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预测最新版(一)
2019-04-23 04:10:2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我国学校德育应遵循哪些原则?



2、单选题  学生的说谎、偷窃和欺骗等属于_____。
A: 情绪冲动
B: 性格障碍
C: 情绪适应困难
D: 行为障碍



3、单选题  教师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材料,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获得相应知识的学习是_____。
A: 机械学习
B: 有意义学习
C: 接受学习
D: 发现学习



4、单选题  人的身心发展有共性也有个性,个体发展表现千差万别,教育要适应年轻一代人身心发展来源:91考试 网的个别差异性,要根据儿童的实际情况分别促进儿童发展,做到_____。
A: 循序渐进
B: 适时而教
C: 因材施教
D: 适度超前



5、简答题  论述学习幼儿心理学的意义。



6、单选题  学生学习三角形后,再学习直角三角形,这种学习称为_____。
A: 下位学习
B: 上位学习
C: 并列学习
D: 结合学习



7、单选题  教师在给幼儿讲故事时,当讲述主人公的行为以后,接着要幼儿讲故事的结局的一种方法是_____。
A: 故事难题法
B: 移情测验法
C: 投射测试法
D: 情境测验法



8、判断题  达到自动化水平的技能叫做技巧。_____



9、单选题  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础性要求是必须具有_____。
A: 学科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品德专业素养
D: 职业道德素养



10、简答题  一次,我正在布置作业:“每个生字写5遍。”就听有个同学小声说:“都会写了,还让写!”我没说话就下课了。但这件事引起了我的反思,在班会上,我提出了“教师怎样留作业”的问题。经过商讨,同学们一致同意:常规性的作业应该写,但可以根据自己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决定多写或少写,其他时间可以做自己更感兴趣的事。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绝大多数学生都在不同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写作业成了他们自己愿意做的一件乐事,再也不是苦差事了。
结合这位教师的做法,谈谈怎样组织学生自主学习。



11、单选题  随着考试临近,学生心情极度紧张,考试时不能集中注意,无法发挥正常水平,这是一种_____
A: 焦虑症
B: 强迫症
C: 恐怖症
D: 人格障碍



12、单选题  幼儿教育的中心任务是_____。
A: 促进幼儿智力发展
B: 促进幼儿身心的协调发展
C: 促进儿童身体、情绪、智能和社会性的发展
D: 全面促进幼儿素质和谐发展



13、单选题  在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关系问题上,应坚持的是_____。
A: 坚持人文教育为主
B: 坚持科学教育为主
C: 坚持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携手并进
D: 要看情况而定



14、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具体途径和策略的是_____。
A: 接受进修培训
B: 日常教学反思
C: 个人阅读和反思性写作
D: 同伴交流与合作



15、单选题  教师未经学生同意按考分高低排列名次,张榜公布,或让学生分发试卷即侵犯学生的_____。
A: 隐私权
B: 名誉权
C: 受教育权
D: 人身自由权



16、单选题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种现象指_____。
A: 消退
B: 强化
C: 刺激泛化
D: 刺激分化



17、判断题  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比,学校教育是必要的有益的补充。_____



18、单选题  最为便利和经济的直观教学手段是_____。
A: 实物直观
B: 模象直观
C: 课件直观
D: 言语直观



19、填空题  中国近代完备的学制系统产生于1902年的“壬寅学制”以及1903年的____。



20、单选题  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注重学生独立活动,着眼于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意志力培养的教学模式为_____。
A: 传递一接受教学模式
B: 自学一辅导教学模式
C: 引导一发现教学模式
D: 情境一陶冶教学模式



21、单选题  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是1862年在北京设立的_____。
A: 陆军讲武堂
B: 同盟会
C: 京师同文馆
D: 钦定学堂



22、简答题  自主学习



23、单选题  数学学习中形成的认真审题及审题方法会影响化学、物理等的学习审题态度及审题方法,这种学习迁移叫_____。
A: 具体迁移
B: 顺应迁移
C: 一般迁移
D: 重组迁移



24、单选题  关于知识应用与学习迁移的关系,下面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在知识的应用中都存在着迁移
B: 在知识的应用中可能存在着迁移
C: 知识的应用与迁移没有关系
D: 迁移就是知识的应用



25、判断题  教育可以完全脱离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_____



26、多选题  教师的效能感包括_____。
A: 低级效能感
B: 高级效能感
C: 个人教学效能感
D: 自我效能感
E: 一般效能感



27、简答题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就有学生不举手就大声地说出答案,不给其他同学思考的机会(由于没有思考,大多时候说的又是错误答案):或者有的老师说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会引起下面的不必要的讨论;或者在讲课的过程中有些同学随便插话;或者在课堂讨论时学生会争论不休,教师难以把握……
请问你如何应对案例中的这类课堂现象?




