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知识》考点特训最新版(二)
2019-06-23 00:51: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简述学前儿童神经系统的保健要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执行合理的生活制度,注意用脑卫生;
(2)保证充足的睡眠;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提供合理的营养,保证大脑发育;
(5)积极开展体育锻炼。



2、单选题  班主任的工作是从_____开始的。
A: 评定学生操行
B: 教育个别学生
C: 了解和研究学生
D: 组建班集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3、单选题  小儿缺铁性贫血发病率最高的年龄为_____
A: 6岁以下
B: 5岁以下
C: 4岁以下
D: 3岁以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它是影响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3岁以内发病率最高,而以1岁左右为多见,但多为轻度贫血。



4、单选题  心理现象主要包括_____两个方面。
A: 心理过程和意志过程
B: 人格和认识过程
C: 心理过程和情绪、情感过程
D: 心理过程和人格心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人的心理现象包括心理过程和人格心理。而A、B、C项中的意志过程、情绪情感过程、认识过程同属于心理过程。因此,答案选D项。



5、填空题  依据课程任务,课程类型可以分为基础型课程、____和研究型课程。

参考答案: 拓展型课程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拓展型课程



6、简答题  学校的教育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的活动,是在一定的师生关系的维系下进行的。因此,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但是,有的教师认为,教师在知识上比学生多,在能力上比学生强,在经验上比学生丰富,在人格上是“师道尊严”。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利用权威,对学生进行灌输、强压,不顾学生的感受,要求学生无条件服从。
请运用所学的教育学知识分析你对师生关系的认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材料中老师的认识是不正确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过程中人与人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我国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表现在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
(2)①师生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结成授受关系。从教师与学生的社会角色规定的意义上看,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受授者;学生在教学中主体性的实现,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成功的条件;对学生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②师生关系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关系。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在人格上与教师是平等的;教师和学生是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帮助关系。③师生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真正威信在于他的人格力量,它会对学生产生终身影响。同样,学生不仅对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水平做出反应,而且也会对教师的道德水平、精神风貌做出反应,并用各种形式表达他们的态度,做出他们的评价。所以说,在社会道德上,教师和学生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
(3)教师在良好师生关系建立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材料中“教师可利用权威,对学生进行灌输、强压,不顾学生的感受,要求学生无条件服从”,在这样的情况下,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就无从谈起了。针对这样的情况,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就需要教师做到以下几点:教师首先应既把学生当作教育的对象,又看作学习的主人;既要做好各项指导工作,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积极性。其次,也要注意提高自身的素质来提高其教育影响力、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最后,教师还应注意发扬教育民主,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不以“权威”自居。



7、单选题  与意志的果断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_____
A: 优柔寡断
B: 盲从
C: 任性
D: 动摇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意志的果断性是一种善于辨明是非、抓住时机、迅速而合理地采取决定并执行决定的意志品质。与果断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优柔寡断。



8、判断题  男女智力总体水平大致相等,但女性智力分布的离散程度比男性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男女智力的总体水平大致相等,但男性智力分布的离散程度比女性大。



9、单选题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核心精神是_____。
A: 儿童权利最佳
B: 尊重儿童尊严
C: 尊重儿童观点与意见
D: 维护青少年的社会权利主体地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核心精神是维护青少年的社会权利和主体地位。



10、单选题  欧洲奴隶社会中,斯巴达教育特别重视_____
A: 文化知识教育
B: 艺术教育
C: 军事体育训练
D: 读、写、算的教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斯巴达教育重视军事体育训练,轻视学术知识。



