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综合基础知识》必考点最新版(一)
2018-10-25 06:47: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访谈法最适合了解外显行为,而通过外显行为,可以发现行为背后的原因。_____



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在教育起源问题上坚持_____。
A: 劳动起源论
B: 生物起源论
C: 心理起源论
D: 生物进化论



3、填空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确立教育目的应根据____和____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4、简答题  教育目的



5、单选题  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_____。
A: 素质教育
B: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C: 应试教育
D: 著名学者的学说



6、多选题  美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布卢姆认为完整的教育目标分类学应当包括的主要部是_____。
A: 认知领域
B: 日常生活领域
C: 情感领域
D: 动作技能领域



7、单选题  个体道德的核心部分是_____。
A: 道德认知
B: 道德观念
C: 道德情感
D: 道德行为



8、单选题  下列属于墨家主张的是_____。
A: 有教无类
B: 兼爱
C: 复归人的自然本性
D: 化民成俗,其必由学



9、单选题  活泼好动,反应灵活,好交际,这是哪种气质类型的行为表现?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10、简答题  在课堂上,教师让学生“列举砖头的用处”时,学生小方的回答是“造房子,造仓库,造学校,铺路”;学生小明的回答是“盖房子,盖花坛,打狗,敲钉”。
问题:你更欣赏哪种回答?为什么?请根据思维的原理进行分析。



11、单选题  _____是对某种教育活动的价值判断。
A: 教育测量
B: 教育测验
C: 考试
D: 教育评价



12、简答题  试述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动机。



13、多选题  我国学校教育层次包括_____。
A: 幼儿教育
B: 初等教育
C: 中等教育
D: 高等教育



14、单选题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出自_____。
A: 《论语》
B: 《荀子》
C: 《孟子》
D: 《学记》



15、单选题  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道:“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的才干、倾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们训练成任何一种人物一一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强盗。”这是_____。
A: 遗传决定论的观点
B: 环境决定论的观点
C: 家庭决定论的观点
D: 儿童决定论的观点



16、简答题  简评社会本位的价值取向。



17、单选题  学习者通过观察其他人实施这种行为后所得到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指向,这是一种_____。
A: 替代强化
B: 直接强化
C: 自我强化
D: 负强化



18、单选题  教育者要在儿童发展的关键期,施以相应的教育,这是因为人的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和阶段性
B: 不均衡性
C: 稳定性和可变性
D: 个别差异性



19、简答题  某女士反映,转学还不到一学期的l0岁儿子小雷跟过去比好像换了个人。以往由于喜做小动作,小雷没少挨老师的骂,结果看到老师就害怕,不得不转学。到新学校后不久,雷在上课时又忍不住做起了小动作,被老师发现了。新老师什么也没说,只是微笑着轻拍了一下他的背,便继续上课了。以后,每次新老师走过小雷身边,如果小雷没做小动干老师就会对他微笑并点头表示赞许。很快,小雷改掉了坏习惯,还爱上了学习,自信大增。
问题:从小学生的生理及心理发展特点来分析这位新老师的教育方法。



20、简答题  先行组织者



21、单选题  一位同学智力年龄为l2,实际年龄为l0,这位同学属于_____。
A: 智力正常儿童
B: 智力超常儿童
C: 弱智儿童
D: 品德良好儿童



22、单选题  美国实用主义教 育家杜威关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的主张,称为_____。
A: 白板说
B: 做中学
C: 儿童中心主义
D: 实质教育派



23、填空题  根据教学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是____,____是教学大纲的具体化。



24、简答题  品德



25、单选题  _____是现代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它的出现在教育史上是一大进步。
A: 课堂教学
B: 复式教学
C: 开放教学
D: 电化教学



26、填空题  教学大纲又称____,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____的指导性文件。



27、填空题  弗洛伊德认为遗忘不是保持的消失,而是____。



28、简答题  运用讲授法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29、单选题  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最常用、最基本的方法是_____。
A: 谈话法
B: 观察法
C: 作品分析法
D: 调查法



30、简答题  科技发展对教育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31、判断题  效度指测验结果的前后一致程度,表示所测试分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_____



32、多选题  意志的品质包括哪些方面?_____
A: 自觉性
B: 果断性
C: 坚韧性
D: 自制力



33、简答题  概括



34、单选题  关于教育心理学对象的几种代表性观点中,心理教育学观点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莫依曼
C: 杜威
D: 桑代克



35、单选题  俗语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这说的是一种_____。
A: 激情
B: 心境
C: 应激
D: 热情



36、单选题  “除数是小数的除法”一课上。某老师把学生回答的关于分12个馒头的计算板书出来:12÷3=4(人),12÷2=6(人),12÷1=12(人),12÷0.5=24(人),这一做法体现了_____。
A: 巩固性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37、填空题  肤觉又叫皮肤觉,是对于物质的情况及____的感觉。



38、单选题  教育科学有诸多的分支学科,其中在整个教育科学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的是_____
A: 教育哲学
B: 教育心理学
C: 教育学
D: 教学论



39、单选题  狂喜、愤怒、恐惧和绝望等是一种_____。
A: 激情
B: 心境
C: 应激
D: 热情



40、单选题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是_____。
A: 儿童中心论的代表
B: 教师中心论的代表
C: 劳动教育中心论的代表
D: 活动中心论的代表



41、单选题  以下属于赫尔巴特的著作的是_____。
A: 《大教学论》
B: 《普通教育学》
C: 《人的教育》
D: 《教育漫话》



42、单选题  视听觉的反射中枢位于_____。
A: 后脑
B: 中脑
C: 前脑
D: 延脑



43、填空题  按照所要测量的特征大体上可把心理测验分成____和____。



44、单选题  婴儿打过几次针,看见白衣人就会有躲避或啼哭的反应,这是一种_____。
A: 非条件反射
B: 无条件反射
C: 条件反射
D: 生来的反射



45、单选题  “活到老.学到老”是现代教育_____特点的要求。
A: 大众性
B: 公平性
C: 终身性
D: 未来性



46、填空题  根据产生和保持注意有无目的和意志努力程度的不同,可以把注意分为____、____和____三种。



47、简答题  简述系统脱敏法的几个步骤。



48、单选题  布鲁纳认为,无论我们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依此而建的课程理论是_____。
A: 百科全书式课程理论
B: 综合课程理论
C: 实用主义课程理论
D: 结构主义课程理论



49、单选题  强调启发式教学,并提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的中国代教育思想家是_____。
A: 孟子
B: 孔子
C: 苟子
D: 墨子



50、单选题  与学业成就直接相关的目标是_____。
A: 知识和技能目标
B: 智能和性格目标
C: 环境目标
D: 身体目标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