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知识》考点预测最新版(二)
2019-09-03 01:11: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简述新的教学观。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全面发展的教学观;(2)交往与互动的教学观——教学不只是教师教学生学的过程,更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3)开放与生成的教学观——教学不只是课程传递和执行的过程,更是课程创生与开发的过程。



2、判断题  下位学习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关类属,即新学习内容仅仅是学生已有的、包容面较广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已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另一种是派生类属,即新内容纳入可以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概念、命题,并使其精确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下位学习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派生类属,即新学习内容仅仅是学生已有的、包容面较广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已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另一种是相关类属,即新内容纳入可以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概念、命题,并使其精确化。



3、单选题  幼儿发展评价的方法不包括_____
A: 作品分析法
B: 谈话法
C: 问卷调查法
D: 家长评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家长评价不属于幼儿发展评价的方法。



4、判断题  根据维果斯基的观点,教学必须要考虑学生已经达到的水平,而且任何教学也必须着眼于学生的已有水平。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关于教学和发展的关系,维果斯基认为教学必须要考虑儿童已达到的水平,但教学不应只着眼于学生已有的水平,而“应走在发展的前面”,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把潜在的发展水平变成现实的发展,并创造新的最近发展区。



5、单选题  “在教育的目的决定方面,个人不具有任何价值,个人不过是教育的原料.个人不可能成为教育的目的。”这表达的教育的价值取向是_____。
A: 社会本位
B: 个人本位
C: 团体本位
D: 虚无主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笃尔普认为在教育目的的决定方面,个人不具有任何价值,个人不过是教育的原料。个人不可能成为教育的目的。而诺笃尔普是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所以答案为A。



6、简答题  简述幼儿性格的年龄特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活泼好动;
(2)好奇好问;
(3)喜欢交往;
(4)独立性不断发展;
(5)易受暗示,模仿性强;
(6)坚持性随年龄增长不断提高;
(7)易冲动,自制力差,同时自制力不断发展。



7、单选题  美国管理学者孔茨和奥唐纳认为"有效的管理总是随机制宜的,因发问而定的"。这一观点表明了教育管理学具有_____
A: 社会性
B: 双向多元性
C: 权变性
D: 应用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权变性原则是指教育管理活动必须根据不同的情况确定和采取不同的措施、方法,实行动态调节,使教育管理具有针对性和适应性。题干的描述体现了这一原则的内涵。



8、单选题  在一个班级内不同小组之间的竞争属于_____。
A: 小组竞争
B: 群体间竞争
C: 群体内竞争
D: 集体竞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学校之间、班级之间和小组之间的竞争属于群体间的竞争。



9、单选题  听同样一个报告,懂行的人和不懂行的人相比,结果大相径庭。这符合知觉的_____规律。
A: 选择性
B: 理解性
C: 整体性
D: 恒常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知觉的理解性是指人以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感知的事物加工处理,并用语词加以概括赋予说明的加工过程。



10、单选题  学生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这属于注意的_____。
A: 稳定性
B: 集中性
C: 分配
D: 范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注意的分配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能够同时进行不同活动的数量。



11、判断题  挫折不仅会给人带来不愉快的情绪体验,而且会对人产生负面的影响。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挫折对于挫折承受力大的人来说,不仅不会对其心理健康产生消极影响,还可以使其积累人生经验,磨炼意志,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12、单选题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实现"教育机会均等"已经成为教育改革追求的重要价值取向。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与"教育机会均等"相类似的朴素主张,他的"有教无类"的观点体现了_____
A: 教育起点机会均等
B: 教育过程机会均等
C: 教育条件机会均等
D: 教育结果机会均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有教无类"的意思是不分贵族与平民,不分国界与华夷,只要有心向学,都可以入学受教。这是教育机会均等的主张,体现了教育起点机会的均等。



13、多选题  应用文具有的主要特点有_____
A: 事务性
B: 平实性
C: 规范性
D: 实用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应用文是各类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个人在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等社会活动中,用以处理各种公私事务、传递交流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所使用的具有直接实用价值、格式规范、语言简约的多种文体的统称。应用文具有规范性、事务性、实用性、时效性、真实性、语言平实简练等特征。因此,本题选择ABCD。



