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知识》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9-09-21 04:03: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根据柯尔伯格的观点道德推理的最高阶段是_____。
A: ”好孩子”取向阶段
B: 惩罚和服从取向阶段
C: 良心或原则取向阶段
D: 权威和社会秩序取向阶段



2、简答题  试述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的关系。



3、单选题  根据学生学习的心理过程,将教学分为“明了一联合一系统一方法”四个阶段的教育家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杜威
C: 布鲁纳
D: 夸美纽斯



4、简答题  简述现代化幼儿园教育目标的特点。



5、单选题  _____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
A: 学习过程
B: 教学过程
C: 评价/反思过程
D: 实践过程



6、判断题  社会学习理论的代表人物是班杜拉。_____



7、简答题  激情



8、单选题  “知之深,爱之初,行之坚”,这说的是_____三者的关系。
A: 认识过程、情感过程和个性特征
B: 感知、情感和行动
C: 认知、情感和意志
D: 认识过程和意向过程



9、填空题  认为新知识的获取建立在原有认知经验上的心理学派是____。



10、简答题  班主任



11、单选题  心理学上“水下击靶”实验所支持的迁移理论是_____。
A: 形式训练说
B: 共同要素说
C: 概括说
D: 关系转换说



12、单选题  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应当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同意,或者在_____小时内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A: 12
B: 18
C: 24
D: 20



13、简答题  张晓(化名)是来自农村的一名高三学生。父母都是老实农民,他们天天含辛茹苦地劳作,想尽最大的努力为张晓提供好一点的学习条件。张晓非常懂事,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他想考上一所好的大学,以回报父母。但是,随着高考的临近,张晓的成绩却急剧下滑,平时会做的题,在考试中也会出错。晚上,他常常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好不容易睡着了,还会半夜惊醒。
王宏业(化名)是一名城里的高三学生,自小家境殷实,父母对他关爱有加,爷爷奶奶更是把他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家人对他的各种要求都尽量满足。他在学习上微小的进步也会让父母欣喜若狂,同时给予他各种奖励,在低年级,王宏业的学习还较好,但是,随着年级的升高,他对学习越来越不感兴趣,对父母的各种奖励也没有了兴趣,学习成绩越来越不理想。高考临近了,但他一点也不紧张,上课时往往心猿意马。
请从学习动机角度分析这两名学生临近高考时出现不同状态的原因,并论述应采取的教育策略。



14、简答题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规定,学生每天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中学不超过____小时,小学不超过6小时。



15、单选题  教师的劳动成果是学生的品德、知识和能力,而非显性的物质财富。这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特点。
A: 创造性
B: 长期性
C: 间接性
D: 示范性



16、判断题  新课程强调课程内容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生活经验,并不意味着可以忽略间接经验的学习。_____



17、判断题  在复杂技能练习的后期出现的成绩暂时停顿现象,叫做练习曲线上的“高原期”现象_____



18、简答题  小凡今年4岁了,可是对幼儿园的集体生活适应很慢,入园时哭闹得非常厉害,不肯到其他班参加课内兴趣班活动,也不能与同伴合作分享玩具,出现明显的不合群现象。结合案例,分析影响学前儿童同伴交往的因素。



19、单选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对在校园内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_____来处罚。
A: 学校
B: 教育主管部门
C: 家长
D: 公安机关



20、单选题  强调成熟机制对人的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教育家是_____
A: 华生
B: 皮亚杰
C: 格塞尔
D: 福禄贝尔



21、单选题  中小学校园周围_____范围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A: 200米
B: 300米
C: 400米
D: 100米



22、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教师职业道德特点的是_____。
A: 具有教育专门性
B: 体现教书与育人要求的一致性
C: 提高学生的分数
D: 教师职业道德内容的全面性.



