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试题预测最新版(二)
2018-10-19 05:54: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谈谈开发和利用课稈资源的途径有哪些?

参考答案:
一般课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主要有七个方而的基木途径:
(1)开展当代社会调査,不断地跟踪和预测社会需要的发展动向,以便确定或揭示有效参与社会生活和把握社会所给予的机遇而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素质。
(2)审査学生在日常活动中以及为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稈中能够从中获益的各种课稈资源,包括知识与技能、生活经验与教学经验、教与学的方式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而的各种课稈素材。
(3)开发和利用课稈实施的各种条件,包括图书馆、实验室和各种活动场馆、专用教室等的合理建设和使用。
(4)研究一般青少年以及特定受教学生的情况,了解他们已经具备或尚需具备哪些知识、技能和素质,以此确定编制课稈教学计划的依据
(5)鉴别和利用校外课稈资源,包括自然与人文环境,各种机构、各种生产和服务行业的人才资源,不但可以而且应该加以利用使之成为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财富。利用这些资源的方式有很多,比妇聘请各领域的专家或有一技之长的人担任校外辅导员组织参观、游览、社区服务、公益劳动;建立各种实践基地、教育基地等。
(6)建立课稈资源管理数据库,拓宽校内外课稈资源及其研究成果的分享渠道,提高使用效率。比如校际之间对各自的资源进行登记整理。然后以一定的形式建立资源数据库,并建立方便管理、査阅、使用的共享机制,以达到校际之间课稈资源互补效应和增量效应。类似的共享方式可以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校之间进行,还可以在学校与各种社会公益机构,如图书馆、少年宫、博物馆、科技馆之间进行。
(7)发挥网络资源的作用。教师一方而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同时也要积极参与网络资源的建设,运用网络技术贡献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成果,使之成为网络资源的一部分,与广大同行交流和分享;另一方而还要鼓励学生学会合理选择和有效利用网络资源,从而增加和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



2、判断题  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自2006年9月1日起施行。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1986年4月全国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标志着中国义务教育制度的确立。2006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再次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简称新《义务教育法》),该法自2006年9月1日起实施,由此拉开了我国义务教育向着均衡、公平方向发展的序幕。



3、填空题  教师要将外在的____转化为学生内在的____。

参考答案: 德育要求 品德发展的需要


本题解释:
【答案】德育要求;品德发展的需要



4、单选题  被人们看作是教育学形成独立学科开始的标志是_____
A: 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B: 洛克的《教育漫话》
C: 卢梭的《爱弥儿》
D: 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5、多选题  在德育方法中,_____是陶冶法的典型特征。
A: 摆事实、讲道理
B: 创设良好的情境
C: 组织学生进行实际活动
D: 操行评定
E: 潜移默化

参考答案: BE

本题解释:
【答案】B,E解析:陶冶法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



6、单选题  教育研究首先必须遵守的原则是_____。
A: 伦理原则
B: 匿名原则
C: 保密原则
D: 自愿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育研究的原则有客观性原则、创新性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伦理原则。



7、单选题  人力资本理论是由_____提出的。
A: 舒尔茨
B: 亚当·斯密
C: 杜威
D: 裴斯泰洛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20世纪60年代,以美国舒尔茨为代表的西方经济学家,提出了人力资本理论。



8、单选题  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是直接将学习内容提供给学生,而是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究和发现新知识和问题,这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使用的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演示法
C: 实验法
D: 发现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学方法的了解。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发现法是教师通过提供适宜于学生进行“再发现”的问题情境和教材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独立的探索、研究和尝试活动,以发现相应的原理或结论、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方法。发现法是由美国教育学家布鲁纳在20世纪60年代根据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知结构发展理论并总结了杜威实用主义教育活动的经验教训所提出来的,包括教师教学指导和学生发现学习两个有机组成部分。