14、填空题  一般来说,学习策略可分为____、____、____三种。

参考答案: 认知策 元认知策 资源管理策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认知策元认知策资源管理策



15、简答题  简述幼儿自我评价发展的特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从依从性的评价发展到对自己独立性的评价;
(2)从对个别方面的评价发展到对多方面的评价;
(3)从对自己外部行为的评价,逐渐出现对内心品质的评价;
(4)从主观情绪性的评价到初步客观的评价;
(5)从只有评价,没有依据发展到有论据的评价。



16、单选题  “杯弓蛇影”反映的是一种_____现象。
A: 刺激比较
B: 行为强化
C: 刺激泛化
D: 刺激分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机体对与条件刺激相似的刺激做出条件反应,属于刺激的泛化。



17、判断题  一个班级里几十个学生集合在一起,有了班级组织,就标志着班集体的形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班集体形成的条件是:要有共同的奋斗目标、要有健全的组织和积极分子骨干、要有正确的舆论和优良的班风、开展有教育意义活动。仅仅有了班级组织。不能标志班集体已经形成。



18、判断题  智力年龄的概念是比纳创造的。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智力年龄亦称心理年龄,是由比纳首先提出并采用的,是指在智力测验量表上与某一智力标准水平相当的年龄。



19、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是实践一认识一再实践一再认识的过程。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学生的学习是认识一实践一再认识的过程。



20、简答题  质的研究法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质的研究法也称为“实地研究法”或“参与观察法”,它是基于经验和直觉之上的研究方法,以研究者本人作为研究工具,凭借研究者自身的洞察力在与研究对象的互动中理解和解释其行为和意义建构。



21、单选题  根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知识学习可以分为符号学习、概念学习和_____。
A: 命题学习
B: 公式学习
C: 推理学习
D: 原理学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根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知识学习可以分为符号学习、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符号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词汇学习。概念学习指掌握概念的一般意义,实质上是掌握同类事物的共同的关键特征和本质属性。命题学习指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即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



22、简答题  教育要适应人的发展的哪些规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顺序性;
(2)阶段性;
(3)不平衡性;
(4)互补性;
(5)个别差异性。



23、单选题  3岁前儿童的言语主要是_____
A: 连贯言语
B: 逻辑言语
C: 情景言语
D: 复合言语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3岁前的儿童言语主要是情景言语、对话言语和不连贯言语。



24、判断题  相较于大学生的启发式教育,中小学生由于其发展的阶段性特点,适合采用“我讲你听”的教学方式,统一思想、严格要求,才能确保他们能学习更多的知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无论是中小学阶段,还是在大学阶段都应该改变传统的“我讲你听”的教学方式。



25、单选题  在科尔伯格的有关儿童道德判断发展阶段的研究中,服从与惩罚定向阶段属于_____。
A: 习俗水平
B: 后习俗水平
C: 权威水平
D: 前习俗水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科尔伯格运用“道德故事两难法”研究儿童的道德发展,认为一个人的道德水平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经过一系列的道德发展阶段,包括三种水平层次和六个阶段:①前习俗水平,包括惩罚与服从道德定向阶段和相对于功利的道德定向阶段;②习俗水平,包括人际协调定向阶段(又称“好孩子”取向阶段)和维护权威和秩序的道德定向阶段;③后习俗水平,包括社会契约和法律的道德定向阶段和普遍道德原则和良心的道德定向阶段。



26、简答题  角色游戏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角色游戏是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想象,创造性地反映个人生活印象的一种游戏,通常有一定的主题。



27、判断题  教师应对每位学生的考试情况做出具体的分析指导,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并按考试成绩排列名次。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规定,考试命题要依据课程标准,杜绝设置偏题、怪题的现象。教师应对每位学生的考试情况做出具体的分析指导,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并按考试成绩排列名次。



