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预测最新版(一)
2019-03-17 22:48: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课堂情境结构包括班级规模的控制、课堂常规的建立和_____。
A: 教室的布置
B: 教师的行为表现
C: 学生的学习方式
D: 学生座位的分配



2、单选题  地理老师讲到地形时,使用彩色图片的效果比只用黑白图片的效果好,这主要体现了知觉的_____。
A: 整体性
B: 选择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3、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下列情况属于“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的是_____。
A: 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B: 过失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C: 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
D: 过失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



4、判断题  中学生心理和生理在整个青少年期都呈现上升趋势。_____



5、填空题  福禄贝尔将对幼儿进行教育的机构命名为____,为幼儿专门设计了一套玩具,即____。



6、简答题  一位青年教师讲余光中的《乡愁》,先高声朗诵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话音未落,一位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一枚小小的邮票.哪能容得下那么多人?”老师不耐烦的说:“某某同学,你总喜欢这样钻牛角尖,学习成绩怎么好得了?”学生脸涨得通红,自尊心受到打击,欲言又止……
请运用课程与教学原理分析该教师的行为是否得当,如果你认为不妥,请为他设计处理办法或策略。



7、单选题  学生通过学习后,能说出“诚信”的含义。根据加涅的学习分类,这种水平的学习主要属于_____。
A: 言语信息学习
B: 心智技能学习
C: 认知策略学习
D: 态度学习



8、简答题  动机



9、简答题  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如何在教学中组织学生有效复习。



10、单选题  后继学习对先行学习的影响叫_____。
A: 顺向迁移
B: 逆向迁移
C: 正迁移
D: 负迁移



11、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_____。
A: 快速发展期
B: 战略机遇期
C: 改革机遇期
D: 战略转折期



12、单选题  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性的心理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精神性
B: 示范性
C: 主观能动性
D: 复杂性



13、单选题  我国幼儿园通常不要求在学前阶段教孩子写字,这符合_____。
A: 独立自主性原则
B: 发展适应性原则
C: 保教结合原则
D: 综合性原则



14、判断题  学生概念的学习主要通过概念形成和概念同化两种形式获得。_____



15、单选题  发散性思维的特征是变通性,流畅性和_____。
A: 求同性
B: 反应性
C: 独创性
D: 求异性



16、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实行_____负责制。
A: 教师
B: 班主任
C: 校长
D: 教育局长



17、单选题  孔子的弟子冉有性格谦逊,办事犹豫不决,孔子鼓励他临事果断。另一个学生子路逞强好胜,办事不周全,孔子就劝他遇事多听取别人意见,三思而行。孔子在教育中所采用的教学原则是_____。
A: 启发性原则
B: 循序渐进原则
C: 直观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18、多选题  根据本材料,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帮助雯雯解决这一问题?()
A: 与教师沟通,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
B: 对学生进行行为训练,改变粗心的习惯
C: 及时给予正确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D: 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提升数学成绩
E: 降低学生对考试结果的期望,减少焦虑



19、单选题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遵循了人的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不平衡性
C: 顺序性
D: 差异性



20、单选题  在对事物的知觉中,需要有以往经验、知识为基础的理解,以便对知觉的对象做出最佳解释、说明,知觉的这一特性叫(S)。
A: 知觉的理解性
B: 知觉的选择
C: 知觉的恒常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21、单选题  从评价对课程实施过程的影响看,它的作用是_____。
A: 选拔作用、分层作用、鉴定作用、导向作用
B: 鉴定作用、选拔作用、促进作用、诊断作用
C: 鉴定作用、诊断作用、改进作用、导向作用
D: 导向作用、发展作用、改进作用、选拔作用



22、多选题  课程计划包括_____。
A: 教学科目的设置
B: 课时分配
C: 教学进度
D: 学年编制



23、简答题  在幼儿园中,教师要学会与幼儿沟通。比如,要熟记每个幼儿的名字,这样幼儿会感到非常亲切,对教师的话作出积极的反应;说话的语速和语调要恰当,最好能引发幼儿的好奇心;与幼儿交谈时,语言要简单明确,容易被幼儿接受;说话的态度要友善,比如,“我很喜欢听到你的描述,相信每位小朋友都会喜欢”“你这一次比上一次说得更清楚了”。在交流的时候,教师还要注意与幼儿的目光接触,要耐心倾听幼儿的谈话,作出积极反馈。现实生活中,有的老师能灵活运用其交流技能,有的老师则因为与幼儿缺乏有效沟通而苦恼。
请你从幼儿教师需要具备的能力出发,谈谈教师如何与幼儿实现有效的沟通。



