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看考点最新版(一)
2019-05-12 01:33: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个人的心理发展存在着关键期,这是由_____提出的。
A: 瑞士皮亚杰
B: 奥地利劳伦兹
C: 美国桑代克
D: 苏联维果斯基



2、单选题  动作技能形成过程中期有一个明显的、暂时的、停顿现象,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低谷期
B: 高原期
C: 疲劳期
D: 潜伏期



3、简答题  教育平等的涵义是什么?



4、单选题  高中学生思考问题时能够摆脱具体事物的束缚,能根据各种假设进行系统抽象的分析。根据皮亚杰的思维发展阶段理论,此学生处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5、判断题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民办教育除外。_____



6、单选题  在新课程背景下,教育评价的根本目的是_____。
A: 促进学生、教师、学校和课程的发展
B: 形成新的教育评价制度
C: 淡化甄別与选拔的功能
D: 体现最新的教育观念和课程理念



7、单选题  下列对教学设计作用的描述错误的是_____。
A: 有利于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结合
B: 有利于教学工作的科学化
C: 有利于教师科学思维习惯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D: 是提高教师科学知识水平的有效方法



8、判断题  研究性学习甚指学生独自在研究过程中获得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_____



9、单选题  经国家批准设立或者认可的_____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
A: 政府机构
B: 企事业单位
C: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D: 机关单位



10、单选题  在创造性培养上有一种“头脑风暴”,以下不属于“头脑风暴”的一项是_____。
A: 百家争鸣
B: 自由辩论
C: 抢答
D: 胡说八道



11、单选题  所谓_____是指先前加工活动对随后加工活动所起的作用。
A: 气氛效应
B: 启动效应
C: 典型性效应
D: 首因效应



12、简答题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曾做过一个实验。实验过程是这样的:他们对某学校几个年级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言语能力与思维能力测验,然后分别从各个年级随机抽取20%的学生,将他们的名单交给老师,虚报地说这些学生成绩优良,预示他们有可能比其他学生学得更好。其实这些学生只是全体学生的一个随机样本,并不一定优于另外80%的学生。8个月后,他们再次对学生全体进行测查,结果发现,这20%的学生成绩普遍得到了显著提高。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请阐述您从“罗森塔尔效应”中汲取的教育智慧,并谈谈这些教育智慧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启示。



13、单选题  为了便于学生记诵,教师经常要求学生多次重复背诵学习内容,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阅读理解策.



14、多选题  现代教育的特征主要有_____。
A: 公共性和生产性
B: 公益性和免费性
C: 科学性
D: 国际性



15、单选题  以美国教育家布鲁纳为代表提出来的课程理论是_____。
A: 学科课程论
B: 结构主义课程论
C: 实用主义课程论
D: 综合课程论



16、单选题  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面向_____。
A: 全体学生
B: 正常学生
C: 心理障碍学生
D: 重度心理健康问题学生



17、多选题  品德和道德的联系表现在_____。
A: 个体品德的内容来源于社会道德
B: 个体品德的形成依赖于社会道德.
C: 品德和道德的最终根源相同
D: 道德和品德的直接根源相同



18、简答题  如果你将在新学期任班主任,你将如何带领同学组建这个班集体?



19、判断题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侧重点的教育。_____



2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初三学生王某平时特别贪玩,经常瞒着父母逃学,学习成绩很差。班主任薛老师采用了罚站、罚抄作业等措施均无效果,最后建议学校开除王某,理由是王某的成绩可能会影响学校中考的升学率。学校采纳了班主任的建议,将王某开除学籍。
(1)该案例涉及的法律关系主体有哪些?
(2)运用相关法律分析本案例。



21、多选题  社会心理学家舒茨1958年提出人际交往需要的三维理论,内容是_____。
A: 成就
B: 包容
C: 情感
D: 控制



22、单选题  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其主体作用的最高表现形式为_____。
A: 自觉性
B: 独立性
C: 主动性
D: 创造性



23、简答题  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学习的主体。



24、判断题  以改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为目的,侧重于过程的评价是诊断性评价。_____



25、多选题  当代课程改革的共同发展趋势是_____。
A: 重视课程内容的现代化、综合化
B: 重视基础学科和知识的结构化
C: 重视能力的培养
D: 重视个别差异



26、判断题  学校的法人资格使学校享有民事权利,因而学校和企业一样,可以广泛 地参与各种经济活动。_____



27、多选题  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了三个维度的课程目标,他们是_____。
A: 能力与素质
B: 知识与技能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28、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29、单选题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会在一门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测验,以评价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这种评价方式被称为_____。
A: 形成性评价
B: 诊断性评价
C: 配置型评价
D: 总结性评价



30、单选题  教育法规是上层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最根本的本质特征是_____。
A: 时代性
B: 强制性
C: 阶级性
D: 不平等性



31、单选题  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_____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保证按照在校学生平均的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加。
A: 低于
B: 不低于
C: 高于
D: 等于



32、单选题  下列课程不属于综合课程的有_____。
A: 核心课程
B: 融合课程
C: 广域课程
D: 活动课程



33、简答题  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34、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35、单选题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是指_____。
A: 最新获得的能力
B: 超出目前水平的能力
C: 处于掌握边缘的能力
D: 已经发展的原有能力



36、单选题  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标准化成就测验和_____。
A: 教师随堂评价
B: 教师自编测验
C: 随堂考试
D: 课堂提问测验



37、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规定,儿童人学年龄的标准是_____。
A: 四周岁
B: 五周岁
C: 六周岁
D: 七周岁



38、单选题  制定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_____。
A: 邓小平理论
B: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
D: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39、单选题  推动教育学发展的内在动力是_____。
A: 教育规律
B: 教育价值
C: 教育现象
D: 教育问题



40、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学习障碍中的语言障碍的特点的是_____。
A: 不能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B: 不能正确理解别人的话语
C: 朗读困难
D: 难以与别人进行正常交流
E: 语言表达能力较差



41、单选题  制定和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是_____。
A: 国务院
B: 教育部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42、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如果用简单粗暴、讽刺挖苦的做法来处理问题就违反了_____原则。
A: 知行统一
B: 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C: 正面教育积极疏导
D: 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43、判断题  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_____



44、单选题  初中阶段的学生,其身心发展水平和年龄特征存在特殊性,所以在学校传授文化知识时要挑选适合于中学生的文化和知识。这说明初中教育具有_____。
A: 传递和保存文化的功能
B: 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
C: 创新文化的功能
D: 选择、提炼文化的功能



45、单选题  心理健康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和良好的_____。
A: 社会适应
B: 社会化人格
C: 精神面貌
D: 精神状态



46、单选题  北京“鸟巢”的设计者主要运用了_____。
A: 常规性思维
B: 创造性思维
C: 动作思维
D: 逻辑思维



47、多选题  存在过错行为和品德不良的学生经过转化,达到自新阶段的特点是_____。
A: 仍在不断地重复
B: 不再出现反复
C: 以崭新面貌出现
D: 对前途充满希望
E: 决心忏悔过去



48、单选题  关于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一定阶段性、顺序性,从低级到高级,抽象思维到具体思维
B: 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每阶段之间变化比较大,所以要以年龄分段进行教育
C: 根据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抓住关键期,促进其发展,并因材施教
D: 由于人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应逐步取消班级授课制



49、简答题  简述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50、单选题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_____。
A: 示范化
B: 专业化
C: 多样化
D: 合理化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前教育原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