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特训最新版(一)
2019-09-21 04:04: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对实际有用的知识,至于学生智力开发无需特别训练,这是形式教育论的观点。_____



2、判断题  教育的本质即教育的归属问题。_____



3、判断题  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所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_____



4、单选题  一年级小学生计算时往往扳着手指算,这种思维是_____。
A: 形象
B: 动作
C: 创造性
D: 抽象思维



5、简答题  第一反抗期



6、判断题  两种学习之间的刺激相似,而反应各异,则会产生负迁移。_____



7、单选题  教材的主体部分是_____。
A: 讲授提纲和讲义
B: 教科书和参考书
C: 教科书和讲义
D: 讲义和参考书



8、判断题  因为职业特点,教师道德具有两重性,即社会公德和个人私德。_____



9、单选题  教育法规的要素有法定条件、行为准则和_____三个要素。
A: 法律要件
B: 法律法律
C: 法律后果
D: 法律行为



10、单选题  当学生违反纪律时,老是抱怨我们对他们大喊大叫,但是他们却越来越不像话。学生不良行为的增加可以用行为主义的_____理论解释。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给予惩罚
D: 消退



11、判断题  我国《义务教育法》中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_____



12、单选题  对残疾儿童的教育要依据_____的特征进行。
A: 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B: 儿童身心发展的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C: 儿童身心发展的统一性
D: 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13、判断题  陈述性知识主要以概念、产生式的形式表征。_____



14、填空题  心理发展的四个特征为连续性与阶段性、定向性与顺序性、不平衡性和____。



15、单选题  自然常识课上,教师通过做水的加温和降温实验,让学生观察水的“三态”变化,这种教学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发现法
C: 演示法
D: 谈话法



16、简答题  现在减负口号此起彼伏,甚至国务院文件都三令五申,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可打题海战的仍有人在,但也有连作业都不敢布置的,那么布置作业应遵循哪些要求?



17、单选题  某学生认为自己的作文水平跟前一段相比有明显的提高,这种评价类型是_____。
A: 绝对评价
B: 相对评价
C: 个体内差异评价
D: 诊断评价



18、单选题  2015年,我国全面实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入职门槛,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_____
A: 注册制度
B: 考核制度
C: 淘汰制度
D: 培训制度



19、填空题  20世纪60年代.____提出了终身教育的理论。



2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南方某市一所中学的青年教师韩某对当今社会上的有些现象不满,但又不能正确对待,在给学生上课时,经常有感而发,对社会上一些问题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激化学生的不正确看法。在学生当中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韩某的这种行为和做法被该校校长知道后,该校长对韩某进行了严肃地批评和教育,韩某对校长的批评和教育不以为然,认为课堂上讲什么是教师自己的事,教师有教学自由的权利,校长无权加以干涉,并继续在教学过程中散布一些错误的言论。鉴于这种情况,学校领导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使学生不受不良影响,决定停止教师韩某的教学工作。韩某不服,向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并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依据教育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韩老师的做法违背了作为教师的哪项义务?



21、简答题  效度



22、单选题  小敏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学习一直非常努力,成绩名列前茅。在一节自习课上,她遇到一道数学计算试题,半节课过去了还没做出来,正着急时,忽然听到有个同学说,“她越来越笨了。”小敏心中咯噔一下,琢磨他是在说自己吧,然后就不断地想自己是不是变笨了。从那以后,小敏很在意别人说什么,而且总觉得在说自己,非常难受,后来朋友跟她开玩笑也耿耿于怀。整天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占着脑子,乱糟糟的,头都快炸了。你认为,小敏同学的心理问题是中小学生常见的_____。
A: 焦虑症
B: 恐惧症
C: 强迫症
D: 抑郁症



23、单选题  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持这种观点的教育家是_____。
A: 孟子
B: 荀子
C: 格塞尔
D: 威尔逊



24、填空题  ____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标志,是能够把未成熟的人培养为成熟的人、把平凡的人培养成出色的人的可能性或前提条件。



25、填空题  从完整的问题解决过程来看,____是其首要环节。



26、单选题  学习心理学研宄的对象是_____。
A: 学生
B: 人和动物
C: 动物
D: 儿童



27、单选题  让“一草一木都能说话”“每一墙壁都能说话”体现了什么德育方法_____。
A: 陶冶教育法
B: 榜样示范法
C: 说服教育法
D: 实际锻炼法



28、填空题  首先提出让一切男女儿童都受教育的普及教育思想是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他所著的____标志着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29、单选题  “部分的简单相加并不等于整体,整体是部分的有机结合”。有可能赞成这一观点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冯特
B: 弗洛伊德
C: 韦特海默
D: 华生



30、单选题  _____的主要宗旨在于向家长系统宣传和指导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
A: 咨询活动
B: 家长委员会
C: 家长学校
D: 电话联系



31、单选题  记笔记有助于引导个人的注意,发现知识的内在联系,是一种重要的学习策略,它属于学习策略中的_____。
A: 精细加工策略
B: 复述策略
C: 组织策略
D: 元认知策略



32、单选题  根据课程标准系统表述学科内容的教学用书是_____。
A: 教学指导书
B: 教学参考书
C: 教案
D: 教材



33、简答题  为什么说德育过程是学生知情意行的发展过程?



34、简答题  简述智育的基本任务。



35、单选题  关于问题情境与问题解决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B: 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C: 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与问题解决没有关系
D: “心理眩惑”有助于问题解决



36、填空题  前运算阶段的儿童,其思维的典型特点是____。



37、判断题  《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试行)》规定,小学每班不超过46人。_____



38、单选题  下列属于匮乏性需要的是_____。
A: 道德的需求
B: 创造力的需求
C: 食物的需要
D: 尊重的需要



3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小刘以优异的成绩应聘为某中学特岗教师,她一到岗能够认真讲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她还运用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她的课很受学生欢迎。但是,她不能容忍学生不认真听讲,对个别不认真听课的学生经常采用罚站,甚至不许进教室听课等方式惩罚他们。请运用教师职业道德的知识来对刘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评价。



40、填空题  课堂教学中.经常出现教师在学生不注意参与学习时突然加重语气或提高声调的现象,教师采用这种手段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学生的____。



41、单选题  学生中心课程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布鲁纳
B: 罗杰斯
C: 皮亚杰
D: 卢梭



42、判断题  知识的评价是正确知识转化的一种检验,看正确知识的分析概括是否恰当.运算是否正确。_____



43、简答题  游戏为什么是促进幼儿心理发展的最好活动形式?



44、简答题  习惯化



45、简答题  课外活动



46、单选题  当儿童能够认识到一个完整的苹果被切成4小块后的重量并没有改变时,儿童的思想已经具备了_____。
A: 平衡性
B: 同化性
C: 顺应性
D: 守恒性



47、单选题  “植物的形成由于栽培,人的形成由于教育”是哪位思想家的名言?_____
A: 夸美纽斯
B: 卢梭
C: 康德
D: 洛克



48、多选题  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特殊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实行特别的保护。特殊学生群体主要包括_____。
A: 残疾人
B: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C: 单亲家庭
D: 女童



49、判断题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_____



50、单选题  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问卷法
D: 实验法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