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一)
2019-05-12 01:32: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其中_____不属于规定的情形。
A: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D: 身体患疾不愿从事原来教学任务的



2、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全面发展教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实施全面发展教育是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要求
B: 我国的全面发展教育可简述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C: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D: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3、多选题  教学评价的唯一主体是学生10.认知模式的特征有_____。
A: 坚持性善论
B: 人的本质是理性的
C: 注重个体认知发展与社会客体的相互作用
D: 注重研究个体道德认知能力的发展过程
E: 倡导民主德育观



4、单选题  我国的师生关系的根本目标是_____。
A: 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B: 教书育人
C: 教育民主
D: 教学相长



5、单选题  最为便利和经济的直观教学手段是_____。
A: 实物直观
B: 模象直观
C: 课件直观
D: 言语直观



6、单选题  有些学生虽然知道道德规范,也愿意遵守,但却受个人的欲望支配不能抗拒诱惑因素,结果做出违反道德规范的事,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学生_____。
A: 缺乏正确的道德认识
B: 缺乏良好情感
C: 道德意志薄弱
D: 没有掌握正确的道德行为方式



7、单选题  “矮子里找高个”“水涨船高”是一种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定性评价
D: 定量评价



8、单选题  现代学校教育制度最早产生于_____。
A: 中国
B: 印度
C: 美洲
D: 欧洲



9、填空题  学校文化由学校的物质文化、____、制度文化构成。



10、单选题  有些课题主要包含有结构的知识和技能(如数学、物理、化学、计算、语法等),如果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尽快地掌握这种知识和技能,则宜采用_____。
A : 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策略
B: 师生互动策略
C: 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学习
D: 合作学习策略



11、单选题  张啸这次考试成绩非常差,老师找他谈话时,他分析近期由于喜欢上班内一名女同学,上课经常开小差,学习不够努力。这种归因属于_____。
A: 不稳定、不可控制的外归因
B: 不稳定、可控制的内归因
C: 稳定、可控制的外归因
D: 稳定、可控制的内归因



12、单选题  以下关于“个性教育”涵义的表述中不当的是_____。
A: 其目的在于充分实现个体内在的独特的天赋潜能
B: 其手段要求教育者因材施教
C: 它鼓励学生处处特立独行,处处标新立异
D: 以对学生基本自由的尊重为前提



13、判断题  “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并完全信任学生,相信他们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的潜力”,这反映的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的思想。_____



14、填空题  有些学生在教师正确的引导和耐心细致的帮助下,由懒惰变为勤奋,由粗心变为细心,由自卑变为自信。这说明人的____具有可塑性。.



15、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属于总结评价阶段所采取的教育研究方法?_____
A: 定性研究的方法
B: 形成理论的方法
C: 应用研究的方法
D: 成果评定的方法



16、单选题  上海市特级教师冯恩洪经常领学生到音乐厅欣赏音乐,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这种方法是_____。
A: 说服
B: 榜样
C: 修养
D: 陶冶



17、单选题  早晨的学习效果一般较好,这是因为这一阶段的学习不受_____的干扰。
A: 前摄抑制
B: 倒摄抑制
C: 单一抑制
D: 双重抑制



18、多选题  教育文献检索的主要方法有_____。
A: 顺查法
B: 逆查法
C: 引文查找法
D: 问卷调查法



19、单选题  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或表达困惑,以便日后矫正或引起他人思考的论文写作方式称为_____。
A: 教育叙事
B: 教育随笔
C: 教育案例
D: 教育反思



2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甲同学在小学时学业成绩优良,对数学特别感兴趣,还在数字竞赛中得过奖,升入初中后,在第一次摸底测验中,他的成绩很不理想,在班级的排名在30几名,回家又受到父母的责骂,使他很有挫败感。他很想取得成绩,但又认为自己做不到,甚至连他最感兴趣的数学考试也出现不及格现象。有一次,老师还用鲜红的水笔在他的试卷上批注“字迹潦草,思维混乱,简直不是人写的”。久而久之他便对学习丧失了信心,上课不认真,拖欠作业,对考试成绩也抱无所谓的态度。
(1)分析甲同学对学习丧失信心的原因。
(2)结合材料阐述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1、单选题  有位学生已知道“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但在运算11+3x7=?时,还是把11与3加起来再乘以7,这是受_____影响的表现。
A: 定势
B: 逆向迁移
C: 正迁移
D: 水平迁移



22、单选题  在教育法律关系中,学生是教育法律关系的_____。
A: 主体
B: 被监护人
C: 公民
D: 未成年人



23、多选题  下列教育决策与学习评价方式匹配合理的是_____。
A: 学生的学业进步——定期测验
B: 学生遇到的学习困难——诊断性测验
C: 教学的有效性——综合分析所有的评价资料
D: 学生是否接受咨询或特殊教育——学术能力测验



