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8-12-14 05:12: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_____。
A: 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 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C: 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D: 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填空题  新课程结构的三个基本特征是均衡性、综合性和____。



3、多选题  下列哪些选项属于客观测验的优点_____。
A: 答案确定唯一,有利于提高阅卷的准确性
B: 测验试题的容量大,有利于提高测验的效率
C: 答案内容简短,测验的效率高
D: 有利于测查发现思维和创造力



4、填空题  儿童的心理年龄特征是指儿童心理发展的各个不同年龄阶段所形成和表现出来的那些____、____和____特征。



5、单选题  对于我国大部分的幼儿园来说,课程的整合首先应该关注的是_____。
A: 领域间的整合
B: 领域内的整合
C: 超领域的整合
D: 多个领域之间的整合



6、简答题  幼年健忘



7、判断题  过度重视教育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_____



8、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学五年级学生薛某,因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上课总是不遵守纪律,老师们都不太喜欢他,尤其是语文老师。一天上语文讨论课时,老师要学生们自由发言进行争论。薛某起身回答问题时.由于他的观点与老师的观点不一致,因此老师很不高兴,并用刻薄的语言训斥薛某,说他“笨得像猪”。薛某听了以后很不服气,就顶了老师一句,说“你才像呢”。老师一气之下就把薛某赶出了教室,并说:“既然我像猪,以后你就不要再来上我的课了!”
(1)请根据此案例分析老师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什么权利?
(2)教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9、单选题  幼儿看到故事书中的“坏人”,常常会把他抠掉,这是_____的表现。
A: 情绪冲动性
B: 情绪易变性
C: 情绪两极性
D: 情绪感染性



10、填空题  希腊6世纪形成了著名的____和____教育体系。



11、单选题  想象发展的初级阶段在_____。
A: 0~2岁
B: 2~3岁
C: 3~6岁
D: 5~6岁



12、单选题  学生阅读时常使用画重点线的学习策略,这是利用了知觉的哪一种基本特性?_____
A: 选择性
B: 理解性
C: 整体性
D: 恒常性



13、简答题  简述教育心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



14、判断题  只要运用正面说服的教育方法,一切学生都能教育好,因此,反对纪律处分等强制性的方法。_____



15、单选题  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打字属于_____。
A: 粗放型操作技能
B: 细微型操作技能
C: 连续型操作技能
D: 器械型操作技能



16、单选题  教师面对的是不断随时代变化并且有着丰富个性差异的学生,这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复杂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长效性



17、简答题  简述课外活动的意义。



18、判断题  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预防精神疾病。_____



19、单选题  “让学生跳一跳摘苹果”的教育手段背后所体现的教育理论是_____。
A: 关键期理论
B: 最近发展区理论
C: 心理准备理论
D: 人格发展理论



20、简答题  制约学生群体促进或阻碍个体的因素有哪些?



21、多选题  在蒙台梭利教育方案中教师担任以下角色_____。
A: 环境的提供者
B: 示范者
C: 观察者
D: 支持者和资源者



22、判断题  中国古代以私塾、乡学、书院等为主要教育机构,是属于制度化教育阶段。_____



23、单选题  小燕在两岁时就学会了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首唐诗。按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这里发生的学习是_____。
A: 言语信息
B: 态度
C: 动作技能
D: 智慧技能



24、判断题  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强调成熟机制对人的发展起决定作用。_____



25、判断题  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应重点备教材。_____



26、单选题  力求本学期考得好,力求得到本学期的奖学金,属于_____。
A: 间接的远景性动机
B: 直接的近景性动机
C: 高尚的动机
D: 成就动机



27、多选题  弗洛伊德的早期理论包括_____。
A: 潜意识理论
B: 梦的解释
C: 泛性论
D: 本能学说



28、简答题  一名年轻的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这是一个学校普便认为的差班。刚走向讲台,一个男生就站起来问道:“老师,您喜欢不喜欢差生?”老师没有没有回答,反而微笑地看着他,问道:“你会不会把自己心爱的旧玩具丢掉?”男生想了一会,回答道:“应当不会,我会好好珍藏的。”老师面向全班同学,庄重地说:“我也不会,你们都是我的弟弟妹妹,如果你们有什么缺点,我会帮助你们改正,直到你们改好为止。一名差生是各个方面都比及格的学生,而你们只不过是某些方面有所缺陷。我想,通过努力,大家都会成为优秀的学生。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不努力的学生。”学生们都感动地鼓起掌来。
请运用所学知识,结合上述案例分析这段材料体现了哪些德育原则?依据案例说明教师应具备哪些师德?



