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看考点最新版(一)
2019-05-20 03:29: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_____。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2、单选题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主,让学生自主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模式属于_____。
A: 非指导的教学模式
B: 结构主义教学模式
C: 发展性教学模式
D: 最优化教学模式



3、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设置学习目标属于学习策略中的_____。
A: 认知策略
B: 元认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资源管理策略



4、多选题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当代教育质量的集中体现,它主要表现在教师的_____。
A: 知识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职业道德素养
D: 教学技能素养
E: 科学专业素养



5、单选题  学校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属于外部行政行为的管理内容的是_____。
A: 记过
B: 勒令退学
C: 撤职
D: 严重警告



6、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不包括_____。
A: 是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B: 是班集体的设计者
C: 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
D: 是班级制度的贯彻者



7、填空题  智力的核心是____。



8、单选题  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_____。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范围
D: 注意的起伏



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现行国家教育考试类型的是_____。
A: 小升初考试
B: 统一人学考试
C: 学历认证考试
D: TOEFL考试



10、多选题  教育民主化纵深发展的表现是_____。
A: 教育普及化的开始
B: “教育机会均等”口号的提出
C: 教育法制化的形成
D: 教育民主化的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11、单选题  学生害怕在社交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种心理状态是一种_____。
A: 抑郁症
B: 恐惧症
C: 焦虑症
D: 强迫症



12、单选题  教育法律关系产生的前提是_____。
A: 教育法律规范的存在
B: 教育法律现象的存在
C: 教育法律制度的存在
D: 教育法律意识的存在



13、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14、填空题  个体发展是指身体的发展和____的发展。



15、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这句话反映出古代教育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严格的等级性
B: 教育目标明确
C: 教育与生产实践的分离和对立
D: 鲜明的阶级性



16、填空题  新课程强调参与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实现评价主体的____。



17、简答题  某初一学生张某平时学习怠慢,课堂自律能力差,几乎天天都有人告他的状,一会有人说他打架了,一会儿班长说他上课捣乱,要么就是学习委员说他不交作业……班主任多次教育后收效甚微。李老师联系其家长,原来张某是留守儿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张某的问题也无可奈何。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多次找张某谈话,希望他能自动退学。张某一来厌学,二来老师不断施压,最后选择自动退学。
请问李老师的做法合法吗?如果你是李老师你会怎么做?



18、单选题  教育与社会诸多因素有密切联系,其中,决定教育领导权和受教育权的是_____。
A: 政治与经济制度
B: 生产力水平
C: 科技水平
D: 文化传统



19、判断题  “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并完全信任学生,相信他们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的潜力”,这反映的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的思想。_____



20、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未来十年国家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_____。
A: 育人为本
B: 提高质量
C: 促进公平
D: 改革创新



21、简答题  某市第二十中学有一批复习资料投放阅览室让学生查阅,可是第一天就少了6本。有的人主张严肃查处,可是校长却不然,他写了几句话贴出去:“作为校长的首要责任是,要使全校师生明白,二十中人的人格是无价的,然而朋友,你信吗?投放的书少了6本。”第二天有人送回了一本,校长又公开写道:“你送回的不仅是一本书,你送回了人格,送回了二十中良好的校风。”第三天,其他5本也都送回了。
问题:(1)根据案情说说这位校长的做法。
(2)谈谈你的认识。



22、单选题  教育法律实施的方式是_____。
A: 教育法律的解释和适用
B: 教育法律的遵守和适用
C: 教育法律的遵守和监督
D: 教育法律的解释和监督



23、单选题  《学记》提出“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句话强调_____。
A: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B: 德育与智育相结合
C: 教师与学生相结合
D: 教师与家长相结合



24、单选题  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_____。
A: 充分地传授知识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25、单选题  初中生的抽象思维开始占主导地位,其思维在很大程度上_____。
A: 属于形象抽象思维
B: 已属于理论思维
C: 也属于辩证思维
D: 还属于经验型思维



26、判断题  在文艺创作和科学发明中出现的“灵感”属于思维类型中的直觉思维。_____



27、判断题  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就必须无条件地服从教师的指挥。_____



28、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29、单选题  初中生在考试时完成简答或填空题的过程是记忆过程中的_____。
A: 识记
B: 保持
C: 再认
D: 回忆



30、单选题  从课程的表现形式来看,校园文化属于_____。
A: 显性课程
B: 隐性课程
C: 校本课程
D: 综合课程



31、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应坚持的原则是_____。
A: 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B: 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C: 正面引导,表扬为主
D: 榜样示范,环境陶冶



32、简答题  如何针对学生能力的性别差异进行教育?