24、判断题  从评价的功能上区分中小学教育评价的类型可分为正式评价与非正式评价。_____



25、单选题  奥苏伯尔对学习进行了分类,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和_____。
A: 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
B: 机械学习与意义学习
C: 连锁学习与辨别学习
D: 信号学习与概念学习



26、单选题  关于教学策略,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不存在一个能适应任何情况的教学策略
B: 讲授为目前中小学主要的教学策略
C: 讲授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D: 讨论不易控制且耗时长,一般不采用



27、单选题  布卢姆将认知目标由低到髙分为六个层次,依次是_____。
A: 知识、应用、领会、分析、综合、评价
B: 知识、领会、应用、综合、分析、评价
C: 知识、领会、分析、应用、综合、评价
D: 知识、领会、应甩、分析、综合、评价



28、判断题  对心理健康的或适应不良的青少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健康的或不良的人际关系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同伴关系的亲密程度。_____



29、单选题  _____中关于教师素质的规定是制定和执行教师素质要求的根本依据。
A: 《教师法》
B: 《高等教育法》
C: 《义务教育法》
D: 《教育法》



30、单选题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务是_____。
A: 组织建立良好的班集体
B: 促进班集体全体成员的全面发展
C: 协调好各任课老师的关系
D: 搞好家校联系工作



31、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_____制定本法。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32、单选题  传统教育的显著特征之一便是以教师为中心,而时代呼唤一种新型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就使新形势下班主任角色的转变要_____。
A: 变限制为鼓励
B: 变封闭型为开放型
C: 变被动适应型为主动适应型
D: 变权威为“导师”



33、判断题  思维定势在学习迁移中起到阻碍作用。_____



34、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上力争取得好成绩的主观愿望在心理学上称作_____。
A: 学习动机
B: 学业动机
C: 成功期待
D: 成就需要



35、单选题  记忆过程包括_____。
A: 识记、保持和遗忘
B: 识记、再认和回忆
C: 识记、保持和联想
D: 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



36、简答题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上初中时,接受理解数学知识比较慢,以致数学考试常常不及格。老师认为他已经无可救药,一次在班上公然宣称,假如你们当中将来会有一个同学没出息,那么这个人必定是华罗庚。结果华罗庚通过自己的勤奋自学,刻苦钻研,奋力拼搏,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
诗人臧克家,1930年参加国立青岛大学入学考试时,数学得零分,作文也只写了三句杂感:“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这独具异彩的生活“杂感”,短小精悍却极富哲思,立即打动了主考官闻一多,闻一多再三拍案叫绝。结果,虽然臧克家数学考试吃了“零蛋”,还是被青岛大学文学院破格录取了。最终,成为了一代杰出诗人、著名作家。
结合上述案例,谈谈教师应树立什么样的学生观。



37、填空题  智力的核心是____。



38、简答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什么?简述新课程倡导的学生观。



39、单选题  孟禄认为“全部教育都归之于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这种观点是教育起源论中的_____。
A: 生物起源论
B: 交往起源论
C: 心理起源论
D: 劳动起源论



40、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_____。
A: 学生具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 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 教育活动中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 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41、单选题  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格赛尔
B: 杜威
C: 华生
D: 霍尔



42、单选题  对学习过程中制订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一般称为_____。
A: 智力技能
B: 学习自觉性
C: 元认知策略.
D: 自我意识



43、单选题  经过暑假的努力学习,小英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他的班主任却对其进步持怀疑态度,这一现象是_____。
A: 教师期望效应
B: 皮格马利翁效应
C: 自我应验效应
D: 维持性期望效应



44、单选题  学生对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愉快心情的记忆是_____。
A: 形象记忆
B: 情绪记忆
C: 逻辑记忆
D: 动作记忆



45、简答题  有的老师说:“只要有专业知识就能上好课,何必还要学习教育学?”



46、单选题  有些中学生在学习抽象概念和规则时,仍需具体经验支持,从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来看这是因为_____。
A: 他们尚未达到形式运算阶段
B: 这些概念、规则太复杂
C: 具体经验可以帮助他们加深印象
D: 有利于他们进行发现式学习



47、单选题  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其主体作用的最高表现形式为_____。
A: 自觉性
B: 独立性
C: 主动性
D: 创造性



48、单选题  人们成功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指_____。
A: 兴趣
B: 动机
C: 能力
D: 性格



49、填空题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提出:人最低需要层次是生理需要,最高需要层次是____。



50、单选题  —名成绩中等的初中生很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和关注,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该名学生的主导需要是_____。
A: 生理需要
B: 安全需要
C: 尊重需要.
D: 求知需要.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