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一)
2019-07-07 04:14: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教师在设计活动方案预设活动目标时,应注意表述角度的统一,以下表述方式规范的是_____。
A: “学会……”、“感受……”
B: “学会……”、“引导幼儿感受……”
C: “培养幼儿……”、“感受……”
D: “学会……”、“培养幼儿……”



2、简答题  简述班级常规管理的基本内容。



3、填空题  古代教育包括____、____。



4、判断题  教育法就其性质而言分两类:一类是纵向性的法律关系.一般为教育教育民事法律关系,一类是横向性的法律关系,一般为教育行政关系。_____



5、单选题  我国最早使用“教育”一词的是_____。
A: 孔子
B: 孟子
C: 许慎
D: 朱熹



6、单选题  测验的_____代表了测 91ExAM.org验结果的稳定性程度,是评估测验质量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
A: 信度
B: 效度
C: 难度
D: 区分度



7、多选题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_____几个阶段。
A: 关注成绩
B: 关注生存
C: 关注情境
D: 关注学生



8、简答题  教师应具备哪些特殊能力?



9、单选题  按照智力测验的标准,智力超常儿童是指智商至少达到多少的儿童?_____
A: 135
B: 140
C: 150
D: 160



10、简答题  论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及其对教育实践的启示。



11、单选题  _____年原国家教委正式实施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中规定:“幼儿园是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
A: 1995
B: 1996
C: 1997.
D: 1998



1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_____完整地表达了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A: 心理过程及其规律
B: 情绪人格及规律
C: 生理现象及其规律
D: 心理现象及其规律



13、判断题  诊断性评价主要是针对在学习上存在问题障碍的学生,正常的学生不需要诊断性评价。_____



14、单选题  位于我国教育法体系的第二个层次的是_____。
A: 教育法
B: 部门教育法
C: 教育行政法规
D: 教育行政规章



15、单选题  _____认为,学习者学会的是整个刺激情景的相对关系,而非单个刺激的特征。
A: 格式塔的学习理论
B: 认知学习理论
C: 桑代克的试误学习理论
D: 西蒙的狭义心理学理论



16、多选题  皮亚杰提出儿童的认识发展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17、单选题  幼儿通过手动操作,亲自实践,与人交往等去发现自己原来不知道的东西,从而获得经验的学习方式叫_____。
A: 积极学习
B: 主动学习
C: 接受学习
D: 发现学习



18、单选题  《学记》提出“学不躐等”“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揭示教学中应贯彻_____。
A: 启发性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19、判断题  中国古代以私塾、乡学、书院等为主要教育机构,是属于制度化教育阶段。_____



20、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_____、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A: 教书育人
B: 师德为先
C: 尊重规律
D: 为人师表



21、简答题  试述一名合格的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



22、单选题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是强调_____的重要性。
A: 说理教育法
B: 榜样教育法
C: 陶冶教育法
D: 自我修养法



23、判断题  教学就是上课。_____



2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_____制定本法。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25、单选题  一学生决心改掉迟到的毛病,遵守学校纪律,可冬天一到,他迟迟不肯起床,结果又迟到了。对该生的教育应该培养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26、单选题  职业倦怠是一种_____状态。
A: 挫折
B: 焦虑
C: 绝望
D: 身心耗竭



27、判断题  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_____



28、单选题  教师采用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与能力的做法属于_____。
A: 形成性评价
B: 相对性评价
C: 总结性评价
D: 诊断性评价



29、单选题  角色扮演法的三个阶段中,_____是儿童社会性行为发展的最高层次。
A: 及时模仿
B: 认同
C: 简单再现
D: 内化



30、多选题  园所保育工作管理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_____。
A: 清洁卫生管理
B: 日常生活管理
C: 安全工作管理
D: 身心发展管理



31、简答题  学前儿童感知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



32、填空题  自我监控属于意志控制,如自我检查、自我监督、____、自我追求等。



33、填空题  动机是指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驱力,它有三种功能:激活功能、指向功能、____。



34、多选题  一般认为,动机具有以下几种功能_____。
A: 选择功能
B: 激发功能
C: 指向功能
D: 调节和维持功能



35、判断题  社会、知识和儿童是制约学校课程的三大因素。_____



36、多选题  下面属于成就动机的是_____。
A: 学生希望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能名列前茅
B: 某人在讨论问题时总试图以自己的观点说服他人,在群体中取得领导地位
C: 老师由于热爱自己的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废寝忘食地工作
D: 作家希望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受到社会好评