28、简答题  习得性无助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习得性无助是当个体感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对自己的重要生活事件产生影响时所体验到的一种抑郁状态。



29、判断题  教育只能适应青少年的发展,不能促进其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教育既要适应青少年的发展,也要促进其发展。



30、简答题  简述品德的心理结构及其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四种相辅相成的基本心理成分: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简称知、情、意、行。
(1)道德认知。道德认知是指对于行为规范及其意义的认识,是人的认识过程在品德上的表现。道德认知是个体品德的基础,是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产生的依据,对道德行为具有定向的意义,是行为的调节机制。品德的核心是道德认知。
(2)道德情感。道德情感是人的道德需要是否得到实现及其所引起的一种内心体验,也就是人在心理上所产生的对某种道德义务的爱憎、喜恶等情感体验。道德情感是个体道德行为的内部动力之一,是激发道德动机和进行自我监督的内心力量,是从道德认知到道德行为的中间环节,它左右着行为的决策与发动。当道德认知(道德观念)和道德情感成为经常推动个人产生道德行为的内部动力时,它们就成为道德动机。道德动机是道德行为的直接动因。
(3)道德意志。道德意志是个体自觉地调节道德行为,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道德目标的心理过程。道德意志实际上是道德观念的能动作用,是个体通过自己理智的权衡作用去解决道德生活中内心矛盾与支配行为的力量,这种力量表现为能够排除内部障碍和外部困难,坚决执行道德的动机所引起的行为决定。
(4)道德行为。道德行为是品德形成的最终环节,是指个体在一定的道德意识支配下表现出来的对他人和社会的有道德意义的活动。它是个体道德认知的外在表现,是实现道德动机的手段。道德行为是衡量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志。



31、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有意义学习必须具备的条件的是_____。
A: 学习材料要高于学习者的能力范围
B: 学习者必须具有积极主动地将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适当知识加以联系的倾向性,并使两者相互作用
C: 材料本身必须具有逻辑意义
D: 学习者认知结构必须具有能够同化新知识的适当的认知结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奥苏伯尔认为有意义学习的条件包括:①学习者要有一种有意义学习的心向。②学习的材料对学习者具有潜在的意义。③学习者的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能够同化新材料的适当的知识基础。要有必要的起点。④学生必须积极主动地使具有潜在意义的新知识与其认知结构中的有关旧知识和观念发生相互作用。



32、判断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有一位学生在课堂上总是默默无言,老师为他写道:“在老师的眼里,你是一个聪明文静的孩子,每一次作业,你总是那么认真,每一节课上,你是那么专心,什么时候,能让老师听到你甜美的声音。”亲切的语言像漫漫春风,不仅让老师和学生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消失了,而且把学生的兴趣吸引到学生的学习过程和良好的心理体验之中。
该教师的做法是否可取?()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33、单选题  教师的指导属于影响学习迁移的_____。
A: 主体因素
B: 客体因素
C: 无关因素
D: 主导因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影响学习迁移的客体因素有:学习材料的相似性、学习情境的相似性、教师的指导。影响学习迁移的主体因素有:学习者的分析与概括能力、学习者的迁移性向、认知策与元认知。



34、简答题  感觉适应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感觉适应是指在刺激物的持续作用下,感觉器官的感受性产生变化的现象。适应现象是感觉中的普遍现象,它既可以引起感受性的提高,也可以导致感受性的下降。适应现象不仅普遍存在,而且一切感觉器官的适应都是按照相似的规律来进行的。



35、单选题  多年不见的朋友,在自己脑海中印象最深的是临别时的情景。这是_____
A: 心理定势
B: 近因效应
C: 晕轮效应
D: 首因效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近因效应是指在总体印象形成上,新近获得的信息比原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也叫最近效应。



36、单选题  2013年10月18日至19日,由新华网主办的“健康中国诚信行动暨2013年诚信品牌发展深度对话”在首都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开展该项活动_____
①可以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②可以根除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广告
③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④有利于维护其他企业的合法权益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开展诚实守信创建活动的意义,①③符合题意。②夸大了该项活动的作用;④不符合题意。故答案选B。



