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9-03-15 00:54: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教师给幼儿提供的玩具除了安全外,还应该是清洗好的。_____



2、单选题  社会自我基本成熟的时期是在_____。
A: 婴儿期
B: 幼儿期
C: 童年期
D: 少年期



3、单选题  对于不敢真实表达自己意见和情感的学生,有效的行为改变方法为_____。
A: 系统脱敏法
B: 精神分析法
C: 全身松弛法
D: 肯定性训练



4、单选题  音乐家在创作音乐时,有时很长时间都创作不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但是会在某个时刻突然感到有一段旋律进入自己的脑海中。这种现象是_____
A: 灵感
B: 原型启发
C: 定式
D: 功能固着



5、单选题  能力的发展存在个体差异,下面不属于能力发展差异的是_____。
A: 天才儿童
B: 大器晚成
C: 多愁善感
D: 过目不忘



6、单选题  为了形成教育合力,班主任要加强与家长、任课教师和有关社会人士的联系协作。因此,班主任应当具备的相应基本素质是_____。
A: 高尚的思想品德
B: 坚定的教育信念
C: 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
D: 善于待人接物



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个孩子在赵老师上课没收他的脸谱纸牌后,写下“赵你不得好死”的纸条。赵老师从举报人手中拿到这张纸条的时候,显得非常平静。她把这个吓得瑟瑟发抖的孩子叫到办公室。出人意料的是,赵老师不但没有大发雷霆,而且还为孩子耐心地纠正错别字,因为这个孩子把“得”写成“的”,把“好”写成“号”了。她让孩子把写错的字抄写三遍,然后平静地告诉孩子:“其实每个人都是要死的,或早或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活着的时候不好好读书,到死的时候就会后悔。你现在还小.有些话可能还不懂,以后你会明白的。你现在可以回教室了,去上课吧!”这个孩子满脸泪水。连连说道:“对不起,赵老师!”
根据材料请回答教师应该怎样宽容学生的缺点?



8、单选题  智力是指人们的认识能力,其核心是_____。
A: 注意力
B: 观察力
C: 思维力
D: 想象力



9、多选题  衡量教师社会地位高低的指标性因素有_____。
A: 文化地位
B: 教师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C: 经济地位
D: 政治地位



91eXAm.org

10、判断题  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自2006年9月1日起施行。_____



11、单选题  教师法规定每年_____为教师节。
A: 8月9日
B: 9月8日
C: 9月10日
D: 10月9日



12、简答题  课堂讲授



13、单选题  在我国中小学德育中,_____处于核心地位。
A: 集体主义教育
B: 世界观教育
C: 爱国主义教育
D: 心理品质教育



14、单选题  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是_____。
A: 面向全体学生
B: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C: 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D: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15、简答题  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16、简答题  师生关系



17、单选题  “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
B: 知行统一的原则
C: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 严格管理学生原则



18、简答题  创造性



19、多选题  组织策略可利用的图形有_____。
A: 流程图
B: 模式图或模型示意图
C: 双向图
D: 网络关系图
E: 系统结构图



20、多选题  下列关于注意的品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_____
A: 稳定的注意能使任务完成得更好,但在一定条件下,又要求注意发生迅速的转移
B: 在扩大注意范围的基础上,还要善于把注意分配到不同的活动上去
C: 注意的四种品质是相互统一的
D: 注意的四种品质是可分的



21、简答题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就有学生不举手就大声地说出答案,不给其他同学思考的机会(由于没有思考,大多时候说的又是错误答案);或者有的老师说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会引起下面的不必要的讨论;或者在讲课的过程中有些同学随便插话;或者在课堂讨论时学生会争论不休,教师难以把握……
请问你如何应对案例中的这类课堂现象?()



22、判断题  动机强度越高,越有利于取得成功。_____



23、单选题  在下列描述中.对儿童心理发展年龄特征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年龄特征是绝对稳定的
B: 年龄特征可以随意改变
C: 稳定性和可变性是辩证统一的
D: 年龄特征可跳跃发展



24、简答题  林老师今年接了一个新班,他应该如何带领同学们组建这个班集体?