9、单选题  根据耶基斯一多德森定律,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在学生学习较容易的任务时,应尽量使学生紧张一些
B: 在学生学习较复杂的任务时。应尽量创设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
C: 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尽量心平气和的慢慢引导
D: 不论学生任务难易都应保持同样的动机水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10、单选题  “在科学课程中,学生将通过科学探究等方式理解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技能,体验科学过程与方法,初步理解科学本质,形成科学态度、情感与价值观,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这句话表述的课程目标是_____
A: 表现性目标
B: 行为性目标
C: 普遍性目标
D: 生成性目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普遍性目标是依据一定的哲学或伦理观、意识形态、社会政治需要而引出的对课程进行原则性规范或总括性指导的目标,具有模糊性、普遍性、规范性的特点。行为性目标是以设计课程行为结果的方式对课程进行规范与指导的目标,它指明了课程结束后学生自身所发生的行为变化。生成性目标是在教育过程中生成的课程目标,关注的不是由外部事先规定的目标,而是强调教师根据活动的实际进展提出的相应的目标。表现性目标是指学生在从事某种活动后所获得的结果。它关注的是学生活动中表现出来某种程度上首创性的反应的形式,而不是事先规定的结果。它是为学生提供了活动的领域,至于结果则是开放的。



11、简答题  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为什么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

参考答案:
(1)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的环节,是很据学生思想品德构成因素的形成情况来划分的。学校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个体的思想道德品质,它与学生个体道德品质的构成和完善过程是一致的。思想道德品质是一个集合范畴,它由道德认识、情感、行为、意志等因素构成,这些因素相互联结,作为过程而存在。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应当被看作是这些因素前后依随的过程的集合体。学生个体要具有某种思想道德品质,必须同时在备个因素上达到相应的要求。因此,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也就是帮助学生个体逐步在思想品德的各个方面都达到要求的过程。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的环节,也是根据学生思想品德的构成因素的形成情况来划分的。一般地讲,德育过程共有四个环节,即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养成道德习惯、锻炼道德意志。这可以用16个字来概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2)知、情、行、意四要素之间彼此制约,相互联系。道德认识为人们思想品德的形成和表现奠定基础,道德情感为人们思想品德的形成和表现提供动力性精神力量,道德行为是人们形成和表现思想品德的关键,道德意志为人们思想品德的形成和表现提供调节性精神力量。四者之间彼此制约,相互促进。



12、简答题  简述卢梭的教育思想。

参考答案:
【答案】(1)在天性与教育的关系上,卢梭主张性善论和感觉论。他认为人性本善,只是被现存的环境和教育破坏了。因此,教育的责任就是要培养社会环境下的自然人。卢梭认为知识来源于人心灵中存在着的认识世界的感觉,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人的感官而进人人的头脑的。人的最初理解是一种感性的理解,然后形成理性的认识,所以孩子们不成熟、不完善的感官需要通过教育加以逐步提高。
(2)卢梭认为自然教育的核心是“归于自然”,即教育必须遵循自然,顺应人的自然本性。
“自然教育”就是服从自然的法则,顺应儿童天性发展进程,促进儿童身心自然发展的教育。自然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即完全自由成长、身心和谐发展、能自食其力、不受传统束缚、能够适应社会生活的一代新人。
(3)卢梭在《爱弥儿》中表达了自然主义教育思想,他主张培养“自然人”,主张儿童亲身活动,提倡家庭教师实施教育,主张给儿童以自由。另一方面,卢梭又是一个对新的社会制度充满幻想的思想家。他设想理想国家中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忠诚的爱国者,学校教育由国家掌管,不能按教育对象的贫富分设学校和课程,要求儿童受同样的教育。对受教育者,即使不能完全免费,国家也要给予补贴。教师需由本国公民担任。体育是教育里最重要的部分。



13、单选题  如果发生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_____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者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者控告。
A: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B: 国家机关
C: 任何组织和个人
D: 学校教职员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条规定,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者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者控告。



14、单选题  用于选拔性和竞赛性活动的评价属于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个体内差异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评价分类的掌握。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按评价基准分类,教学评价可分为相对评价、绝对评价。相对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中选取一个或若干个个体为基准,然后把各个评价对象与基准进行比较,确定每个评价对象在集合中所处的相对位置。测验成绩表明了学生学习的相对等级。常见的选拔性和竞赛性活动都属于这种评价方式。绝对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之外确定一个标准,这个标准被称为客观标准。评价时把评价对象与客观标准进行比较,从而判断其优劣。评价标准一般是教学大纲以及由此确定的评判细则。



