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义务教育法》考点特训最新版(一)
2018-09-10 08:58: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义务教育具有____性、免费性和____性。



2、单选题  凡年满_____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人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_____周岁。
A: 56
B: 67
C: 78
D: 57



3、简答题  某市一所公办小学,家长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孩子就可以享受优质师资、小班授课、软硬件升级的“责族班”待遇。学校的解释是因为国家财政拨款并不能够完全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因此学校只能想办法找出路。
请用教育法规知识分析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4、多选题  特殊教育教师和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分别享有_____和_____。
A: 特殊奉献补助
B: 生活补助
C: 特殊岗位补助津贴
D: 艰苦贫困地区补助津贴



5、简答题  14.实施义务教育,办学单位应当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6、单选题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是_____
A: 专门学校
B: 职业学校
C: 特殊学校
D: 普通学校



7、单选题  下列哪个不属于小学和初级中学的学生享有的权利?_____
A: 免试入学权
B: 就近入学权
C: 社会实践权
D: 不交学费权



8、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如何规定国家在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培训方面的要求?



9、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确定的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0、简答题  13.每年一到棉花收购季节,某中学都会以勤工俭学的名义组织学生去摘棉花。学生在地里一干就是10多天,每天常常超过10个小时,学生们普遍感到非常疲惫。如果学生不想参加勤工俭学,则须向学校缴纳几十甚至几百元钱进行赎买。
学校的这种做法合适吗?为什么?请用教育法律知识分析此事。



11、简答题  简述《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的意义。



12、简答题  根据《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哪些情形应由地方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依照管理权限对学校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13、简答题  16.适龄儿童、少年如何到非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



14、单选题  国家建立统一的义务教育教师职务制度。教师职务不包括下列哪一项?_____
A: 初级职务
B: 中级职务
C: 高级职务
D: 特级职务



15、简答题  19.《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对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设置有什么要求?



16、单选题  义务教育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强制性
B: 自愿性
C: 功利性
D: 发展性



17、简答题  某小学在市举办的地方文化博览会期间,利用学校地处闹市中心的地理位置,将部分教室改造成游客临时住所,并宣布学生停课放假两周。
请问该所小学的做法正确吗?为什么?



18、单选题  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_____。
A: 开除
B: 惩罚
C: 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D: 紧闭改造



19、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是由原国家教委制定的,于____年开始实施。



20、简答题  12.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21、填空题  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采用小学毕业____就近入学的办法,鼓励各地中小学自行组织毕业考试。



22、多选题  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_____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A: 体罚
B: 变相体罚
C: 其他侮辱人格尊严
D: mu



23、简答题  18.《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对民族自治地方《义务教育法》的特殊规定是什么?



24、简答题  10.简述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开除学生的原因。



25、单选题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_____年义务教育制度。
A: 九
B: 十
C: 十一
D: 十二



26、单选题  新课程改革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小学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为辅



27、填空题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培训工作,使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达到____规定的要求。



28、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它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批准申请的单位是_____
A: 当地学校、村委会或者居委会
B: 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 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当地县镇人民政府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29、单选题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国家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缺乏教师的学校任教,其身份是_____
A: 志愿者
B: 头习者
C: 兼职者
D: 见习者



30、简答题  17.按照《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享受助学金的贫困学生是指哪些学生?



31、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的对受完规萣年限义务教育的儿童、少年的标志是什么?



32、填空题  《____法》的颁布和实施,确定了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标志着我国教育法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33、简答题  12.王海现在是某县城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因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次跳级,比一般学生提前两年毕业,拿到了初中毕业证。今年年初,其父母因意外交通事故被撞成重伤,需要在家长期休养。其弟尚年幼,无人照顾,责任田也无人耕种,且家中经济比较拮据。因此,父母做出决定,暂不让王海继续上高中,让他留在家中照頋父母和弟弟,并耕种责任田。等家境好转后,再继续上学。学校见其成绩优异,执意不肯让其弃学回家,对其父母声称:王海虽拿到初中毕业证,但只接受了7年义务教育,未达到国家法定的9年义务教育的要求,如果让其中断学习,就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学校担不起这个责任。因此,学校要求其父母克服暂时困难,继续让王海上学。
请问:学校的做法是否合法?请说明理由。



34、多选题  国家建立统一的义务教育教师职务制度。教师职务分为_____、_____和_____。
A: 初级职务
B: 中级职务
C: 高级职务
D: 讲师



35、多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由上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_____。
A: 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调整学校的设置规划的
B: 学校建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选址要求和建设标准的
C: 未定期对学校校舍安全进行检查,并及时维修、改造的
D: 未依照本法规定均衡安排义务教育经费的



36、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的省级人民政府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权利义务是什么?



37、简答题  1.简述《义务教育法》对从事义务教育的教师的要求。



38、填空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____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39、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对实施义务教育各类学校的新建、改建、扩建是如何规定的?



40、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条例》属于_____
A: 教育行政法规
B: 教育法律
C: 地方性教育法规
D: 教育规章



41、简答题  某乡一所初中进行危房改造,乡政府公开向学生家长集资。由于进度缓慢,乡政府便向学校下了一道命令,凡是缴了集资款的家庭,其子女可以在学校正常上课,否则要让学生停课回家催家长激款。结果,该校50多人的教学班只剩下10多名学生,教师无法正常上课,只好停课一周。
请从法律角度分析这一事件。



42、单选题  近代教育立法以来最早出现的教育部门法是_____
A: 职业技术教育法
B: 义务教育法
C: 高等教育法
D: 社会教育法



43、单选题  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_____城市学校教师和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从事义务教育工作。
A: 鼓励
B: 支持
C: 协调
D: 鼓励和支持



44、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对教育经费财产是如何保护的?



45、单选题  _____年,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A: 1984
B: 1985
C: 1986
D: 1987



46、简答题  13.实施义务教育,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何义务?



47、填空题  《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用于义务教育的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____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



48、简答题  15.扬扬正上小学三年级。两年前扬杨的爸爸妈妈离了婚,扬扬与妈妈生活在一起,两年来扬扬的爸爸从不来看望扬扬,也不给扬扬抚养费。前不久,扬扬的妈妈下岗了,一个月只有不到1000元生活费,家里生活很困难,扬扬的妈妈想让扬扬辍学。
请问扬扬应该怎么办?



49、简答题  1.某镇一所初中,在正常教学时间组织50名学生参加一家家具城开业庆典,让学生们手持鲜花欢迎前来祝贺的来宾。活动结束后,学校把2000元报酬作为福利发放给全校教师。
请用有关教育法规分析该校的行为。



50、单选题  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_____予以保障。
A: 国家
B: 社会
C: 学校
D: 人民政府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义务教育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