11、判断题  中学、小学校园周围150米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中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不能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12、判断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有一位学生在课堂上总是默默无言,老师为他写道:“在老师的眼里,你是一个聪明文静的孩子,每一次作业,你总是那么认真,每一节课上,你是那么专心,什么时候,能让老师听到你甜美的声音。”亲切的语言像漫漫春风,不仅让老师和学生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消失了,而且把学生的兴趣吸引到学生的学习过程和良好的心理体验之中。
该教师的做法是否可取?()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13、简答题  试述教学与学生个性发展的关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教学是培养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2)教学通过协调学生知识、智力、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因素,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教学能够激励和发展每个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不仅可以使学生高效地获得科学文化知识技能、发展学生的智力,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自觉能动性、独立性和开拓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平等观念和合作精神。
(3)在现代教学中,要更好地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首先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差异性,因材施教;其次要尊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14、判断题  “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属于条件性知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属于陈述性知识。



15、单选题  在教学活动中,书本和专家的指导与监督由主导作用变为辅助作用。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逐渐发挥主要作用,这体现了教师教学监控能力_____的发展趋势。
A: 迁移性逐渐提高
B: 从不自觉到自觉,最后达到自动化
C: 从他控到自控
D: 敏感性逐渐增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所谓他控,是指教学活动为外界所左右;而自控是指教学活动是由自己自主地调节管理。在教学监控能力获得发展之前,教师的教学活动通常是受制于外界环境的,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能依据“书本上怎么写、专家怎么说、领导怎么要求、同事怎么做”被动地、甚至是机械地进行教学,一旦脱离开书本,没有其他人的指导就束手无策了。随着各方面知识的不断丰富,教学监控经验的日益增多,教师教学监控能力便由低级到高级发展起来了。这时在教学活动中,书本和专家的指导与监督由主导作用变为辅助作用,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逐渐发挥主要作用。



16、单选题  “在教育的目的决定方面,个人不具有任何价值,个人不过是教育的原料.个人不可能成为教育的目的。”这表达的教育的价值取向是_____。
A: 社会本位
B: 个人本位
C: 团体本位
D: 虚无主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笃尔普认为在教育目的的决定方面,个人不具有任何价值,个人不过是教育的原料。个人不可能成为教育的目的。而诺笃尔普是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所以答案为A。



17、单选题  “拾荒者”是社会最底层人群,在城镇化过程中不容忽视。某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代表提交的“关注拾荒者”提案,进行讨论表决形成决议。据此,下列判断正确的是_____
A: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
B: 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决定权
C: 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提案权和表决权
D: 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立法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省人大就代表提交的“关注拾荒者”提案,进行讨论表决形成决议,体现了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说明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立法权,D项正确。A、B、C三项与题意不符。



18、单选题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第二大”并不等于“第二强”。从人均GDP看,中国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从贸易结构看,中国出口产品中,相当部分是“利润留在欧美日,能耗留在中国”。这启示我们要_____
①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②坚持自主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④把节约能源资源作为我国当前的中心工作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我国经济总量大而不强,“利润留在欧美日,能耗留在中国”,启示我们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调整经济结构,故选②③。①不符合题意;④表述错误,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19、判断题  在我国,凡满6周岁的儿童都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否则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2006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20、单选题  脑内部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髓鞘化
B: 条件反射
C: 皮层抑制
D: 兴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髓鞘化是脑内部成熟的重要标志,它的作用主要是保证神经兴奋沿着一定的道路迅速传导。



21、简答题  简述师幼关系对幼儿发展的影响。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幼儿从与教师的关系中获得关爱;
(2)幼儿获得来自教师的安全感;
(3)教师的榜样作用来自于一定的师幼关系之中;
(4)良好的师幼关系有助于教师对幼儿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关注;
(5)良好师幼关系有助于教师帮助幼儿建立幼儿之间的同伴关系。



22、单选题  下列食物中铁吸收率较高的是_____
A: 黑豆
B: 莴笋
C: 肝脏
D: 黑木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23、判断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小明上学时经常把小动物带进教室,班主任发现后没有批评他,还在班里成立了动物兴趣小组。他非常激动,向班主任表示了决心。半年后,小明在班主任的引导下,通过对动物的探索活动,懂得了学好各门功课的重要性,并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逐渐改掉了散漫的习惯,学习有了很大进步。他完成并发表了《蚯蚓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的小论文,还在全市昆虫标本制作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小明班主任的做法是否正确?()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24、单选题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B: 了解和研究学生
C: 组织课外、校外活动
D: 协调校内外各种教育力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组织和培养优秀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25、单选题  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上课
B: 作业的检查与批改
C: 备课
D: 课外辅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