15、单选题  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是_____
A: 说理教育法
B: 陶冶教育法
C: 实际锻炼法
D: 榜样示范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方法中说理教育法的含义。说理教育法是指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中学生提高认识、明辨是非、形成正确观点的一种工作方法。故选A。



16、简答题  对幼儿进行发展评估应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明确评价的目的是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以便提供更加适宜的帮助和指导;
(2)全面了解幼儿的发展状况,防止片面性,尤其要避免只重知识和技能,忽情感、社会性和实际能力的倾向;
(3)在日常活动与教育教学过程中采用自然的方法,平时观察所获的具有典型意义的幼儿行为表现和所积累的各种作品等,是评价的重要依据;
(4)承认和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避免用划一的标准评价不同的幼儿,在幼儿面前慎用横向的比较;
(5)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既要了解现有水平,更要关注其发展的速度、特点和倾向等。
【命题立意】考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相关知识。



17、单选题  新课程强调将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转化为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其价值观是指_____。
A: 充分认识知识对社会的价值
B: 学科、知识、个人、社会价值有机的结合
C: 让学生尊重知识尊重教师
D: 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新课改强调从单纯注重传授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打破传统的基于精英主义思想和升学取向过于狭窄的课程定位,而关注学生“全人”的发展。体现为学科、知识、个人、社会价值有机的结合。



18、单选题  桑代克的学习定律中,_____实际上反映了学习的动机原则。
A: 失用律
B: 联想律
C: 效果律
D: 准备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D【解析】准备律是学习者在进入某种情境时所具有的预备性反应倾向会影响到某种反应的学习,准备律实际上体现了学习的动机原则。故选D。



19、单选题  学校可以对教师的哪种行为进行处分或者解聘_____
A: 组织交班费
B: 组织学生开展校外活动,一学生路上撞车,经抢救无效死亡
C: 强制搜学生的身,想知道是不是偷了东西
D: 与同事不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强制搜身严重地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对学生以后的发展影响非常恶劣,因此学校应当对教师进行处分。



20、判断题  在不同的时间里,人的体力、情绪和智力状态大致是一样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在不同的时间里,人的体力、情绪和智力状态是不—样的,每个人从出生起一直到生命终止,身体内一直存在着体力、情绪及智力三方面的周期性变化,这种周期性的变化即为人体生物节律。



21、单选题  “大学之教也,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句话出自_____。
A: 《大学》
B: 《论语》
C: 《学记》
D: 《孟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这句话出自《学记》,指出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原则。



22、简答题  结合中学教学的实际,谈谈如何有效地进行知识概括。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配合运用正例和反例。正例又称“肯定例证”,是指包含着概念或规则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联系的例证;反例又称“否定例证”,是指不包含或只包含了一小部分概念或规则的主要属性和关键特征的例证。一般而言,概念或规则的正例传递了最有利概括的信息,反例则传递了最有利于辨别的信息。
(2)正确运用变式。所谓变式,就是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例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即变换同类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以便突出本质特征。
(3)科学地进行比较。通过同类比较,便于区分对象的一般与特殊、本质与非本质,从而找出一类事物所共有的本质特征。通过异类比较,有利于确切了解彼此间的联系与区别,防止知识间的混淆与割裂,有助于知识的系统化。
(4)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括。教师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括的最常用方法是鼓励学生主动参与问题的讨论。



23、单选题  掌握学习是由_____提出的。
A: 布鲁纳
B: 斯金纳
C: 布卢姆
D: 艾里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掌握学习是由布卢姆等人提出的。



24、填空题  个体的自我意识从发展的角度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____再到____的过程。

参考答案: 社会自我 心理自我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社会自我;心理自我



25、简答题  行动研究

参考答案:
行动研究是从实际工作需要中寻找课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进行研究的研究方法。



26、填空题  教师应享有的基本物质利益权利是____。

参考答案: 获取劳动报酬和享受福利待遇权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获取劳动报酬和享受福利待遇权。解析:获取劳动报酬和享受福利待遇权是教师应享有的基本物质利益权利。