33、多选题  努力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是学生的一项主要义务,任何一个教育阶段都具有的学习任务的类型为_____。
A: 诊断性的
B: 评价性的
C: 终结性的
D: 测量性的
E: 过程性的



34、单选题  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_____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A: 拘留
B: 有期徒刑
C: 拘役
D: 无期徒刑



3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学生李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老多病的祖父生活,祖父对他管教不严,他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无业青年混在一起,打架斗殴。父亲偶尔回家,对他不是打就是骂。在学校,他破坏课堂纪律,拖欠作业,完不成学习任务,还欺负小同学,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但他喜欢运动,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
(1)简析李某不良品德行为形成的原因。
(2)联系材料分析班主任应如何对李某进行教育。



36、简答题  下位学习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关类属,即新学习内容仅仅是学生已有的、包容面较广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已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另一种是派生类属,即新内容纳人可以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概念、命题,并使其精确化。



37、判断题  仲裁是根据纠纷双方的意愿,由仲裁机构以第三者的身份,对当事人双方发生的争议,根据事实作出判断,在权利义务上作出裁决的活动。_____



38、多选题  认知内驱力即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的需要,要求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下面有关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认知内驱力多半是从好奇的倾向中派生出来的
B: 它要通过个体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成功,才能真正表现出来
C: 学生对于某学科的内驱力是天生的
D: 认知内驱力是一种最重要和最稳定的动机
E: 认知内驱力主要是获得的,有赖于特定的学习经验



39、单选题  学生学习完平行四边形后再学习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的学习对学习长方形的影响是_____。
A: 顺向正迁移
B: 顺向负迁移
C: 逆向正迁移
D: 逆向负迁移



40、单选题  教师之间应该建立起_____的关系。
A: 教学相长
B: 团结协作
C: 互惠互利
D: 理解宽容



41、简答题  教师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42、多选题  当代课程改革的共同发展趋势是_____。
A: 重视课程内容的现代化、综合化
B: 重视基础学科和知识的结构化
C: 重视能力的培养
D: 重视个别差异



43、单选题  很多学生在学习了乘法口诀后,习惯于“三七二十一”这一记忆顺序,如果问他们“几乘以三等于二十一”很多人都反应不出来,这是一种_____现象消极作用的表现。
A: 发散思维
B: 定势
C: 逻辑思维
D: 启发



44、判断题  人的心理过程包括气质、注意、人性心理特征。_____



45、单选题  有位学生已知道“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但在运算11+3x7=?时,还是把11与3加起来再乘以7,这是受_____影响的表现。
A: 定势
B: 逆向迁移
C: 正迁移
D: 水平迁移



46、单选题  数学课上,黄老师在讲勾股定理时,先给学生讲明勾股定理的内容,然后再讲述推导证明过程。黄老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是_____。
A: 讨论式
B: 逆推式
C: 带动式
D: 导入式



47、单选题  “礼、乐、射、御、书、数”是我国_____的教育内容。
A: 原始社会
B: 奴隶社会
C: 封建社会
D: 现代社会



48、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是充分运用了_____的德育方法。
A: 宣传效应
B: 榜样示范
C: 品德评价
D: 陶冶教育



49、单选题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属于_____。
A: 形象记忆
B: 动作记忆
C: 情绪记忆
D: 逻辑记忆



50、单选题  学生解出一道难题,感到无比兴奋、内心充满轻松愉快的体验,属于_____。
A: 道德感
B: 理智感
C: 美感
D: 幸福感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前儿童发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