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考点预测最新版(一)
2019-07-19 02:37: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加工信息时主要依赖来自客观环境的线索,对社会科学、儿童教育、社会工作、文秘公关等与人交往的职业感兴趣的个体的认知风格属于_____
A: 场独立
B: 场依存
C: 冲动型
D: 沉思型



2、多选题  维果斯基对教学与发展关系的主要观点包括_____
A: 最近发展区
B: 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
C: 环境决定论
D: 学习的关键期



3、单选题  某学生在研究事物时,容易受他人态度的影响,这位学生的认知方式很可能属于_____。
A: 场依存型
B: 场独立型
C: 冲动型
D: 沉思型



4、多选题  自我意识包括_____。
A: 自我认识
B: 自我体验
C: 自我控制
D: 自我实现



5、单选题  在有几种可能解答的问题情境中,张毅倾向于深思熟虑且错误较少,则他的认知方式是_____。
A: 场依存型
B: 场独立型
C: 冲动型
D: 沉思型



6、单选题  有些儿童在有几种可能解答的问题情境中,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且常常出错。这种认知方式被称为_____。
A: 冲动型
B: 沉思型
C: 场独立型
D: 场依存型



7、单选题  当儿童能够认识到一个完整的苹果,被切成4小块后的重量并没有改变时,儿童的思维已经具备了_____。
A: 平衡性
B: 同化性
C: 顺应性
D: 守恒性



8、多选题  皮亚杰认为心理发展所涉及的几个重要的概念有_____
A: 图式
B: 同化
C: 顺应
D: 平衡



9、单选题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儿童思维发展的形式运算阶段是在_____。
A: 0-2岁
B: 2-7岁
C: 12-15岁
D: 7-12岁



10、单选题  儿童能发现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与物体排开的水量有关,而与物体的质量无关。根据皮亚杰的观点,这说明儿童的认识发展水平已处在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11、单选题  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_____的儿童逐渐掌握了守恒的概念。
A: 感知动作阶段
B: 自我中心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前运算阶段



12、单选题  前运算阶段儿童思维的特点是_____。
A: 以自我为中心
B: 概念守恒
C: 抽象思维
D: 运算思维



13、简答题  【论述题】论述维果斯基的心理发展观及其教育意义。



14、单选题  学生对自已认知能力的意识属于自我意识中的_____
A: 心理自我
B: 生理自我
C: 社会自我
D: 理想自我



15、单选题  一般而言,小学阶段相当于人生发展的_____
A: 幼儿期
B: 童年期
C: 少年期
D: 青年期



16、单选题  在正常条件下,心理的发展总是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先后性,发展的不可逆性,也不可逾越。这是指心理发展的_____
A: 不平衡性
B: 定向性和顺序性
C: 差异性
D: 连续性



17、单选题  个体接受、处理信息的不同方式,即不同的理解、记忆和思维方式叫做_____
A: 功能固着
B: 定势
C: 习惯
D: 认知风格



18、单选题  在埃里克森的理论中,哪个时期正处于“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时期_____。
A: 儿童早期
B: 学前期
C: 青年期
D: 学龄期



19、多选题  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有_____。
A: 身心发展的平衡性
B: 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C: 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D: 身心发展的互补性



20、单选题  研究表明,大致30%的学期儿童和小学生的认知方式属于_____。
A: 沉思型
B: 辐合型
C: 发散型
D: 冲动型



21、单选题  当问及“假如你是校长,你如何对待逃学的学生时”,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想象列出很多种做法。根据皮亚杰的思维发展阶段理论,这是因为中学生处于:_____
A: 感知‐动作阶段
B: 具体运算阶段
C: 形式运算阶段
D: 前运算阶段



22、单选题  小东去过小红家几次,就能画出具体的线路图,这是儿童认知发展的_____。
A: 形式运算阶段
B: 具体运算阶段
C: 前运算阶段
D: 感知运动阶段



23、单选题  皮亚杰提出了个体从婴儿期到青春期认知发展的四个阶段理论,其顺序是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前运算阶段
B: 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前运算阶段—感知运动阶段—形式运算阶段
D: 前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感知运动阶段



24、单选题  埃里克森提出,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面临着需要解决的心理社会危机。在中学阶段学生面临的心理社会危机是_____。
A: 自主感与羞耻感
B: 主动感与内疚感
C: 勤奋感与自卑感
D: 同一性与角色混乱



