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18-10-19 05:53: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某教师对喜欢打小报告的学生采取故意不理会的方式,这是一种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2、单选题  下列哪个不是具体运算阶段的思维特点_____。
A: 思维可逆性
B: 自我中心
C: 多项思堆
D: 具体逻辑思维



3、单选题  依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具有法制观念取向者属于下列_____时期的特征。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道德成规前期



4、简答题  结合自身体会,谈谈如何正确理解和逐步培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5、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条规定,每年____(时间)为教师节。



6、单选题  在对事物的知觉中,需要有以往经验、知识为基础的理解,以便对知觉的对象做出最佳解释,说明知觉的这一特性叫_____。
A: 知觉的理解性
B: 知觉的选择
C: 知觉的恒常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7、单选题  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创造性思维



8、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刘以优异的成绩应聘为某小学特岗教师,她一到岗能够认真讲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她还运用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她的课很受学生欢迎。但是,她不能容忍学生不认真听讲,对个别不认真听课的学生经常采用 罚站,甚至不许进教室听课等方式惩罚他们。
请运用教师职业道德的知识来对小刘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评价。



9、简答题  到了内化阶段,稳定的态度和品德即形成了。



10、单选题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不包括_____。
A: —般常态心理
B: 人格障碍心理
C: 轻度失调心理
D: 严重病态心理



11、判断题  通过奖励一些行为使之越来越接近期望的目标,这种促使学生行为改变的方法即行为塑造法。_____



12、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教学的辅助形式有个别指导和_____。
A: 复式教学
B: 开放教学
C: 现场教学
D: 小组教学



13、多选题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_____。
A: 互访
B: 民主评议
C: 家长会
D: 家长委员会
E: 校外指导



14、填空题  科学工作者可以通过观察动物活动异常现象,对地震灾害进行预测。这是因为人的思维具有____的特征。



15、单选题  男同学小薛平时自由散漫,学习不认真,一天在课堂上用手机给班上的女同学发短信“陈某,我爱你”,被上课的李老师发现收缴,并将小薛的短信向全班同学宣读,同时指责其“思想堕落,道德败坏”。下课后小薛要求李老师归还手机,李老师说:这是罪证不能归还,要交学校德育处。校长了解此事后指出,李老师①未经学生同意翻看短信侵犯学生的隐私权;②批评的话语侵犯学生的人格权;③收缴手机侵犯学生的财产权;④作为老师不能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你认为校长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16、单选题  _____是观察力向成熟发展的最重要标志。
A: 敏锐性
B: 概括性
C: 目的性
D: 持久性



17、多选题  关于课堂教学评价的原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客观性原则
B: 发展性原则
C: 指导性原则
D: 计划性原则
E: 以上选择都正确



18、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不包括_____。
A: 是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B: 是班集体的设计者
C: 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
D: 是班级制度的贯彻者



19、填空题  在我国,课程具体表现为课程计划、____和____。



20、填空题  对于在学校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到____继续接受教育。



2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就有学生不举手就大声地说出答案,不给其他同学思考的机会(由于没有思考,大多时候说的又是错误答案);或者有的老师说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会引起下面的不必要的讨论;或者在讲课的过程中有些同学随便插话;或者在课堂讨论时学生会争论不休,教师难以把握……
请问你如何应对案例中的这类课堂现象?



22、单选题  在教育法律体系中,处于“母法”的地位的是_____。
A: 《宪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23、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学生张某平时学习怠慢,课堂自律能力差,几乎天天都有人告他的状,一会有人说他打架了,一会儿班长说他上课捣乱,要么就是学习委员说他不交作业……班主任多次教育后收效甚微。李老师联系其家长,原来张某是留守儿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张某的问题也无可奈何。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多次找张某谈话,希望他能自动退学。张某一来厌学,二来老师不断施压,最后选择自动退学。
请问李老师的做法合法吗?如果你是李老师你会怎么做?