37、单选题  资源管理策略有助于学生适应自己的学习需要,是辅助学生管理可用资源的策略,对学生的动机有重要的作用。以下不属于资源管理策略的是_____。
A: 组内合作
B: 调节环境
C: 勤做笔记
D: 自我奖励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资源管理策是学习者有效管理和利用学习资源,以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的策.包括时间管理策、努力管理策、学业求助策、学习环境管理策等。A选项属于学业求助策,B选项属于学习环境管理策,D选项属于努力管理策,而C选项勤做笔记则属于认知策。



38、判断题  讲授法就是注入式教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在启发式教学思想指导下的讲授,是启发式教学,而在注入式教学思想指导下的讲授,则是注入式教学。



39、多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内容包括_____
A: 本法自2006年9月1日施行
B: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必须使适龄子女按时上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C: 适龄儿童少年如果不接受义务教育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责令送子女或被监护人人学
D: 国家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以志愿者的方式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缺乏老师的学校任教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四项均为《义务教育法》的内容。



40、单选题  心理学上“水下击靶”实验所支持的迁移理论是_____。
A: 形式训练说
B: 共同要素说
C: 概括说
D: 关系转换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贾德认为,共同成分只是产生迁移的必要条件,而迁移产生的关键在于学习者能够概括出两组活动之间的共同原理,学习者的概括水平越高,迁移的可能性越大。这种理论称为概括化理论,为了证明他的观点.贾德做过一个很著名的“水下击靶”实验。



41、判断题  知觉是人认识世界的开端,是我们一切知识的最初来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感觉是人认识世界的开端,是我们一切知识的最初来源。



42、单选题  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现代教育重视_____。
A: 思维能力的培养
B: 创新能力的培养
C: 想象能力的培养
D: 实践能力的培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传统教育把掌握知识本身作为教学目的,把教学过程理解为知识积累的过程。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没有也不可能得到重视。现代社会,知识创造、更新速度的急剧加快,改变着以知识的学习、积累为目的的教育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的是“发现”知识的过程,而不是简单地获得结果,强调的是刨造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形成探究的精神。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应变能力、创新能力也就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培养和发展。



43、简答题  创造想象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创造想象是按照一定的目的和任务,运用自己以往积累的表象,在头脑中独立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44、判断题  有人类社会就有教育,也就有了教育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有人类社会就有教育,但是教育学是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学校产生以后的产物。



45、简答题  简述现代社会教育的特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现代教育呈现出一些全新的特征:生产性、公共性、科学性、未来性、革命性、国际性、终身性。具体表现如下:(1)教育的生产性不断增强,教育同生产劳动从分离走向结合;(2)教育的公共性、普及性和多样性日趋突出;(3)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日益提高。



46、判断题  在学习过程中,认知策略起着控制执行的 作用,控制自己的内部行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解析:



47、单选题  学生的思想品德是在_____过程中形成的。
A: 知识学习
B: 义务劳动
C: 活动和交往
D: 课外活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活动和交往是品德形成的基础,学生的思想品德是在这一过程咩形成的。



48、简答题  教师侵权行为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教师侵权行为即指教师出于故意或由于过失而侵害他人(主要是学生)合法权利的行为。



49、多选题  感恩教育是当代社会热点,对于感恩教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恩教育就是要教会学生尊重他人
B: 感恩教育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和自立意识
C: 感恩教育对于青少年而言就是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D: 学会感恩首先应学会知恩
E: 感恩意识是与生俱来的,不需要特别培养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参考解析:感恩教育不仅指对家长的感恩,还包括对学校教师和社会力量的感恩。感恩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感恩教育是一种情感培养,感恩教育重在引导,重在从日常生活、学习的事情引发,由小知大。



50、单选题  预防佝偻病经济简便的方法是_____
A: 及时补钙
B: 母乳喂养
C: 充足营养
D: 户外阳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预防佝偻病经济简便的方法是户外阳光,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基础..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