2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我们班里有一个学生,写作业速度非常慢,常常拖拖拉拉,做做停停,家长对于这个孩子无可奈何,但是孩子又非常喜欢看电视,常常因为看电视影响做作业的质量和速度。我给家长的建议是:以看电视作为奖励的刺激物,只有当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或者只有孩子完成作业后才可以看电视,否则无论如何都不能看电视。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在完成作业的速度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请你用学习理论的知识分析一下此案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参考答案】
斯金纳认为学习实质上是一种反应概率上的变化,而强化是增强反应概率的手段。强化有正强化和负强化之分。在有机体作出一个操作反应后,如果呈现某一后继的刺激物,有机体的操作反应概率增加,那么该刺激产生的作用称为正强化;建立操作反应时,在有机体作出一个操作反应后,如果撤走某一刺激物.有机体的操作反应概率增加,那么该刺激物产生的作用就是负强化。
案例中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或者只有完成作业后才可以看电视,一段时间后发现学生提高了完成作业的速度.这一过程就是典型的负强化。



28、填空题  高级的社会性情感可以分为三种,即____、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道德感 理智感 美感


本题解释:
【答案】道德感 理智感 美感



29、判断题  人本主义的代表人物有斯金纳、马斯洛和罗杰斯。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斯金纳是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



30、简答题  简述教学方法选择的依据。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教学任务;
(2)教学内容;
(3)学生年龄特征。
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除受教学任务、教学内容、学生年龄特征的影响外,还受教学手段、教学环境、教师特点等因素的制约。



31、填空题  学校的组织和制度文化有三种主要表达方式:一是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组织形态,二是规章制度,三是____。

参考答案: 角色规范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角色规范



32、单选题  教育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依据是_____。
A: 法律规范
B: 法律事实
C: 法律权利
D: 法律义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答案】B。解析: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依据是符合教育法律规范所设定的条件的法律事实。故选B。



33、多选题  教学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要善于从生活实际中寻找素材,要使学生懂得书本知识是来源于实际生活并服务于生活的。教师要有目的、有意识的创造生活中的问题情境。使学生形成强烈的问题意识,带着富有趣味和价值的问题去学习,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要想创设恰当的问题情境,这就要求()
A: 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归因
B: 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状态,使新的学习内容与学生已有发展水平
C: 教师要掌握教材的结构,了解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D: 教师要熟悉教材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解析:创设问题情境不涉及了解学生的归因。归因属于个性化的内容,无法去兼顾每一个同学。



34、判断题  在小组活动中,幼儿更容易与同伴、老师交谈,更有选择的权利,有利于幼儿综合能力的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35、单选题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鼓励学生尝试制作、绘画、演奏等这种行为所体现的教学目标属于_____
A: 普遍性目标
B: 行为性目标
C: 生成性目标
D: 表现性目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普遍性目标是依据一定的哲学或伦理观、意识形态、社会政治需要而引出的对课程进行原则性规范或总括性指导的目标,具有模糊性、普遍性、规范性的特点。行为性目标是以设计课程行为结果的方式对课程进行规范与指导的目标,它指明了课程结束后学生自身所发生的行为变化。生成性目标是在教育过程中生成的课程目标,关注的不是由外部事先规定的目标,而是强调教师根据活动的实际进展提出的相应的目标。表现性目标是指学生在从事某种活动后所获得的结果。它关注的是学生活动中表现出来某种程度上首创性的反应的形式,而不是事先规定的结果。它是为学生提供了活动的领域,至于结果则是开放的。



36、单选题  儿童语言最初是_____。
A: 对话式的
B: 独自式的
C: 连贯式的
D: 创造性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儿童语言最初是对话式的。



37、填空题  课堂教学中,经常出现教师在学生不注意参与学习时突然加重语气或提高声调的现象,教师采用这种手段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学生的____。

参考答案: 无意注意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无意注意



38、单选题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这句话反映教育劳动的_____。
A: 主体性
B: 创造性
C: 间接性
D: 示范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反映了教师的身教就可以在学生心目中得到确立和认同,最终达到示范教育的目的。



39、单选题  《林哈德与葛笃德》是_____的教育理论专著。
A: 夸美纽斯
B: 卢梭
C: 裴斯泰洛齐
D: 福禄贝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林哈德与葛笃德》是裴斯泰洛齐的教育理论代表作。



40、多选题  幼儿游戏区别于其他活动的特点主要有_____。
A: 社会性
B: 虚构性
C: 自由性
D: 愉悦性
E: 活动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幼儿游戏区别于其他活动的特点主要有:社会性、虚构性、自由性和愉悦性。



