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二)
2018-12-14 05:10: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群众观点包括_____
A: 一切向群众负责的观点
B: 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
C: 坚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
D: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群众观点包括四个基本观点:一是相信人民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三是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四是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故选ABCD。



2、单选题  五行学说认为世界的本原就是木、火、土、金、水五种具体的物质形态。同时,还以五行之间的生、克关系来阐释事物之间的制约关系,认为任何事物是在不断的相生、相克的运动之中维持着协调平衡。这种观点_____
①认为世界是物质的,坚持了唯物主义的根本方向
②不以意识、鬼神说明世界,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③把物质归结为具体的物质形态,实质是唯心主义观点
④以“相生相克”解释世界,包含有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A: ①②
B: ①③
C: ①④
D: ②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五行学说认为世界的本原就是木、火、土、金、水五种具体的物质形态”,说明这种观点认为世界是物质的,坚持了唯物主义的根本方向,①正确。“认为任何事物是在不断的相生、相克的运动之中维持着协调平衡”,说明五行学说包含有联系和发展的观点,④正确。②③观点错误。故答案选C。



3、多选题  分析上述材料,教育对人的发展的作用有()。
A: 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方向做出社会性规范
B: 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C: 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和延时的价值
D: 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E: 教育是人的发展的外部必备条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4、单选题  自然实验法的优点是_____
A: 减少人为性,提高真实性
B: 减少人为性,降低真实性
C: 提高人为性,增加真实性
D: 提高人为性,降低真实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根据实验环境不同,可把教育实验分为实验室实验和自然实验。自然实验法相较于实验室实验,减少了实验的人为性,使得真实性更高。



5、单选题  小学生因上课专心听讲受到教师表扬而逐步养成上课专心听讲的习惯属于_____。
A: 经典条件反射
B: 操作条件反射
C: 联结反应
D: 习惯成自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操作性行为主要受强化规律的制约。儿童做对了某件事后得到成人的物质奖励或表扬属于正强化。



6、填空题  参加继续教育是中小学教师的____。

参考答案: 权利与义务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权利与义务



7、简答题  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是什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
(2)帮助学生树立在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时的求助意识,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减少和避免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
(3)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使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其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8、判断题  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工应当 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但可适当进行罚跑步、清洁卫生等富有教育意义的变相体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9、判断题  臭氧之所以被称为“生命的保护伞”,是因为它能够吸收太阳中波长较短的紫外线。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臭氧可吸收来自太阳99%的紫外线辐射,从而保证了地球上的生命免受过多紫外线的伤害,因而被人们直观地誉称为“地球生命的保护伞”。



10、单选题  我国民国时期的大教育家_____被称为“万世师表”。
A: 蔡元培
B: 胡适
C: 陶行知
D: 梁启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我国民国时期的大教育家陶行知被称为“方世师表”。



11、单选题  学校德育对政治、经济、文化发生影响的功能是_____
A: 发展性功能
B: 个体性功能
C: 教育性功能
D: 社会性功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德育的社会眭功能指的是学校德育能够在何种程度上对社会发挥何种性质的作用。具体说来,主要指学校德育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发生影响的政治功能、经济功篚、文化功能等。



12、单选题  教师辱骂学生侵犯了学生的_____
A: 生命权
B: 健康权
C: 人身自由权
D: 人格尊严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学校和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严禁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13、填空题  一般来说,学习策略可分为____、____、____三种。

参考答案: 认知策 元认知策 资源管理策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认知策元认知策资源管理策



14、填空题  苏格拉底在运用产婆术的过程中,使人"自知其无知"的步骤是____。

参考答案: 苏格拉底讽刺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苏格拉底讽刺



15、多选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李老师在检查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时,通常其试卷不单选用选择题和判断题,而常常借助于填空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等。
李老师的这种做法正确吗?为什么?()
A: 选择和判断主要通过重现解答
B: 填空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等主要通过再认来解答
C: 由于再认和重现的水平不同,人的再认记忆优于重现记忆,而且能再认的不一定重现
D: 仅靠判断、选择难以说明记忆已达到牢固保持的程序,往往借助于填空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等题型
E: 教学过程中,相关题型应恰当灵活地结合使用,以检验学生知识掌握的程度