26、单选题  听觉中枢位于__ 91exam .org___
A: 额叶
B: 顶叶
C: 颞叶
D: 枕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额叶在组织有目的、有方向的活动中,有使活动服从于坚定意图和动机的作用;顶叶主要是调节机体的触、温、动感觉等;枕叶是视觉中枢;颞叶主要对听觉刺激加工。



27、单选题  根据学习动机的社会意义,可以把学习动机分为_____。
A: 社会动机与个人动机
B: 工作动机与提高动机
C: 高尚动机与低级动机
D: 交往动机与荣誉动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按照学习动机是否具有社会意义,学习动机可以分为高尚动机与低级动机。



28、多选题  为什么?()
A: 限制了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B: 没有敏锐的捕捉教育细节
C: 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D: 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E: 及时纠正了学生的错误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ABC。解析:“活泼”一词的主要含义是“生动自然”,学生乙的造句很富有生气,也符合“活泼”一词的含义,正反映了学生乙具有丰富的观察刀和想象力。教师对学生乙的造句没有给予积极的肯定。必然会限制学生乙观察力和想象力的发展,抑制学生蓬勃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教育的艺术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教师敏锐地捕捉教育细节。科学地处理教育细节上。



29、多选题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的一般特征是_____
A: 企业经营自主化
B: 市场行为法制化
C: 宏观调控间接化
D: 资源配置市场化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使市场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就其作为资源配置方式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四个方面的特征,即选项A、B、C、D正确。



30、多选题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哲学角度看,以上论述_____
A: 坚持了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B: 坚持了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
C: 强调了整体功能是部分功能之和
D: 运用了科学的系统优化方法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参考解析:“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体现了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A正确。“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体现了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也体现了科学的系统优化方法,B、D正确。C干肢不符。



31、判断题  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深切的爱,它具体体现为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爱国主义教育是指树立热爱祖国并为之献身的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培养学生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深切的爱.它具体体现为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



32、单选题  张某11周岁,是小学五年级学生,经常在其学校门口的一家小卖部买零食和一些学习用品,部分赊账,年终时共欠小卖部340元。小卖部老板拿着账单要求张某父亲付款,遭到张某父亲拒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无需赔偿
B: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
C: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赔偿
D: 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应当由其自己付款,不应当由其父亲付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本题中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与他的年龄和智力发育程度相当的民事法律行为,故合法有效。但是根据《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十条规定,作为张某的父亲对被监护人张某有进行管理和教育的职责,如果因监护人管教不严,被监护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责任。



33、简答题  教育规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教育规律是教育活动内在的、本质的和必然的联系,包括教育内部诸要素、教育与外部诸因素之间的本质性的联系,以及教育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



34、单选题  从幼儿园与家庭互动的本质来看,幼儿园与家庭是_____关系。
A: 教育
B: 平行
C: 伙伴
D: 服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从幼儿园与家庭互动的本质来看,教师和家长在互动中均处于主体地位,双方在互动中是平等、民主的合作伙伴,他们不仅需要工作之间的互动,还需要情感之间的互动、朋友之间的互动,只有进行多重角色互动,才能进行有效的家园互动。



35、填空题  教育与____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

参考答案: 生产劳动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生产劳动



36、单选题  关于错觉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错觉就是对客观事物不正确的感觉
B: 错觉的产生是由于个人心理原因
C: 错觉不存在个体差异
D: 错觉是可以通过主观努力来纠正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由于儿童发展水平不一样,错觉也存在个体差异性。



37、单选题  主张教师不再向学生传授系统知识,而是辅导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的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个别教学制
B: 班级教学制
C: 分组教学制
D: 道尔顿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主张教师不再向学生传授系统知识,而是辅导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的教学组织形式是道尔顿制。



