一节课就出现了问题,自己准备的内容只讲了半个小时就讲完了,剩下的时间老师和学生都无所事事。特别是讲课中和学生交流也遇到了障碍,自己的讲课方式学生适应不了,单一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
毫无疑问,这是张红备课出现了问题,为了上好第一节课,你认为张红应该怎么办?



17、单选题  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和_____。
A: 发展性
B: 针对性
C: 普及性
D: 全面性



18、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理想性
C: 长期性
D: 专业性



19、单选题  教师是_____。
A: 教育过程的主体
B: 教育过程中教的主体
C: 教育过程学的主体
D: 教育内容的主体



20、单选题  孟禄认为“全部教育都归之于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这种观点是教育起源论中的_____。
A: 生物起源论
B: 交往起源论
C: 心理起源论
D: 劳动起源论



21、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未来十年国家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_____。
A: 育人为本
B: 提高质量
C: 促进公平
D: 改革创新



22、单选题  我国教育目的建立的理论基础是_____。
A: 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学说
B: 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水平结合的学说
C: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
D: 教育必须培养劳动者的学说



23、判断题  学校应当建立校内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实行校长负责制。_____



24、单选题  创设情境的形式主要包括_____。
①文字材料情境②语言描述情境
③形、声、^色 情境④问题情境
⑤实验情境
A: ①②
B: ③④⑤
C: ①②③④⑤
D: ①③④⑤



25、单选题  最为便利和经济的直观教学手段是_____。
A: 实物直观
B: 模象直观
C: 课件直观
D: 言语直观



26、单选题  相对而言,对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思想品德的形成具有主要意义的课程是_____。
A: 分科课程
B: 经验课程
C: 综合课程
D: 隐形课程



27、单选题  人本性、发展性、多元化、科学性原则是课堂教学评价所遵循的主要的四个原则,其中尤为重要的是_____。
A: 人本性原则
B: 发展性原则
C: 多元化原则
D: 科学性原则



28、单选题  提出“教育就是把一切事物都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杜威
B: 洛克
C: 夸美纽斯
D: 赫尔巴特



29、单选题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不包括_____。
A: —般常态心理
B: 人格障碍心理
C: 轻度失调心理
D: 严重病态心理



30、多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学困生主要是由于智力发展水平不正常
B: 教师应给与学困生更多关爱
C: 学困生的转化是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
D: 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是长期而又复杂的



31、单选题  在学习生物知识时,“老虎、狮子、牛、羊”等动物本质特征的掌握有助于理解和概括“哺乳动物”的特征。这属于_____。
A: 水平迁移
B: 正迁移
C: 一般迁移
D: 负迁移



32、单选题  学生害怕在社交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种心理状态是一种_____。
A: 抑郁症
B: 恐惧症
C: 焦虑症
D: 强迫症



33、简答题  我们班里有一个学生,写作业速度非常慢,常常拖拖拉拉,做做停停。家长对于这个孩子无可奈何,孩子又非常喜欢看电视,常常因为看电视又影响做作业的质量和速度。我给家长的建议是:以不看电视作为惩罚的刺激物,只有当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或者只有孩子完成作业后才可以看电视,否则无论如何都不能看电视。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在完成作业的速度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请你用学习理论的知识分析一下此案例。



34、多选题  依照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学习的三项基本规律是_____。
A: 准备律
B: 刺激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35、多选题  当代课程改革的共同发展趋势是_____。
A: 重视课程内容的现代化、综合化
B: 重视基础学科和知识的结构化
C: 重视能力的培养
D: 重视个别差异



36、单选题  陈述性知识的教学设计要求不包括_____。
A: 恰当引人教学媒体
B: 有充分的练习设计
C: 找出新旧知识之间的结合点
D: 认真分析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



37、判断题  “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并完全信任学生,相信他们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的潜力”,这反映的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的思想。_____



38、单选题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显示,遗忘是有规律的,其规律是_____。
A: 先快后慢
B: 先慢后快
C: 先后一致
D: 不快不慢



39、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____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4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过程的是_____。
A: 组织复习,认真考试
B: 问题牵引,有问必答
C: 整体规划,系统设计
D: 选取课题,开展研究



41、填空题  在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诸多因素中,____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42、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这句话反映出古代教育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严格的等级性
B: 教育目标明确
C: 教育与生产实践的分离和对立
D: 鲜明的阶级性



43、多选题  人们通过视觉或听觉,接受输入的词形或语音信息,并在人脑中揭示词义的过程,称之为_____。
A: 词汇感觉
B: 词汇识别
C: 词汇通达
D: 词汇理解



44、单选题  _____是指个人用好、坏、善、恶等词语对道德现状作出分析、判断和鉴别,它是一个人道德认知的反映。
A: 道德评价
B: 道德判断
C: 道德观念
D: 道德伦理



45、单选题  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的第二阶段是_____。
A: 从众
B: 依从
C: 认同
D: 内化



46、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初三学生王某平时特别贪玩,经常瞒着父母逃学,学习成绩很差。班主任薛老师采用了罚站、罚抄作业等措施均无效果,最后建议学校开除王某,理由是王某的成绩可能会影响学校中考的升学率。学校采纳了班主任的建议,将王某开除学籍。
(1)该案例涉及的法律关系主体有哪些?
(2)运用相关法律分析本案例。



47、多选题  赫尔巴特作为典型的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提出的管理措施有_____。
A: 威胁
B: 监督
C: 命令
D: 服从
E: 惩罚



48、多选题  关于参与观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参与观察的主要目的在于观察者的自我体验
B: 观察者与被观察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
C: 观察者隐瞒自己的身份,有助于减少被观察者的紧张感或唐突感
D: 观察者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内部”信息,且材料来源可能更加真实



4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杰在课间休息时与同学打闹,小杰被撞在水泥栏杆上,造成粉碎性骨折。
材料2:某中学举行大型集会后,学生经过狭窄楼道时突然哄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多名学生伤残。
针对上述材料,请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校如何加强校园安全提出相关建议。



50、多选题  心理辅导的辅导员与接受辅导的学生之间的关系是_____。
A: 积极关注
B: 尊重
C: 同感
D: 真诚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职业理念》必..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