参考答案: CDE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这种做法是正确的。答案CDE。解析:教师在检查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时,选择题和判断题主要通过再认解答;填空、问答主要通过重现来解答。由于再认和重现的水平不同,人的再认记忆优于重现记忆,而且能再认的不一定重现。因此仅靠判断、选择难以说明记忆已达到牢固保持的程度,往往借助于问答、填空等题型。



16、判断题  苛勒的顿悟说与桑代克的试误说是相互独立与排斥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顿悟说认为学习不是渐进的尝试错误的过程,而是突然的顿悟。试误说认为学习的进程是一种渐进的、盲目的、尝试错误的过程。两者有对立,但是均属于认知学习理论,并不是相互排斥。



17、单选题  皮亚杰认为儿童心理发展有四个基本要素,即_____
A: 遗传、练习和习得的经验、社会性经验、具有自我调节作用的平衡过程
B: 成熟、练习和习得的经验、社会性经验、具有自我调节作用的平衡过程
C: 遗传、成熟、社会性经验、具有自我调节作用的平衡过程
D: 成熟、社会性经验、学校学习的经验、具有自我调节作用的平衡过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皮亚杰认为儿童心理发展的四个基本要素是成熟、练习和习得的经验、社会性经验、具有自我调节作用的平衡过程。



18、判断题  在泰勒的课程原理和评价原理基础上涉及的课程评价模式是目的游离评价模式。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泰勒在课程原理和评价原理基础上涉及的课程评价模式是目标评价模式。



19、填空题  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最基本的需要是____,最高层次的需要是____。

参考答案: 生理需要 自我实现的需要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生理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20、多选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课堂上有位学生指出老师对某个问题的解释有误,老师当时就恼怒起来:“某某同学,算你厉害,老师不如你,以后老师的课就由你来上好了!”全班同学随老师一起嘲笑起这位学生,该生从此在课堂上不再发现问题,不再主动回答问题了。
这位老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当之处?()
A: 不尊重学生
B: 过于自信
C: 对待学生质疑一棒喝退
D: 严重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E: 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E。



21、单选题  下列主张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的是_____
A: 学不躐等
B: 各因其材
C: 开而弗达
D: 温故而知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A项体现了循序渐进原则,B项体现了因材施教原则,D项体现了巩固性原则。



22、简答题  教育规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教育规律是教育活动内在的、本质的和必然的联系,包括教育内部诸要素、教育与外部诸因素之间的本质性的联系,以及教育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



23、单选题  2013年8月18日,李克强总理到兰州大学考察时指出:“大学生是人才,只要努力就会有就业的机会。不光要就业,还要创业。大学生要有‘双创’精神,在校学习要致力于创新,到社会上工作也要敢于创业。”这启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需要_____
①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
②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④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①②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在校学习要致力于创新,到社会上工作也要敢于创业”,说明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需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①②正确。“只要努力就会有就业的机会”,说明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③正确。④材料体现不出。故答案选A。



24、多选题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的一般特征是_____
A: 企业经营自主化
B: 市场行为法制化
C: 宏观调控间接化
D: 资源配置市场化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使市场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就其作为资源配置方式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四个方面的特征,即选项A、B、C、D正确。



25、多选题  学生评价的功能有_____
A: 诊断功能
B: 导向功能
C: 发展功能
D: 管理功能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



26、多选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明确规定将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的有关条约是_____
A: 《德黑兰宣言》
B: 《开罗宣言》
C: 《雅尔塔协定》
D: 《波茨坦公告》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D。参考解析:二战期间,涉及台湾问题的国际条约有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它们都明确规定将澎湖列岛归还给中国。选项A、C不符合题意,故不选。故选BD。



27、单选题  这份公文属于_____
A: 上行文
B: 下行文
C: 平行文
D: 通行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下行文是指上级机关对所属下级机关的发文,如命令、指令、决定、决议、公告、通告、通知等。故本份公文是下行文。故选B。



28、单选题  _____是指课堂中某些占优势的态度和情感。
A: 课堂规范
B: 课堂纪律
C: 课堂气氛
D: 课堂管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课堂气氛是指课堂里某些占优势的态度和情感的综合状态。



