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二)
2019-09-21 04:03: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新课程的“三维”课程目标是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____

参考答案: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2、单选题  以美国教育家布鲁纳为代表提出来的课程理论是_____。
A: 学科课程论
B: 结构主义课程论
C: 实用主义课程论
D: 综合课程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布鲁纳是结构主义课程论的代表。结构主义课程论主张教学内容应以学科为中心,教材必须按照科学的逻辑系统和学生的认知心理活动来组织,以便使学生能较好地掌握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精华。



3、单选题  如果一个家长想用上网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最合适的安排应该是_____。
A: 上网以后立即督促他完成作业
B: 规定每周上网的适当时间
C: 惩罚孩子过分喜欢上网的行为
D: 规定只有按时完成作业后才能上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4、多选题  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对教师的考核应坚持的原则为_____。
A: 客观
B: 因人
C: 公正
D: 因事
E: 准确

参考答案: ACE

本题解释:
【答案】ACE。解析:《教师法》第23条规定:“考核应当客观、公正、准确”



5、单选题  “因材施教”教育原则依据的是人身心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个别差异性
C: 顺序性
D: 不均衡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6、多选题  教师的领导方式与课堂气氛紧密相关。对于仁慈专断型教师,学生的典型反应是_____。
A: 大部分学生喜欢这种领导方式,但看穿他的这套方法的学生可能会恨他
B: 学生相互鼓励,而且独自承担某些责任
C: 教师一离开课堂,学习就明显松弛
D: 在各方面都依赖教师,在学生身上没有多大的创造性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答案】AD。解析:一般情况下,教师的领导类型可分为:强硬专断型、仁慈专断型、放任自流型、民主型。不同教师的领导类型会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从而导致不同的师生关系。强硬专断型教师班级一切活动由教师一人计划、安排、决定、指挥,要求严格苛刻,很少给予表扬,导致班级学生屈服、易怒、不愿合作、推卸责任;仁慈专断型教师虽受部分学生爱戴,但会使学生所有的活动依教师指示,不会主动学习与创造;放任自由型教师一切活动全由学生自己处理,与学生几乎没什么交流与影响,使班级学生在活动中困扰不断,常常发生不愉快行为;而民主型教师多鼓励集体活动,给予客观的表扬与批评,多数活动由学生参与策划设计,班级学生多主动,有很强的合作性,常常交换意见开展讨论。



7、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应当推选使用全国通用的____和规范字。

参考答案: 普通话



8、单选题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的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为_____。
A: 专门学校
B: 职业学校
C: 特殊学校
D: 普通学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专门的学校实施义务教育。



9、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的是_____。
A: 乡镇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B: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 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义务教育法》第7条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



10、判断题  对于大多数学习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正确。解析:集中复习就是集中一段时间一次性重复学习许多次,分散复习就是每隔一段时间重复学习一次或几次。对于大多数学习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



11、判断题  从评价的功能上区分中小学教育评价的类型可分为正式评价与非正式评价。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误。解析:教学评价从功能上可以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诊断性评价是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总结性评价是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也称为终结性评价。



12、判断题  教师职业道德重在实践活动中锻炼、陶冶和提高。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13、多选题  下列属于伦理本位论教育目的观代表人物的是_____。
A: 康德
B: 裴斯泰洛齐
C: 斯宾塞
D: 杜威
E: 赫尔巴特

参考答案: AE

本题解释:
【答案】AE。



14、判断题  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可以使用本民族或当地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15、单选题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是指_____。
A: 最新获得的能力
B: 超出目前水平的能力
C: 处于掌握边缘的能力
D: 已经发展的原有能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维果斯基强调,教学应集中于处于掌握边缘的概念和规则,学习的边缘区即为最近发展区。



16、判断题  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依法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推迟到7周岁。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17、单选题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_____。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是指过了适当的学习时期才去学习,虽然努力苦学,也难有成就。说明了不同时期学习的效果存在很大的差异,体现了学生成长的不均衡性



18、多选题  下列教育决策与学习评价方式匹配合理的是_____。
A: 学生的学业进步——定期测验
B: 学生遇到的学习困难——诊断性测验
C: 教学的有效性——综合分析所有的评价资料
D: 学生是否接受咨询或特殊教育——学术能力测验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定期测验是形成性评价的一种手段,可以改进学生的学习,为学生的学习定步。诊断性测验可以辨别造成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教学的有效性”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和学习方式等多个方面,所以必须综合分析所有的评价资料。故本题选ABC。