29、多选题  目前一些国家在学前教育任务认识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共同点和发展趋势,具体表现在_____。
A: 重视儿童身心健康
B: 重视儿童与环境的交互作用
C: 重视儿童智力和创造力的发展
D: 重视家庭在学前教育中的作用
E: 重视幼儿入学准备工作



30、判断题  以个人喜好为基础。带有明显情绪色彩的若干自发结合在一起的联合体是非正式群体。_____



31、单选题  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的第二阶段是_____。
A: 从众
B: 依从
C: 认同
D: 内化



32、单选题  教育与社会诸多因素有密切联系,其中,决定教育领导权和受教育权的是_____。
A: 政治与经济制度
B: 生产力水平
C: 科技水平
D: 文化传统



33、单选题  _____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每年1月31日前向_____书面报告上一年度学校安全T作和学生伤亡事故情况。
A: 省级,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B: 市级,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C: 县级,县政府
D: 乡镇,县政府



34、单选题  关于个体身心发展的成因。“白板说”观点属于_____。
A: 内发论
B: 外铄论
C: 多因素相互作用
D: 平衡论



35、单选题  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特别是_____的设计和应用方面值得我们重视。
A: 教育软件
B: 教学网站
C: 教案
D: 电化教育



36、多选题  教育目的的功能有_____。
A: 导向功能
B: 强制功能
C: 调控功能
D: 示范功能
E: 评价功能



37、多选题  自我意识包括_____
A: 自我认识
B: 生理自我
C: 自我体验
D: 自我监控



38、单选题  依据各主体之间的法律地位是否平等,教育法律关系可以分为_____和隶属型法律关系。
A: 基本教育法律关系
B: 普通教育法律关系
C: 诉讼教育法律关系
D: 平权型法律关系



39、填空题  如果一个学生无论什么事情,都出现“你要我遵守,你也要遵守;你让我做好,你也得做好”,则该学生道德发展处于____。



40、单选题  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_____。
A: 课堂教学
B: 个别教学
C: 小组教学
D: 现场教学



41、简答题  在儿童的言语发展过程中,____岁是口头言语发展的关键期。



42、单选题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和心理起源论的共同特点是都否定了_____。
A: 教育的社会性
B: 教育的平等性
C: 教育的阶级性
D: 教育的生产性



43、简答题  某园小班学生参加户外活动,教师讲完有关安全事项后,幼儿开始活动,这时一名幼儿突然放声大哭,原来木马上的螺丝松了,幼儿摔在地上,导致小腿骨折,后送往医院,医疗费花了5000元。
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相关规定,分析事件中承担法律责任的主体是谁?为什么?



44、单选题  哪个社会的教育 具有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离的特点_____
A: 原始社会
B: 古代社会
C: 资本主义
D: 社会主义



45、填空题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____公办学校的性质。



46、填空题  马斯洛将人类的求知和理解的需要、审美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统称为____。



47、单选题  启发性原则的实质在于_____。
A: 教师多提问,让学生多回答
B: 教师少讲,让学生多活动
C: 教师要讲深、讲透、讲全
D: 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48、单选题  下列学校行为,没有违背《义务教育法》的是_____。
A: 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
B: 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
C: 选用未经审定的教科书的
D: 独立开展分组教学等教改实验的



49、填空题  模仿的实质是将头脑中形成的定向映象以外显的实际动作表现出来,因此,模仿是在____的基础上进行的。



50、判断题  为了让幼儿在艺术方面有所特长,可以暂时放松智育方面发展的需要。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