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试题预测最新版(一)
2018-09-03 10:13: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某校初中班主任吴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高某的作业本中夹了一封写有××收的信件。吴老师顺便拆封并阅读了此信。这是高某写给一位女同学的求爱信,吴老师看了十分生气,后在班会上宣读了此信,同时对高某提出了批评。次日高某在家留了一张字条后离家出走。高某的家长找到吴老师理论并要求将高某找回。吴老师解释说:"我作为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是我的职责,我批评高某是为了教育和爱护他。他是从家中出走的,与我的工作没有关系。"
(1)吴老师的哪些做法不正确?试述你的判断所依据的法规及条款。(7分)
(2)吴老师的解释是否正确?为什么?(7分)



2、简答题  幼儿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其中,幼儿学外语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热点,上英语兴趣班已经成为一些幼儿家长的首选,书店里的幼儿英语教材也越摆越多。有些“双语幼儿园”半年收费近万元。部分家长质疑:幼儿学英语的作用的究竟有多大?幼儿应该怎样学英语?
根据这些现象,请谈谈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应遵循哪些原则。



3、单选题  在对事物的知觉中,需要有以往经验、知识为基础的理解,以便对知觉的对象做出最佳解释、说明,知觉的这一特性叫_____。
A: 知觉的理解性
B: 知觉的选择
C: 知觉的恒常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4、多选题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人的主观能动性



5、单选题  在中小学校,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施工蓝图”是_____
A: 教育方针
B: 教材
C: 课程标准
D: 课程



6、单选题  小学生在写记叙文之前在头脑中构思他要描述的场景,属于_____。
A: 无意想象
B: 有意想象
C: 再造想象
D: 幻想



7、填空题  发展个性是教育的理想,进行个性教育是教育的____和真谛。



8、单选题  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讨论法
C: 谈话法
D: 指导法



9、单选题  我国于_____年正式颁布《幼儿园工作规程》。
A: 1994
B: 1995
C: 1996
D: 1997



10、简答题  简述学习迁移的种类。



11、单选题  被誉为“中国幼儿园之父”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张雪门
C: 陈鹤琴
D: 晏阳初



12、判断题  先行组织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导性材料,它比学习任务本身有更高的抽象、概括和包容水平,并能清晰地与认知结构原有的现象和新的学习任务关联起来。_____



13、判断题  教师对幼儿的作品进行分析研究,这个过程主要是由老师来完成不需要幼儿的参与。_____



14、填空题  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九种基本智力,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个体间的智力差异。提出这个理论的是____。



15、简答题  蒙台梭利将幼儿发展分为几个敏感期?



16、判断题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对学生不能进行惩罚。_____



17、填空题  《教师法》从公民地位、思想品德、____、教师专业素养等四个方面规定了教师资格.这是国家对教师的最基本的要求。



18、单选题  个体主体自我对客体自我的看法就是_____。
A: 自我概念
B: 自尊
C: 自卑
D: 意识



19、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20、简答题  狭义教育



21、单选题  _____是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之外确定一个标准,这个标准被称之为客观标准,评价时,把评价对象与客观标准进行比较,从而判断其优劣。
A: 相对评价
B: 绝对性评价
C: 形成性评价
D: 诊断性评价



22、单选题  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的教学应用是_____。
A: 结构教学
B: 程序教学
C: 认知教学
D: 情境教学



23、单选题  人可以辨别物体的颜色形状,分辨各种声音、气味、味道以及空间远近和时间长短等,这是由于_____的作用。
A: 感觉和知觉
B: 听觉和运动觉
C: 感觉和推理
D: 知觉和嗅觉



24、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 《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5、简答题  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哪些必然联系?



26、简答题  态度的三种成分总是一致的。



27、单选题  中外教育史上对教育的解说各不相同,但存在着一个共同的基本点。这个基本点是_____。
A: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
B: 教育是增长人的知识的活动
C: 教育是培养人的能力的活动
D: 教育是提高人的素质的活动



28、单选题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传授知识
B: 开发智力
C: 教书育人
D: 为人师表



29、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之父”是_____。
A: 华生
B: 桑代克
C: 布鲁纳
D: 加涅



30、单选题  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_____。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范围
D: 注意的起伏



31、判断题  考试作为教师教育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强化学生学习欲望的方式来说,具有显性正向功能。但是如果老师只凭成绩来评价学生便会导致学生产生书呆子型的成就倾向,这是考试的隐性正向功能。_____



32、填空题  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从信息加工的角度,把知识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其中陈述性知识的最小表征方式是____。



33、单选题  在我国中小学德育中,_____处于核心地位。
A: 集体主义教育
B: 世界观教育
C: 爱国主义教育
D: 心理品质教育



34、单选题  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动机强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呈_____关系。
A: 正比例
B: 反比例
C: 倒U型
D: U型



35、简答题  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是什么?



36、简答题  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主要优缺点。



37、单选题  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干扰或抑制作用,被称为_____。
A: 正迁移
B: 负迁移
C: 顺向迁移
D: 逆向迁移



38、填空题  国家实行教科书审定制度。教科书的审定办法由____规定。未经审定的教科书,不得出版、选用。



39、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的是_____
A: 探究学习
B: 合作学习
C: 接受学习
D: 自主学习



40、单选题  艾宾浩斯认为遗忘的进程是_____
A: 在学习后立即开始,最初快,逐渐减慢
B: 在学习后立即开始,最初慢,逐渐加快
C: 在学习后很久开始,最初快,逐渐减慢
D: 在学习后很久开始,最初慢,逐渐加快



41、单选题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学习动机属于_____。
A: 近景的直接性动机
B: 远景的直接性动机
C: 近景的间接性动机
D: 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42、多选题  一个人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努力,其中努力程度是_____
A: 内部的
B: 不稳定的
C: 外部的
D: 可控制的



43、单选题  “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也是现阶段我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的道德规范,这说明道德具有_____。
A: 社会性
B: 历史性、
C: 民族性
D: 继承性



44、多选题  观察法要有效,就要特别注意_____。
A: 每次时间不宜过长
B: 有明确的观察目的
C: 随时记录
D: 可利用现代手段



45、单选题  “学髙为师、身正为范”体现了教师工作的_____。
A: 示范性
B: 复杂性
C: 创造性
D: 长期性



46、判断题  “重学习、轻心理”是青少年心理压力负荷过重的基本原因。_____



47、单选题  对残疾儿童的教育要依据_____的特征进行。
A: 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B: 儿童身心发展的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C: 儿童身心发展的统一性
D: 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48、简答题  简述依法执教的意义。



49、单选题  对于不能够真实地表达自己意见和情感的学生,有效的行为改变的方法是_____
A: 肯定性训练
B: 全身松弛训练
C: 系统脱敏法
D: 改变认知法



50、单选题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下列现象属于最高层次需要的是_____。
A: 结交朋友
B: 吃饭休息
C: 发明创造
D: 谈情说爱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