19、填空题  态度和品德形成的三个阶段是依从、认同和____。

参考答案: 内化



20、填空题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水平与学生已有的____之间的矛盾。

参考答案: 品德水平



21、单选题  学生对自己的文章进行校对的时候,很难发现其中的错误,但校对他人文章时,却很容易发现,这是由于_____。
A: 注意分散
B: 粗心
C: 知觉的整体性
D: 定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22、单选题  下列识记方式中,初中生主要使用的是_____。
A: 无意识记
B: 意义识记
C: 机械识记
D: 形象识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23、单选题  美国行为主义学家斯金纳的条件反射理论提出的教学法是_____。
A: 强化教学法
B: 程序教学法
C: 讲授式教学
D: 支架式教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程序教学是基于斯金纳的澡作性条件反射和积极强化的原理而设计的教学模式。



24、填空题  从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看,决定教育规模和建设的是____发展水平。

参考答案: 生产力


本题解释:
【答案】生产力。解析:教育归根结底是要受到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



25、单选题  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或表达困惑,以便日后矫正或引起他人思考的论文写作方式称为_____。
A: 教育叙事
B: 教育随笔
C: 教育案例
D: 教育反思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或表达困惑,以便日后矫正或引起他人思考的论文写作方式是教育反思。故选D。



26、单选题  _____是指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所引起的情绪状态。
A: 心境
B: 应激
C: 激情
D: 情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心境:是一种微弱、平静和持久的情绪状态,没有特定的指向性,不指某一特定对象,而是使人们的整个生活都染上某种情绪色彩。激情:是一种爆发强烈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多带有特定的指向性和较明显的外部行为。应激:出乎意料的紧迫情况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



27、判断题  学校自主权的核心是教育教学管理权。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28、单选题  关于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一定阶段性、顺序性,从低级到高级,抽象思维到具体思维
B: 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每阶段之间变化比较大,所以要以年龄分段进行教育
C: 根据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抓住关键期,促进其发展,并因材施教
D: 由于人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应逐步取消班级授课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包括发展的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互补性和个别差异性。发展的顺序性体现了事物从低级到高级、从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教育工作必须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分阶段地进行。发展的个别差异性要求教育工作要做到因材施教。故选B。



29、单选题  云南玉溪市北城镇某中学数学教师潘光礼,因不满学生何卫被打后骂其为“潘狗”,遂提出4个惩罚条件让其选择,第一是让每个学生依次打1000棍子;第二是老师亲自动手打100棍子;第三是吃下1000只活苍蝇;第四是吃树上的绿虫。何卫选了第一项。
潘老师的做法违背了_____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A: 爱国守法和关爱学生
B: 关爱学生和终身学习
C: 终身学习和爱国守法
D: 爱岗敬业和爱国守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08年版)规定: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爱国守法是指知法守法,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法律规定教师不能体罚学生,题目中潘老师的做法显然违反了这一规定。教师必须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题目中潘老师也没有做到关爱学生。



30、单选题  “窥一斑而知全豹”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知觉的整体性即人的知觉系统具有把个别属性、个别部分综合成整体的能力。窥一斑而知全豹即只观察一部分就可以从观察的部分推测到全貌,故选B。



31、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中学教育包括初中和高中两个阶段
B: 初中教育具有双重目标,即为升学和就业打好基础
C: 初中教育属于义务教育,不属于基础教育
D: 初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影响着全民素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32、单选题  早晨的学习效果一般较好,这是因为这一阶段的学习不受_____的干扰。
A: 前摄抑制
B: 倒摄抑制
C: 单一抑制
D: 双重抑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前摄抑制是指先前学习的材料对后学习的材料的回忆或再认产生的干扰。倒摄抑制是指后来学习的材料对先前学习的材料的回忆或再认产生的干扰。早晨学习效果好,是因为少了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的干扰,属于前摄抑制。



33、单选题  用所谓内省的方法研究心理现象,试图找出构成人的心理的基本元素的心理学派是_____。
A: 神经心理学
B: 构造心理学
C: 认知心理学
D: 社会心理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了对不同心理学派基本观点的理解。神经心理学主要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研究心理学的问题;构造心理学主张采用实验内省的方法研究心理学,分析意识的内容并找出意识的组成部分,以及它们如何联结成各种复杂心理过程的规律;认知心理学主要研究人的高级心理过程,主要是认知过程,如注意、知觉、表象、记忆、思维和语言等。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现象的心理学分支。