38、单选题  下列属于个性心理倾向性的是_____
A: 能力
B: 气质
C: 需要
D: 性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个性心理倾向性,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爱好、信念、理想、世界观等。个性心理特征,包括个体的能力、气质、性格等。



39、单选题  人们创造出“雷公”“电母”等形象是运用了想象的_____加工方式。
A: 黏合
B: 夸张
C: 拟人化
D: 典型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拟人化是指把人类的特性、特点加在外界事物上,使之人格化的过程。例如,“雷公”“电母”等许多形象。



40、单选题  在糖类的氧化供能过程中,对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维生素是_____
A: 维生素A
B: 维生素B1
C: 维生素C
D: 维生素D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41、单选题  _____规定了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是培养人的质量规格和标准,是对受教育者的总的要求。
A: 教育目的
B: 培养目标
C: 教育制度
D: 教学目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42、单选题  下列关于幼儿直立行走动作发展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孩子的直立行走动作是在无意动作的基础上产生的
B: 孩子的直立行走动作是在有意动作的基础上产生的
C: 孩子身体动作发展的趋势是翻身、抬头、坐、站、走
D: 行走是本能的动作,没有有意运动的成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直立行走是建立在无意动作的基础上的,但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动作,是包含了某种目的而去主动支配自己的肌肉的运动,即包含了有意运动的成分。幼儿的身体动作发展的趋势是:抬头、翻身、坐、站、走。



43、单选题  有些学生在考试时,由于紧张之前已经保持的知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心理学中对这种现象进行解释的理论是_____
A: 消退说
B: 干扰说
C: 压抑说
D: 提取失败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压抑说认为,遗忘是由情绪或动机的压抑作用引起的,如果压抑被解除,记忆就能恢复。由于情绪紧张而引起的遗忘(考试时经常发生)就属于这种类型。



44、单选题  儿童记忆容量的增加,主要由于_____
A: 记忆范围的扩大
B: 记忆广度的扩大
C: 工作记忆的出现
D: 把识记材料联系和组织起来的能力有所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儿童记忆容量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工作记忆的出现,工作记忆是处于工作状态中的短时记忆。儿童工作记忆的出现,使其能够对短时记忆中的材料进行复述,并且使内容能够直接进入长时记忆,从而减轻了记忆的负担,增加了儿童记忆的容量。



45、判断题  苛勒的完形一顿悟说与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是互相排斥对立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46、判断题  能力形成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早期营养。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能力形成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遗传素质。



47、判断题  中等教育中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日趋分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朝着相互渗透的方向发展,出现了普通教育职业化、职业教育普通化的趋势。



48、单选题  以下与中小学教育无关的法律、法规是_____。
A: 《教师专业化标准大纲》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美国卡内基财团组织的“全美教师专业标准委员会”倡导《教师专业化标准大纲》,这是一份迄今为止最明确地界定了教师“专业化”标准的文件。



49、简答题  班级管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班级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是教师根据一定的目的与要求,采用一定的手段与措施,带领全班学生,对班级中的各种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以实现教育目的的组织活动过程。



50、简答题  试述“教育”概念与其他概念,如动物“哺育”的区别。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教育是在一定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的社会化和社会的个性化的实践活动。教育的本质属性是育人,即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
(2)动物之间的“哺育”是一种基于亲子和生存本能的自发行为,其产生与动物的生理需求直接相关,内容与动物的生存本能如捕食、逃避天敌等相关,动物的学习以本能为依据,因此不能称为“教育”;没有明确目的的、偶然发生的外界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能称为“教育”;忽视个性心理特征和个性培养的机械的“灌输”不是教育;日常家庭生活中的“抚养”“养育”行为都是在自然或类似自然的状态下发生的,在个体与社会的关系方面起不到一种明确的引导、促进作用,因此严格来说这类行为也不能称为“教育”。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学技能与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