37、单选题  按照迁移性质的不同,学习迁移可以分为_____。
A: 正迁移与负迁移
B: 纵向迁移与横向迁移
C: 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 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38、简答题  某农村学校所在地盛产水果,当地老百姓经常向学校反映,说学生在上课和放学的途中有偷盗水果的现象。学校德育老师对此非常的重视,专门对个别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指出偷盗的恶劣性,进行严厉的处罚。但是收效甚微,学生偷盗行为还是屡禁不止,于是德育老师决定改变教育方式,分班级进行了一项比赛活动。活动内容与要求如下:参与者分成几个小组,到当地的老百姓家里要水果。在规定的时间里,得到水果数量最多者为胜,由于活动设计新颖,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活动结束后,给获得优胜的小组颁发奖品,并要求各个小组派代表发言,谈谈对此次活动的感受和想法,总结本小组获胜或者失败的原因。其中有的小组在总结失败的原因时,提到了由于平时养成了随意摘取水果的习惯,导致老百姓不给自己水果,声称以后将改正这一行为。老师对各组进行简要的评价后,就各组的总结提出改进建议,帮助他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次活动以后,学校很少再听到关于学生偷盗水果的反映。
请结合案例中的学生行为改变的情况,分析该案例所体现的德育原理。



39、多选题  教育的人口功能主要表现为_____。
A: 减少人口数量,控制人口增长
B: 提高人口素质,改变人口质量
C: 有利于人口迁移
D: 使人口结构趋向合理



40、简答题  操行评定



41、单选题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模式属于_____。
A: 非指导教学模式
B: 结构主义课程模式
C: 发展性教学模式
D: 最优化教学模式



42、填空题  在发展心理学中,根据思维抽象的程度,通常将儿童思维分成____、____和抽象逻辑思维。



43、单选题  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_____。
A: 重要力量
B: 主要力量
C: 内部动力
D: 外部动力



44、简答题  行动研究



45、简答题  某农村学校所在地盛产水果,当地老百姓经常向学校反映,说学生在上课和放学的途中有偷盗水果的现象。学校德育老师对此非常的重视,专门对个别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指出偷盗的恶劣性,进行严厉的处罚。但是收效甚微,学生偷盗行为还是屡禁不止,于是德育老师决定改变教育方式.分班级进行了一项比赛活动。活动内容与要求如下:参与者分成几个小组,向当地的老百姓家里要水果。在规定的时间里,得到水果数量最多者为胜,由于活动设计新颖,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活动结束后,给获得优胜的小组颁发奖品,并要求各个小组派代表发言,谈谈对此次活动的感受和想法,总结本小组获胜或者失败的原因。其中有的小组在总结失败的原因时。提到了由于平时养成了随意摘取水果的习惯,导致老百姓不给自己水果,声称以后将改正这一行为。老师对各组进行简要的评价后.就各组的总结提出改进建议,帮助他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次活动以后.学校很少再听到关于学生偷盗水果的反映。
请结合案例中的学生行为改变的情况,分析该案例所体现的德育原理。



46、单选题  在教室里,面对着你的一个窗户是方形的,其他几个窗户看起来不是方形的,可你仍感知它们是方形的。这是_____。
A: 知觉的整体性
B: 知觉的选择性
C: 知觉的理解性
D: 知觉的恒常性



47、判断题  教育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理论知识的增长。_____



48、简答题  简述识记效果的影响因素。



49、简答题  某男教师刚从大学毕业,在一所中学任教,作为一名新上任的教师,他不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整天关心的是如何上好课,准备教学材料,一味严格要求学生。学生不喜欢他,害怕他。渐渐地,这位教师也发现了异常,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越来越不积极。他与学生的互动也越来越少,他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仿佛隔着一堵无形的墙。
后来在校长的帮助下,这位男老师认识到自己的疏忽。课间他会走到学生间与他们交朋友,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渐渐地,他能在课堂上与学生良好互动并上好课了。
评价一下这位老师的行为。



50、单选题  衡量一个班集体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群体凝聚力
B: 群体规范
C: 课堂气氛
D: 课堂里的人际交往和人际关系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习的基本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