23、单选题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当个体通过他人的经验产生了学习,那么就可以说他是在进行_____
A: 顿悟学习
B: 潜在学习
C: 观察学习
D: 反映学习



24、简答题  心理断乳期



25、单选题  去过几次青少年宫,小朋友就能画出具体的线路图来,认知发展到_____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26、多选题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优化教育结构的具体措施包括_____
A: 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
B: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C: 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D: 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继续教育



27、多选题  义务教育的学制,通常有_____。
A: ”六三”学制
B: ”五四”学制
C: ”九年一贯制”
D: ”四二”学制
E: ”六年制”



28、简答题  学习准备



29、单选题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课外活动使“青少年迈上了科学思维的道路”。这句话告诉我们,课外教育_____。
A: 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B: 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
C: 是进行德育的重要途径
D: 有利于发展学习智力,培养学生能力



30、单选题  人的社会化贯穿人的一生,其中_____是人的社会化的关键时期。
A: 童时期
B: 少年时期
C: 青年时期
D: 成年时期



31、单选题  在学校教育方面,教育体制政策要协调好_____之间的关系。
A: 政府与教育行政部门
B: 政府与学校
C: 各级各类学校教育
D: 中央与地方



32、简答题  性格



33、单选题  法律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_____的平均水平。
A: 工人
B: 医生
C: 公务员
D: 农民.



34、简答题  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35、单选题  1965年,美国联邦教育总署出台的要求对“处境不利者”的子女进行“补偿教育”的一项重大举措是_____
A: 提前“开端计划”
B: 早期教育适宜发展性方案
C: “确保开端”方案
D: “全纳式教育”计划



36、简答题  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学习打篮球,体育教师给学生讲解完打球要点和有关注意事项后,把班上的同学分为几个组,练习投篮和抢篮板球。张某(10岁)和王某(10岁)分在一个组内。因场地不平,张某在抢球时不慎摔倒在地,恰巧被奔跑上来的王某踏在腿上,致使小腿骨折。此时,教师正在指导其他小组练球。张某住院三个月,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加上张某父母误工费共计约6000元。
有人说这6000元应该由体育教师支付,请对这一说法进行分析。



37、单选题  我国的义务教育实施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_____管理的体制。
A: 乡、镇人民政府为主
B: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为主
C: 学校自行
D: 县级人民政府为主



38、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有_____
A: 调查研究
B: 群众路线
C: 实事求是
D: 独立自主



39、单选题  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道:“给我一打健康的儿童,如果在由我所控制的环境中培养他们,不论他们的前辈的才能、爱好、倾向、能力、职业和种族情况如何,我保证其中任何一个人训练成我所选定的任何一种专家——医生、律师、艺术家、富商、甚至乞丐和盗贼。”这种观点过于低估了下列哪种因素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教师



40、单选题  反映一个国家教育工作总要求的是_____。
A: 教育方法
B: 教育方针
C: 教育内容
D: 教育途径



41、单选题  _____的学生平时易受暗示,屈从于权威,按照他人的意见办事,不善于应对紧急情况。
A: 场依存型
B: 场独立型
C: 思考型
D: 冲动型



42、简答题  保教结合的原则



43、多选题  当前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首先要坚持完善的“保障线”制度包括_____
A: 失业保险
B: 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C: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
D: 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44、多选题  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动力是_____
A: 阶级斗争
B: 改革
C: 科技进步
D: 调整经济



45、单选题  幼儿教师了解幼儿的最好的信息源来自_____
A: 同龄人
B: 社区人士
C: 家长
D: 教养员



46、判断题  教育只能适应青少年的发展,不能促进其发展。_____



47、判断题  免疫、神经、内分泌系统是动物和人体的三大调节系统。_____



48、单选题  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现代教育重视_____。
A: 思维能力的培养
B: 创新能力的培养
C: 想象能力的培养
D: 实践能力的培养



49、判断题  古代学校的教学组织形式大都采用班级授课制。_____



50、判断题  教育就是指学校教育。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