25、单选题  新课程提倡师生新关系,新课程中具有现代师生关系的模式是_____。
A: 合作模式
B: 平等模式
C: 管理模式
D: 授受模式



26、单选题  学生因上课专心听讲受到老师表扬而逐步养成上课专心听讲的习惯属于_____。
A: 经典性条件反射
B: 操作性条件反射
C: 联结反应
D: 习惯成自然



27、多选题  关于教育心理学发展进程的说法,下列正确的有_____。
A: 第一次提出“教育教学的心理学化”的思想是在初创时期
B: 布鲁纳的课程改革运动发生在成熟时期
C: 计算机辅助教学出现在完善时期
D: 合作性研宄成是成熟时期的成果
E: 反思性研宄是完善期的成果



28、简答题  简述幼儿品德形成的一般条件。



29、判断题  德育过程与品德形成过程相同。_____



30、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不属于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优秀的教师
C: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D: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31、单选题  学生学习三角形后,再学习直角三角形,这种学习称为_____。
A: 下位学习
B: 上位学习
C: 并列学习
D: 结合学习



32、单选题  学校不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_____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A: 校长
B: 学校负责人
C: 有关直接负责人
D: 学校负责人和有关直接负责人



33、简答题  “娃娃家”里,托班孩子B在为娃娃做“点心”。老师问他:“你想给娃娃做什么好吃的?”他回答:“汤圆。”不一会儿,他却做出了几个扁扁的东西,并告诉老师这是“小饼”。
请依据托班幼儿的思维特点分析上述事件的原因。



34、单选题  “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教师提供支持”的课堂氛围属于_____类型。
A: 专制型
B: 自由型
C: 放任型
D: 民主型



35、多选题  小红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其数学成绩不佳。经过努力,她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考了很高的分数。数学老师认为她的成绩是抄袭所得,并在课堂上公开讲:“你的成绩不属实。”这位老师的行为_____
A: 违背了尊重学生的要求
B: 违背了正面教育的原则
C: 有益于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
D: 有益于客观公正的评价学生



36、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是以获得直接经验为主要任务的。_____



37、填空题  新一轮课程改革倡导立足过程、____的课程评价,不仅仅是评价体系的改革,更重要的是评价理念、评价方法等手段以及评价实施过程的转变。



38、判断题  教育仅仅是一种消费事业,福利事业,而不具有生产性。_____



39、单选题  人的精神力量、情绪状态对整个机体能起到调节作用,帮助人战胜疾病和残疾,使身心得到发展,这种现象说明了个体身心发展具有(D.)。‘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均衡性
D: 互补性



40、判断题  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劳动学说。_____



41、单选题  学生作业出现错误时,老师让他把该题重做10遍,这属于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自我强化



42、填空题  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基本点是____、____。



43、单选题  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的重点是_____。
A: 发展学生的智力
B: 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C: 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D: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4、多选题  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方法有_____。
A: 演示法
B: 情境法
C: 尝试法
D: 讲解法



45、判断题  学生的思想品德是由知、情、意、行四个因素组成的,所以德育过程必须从培养受教育者的正确认识开始。_____



46、填空题  教育学是一门以教育现象.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探索____的科学。



47、单选题  短时记忆的容量有限,大约为_____个组块
A: 5±2
B: 6±2
C: 7±2
D: 8±2



48、简答题  论述20世纪后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特点。



49、判断题  形式训练说的依据是官能心理学。_____



50、多选题  “教师首先是一个教育者,其次才是一个学科教师”说明()。
A: 教师要懂得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
B: 教师要了解和研究学生的性格、兴趣等
C: 教师要掌握系统的学科知识
D: 教师的职责不只是教书,还包括育人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班级管理》必..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