24、简答题  简述课堂气氛的三种类型。



25、单选题  问题是给定信息和要达到目标之间有某些障碍需要被克服的(.A)。
A: 刺激情境
B: 即定疑问
C: 思维状态
D: 思维起点



26、单选题  教育目的的社会价值取向确定应注意的问题包括_____。
A: 人的社会化和个性化问题
B: 人的理性和非理性问题
C: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指导
D: 科学素质与人文素质问题



27、单选题  世界上很多国家,虽然他们的政治经济体制大不一样,但教育体制在很多方面有相同特点,如入学年龄,小学、中学、大学阶段的划分等等,这是因为教育体制的建立受_____的影响。
A: 本国教育发展史
B: 生产力水平
C: 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
D: 外国教育体制



28、判断题  考试作为教师教育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强化学生学习欲望的方式来说,具有显性正向功能。但是如果老师只凭成绩来评价学生便会导致学生产生书呆子型的成就倾向,这是考试的隐性正向功能。_____



29、单选题  _____是幼儿身心健全的基础。
A: 身体健康
B: 心理健康
C: 思想健康
D: 肢体健全



30、填空题  将“飞机——箱子”想象为“飞机穿过箱子”运用的是精加工策略中的____。



31、多选题  教育的具体而实在的规定性主要体现在_____。
A: 教育是人类有意识地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
B: 教育具有经济功能
C: 教育是以人的培养为直接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
D: 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有意识的社会活动



32、单选题  根据研究的目的观察某些特定的行为属于_____。
A: 实况取样法
B: 事件取样法
C: 日记描述法
D: 轶事记录法



33、单选题  发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重大事件,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负有领导责任的人民政府或者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应当_____。
A: 引咎辞职
B: 追究法律责任
C: 开除公职
D: 批评教育



34、判断题  强调引导儿童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观点。_____



35、填空题  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____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36、单选题  学生中心课程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布鲁纳
B: 罗杰斯
C: 皮亚杰
D: 卢梭



37、判断题  深入实际了解学生,是教师写好学生操行评语的基本前提。_____



38、填空题  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____。



39、判断题  一节课既有检查复习,又有新知识的讲授和巩固关系,这节课就属于综合课。_____



40、单选题  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说明学生的认识具有特殊性,表现在_____。
A: 认识的间接性
B: 认识的交往性
C: 认识的教育性
D: 有领导的认识



41、单选题  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学记》中“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这句话反映了人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的_____现象。
A: 关键期
B: 依恋期
C: 混沌期
D: 最近发展期



42、单选题  二十世纪末在中国开始的“素质教育运动”实质上是_____的具体体现。
A: 社会本位价值取向
B: 个人本位价值取向
C: 文化本位价值取向
D: 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43、填空题  _ ___也称侵犯行为,是指伤害他人或东西的行为,如打人、骂人、故意损毁东西、向他人挑衅引起事端等。



44、判断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方面最明显的变化在记忆广度的增加。_____



45、填空题  “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我国著名教育家____提出的。



46、单选题  _____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
A: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 培养创新精神
C: 实施应试教育
D: 重视能力培养



47、单选题  在呈现某一事物时,交替变更它所存在的形式,使该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不断变化,本质特征保持不变,以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这种方式被称为_____。
A: 直观教学
B: 启发教学
C: 比较
D: 变式



48、单选题  分组教学最显著的特点是()。
A: 比班级上课更切合学生个人的水平和特点,便于因材施教,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B: 通过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又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提供给学生充分发展的空间,从而促使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探索过程中,各方面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C: 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
D: 有利于学校合理安排各科教学的内容和进度并加强教学管理,从而赢得教学的高速度



49、单选题  幼儿的思维是_____占主导地位的思维,对事物的直接操作和直观认识,有助于幼儿思维的发展。
A: 直观行动性
B: 具体形象性
C: 自我中心性
D: 抽象性



50、单选题  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确立起_____。
A: 先进的教学观念
B: 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C: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 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