29、多选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某市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李某,只因为按照规定减轻学生的负担,放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却使班级的综合成绩下降到年级组的倒数第二名,成为差班之一。压力之下,在寒假之前的家长会上,这位教师哭着向家长们鞠躬道歉,并表示今后将加大作业量。
下列关于素质教育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B: 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
C: 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D: 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E: 素质教育就是不留家庭作业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内涵包括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个性发展,重视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30、单选题  在教学中,初入学儿童的注意状态取决于_____
A: 个体的知识经验
B: 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和形象性
C: 个体的需要、兴趣
D: 情绪状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在教学中,初入学儿童的注意状态取决于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和形象性。刺激物只要是生动的、新异的,就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31、简答题  简述学前儿童的情绪情感对其心理发展的意义。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情绪的动机作用;
(2)情绪对认知发展的作用;
(3)情绪是人际交往的重要手段;
(4)情绪对儿童性格形成的作用;
(5)情绪影响身心健康。



32、多选题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优化教育结构的具体措施包括_____
A: 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
B: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C: 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D: 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继续教育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本题是对教育改革内容的考查。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的具体措施包括: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继续教育等。故选ABCD。



33、简答题  用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意义。结合当前的素质教育,论述教师应如何正确评价和对待学生的考试分数。

参考答案:
(1)用考试分数评定学生的学业成就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意义。首先,用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水平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量化评定方式,但在很多时候其客观性和准确性不一定优于其他评定方式;其次,考试分数可以大致反映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对于教师评估教学效果.确定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如果学校和家长过分强调用分数来评判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容易导致学生对学习产生消极的情绪和动机,形成低水平的自我评价。(2)要正确对待学生的考试分数。首先,教师对各科分数的统计处理不应仅使用原始分数,应结合标准分数以求对学生成绩的相对位置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其次,要兼顾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运用,不能单纯以学生的名次作为评定学业成绩的唯一指标;再次,教师对学生学业成绩的报告要有充分的信息来源,不能仅仅以考试分数为依据;最后,教师在报告学生的学习结果时,必须使学生和家长认识到考试分数通常不具有绝对价值,只具有相对意义。



34、单选题  关于我国教育目的的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关于教育目的的诸多表述虽具体内容不完全一样,但基本精神是一贯的
B: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C: 我国的教育目的一贯重视提高全民素质
D: 我国全面发展教育就是要德智体美劳平均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我国中小学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独立个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要的各类各级人才。



35、简答题  甲、乙二人于某年8月至次年9月间,从某火车站爬上货物列车,在运行途中将铁路运输物资抛到车下,然后跳下列车转移赃物,二人先后盗窃作案28起,价值数千元。二人在每次盗窃之前,都向丙和丁打招呼:“你们把车准备好。”甲、乙盗窃后,再叫丙、丁开拖拉机将赃物拉到销赃地点销赃,每次给丙、丁每人20元至30元。
请问:丙、丁的行为是否与甲、乙二人构成共同犯罪?为什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丙、丁的行为与甲、乙二人的行为构成共同犯罪,因为他们在事先有盗窃犯罪的通谋。甲、乙在每次盗窃前通知丙、丁,让其准备车子拉赃;丙、丁实施了共同犯罪行为。甲、乙盗窃,丙、丁运赃、销赃,这属于有分工的复杂的共同犯罪形式。



36、判断题  非正式群体不利于班集体的形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非正式学生群体是学生以情感为纽带自发形成的群体。班主任认识非正式组织的作用,加强教育和引导对建设班集体具有重要的意义。



37、单选题  “化悲痛为力量”“不要意气用事”体现的是_____
A: 意志对认识的影响
B: 情感对认识的依赖
C: 意志对情感的作用
D: 情感对意志的作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化悲痛为力量”“不要意气用事”,指的是意志对情绪情感的调节作用。



38、单选题  当问及“假如你是校长,你如何对待逃学的学生”时,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想象列出很多种做法。根据皮亚杰的思维发展阶段理论,这是因为中学生处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具体运算阶段
C: 形式运算阶段
D: 前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39、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感性认识,促使学生掌握书本知识。这说明教学过程具有_____
A: 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相结合规律
B: 教学过程中知、情、意相统一规律
C: 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相结合规律
D: 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规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书本知识,一般表现为概念、定理、原理等,这对学生来说是间接经验;学生的感性认识是个人以往积累的或现实获得的感性经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的感性认识,促使学生掌握书本知识。这说明教学过程具有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



