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一)
2019-03-17 22:47: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必须明确班级奋斗目标。_____



2、单选题  如果一个家长想用看电视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最合适的安排应是_____
A: 只有按时完成作业才能看电视
B: 处罚孩子过分喜欢看电视的行为
C: 规定每周看电视的适当时间
D: 让孩子看完电视后以及督导他完成作业



3、判断题  教学设计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教学方法的选择。_____



4、填空题  托幼机构是为教育幼儿而____的社会机构。



5、单选题  司机在看见“减速慢行”的标志后,马上放慢车速,这是_____
A: 第一信号系统
B: 第二信号系统
C: 操作性条件反射
D: 无条件反射



6、单选题  索契冬奥会于当地时间2014年2月23日落下帷幕,_____队夺取金牌榜首位。
A: 美国
B: 中国
C: 俄罗斯
D: 加拿大



7、简答题  谈谈开发和利用课稈资源的途径有哪些?



8、单选题  个人或组织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对未来的一定时期内有关活动的方向、内容以及方式的选择或整理过程,这叫做_____。
A: 计划
B: 决策
C: 组织
D: 控制



9、单选题  成人脑的耗氧量约占全身耗氧量的l/4,婴幼儿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_____。
A: 1/2
B: 1/3
C: 1/4
D: 1/5



10、简答题  试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教学规律。



11、单选题  德育过程中的基础是_____。
A: 提高品德认识
B: 陶冶品德情感
C: 激发品德动机
D: 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



12、判断题  中国古代的庄子是内发论的代表。_____



13、简答题  简述卢梭的教育思想。



14、判断题  进行直接的、专门的创造性训练可以取代或脱离课堂。_____



15、单选题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多样化。“亲其师,效其行,听其言,信其道”所体现的教师职业角色是_____
A: 传道者
B: 示范者
C: 教育工作实施者
D: 教育活动组织者



16、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开设的语、数、外等课程属于_____。
A: 综合课程
B: 潜在课程
C: 活动课程
D: 学科课程



17、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_____。
A: 学费
B: 杂费
C: 学费、杂费
D: 学费、杂费、住宿费



18、单选题  通过对要学习的新材料增加相关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补充细节、举出例子,或使之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这种促进知识保持的方法是_____。
A: 过度学习
B: 深度加工
C: 组块化编码
D: 及时复习



19、简答题  简述爱岗敬业的基本道德要求。



20、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_____。
A: 学生只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 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 教育活动中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 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21、多选题  受教育者依法享有的权利有_____。
A: 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
B: 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
C: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
D: 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
E: 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22、简答题  个体身心发展



23、判断题  教师专业化有利于教师地位的提高。_____



24、填空题  教育目的的制定既受到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的制约,还必须考虑受教育者____的规律。



25、多选题  桑代克根据其实验提出的主要学习定律有_____。
A: 准备律
B: 因果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26、单选题  某人对某种制品的用途总是有一种惯常的固定模式,很难想到它的其他用途,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_____。
A: 定势
B: 功能固着
C: 认知风格
D: 顿悟



27、多选题  小学儿童学习准备的内容包括以下哪几个方面?_____
A: 动作技能水平
B: 人际交往水平
C: 自我意识水平
D: 智力发展水平



28、判断题  对一般平行四边形有关内容的掌握影响对菱形的学习,属于自上而下的垂直迁移。_____



29、单选题  童年期的年龄阶段是_____。
A: 一至三岁
B: 三至六、七岁
C: 六、七岁至十一、十二岁
D: 十一、十二岁至十四、十五岁



30、单选题  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_____。
A: 课堂教学
B: 个别教学
C: 小组教学
D: 现场教学



31、判断题  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就是教学大纲和教科书。_____



32、单选题  关于教师专业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教师需要具有专业知识技能
B: 教师需要具备专业精神
C: 教师专业化是要师范毕业生从事教学工作
D: 教师专业化的实现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33、多选题  一个青年教师在进行公开课《伊犁草原漫记》教学时,课文第二段第三层写秋天猎人猎熊的果敢,但一名学生没有按要求归纳猎人果敢的特点,而是说猎人残忍,同时指出猎人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原本课文中这一段是歌颂猎人的,学生却痛斥猎人的猎熊行为,这是教师所始料不及的,可喜的是,这位教师并不因为学生当着听课教师的面提出不用的观点而气恼或逃避,而是因势利导,让学生充分讨论,发表自己意见,最后全班学生从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出发,推翻了课文观点。
请根据相关教育理论,对案例中师生的表现作个评价()。
A: 教师备课时无法预见到课堂上出现的突发事件,教师见机行事,就势下坡,以摆脱尴尬,引导学生讨论是为了拖延事件,直接导致这堂课无标准答案。
B: 教师备课时无法预见到课堂上出现的突发事件,但能随机应变,因势利导,引导学生讨论,有效处理了突发事件,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机智。
C: 学生敢于在课堂上不遵循教师要求,表明这个学生平时就不遵守纪律,胆大妄为,日无师长,无视权威,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表现出他与众不同的个性。
D: 学生敢于在课堂上不遵循教师要求,表明这个学生平时学习就思维独立,对问题有自己的见解,不从众,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坚持表达自己的个人意见。



34、判断题  巩固性原则就是要求学生背熟记牢所学过的知识。_____



35、简答题  简述新课改中教师的角色发生了怎样的变换?



36、简答题  智力高者创造力必定高。



37、简答题  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如何实现的?



38、单选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这种行为是_____。
A: 强化
B: 惩罚
C: 逃避条件作用
D: 消退



39、简答题  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 还有一次,初三(2)班的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是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40、单选题  “大有大成,小有小成”是_____教学原则具体运用的结果。
A: 自觉积极性
B: 启发性
C: 巩固性
D: 因材施教



41、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_____,中华文化走出去迈出更大步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A: 支柱性产业
B: 基础性产业
C: 根本性产业
D: 主导型产业



42、判断题  课外活动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途径。_____



43、单选题  某学生性格过分内向,害怕在社交场合说话,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说话时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属于_____。
A: 焦虑症
B: 抑郁症
C: 强迫症
D: 恐惧症



44、单选题  有些儿童在有几种可能解答的问题情境中,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且常常出错。这种认知方式被称为_____。
A: 冲动型
B: 沉思型
C: 场独立型
D: 场依存型



45、单选题  有位历史老师教学生记忆明朝迁都北京的历史年代,指导学生把1421记成“一事二益”,这种方法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细加工策略
D: 自由联想策略



46、单选题  儿童己经具有了明显的符号性和逻辑性,能进行简单的逻辑推演,克服了思维的自我中心性,思维活动仍局限于具体的事物及日常经验,缺乏抽象性,这在皮亚杰儿童智力发展阶段中是属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47、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上力争取得好成绩的主观愿望在心理学上称作_____。
A: 学习动机
B: 学业动机
C: 成功期待
D: 成就需要



48、单选题  健康是现代社会人们追求的重要目标,拥有健康并不意味着拥有一切,但失去健康则意味着失去一切。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应包括_____。
A: 躯体健康
B: 躯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C: 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
D: 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49、简答题  综合课程



50、单选题  下列属于负强化的事例是_____。
A: 老师对迟到的学生罚款
B: 老师不再批评按时完成作业的小明
C: 感觉屋内人声嘈杂时暂时离屋
D: 上课扮怪相而不再有老师和同学理睬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基础》必..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