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9-07-29 02:43: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美国人力资本理论的代表者舒尔茨认为,教育对国民经济的增长的贡献是_____
A: 20%
B: 28%
C: 33%
D: 36%



2、判断题  教学实施中教师应该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_____



3、判断题  学生小李喜欢张老师,于是就特别想听张老师所教的课程,叫做定势效应。_____



4、判断题  知识是心理水平的概括,技能是活动方式的概括,能力认知经验的概括。_____



5、单选题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计划应该具有的三个特征是_____。
A: 强制性,基础性,科学性
B: 强制性,普遍性.科学性
C: 科学性,普遍性.基础性
D: 强制性,普遍性,基础性



6、判断题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出自《孟子》,论述了环境与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_____



7、单选题  对某一教育活动效果的评价,不能只听某个领导或某个专家的意见,还要听取同行的意见,听取广大家长的意见,更要考查所评幼儿的发展水平,收集方方面面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归纳,最后做出恰当的评价。这一评价过程体现了评价的_____原则。
A: 一致性
B: 全面性
C: 目的性
D: 可比性



8、判断题  动机强度越高,越有利于取得成功。_____



9、单选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这种行为是_____。
A: 强化
B: 惩罚
C: 逃避条件作用
D: 消退



10、单选题  某学生认为自己的作文水平跟前一段相比有明显的提高,这种评价类型是_____。
A: 绝对评价
B: 相对评价
C: 个体内差异评价
D: 诊断评价



11、单选题  老师让学生到郊外观察自然现象,自己发现问题的教学方法是_____
A: 演示法
B: 练习法
C: 实验法
D: 实践活动法



12、单选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体现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就是_____。
A: 爱国守法
B: 爱岗敬业
C: 关爱学生
D: 终身学习



13、填空题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活动评价的原则有:针对性原则;____;全面性原则。



14、填空题  联结学习理论认为,一切学习都是通过作用,在____和____之间建立直接联结的过程。



15、单选题  儿童有了改正错误行为的表现,家长取消限制其玩游戏的禁令,这属于_____。
A: 消退
B: 惩罚
C: 泛化
D: 负强化



16、单选题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_____。
A: 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B: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C: 受教育者与教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D: 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17、单选题  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发展阶段



18、简答题  教师王某是某市重点初中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王某很精通教学业务,且乐于钻研,因此,几年时间下来,研制和解决了很多化学领域的科研问题,并且申请到了一项发明专利。此后,王某就无心教学,一心想着自己的发明和研究,备课的时间明显减少,上课随意,常常讲一些和书本内容不同的事情。有时为了参加学术性的研讨会或与有关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而旷课。久而久之,他所带的班级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校领导找到王某,希望他能严肃自己的工作态度,处理好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可他依旧不以为然,认为教师就应当拥有学术研究活动权。结果,当年他所带的毕业班化学平均成绩比其他班级低了近10分。
请根据《教师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教师王某行为是否适当?为什么?



19、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教育将随国家的消亡而消亡
B: 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教育常常表现出自身的历史继承性
C: 教育常常超前或滞后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
D: 教育现象最早出现于奴隶社会



20、单选题  在“互动”式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表现为_____。
A: 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客体
B: 两者都是客体
C: 教师是主体,学生是客体
D: 两者都是主体



21、判断题  洛克认为,儿童的心灵就像一张白纸,可随心所欲地塑造成任何样子。_____



22、填空题  人们对于从事幼儿教师工作的人在行为上的总的期望和要求是教师的____。



23、单选题  对于培养学生智力技能最具有现实意义的途径是_____。
A: 独立开设思维训练课
B: 培养一般的观察力、记忆力和思维力等能力
C: 结合教材知识教学,训练学生掌握智力活动规则和课题解答程序
D: 在教学中侧重学生的思维过程而不侧重思维的结果



24、多选题  中学教育目的的作用表现在_____。
A: 导向作用
B: 激励作用
C: 指向作用
D: 评价作用
E: 指导作用



25、多选题  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对教师的考核应坚持的原则为_____。
A: 客观
B: 因人
C: 公正
D: 因事
E: 准确



26、单选题  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是其能否自觉地关注_____。
A: 教材
B: 学生
C: 情景
D: 生存



27、单选题  对学习内容或学习结果感兴趣而形成的动机,可称为_____。
A: 直接近景性动机
B: 兴趣性动机
C: 情趣动机
D: 直接性动机



28、单选题  我国儿童心理学家林崇德有关儿童数概念形成的研究表明,儿童数概念形成经历了四个明显阶段,下列描述儿童数概念形成次序正确的是_____。
A: 口头数数→给物说数→按数取物→掌握数概念
B: 给物说数→按数取物→口头数数→掌握数概念
C: 按数取物→掌握数概念→口头数数→给物说数
D: 按数取物→掌握数概念→给物说数→口头数数



29、单选题  下列教学方法中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方法是_____。
A: 讨论法
B: 读书指导法
C: 演示法
D: 实验法



30、填空题  发展个性是教育的理想,进行个性教育是教育的____和真谛。



31、单选题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室久而不闻其臭”是_____的结果。
A: 感觉对比
B: 感觉适应
C: 感觉麻木
D: 感觉迟钝



32、单选题  儿童有了改正错误行为的表现,家长取消限制其玩游戏的禁令,这属于_____。
A: 消退
B: 惩罚
C: 泛化
D: 负强化



33、多选题  蒙台梭利的教育方法包括的要素有_____。
A: 环境
B: 教师
C: 儿童
D: 教具



34、判断题  课堂提问的目的在于检查教学效果,巩固学习成果。_____



35、判断题  安德森提出的心智技能形成的三阶段是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和原型内化。_____



36、判断题  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必须明确班级奋斗目标。()



37、单选题  教育行政部门对_____的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A: 校长
B: 教师
C: 班主任
D: 大队辅导员



38、填空题  幼儿园与小学在教育方面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教育目标不一样;第二,教育内容不一样;第三,____不一样;第四,____不同。



39、单选题  在教育目的问题上,法国教育家卢梭的主张体现了_____
A: 社会本位论思想
B: 个人本位论思想
C: 社会效益论思想
D: 教育无目的论思想



40、单选题  个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现为搜集或综合信息与知识,运用逻辑规律.缩小解答范围,直至找到唯一正确的解答的认知方式称为_____。
A: 场独立型
B: 场依存型
C: 辐合型
D: 发散型



41、判断题  加强审美修养,提高审美情趣和感知美、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是教师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方面。_____



42、多选题  在对学生进行教育过程中教师应该达到的三维目标是_____。
A: 知识与能力
B: 技能与技巧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E: 机械掌握



43、简答题  班主任应如何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44、判断题  1992年,原国家教委在制定九年义务教育的教学计划时,把“课程计划”更名为“教学计划”。_____



45、单选题  承办国家教育考试的机构是_____。
A: 国家批准的教育考试机构
B: 省、自治区、直辖市批准的教育考试机构
C: 地方政府批准的教育考试机构
D: 各级各类学校



46、判断题  达到自动化水平的技能叫做技巧。_____



47、多选题  下列属于非正式评价的是_____。
A: 测验
B: 问卷
C: 观察
D: 谈话



48、判断题  文化本身就具有巨大的教育功能。_____



49、单选题  在教育心理学看来,_____不仅是课堂管理研究的主要范畴,也是学习过程研究和教学设计研究所不能忽视的重要内容。
A: 教学内容
B: 教学媒体
C: 教学环境
D: 评价/反思过程



50、判断题  大班的幼儿开始掌握时间的概念,往往与生活活动相联系。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