40、判断题  教师劳动的社会价值,主要是针对教师劳动与需要它的社会之间的关系而言,指教师的劳动针对需要它的社会所具有的功能属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价值是指客体对主体所具有的意义,价值总是反映或体观客体与需要它的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教师劳动的社会价值,主要是针对教师劳动与需要它的社会之间的关系,指教师劳动对需要它的社会所具有的功能属性。



41、判断题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狭义的教育是指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教育活动。教育具有历史性,不同历史阶段的教育性质、目的都是不同的。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教育是为这一阶级服务的,体现了一定时间的教育的历史特殊性。不能因为其目的和性质而片面地认为它不是教育。



42、单选题  教幼儿掌握词,最重要而有效的途径是_____
A: 利用卡片等教学工具
B: 反复细心地说明和解释
C: 与练习相结合
D: 结合日常生活活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教幼儿掌握词,最重要而有效的途径是结合日常生活活动。



43、简答题  简述幼儿记忆的发展特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无意记忆占优势,有意记忆逐渐发展;
(2)记忆的理解和组织程度逐渐提高;
(3)形象记忆占优势,语词记忆逐渐发展;
(4)幼儿记忆的意识性和记忆方法逐渐发展。



44、简答题  质的研究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质的研究也称为“实地研究法”或“参与观察法”,它是基于经验和直觉之上的研究方法,以研究者本人作为研究工具,凭借研究者自身的洞察力在与研究对象的互动中理解和解释其行为和意义建构的研究方法。



45、简答题  发展关键期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发展关键期是心理学家根据个体身心发展不平衡性而提出的一个概念,又称发展最佳期。发展关键期是指人的某种身心潜能在人的某一年龄段有一个最好的发展期。在这一时期,对个体某一方面的训练可以获得最佳成绩,错过了这一时期,训练的效果就会降低。



46、单选题  预防佝偻病经济简便的方法是_____
A: 及时补钙
B: 母乳喂养
C: 充足营养
D: 户外阳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预防佝偻病经济简便的方法是户外阳光,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47、判断题  教师教育就是师范教育。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教师教育是对师范教育的发展,不仅包括职前的师范教育,还包括入职教育和在职培训。



48、简答题  试述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效能感。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从教师的自身方面来说:①要形成科学的教育观,就需要教师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知识,在教育实践中运用这些知识,通过自身的教育实践验证并发展这些知识;②向他人学习,如观摩优秀教师教学、学习其他教师的好经验等,增强教师的自信心;③教师要注意对自己的教学进行总结和反思,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
(2)从教师所处的外部环境来说:①在社会上,必须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②在学校内,必须建立一套完整、合理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并严格加以执行,以及努力创立进修、培训等有利于教师发展和实现其自身价值条件;③良好的校风建竣、提高福利待遇等措施也会对教师的教学效能感产生积极的影响。



49、单选题  医生在诊病时常使用听诊器,听诊器的工作原理是_____
A: 使心脏振动的振幅增加,响度增大
B: 改变心跳的频率,使音调变调
C: 改变心跳的音色,使声音好听些
D: 减少声音传播过程中的能量损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听诊器前端实际上是一个面积较大的膜腔,被体检者体内的声波振动后,听诊器内的密闭气体随之振动,传到耳塞的一端,由于腔道狭窄,气体的振幅就比前端要大很多,医生听到传来的声音也就大了很多。就好像我们拿一个贝壳放到耳朵上能听到里面气流的声音。



50、简答题  材料:作为一种新兴网络传播方式,微博正逐渐成为网络舆论“主战场”,但微博简短和情绪化的表达方式也容易成为谣言滋生的温床,给公众与社会和谐带来不少困扰。
一名忧心忡忡的网友认为:“微博为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制造了机会,严重危害了和谐社会的建设。应该关闭微博,以促进社会和谐。”
请运用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认识方法,谈谈你对这名网友观点的认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①矛盾主次方面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②坚持两点论就要求我们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这名网友只是看到了微博所带来的问题,而没有看到微博的积极作用,如方便人们传播、交流和分享信息。没有做到全面分析微博的影响。
③坚持重点论,就要求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矛盾的次要方面,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流。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该网友没有认识到,在现阶段,微博的积极作用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微博传播谣言带来的危害是矛盾的次要方面,不能就此否定微博存在的必要性。
④矛盾主次方面相互依赖,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这就要求我们不要忽视矛盾的次要方面,应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应加强管理,完善法制,塑造良好的网络环境,防止支流影响或改变事物的性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