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19-08-16 00:09: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在托尔曼的迷宫实验中,白鼠在没有获得强化前,学习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现象称为_____
A: 操作性行为
B: 辨别学习
C: 潜伏学习
D: 获得



2、简答题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试论述这一德育过程规律。



3、填空题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包括____。



4、填空题  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应以____为核心内容。



5、单选题  实验法最主要的特点是_____
A: 在真实的情境中进行
B: 探讨因果关系
C: 严格控制自变量
D: 简便易行



6、填空题  先认为自己对事物是“无知”的,通过提问的方式促使学生理解,最终得出结论,运用这种教育方法的思想家是____。



7、填空题  格塞尔强调____机制对人身心发展的影响。



8、单选题  小陈是某中学初三学生。临近中考,学校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并划定了分数线,规定凡低于这个分数的学生都将被班主任“劝退”,不能报名参加当年的中考。考试结果出来,小陈的名字赫然在被“劝退”之列。小陈的父亲曾找过班主任和学校领导,要求学校准许孩子报名,但被学校拒绝。案例中学校的行为侵害了小陈的_____权利。
A: 受教育
B: 发展
C: 生存
D: 知情



9、简答题  为 什么说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10、简答题  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有哪些?



11、单选题  教育的本体功能之一是_____
A: 减少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
B: 促进生活发展,服务经济建设
C: 对政治经济有巨大的影响作用
D: 加速年轻一代身心发展与社会化进程



12、单选题  决定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和速度的是_____。
A: 科学技术
B: 政治经济制度
C: 文化
D: 生产力



13、判断题  皮亚杰认为12岁是儿童从他律道德向自律道德转化的分水岭。_____



14、多选题  皮亚杰理论中具体运算阶段的思维特点是_____。
A: 建立守恒概念
B: 出现去自我中心化
C: 形成初步的运算结构,思维可以逆转
D: 能够顺利解决抽象问题
E: 解决问题需要具体事物的支持



15、简答题  小张老师是初一(1)班的新任英语老师,第一次登上初一(1)班的讲台。学生在台下的反应很活跃,让小张很受鼓舞。她决定按原备课计划进行互动,就请了10位同学上讲台抢答表演会话。可是由于不了解学生的情况,被请上讲台的同学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同学反应快,另外一些由于听不懂开始做小动作、扮鬼脸。台上台下一片混乱。
试用备课的有关知识分析小张老师的失误。



16、单选题  教材是_____的核心和主要组成部分。
A: 课程资源
B: 课程标准
C: 课程计划
D: 课程管理



17、简答题  如何理解“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18、单选题  关于维果斯基的心理发展理论观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维果斯基将人的心理机能分为两种,分别是低级心理机能和高级心理机能
B: 低级心理机能是动物和人都有的,而高级心理机能是人类所特有的
C: 高级的心理机能来源于外部动作的内化,这种内化仅能通过教学实现
D: 人的高级心理机能是在同周围人的交往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受人类文化历史所制约



19、单选题  创造性的核心是_____
A: 发散思维
B: 求同思维
C: 直观思维
D: 聚合思维



20、简答题  建构主义学习观的基本观点是什么?



21、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规定,初中阶段设置_____
A: 综合课程
B: 分科课程
C: 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
D: 学科课程.



22、简答题  定势



23、简答题  林老师今年接了一个新班,他应该如何带领同学们组建这个班的班集体?



24、多选题  我国心理学家一般把学习分为_____。
A: 动作学习
B: 知识学习
C: 技能学习
D: 经验学习
E: 行为规范学习



25、填空题  智力技能形成的阶段有____、原型操作和____。



26、单选题  当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正向评价时,会产生自尊感;当作出负向评价时,会产生自卑感或内疚感。这属于_____。
A: 自我意识
B: 自我认识
C: 自我体验
D: 自我控制



27、填空题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学习辅导、____和____。



28、简答题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29、单选题  教师往往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主要是由于教师扮演了_____角色。
A: 知识的传授者
B: 学生的楷模
C: 学生的家长代理人
D: 严格的管理者



30、填空题  智商是指一个人____与____之间的比值。



31、简答题  信度



32、简答题  简述心理和行为的关系。



33、单选题  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认为儿童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一种冲突和矛盾所决定的发展危机。比如12~18岁阶段的危机冲突是_____。
A: 勤奋感对自卑感
B: 主动感对内疚感
C: 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 自主感对羞耻感



34、单选题  气质的动力性特征受制于人的_____
A: 兴趣爱好类型
B: 性格类型
C: 高级神经活动类型
D: 动机需要类型



35、单选题  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和民族创新能力为宗旨,着重培养学生的_____
A: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B: 良好习惯和自主意识
C: 良好个性和品德
D: 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



36、填空题  失明者的听觉一般都比较好,这表现人的身心发展具有____。



37、单选题  我国最早使用班级授课制是在_____年。
A: 1862
B: 1902
C: 1903
D: 1912



38、填空题  学校、____、____三结合,统一各方面的教育影响,形成教育合力。



39、单选题  班级授课制在我国始于_____
A: 明初
B: 清末
C: 辛亥革命时期
D: 新中国成立.



40、填空题  知觉的特性有选择性、____、理解性、____。



41、单选题  当个体遇到难以克服的障碍而使目标无法达成时,会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反应。这种心理现象是_____反应。
A: 压力
B: 挫折
C: 焦虑
D: 愤怒



42、单选题  反映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教育思想的代表作品是_____
A: 《教育论》
B: 《雄辩术原理》
C: 《理想国》
D: 《巨人传》.



43、填空题  反射的概念是17世纪法国哲学家____提出的。



4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心理过程的选项为_____
A: 认识过程
B: 情绪与情感
C: 意志
D: 注意



45、单选题  记录教师教学生活中的一些重要事件以及自己反思和阐释,进而来帮助教师很好地认识自己的反思方法是_____
A: 教学日志
B: 教师学习审计
C: 教育案例
D: 教育叙事.



46、单选题  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是_____
A: 常规管理
B: 民主管理
C: 平行管理
D: 目标管理



47、单选题  斯金纳认为行为分为两类,分别是_____
A: 学习行为和操作性行为
B: 刺激行为和反应行为
C: 应答性行为和操作性行为
D: 操作性行为和反应行为



48、单选题  联结学习理论认为,学习就是在刺激和反应之问建立直接联结的过程,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_____。
A: 练习
B: 学习
C: 强化
D: 巩固



49、单选题  中小学德育工作中常用的奖惩属于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品德评价法
C: 陶冶教育法
D: 说服教育法



50、单选题  教学过程的_____强调教学过程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书本知识的学习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
A: 实践说
B: 认识说
C: 发展说
D: 统一说.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幼儿园教育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