25、单选题  一般认为,小学儿童思维的主要形式从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的关键年龄是_____
A: 8‐9岁
B: 9‐10岁
C: 10‐11岁
D: 11‐12岁



26、填空题  所谓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到死亡的整个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____。



27、单选题  在人的心理发展过程中,发展是不可逆的,也不可逾越,这体现了心理发展的_____。
A: 定向性
B: 不平衡性
C: 结构性
D: 差异性



28、单选题  前运算阶段儿童的认识发展_____。
A: 主要是感觉和动作的分化
B: 能够进行逻辑推理
C: 语言和运算都表现出自我中心和不可逆性
D: 能够根据经验进行预见和假设



29、单选题  对客观事物作判断时,常常利用内部的参照,自己对事物做出判断的认知方式属于_____。
A: 冲动型
B: 沉思型
C: 场独立型
D: 场依存型



30、单选题  不同学生心理发展的速度、最终水平和优势领域不相同,这体现了心理发展的_____。
A: 连续性和阶段性
B: 差异性
C: 不平衡性
D: 互补性



31、多选题  皮亚杰的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四个阶段_____
A: 感知运动
B: 前运算
C: 具体运算
D: 形式运算



32、多选题  心理发展的不平衡性体现在_____。
A: 个体不同系统在发展速度上的不同
B: 个体不同系统在发展的起讫时间上的不同
C: 个体不同系统在到达成熟时期上的不同
D: 个体不同系统在发展优势领域的不同
E: 同一机能特性在发展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发展速率



33、单选题  初中学生的年龄一般是从11、12岁到14、15岁,这个年龄阶段在儿童心理学上称之为_____。
A: 幼儿期
B: 童年期
C: 少年期
D: 青年期



34、判断题  同一儿童能演算较抽象的数学题,但在理解历史事件时却不能离开具体的形象。这是儿童思维发展不平衡的表现。_____



35、单选题  著名的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儿童认知发展的形式运算阶段是在_____。
A: 0~2岁
B: 2~7岁
C: 7~11岁
D: 11~16岁



36、填空题  提出教学应走在学生发展的前面,并促进学生一般发展的教育家是____。



37、简答题  能力差异的类型有哪些?



38、单选题  对于人的心理发展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身体的发展
B: 心理的发展是身体发展的基础
C: 指认知、情感、意志和个性因素等方面的发展
D: 身体发展与心理发展密切相关



39、多选题  维果斯基认为,低级心理机能向高级心理机能的发展表现为_____。
A: 随意机能的不断发展
B: 抽象——概括机能的提高
C: 各种心理机能之间关系不断变化
D: 心理活动的个性化



40、单选题  对客观事物作出判断时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这种认知方式是_____。
A: 场独立型
B: 发散型
C: 场依存型
D: 沉思型



41、单选题  小红知道一个杯子里的水倒进碗里,水没有变少。说明小红处在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的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42、单选题  儿童的思维已经超越了对具体的可感知的事物的依赖,能以命题的形式进行,并能发现命题之间的关系,能理解符号的意义,能作一定的概括,思维已经接近成人的水平。这在皮亚杰儿童智力发展阶段中属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43、简答题  【论述题】依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联系教育实际,谈谈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44、单选题  埃里克森的理论认为,人格的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4—5岁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_____
A: 勤奋感
B: 自主感
C: 主动感
D: 亲密感



45、多选题  前运算阶段的儿童其思维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自我中心性
B: 不可逆性
C: 守恒性
D: 刻板性
E: 抽象性



46、单选题  “文化—历史发展理论”的创始人是_____。
A: 弗洛伊德
B: 华生
C: 冯特
D: 维果斯基



47、单选题  有人认为形状知觉的形成存在着关键期问题,因此,学习汉字的最佳关键期是_____
A: 2—3岁
B: 3—4岁
C: 4—5岁
D: 6—7岁



48、单选题  在心理发展的进程中,同一机能特性在发展的不同时期会表现出不同的发展速度.这是心理发展的_____特征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49、简答题  论述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



50、多选题  个体心理的发展具有的一般特点是_____。
A: 连续性与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个别差异
D: 不均衡性
E: 关键性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目的》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