41、单选题  课程标准是_____的基本结构性文件。
A: 国家
B: 地方
C: 校本
D: 学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课程标准反映某一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教材内容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教学法上的基本要求。它是编写教科书和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故正确答案为D。



42、单选题  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下,5—6岁幼儿能集中注意_____分钟。
A: 15
B: 5
C: 7
D: 1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5—6岁幼儿能集中注意力15分钟左右。



43、填空题  根据教学评价的作用,教学评价可以划分为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发展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 总结性评价


本题解释:
【答案】发展性评价、形成性评价、诊断性评价、总结性评价



44、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不属于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优秀的教师
C: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D: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1)有组织机构和章程;(2)有合格的教师;(3)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4)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45、简答题  我国学校德育应遵循哪些原则?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参考答案】
(1)社会主义方向性原则;
(2)从学生实际出发原则;
(3)知行统一原则;
(4)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
(5)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原则;
(6)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7)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8)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46、填空题  被称为“危险期”或“心理断乳期”的时期发生在____阶段。

参考答案: 高中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高中



47、单选题  在德性和德型的培养中,择“善”应该考虑三个要素,即内心感受、对方期望和_____
A: 社会规范
B: 传统文化
C: 群体认同
D: 民风民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48、简答题  试述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的阶段性理论。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皮亚杰按照认知结构的特征把整个认知发展划分为四个依次出现的阶段。每一个阶段形成与前一阶段不同的认知能力,标志着儿童获得了适应环境的新方式。
(1)感知运动阶段(0—2岁)
这一阶段是指从出生到两岁婴儿的认知发展阶段。这个时期,婴儿主要通过视、听、触等感觉与手的动作,吸收外界知识。在婴儿1岁多时,其感觉动作日趋发展到具有物体恒存性的程度,如对滚入床下看不到的皮球,会继续寻找。接近两岁的婴儿,能在事后凭记忆去模仿人或动物的动作,这种能力叫延后模仿。
(2)前运算阶段(2—7岁)
这一阶段儿童遇到问题时能运用思维,但常常是不合逻辑的。其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①知觉集中倾向。这是指儿童面对问题情境时,只凭感觉认识事物,注意往往集中于事物的某一方面,不能全面地观察问题,顾此失彼,容易出现问题。
②不可逆性。这是指这个时期的儿童思考问题时不能既从正面想,又从反面去想,既从原因看结果,又从结果分析原因,进行顺向与逆向兼顾的思维。
③自我中心主义。这是指儿童面对问题情境时,只会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不会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
(3)具体运算阶段(7—11岁)
这一阶段儿童思维的特征是,面对问题情境时,能按照逻辑法则推理,但是这种能力只限于对当前的具体情境或熟悉的经验。其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思维的具体性。这一阶段的儿童思考问题离不开具体事物和经验。如果只用言语叙述问题,则儿童推理就感到困难。
②具有守恒性和可逆性。这一阶段的儿童已掌握了守恒,思维也具有可逆性。
③去自我中心。这是指这一阶段的儿童逐渐学会从别人的观点去看问题,意识到别人与他不同的观念和解答,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修正自己的看法。
(4)形式运算阶段(11岁至成年)
这一阶段是指11岁以后青少年的认知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思维发展具有以下特征。
①假设演绎推理。这种思维推理的特点是,不仅从逻辑考虑现实的情境,而且还考虑可能情境。
②命题推理。这种思维推理的特点是,在推理时不一定以具体资料为依据,而只要有一个说明或一个命题即可进行推理。
③组合推理。这种思维推理的特点是,面对多种因素的复杂问题情境时,根据问题的条件,提出假设,一方面孤立某些因素,另一方面组合一些因素,在系‘统验证中获得正确答案。



49、单选题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说的是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意思是:可以夺去一个大国军队的主帅,但却不能强迫一个普通百姓改变他的志向。这句话说的是道德意志。



50、简答题  班级的目标管理

参考答案:
【答案】班级的目标管理:是指班主任和学生共同确定班级的总体目标,然后转化为小组目标,使其与班级总体目标融为一体,形成目标体系,以此推进班级管理活动、实现班级目标的管理方法。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