34、判断题  理解过程就是信息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的单向的信息流程。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误。解析:理解过程不只是简单的信息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的单向的信息流程,而是新信息与长时记忆内容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



35、填空题  皮亚杰将儿童认知发展阶段分为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____阶段。

参考答案: 形式运算阶段



36、多选题  创造性思维表现为思维的_____。
A: 独创性
B: 发散性
C: 灵活性
D: 突发性
E: 经验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



37、多选题  下面关于能力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能力通常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B: 能力是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
C: 特殊能力和一般能力是相互独立的
D: 节奏感和曲调感对于从事音乐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E: 观察的精确性、记忆的精确性、思维的敏捷性是完成活动必不可少的

参考答案: ABDE

本题解释:
【答案】ABDE。



38、单选题  某初中生在行动中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种种因难而坚持到底,这是他意志_____品质的表现。
A: 果断性
B: 坚持性
C: 自觉性
D: 自制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意志的坚持性是指坚持不懈地克服困难,永不退缩的品质,这种品质又叫毅力或顽强性。



39、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____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参考答案: 16



40、单选题  “矮子里找高个”“水涨船高”是一种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定性评价
D: 定量评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本题考査了评价的分类。根据运用的标准不同,可将评价分为相对评价和绝对评价。相对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群体中建立基准(通常均以该群体的平均水平作为这一基准),然后把该群体中的各个对象逐一与基准进行比较,以判断该群体中每一成员的相对优势。如果群体的平均水平较低,就是题干中所说的“矮子里找高个”,如果群体水平普遍提高,评价基准也相对提升,就是题干中所说的“水涨船高”。绝对评价是将教学评价的基准建立在被评价对象的群体之外(通常是以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为依据来制定这一基准),再把该群体中每一成员的某方面的知识或能力与基准进行比较,从而判定其优劣。如果教学目标是不变的,绝对评价标准也是不变的。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是从评价方法的角度来说的,不符合题干要求。因此选A。



41、多选题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当代教育质量的集中体现,它主要表现在教师的_____。
A: 知识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职业道德素养
D: 教学技能素养
E: 科学专业素养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



42、单选题  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主要是由_____因素决定的。
A: 政治
B: 生产力
C: 文化
D: 军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生产力对教育有决定作用,表现在生产力水平制约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制约着教育结构的变化,制约着教育的内容和手段。



43、单选题  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形态的学科,形成于_____。
A: 资本主义社会初期
B: 封建社会末期
C: 奴隶社会初期
D: 原始社会末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1632夸美纽斯《大教学论》的发表是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形态学科形成的标志。这一时期处于资本主义社会初期。因此选择A。



44、单选题  个人的心理发展存在着关键期,这是由_____提出的。
A: 瑞士皮亚杰
B: 奥地利劳伦兹
C: 美国桑代克
D: 苏联维果斯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关键期是指身体或心理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于形成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对个体的某一方面训练可以获得最佳效果。它是根据劳伦兹的印刻现象提出来的。



45、多选题  教师可以从以下哪几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意义记忆?_____
A: 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教材
B: 对高年级学生要教会他们良好的记忆方法
C: 要求学生不用太理解,再反复诵读
D: 适当训练机械记忆能力以辅助意义记忆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



46、单选题  为了便于记忆圆周率的值1.41421……记作“意思意思而已……”,这里使用的学习策略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组块策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47、单选题  从课程计划的预期的结果转向课程计划实施的结果的评价模式是_____。
A: 过程评价模式
B: 目的游离评价模式
D: 成果评价模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目的游离评价模式由斯克里文提出,强调课程评价从课程计划的预期的结果转向课程计划实施的结果。



48、单选题  班主任有目的、有准备地与学生通过问答方式直接交谈,从中了解学生情况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讨论法
D: 说服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谈话法是有目的、有准备地与学生通过问答方式直接交谈,从中了解学生情况的一种方法。



49、单选题  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其主体作用的最高表现形式为_____。
A: 自觉性
B: 独立性
C: 主动性
D: 创造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学生主观能动性表现在三个方面:自觉性、独立性、创造性。其中,创造性是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最高表现。它表现在学生不仅具有自觉性和独立性,而且有超越意识,如超越书本、超越教师、超越自己和群体等。



50、单选题  提出“学习风格”概念的学者是_____。
A: 奥苏伯尔
B: 加涅
C: 布鲁纳
D: 赛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学习风格”这一概念最早由赛伦在1954年提出,意思是学习者所具有或偏爱的学习方式以及表现出来的相应的学习特征。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前儿童发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