24、单选题  下列属于期望理论的代表人物的是_____。
A: 亚当斯
B: 罗杰斯
C: 弗隆姆
D: 马斯洛



25、单选题  按照学习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进行划分,可以分为_____。
A: 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 同化性迁移与顺应性迁移
C: 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 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26、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_____制定本法。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27、填空题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水平与学生已有的____之间的矛盾。



28、多选题  长时记忆的主要编码形式包括_____。
A: 图像记忆
B: 声象记忆
C: 语义编码
D: 表象编码
E: 听觉编码



29、判断题  小学基础学得不好不要紧,只要大学基础学得好就好。_____



30、简答题  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31、单选题  师德修养的历史继承性特点首先需要教师_____。
A: 从历史和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和弘扬世界各民族的职业道德
B: 从历史和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师德
C: 继承古代孔子、孟子思想,传承儒家思想文化
D: 继承现在的陶行知、蔡元培教育思想,践行和弘扬他们的主张



32、多选题  班主任王老师在教室后面堆放清洁工具的角落旁边设置了一个特殊座位,凡是班上调皮和违反课堂纪律的同学就安排在特殊座位听课学习。王老师这一做法_____。
A: 是变相体罚学生的错误做法
B: 是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有效手段
C: 是既保证学生的受教育权,又履行了教学管理权的有效方法
D: 侵犯了学生的人格权



33、多选题  学校教职员工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行为,情节不严重的,应当_____。
A: 由其所在学校责令改正
B: 由其所在学校将其开除
C: 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其开除
D: 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
E: 不予干涉



34、单选题  “性恶论”最早是由_____提出的。
A: 孟子
B: 孔子
C: 董仲舒
D: 荀子



3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名年轻的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这是一个学校普遍认为的差班。刚走向讲台,一个男生就站起来问道:“老师,您喜欢不喜欢差生?”老师没有回答,反而微笑地看着他,问道:“你会不会把自己心爱的旧玩具丢掉?”男生想了一会,回答道:“应当不会,我会好好珍藏的。”老师面向全班同学,庄重地说:“我也不会,你们都是我的弟弟妹妹,如果你们有什么缺点,我会帮助你们改正,直到你们改好为止。一名差生是各个方面都不及格的学生,而你们只不过是某些方面有所缺陷。我想,通过努力,大家都会成为优秀的学生。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不努力的学生。”学生们都感动地鼓起掌来。
(1)请运用所学知识,结合上述案例分析这段材料体现了哪些德育原则?
(2)依据案例说明教师应具备哪些师德?



36、单选题  背诵短文时,前后端的内容容易记住,中间的内容难记且易遗忘,这是_____影响的结果。
A: 同化说
B: 痕迹消退说
C: 动机说
D: 倒摄抑制与前摄抑制



37、多选题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包括_____。
A: 学生学的心理活动
B: 教师教的心理活动
C: 教育过程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
D: —切教育领域中的心理现象



38、单选题  我国法律规定:“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明确作出此规定的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39、单选题  学生学习三角形后,再学习直角三角形,这种学习称为_____。
A: 下位学习
B: 上位学习
C: 并列学习
D: 结合学习



40、单选题  小红既想参加运动会的长跑项目比赛锻炼自己,又怕跑不好,被人讥笑,这时她面临的心理冲突是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双重趋避冲突



41、单选题  关于个体身心发展的成因,“白板说”观点属于_____。
A: 内发论
B: 外铄论
C: 多因素相互作用
D: 平衡论



42、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体制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权影响力,二是_____。
A: 年龄影响力
B: 个性影响力
C: 职称影响力
D: 学术影响力



43、单选题  注意的两个基本特性是_____。
A: 选择性和整合性
B: 指向性和集中性
C: 集中性和维持性
D: 指向性和选择性



44、简答题  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45、单选题  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_____。
A: 学前教育
B: 义务教育
C: 职业教育
D: 终身教育



46、单选题  适应学生智力水平差异的最佳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跳级或留级
B: 分校
C: 班内分组
D: 同质分班



4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赵老师是某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现在正担负着班主任工作,他有感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格言,发誓要做一名热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一心扑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上。为了解和接近学生,以便取得学生的信赖,他与学生一起参加课外甚至校外活动,如打球、下棋、逛电子游戏厅等,几乎对学生的各种愿望都是有求必应。但是,一学年下来,赵老师却感到非常沮丧:不仅学校领导批评他过于放纵学生,而且班上的同学也对他的管理方式颇有微词,抱怨老师有偏向。为此,赵老师非常苦恼,几乎动了辞掉班主任职务的念头。
请谈谈如何改进赵老师的工作。



48、单选题  乐曲《茉莉花》不论用哪种乐器演奏,我们都能识别出来,这种现象属于_____。
A: 知觉的选择性
B: 知觉的恒常性
C: 知觉的理解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49、单选题  强调知识的内在逻辑和系统性,主张分科教学的是_____。
A: 经验主义课程论
B: 存在主义课程论
C: 学科中心课程论
D: 后现代主义课程论



50、单选题  对学习过程中制订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一般称为_____。
A: 智力技能
B: 学习自觉性
C: 元认知策略
D: 自我意识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