28、单选题  一个人想起岳飞、文天祥等英雄人物时,多半会唤起一种对高风亮节、坚贞不屈行为的钦慕之情。这种情感体验属于_____
A: 直觉的道德感
B: 想象的道德感
C: 伦理的道德感
D: 感性的道德感



29、单选题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奥苏伯尔强调学生学习的主要形式是_____。
A: 机械的接受学习
B: 机械的发现学习
C: 有意义的发现学习
D: 有意义的接受学习



3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中学初二(1)班的学生薛某,因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上课总是不遵守纪律,老师们都不太喜欢他,尤其是语文老师。一天上语文讨论课时,老师要学生们自由发言进行争论。薛某起身回答问题时,由于他的观点与老师的观点不一致,因此老师很不高兴,并用刻薄的语言训斥薛某,说他“笨得像猪”。薛某听了以后很不服气,就顶了老师一句,说“你才像呢”。老师一气之下就把薛某赶出了教室,并说:“既然我像猪,以后你就不要再来上我的课了!”
(1)请根据此案例分析老师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什么权利?
(2)教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31、简答题  罗森塔尔效应,也称教师期望效应或皮革马利翁效应,是指教师通过行为表达出来的期望对学生所产生的影响[/content]



32、简答题  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的所冇细节,而是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捕捉一些有价值的细节,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之中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变动。——苏霍姆林斯基
结合案例,试分析教学细节的重要意义。



33、单选题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属于_____。
A: 形象记忆
B: 动作记忆
C: 情绪记忆
D: 逻辑记忆



34、单选题  音乐家在创作音乐时,有时很长时间都创作不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但是会在某个时刻突然感到有一段旋律进入自己的脑海中。这种现象是_____
A: 灵感
B: 原型启发
C: 定式
D: 功能固着



35、单选题  _____是指接受、加工、存储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A: 认知能力
B: 操作能力
C: 社交能力
D: 模仿能力



36、简答题  简述人格的基本特性。



37、判断题  所谓关键期是指个体发展过程中环境影响能起最大作用的时期。_____



38、单选题  学习活动中最稳定、最可靠、最持久的推动力是_____。
A: 学习动机
B: 认知内驱力
C: 自我提高内驱力
D: 附属内驱力



39、填空题  新一轮课程改革倡导立足过程、____的课程评价,不仅仅是评价体系的改革,更重要的是评价理念、评价方法等手段以及评价实施过程的转变。



40、单选题  测验的_____代表了测验结果的稳定性程度,是评估测验质量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
A: 信度
B: 效度
C: 难度
D: 区分度



41、多选题  课程计划包括_____。
A: 教学科目的设置
B: 课时分配
C: 教学进度
D: 学年编制



42、判断题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对学生不能进行惩罚。_____



43、单选题  技能形成的必要条件是_____。
A: 学校教育
B: 迁移
C: 应用
D: 知识



44、多选题  格赛尔通过大量观察,提出儿童行为发展的基本原则包括_____。
A: 发展方向原则
B: 机能对称原则
C: 自我调节原则
D: 相互交织原则



45、填空题  在确定教育目的的依据问题上的两种片面理论是____和____。



46、单选题  从众现象的发生,一般认为有两个原因导致。一是人们往往相信大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觉得别人提供的信息_____
A: 是权威意见
B: 将有助于他
C: 旁观者的意见
D: 是客观的意见



47、简答题  感觉



48、判断题  新教师与专家型教师的区别主要在于二者的知识量不同。_____



49、单选题  吉尔福特认为,创造性思维的主要特点是_____。
A: 流畅性、变通性、独创性
B: 敏感性、变通性、独创性
C: 流畅性、洞察性、独创性
D: 敏感性、变通性、洞察性



50、单选题  下面关于儿童智力与知识技能之间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知识、技能是智力发展的基础
B: 智力发展又是获得知识与技能必备的条件
C: 智力的高低决定掌握知识的深度和运用知识的灵活程度
D: 智力发展是知识、技能的基础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幼儿园教育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