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二)
2019-09-21 04:04: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美育就是对学生进行_____。
A: 审美教育
B: 五讲四美教育
C: 美好生活教育
D: 美好思想教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2、单选题  国务院于2014年1月6日批复同意设立了两大新区,这两大新区是_____。
A: 天津滨海新区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B: 重庆两江新区和陕西西咸新区
C: 甘肃兰州新区和广东东南沙新区
D: 陕西西咸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答案】D。



3、填空题  2013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20万大关,其中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有____家企业进入专利申请量的前三位。

参考答案: 两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答案】两



4、简答题  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教师需要经历哪些阶段?

参考答案:
从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水平教师一般要经历五个阶段:
(1)新教师
处于这一阶段的教师应尽快学习和领会一般的教学原则、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并熟悉课堂教学的步骤和各类教学情境,获得初步的教学经验。
(2)一般教师
实践经验与书本知识逐渐整合,开始掌握教学过程的内在联系;教学方法和策略方面的知识与经验有所增加,处理问题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经验对教学行为的指导作用增强,但还不能很好地区分教学情境中的重要信息和无关信息。
(3)胜任教师
教学行为有明确的目的性;能够分辨教学情境中的重要信息,并选择有效的方法达到教学目标;教学行为还没有达到快捷、流畅、灵活的程度。
(4)熟练教师
具有较强的直觉判断能力;教学技能接近了认知自动化的水平;教学行为达到快捷、流畅、灵活的程度。
(5)专家教师
在处理课堂教学事件时,专家水平的老师不是以分析和思考的方式有意识的选择、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和教学活动,而是以直觉的方式立即作出反应,并轻松、流畅地完成教学任务。



5、单选题  观看乒乓球抽球录像后,能以一定的精确度来演示这一动作的动作技能目标是_____。
A: 模仿
B: 准确
C: 连贯
D: 习惯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模仿是学生按提示要求行动或重复被显示的动作的能力。



6、判断题  在现代教育条件下,人们受教育的机会是均等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误。由于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在现代教育条件下,人们受教育的机会并不均等。



7、填空题  幼儿注意的选择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幼儿的____和____引起的。

参考答案: 兴趣 情绪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兴趣情绪



8、单选题  影响学生学习动机差异的关键因素是_____。
A: 教学水平
B: 教学方法
C: 自我意识
D: 智力水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学生的自我意识是影响其学习动机差异的关键因素。



9、填空题  班主任了解学生的基本方法是____;班主任的中心工作是____。

参考答案: 观察法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观察法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10、判断题  学校教育是指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思想观念的活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学校教育是由专职人员和专门机构承担的有目的、有系统、有组织的,以影响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



11、多选题  行为演练的基本方法有_____。
A: 自我控制法
B: 全身松弛训练
C: 系统脱敏法
D: 肯定性训练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解析:行为演练的基本方法有全身松弛训练、系统脱敏法和肯定性训练。



12、简答题  活动教学

参考答案:
【答案】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建构具有教育性、创造性、实践性、操作性的学生主体活动,以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实践为标本特征,以实现学生多方面能力综合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高为目的的一种新型教学观和教学形式。



13、判断题  对教师违法违规行为的预防是教师管理的关键。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



14、单选题  在思维发展过程中,动作和语言对思维活动的作用变化规律表现为_____。
A: 动作在其中的作用是由小到大,语言也是由小到大
B: 动作在其中的作用是由小到大,语言是由大到小
C: 动作在其中的作用是由大到小,语言也是由大到小
D: 动作在其中的作用是由大到小,语言是由小到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D【解析】在幼儿思维的发展过程中,言语体现思维的间接性和概括性,其作用越来越大,而动作只在直观形象思维中起作用,其作用越来越少。故选D。



15、单选题  下列关于课程资源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教师和学生不是课程资源
B: 学校可根据地域性特点、学校传统和优势自主开发地方课程
C: 凡是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的各种因素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
D: 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是课程标准和教科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课程资源是指课程要素来源以及实施课程的必要而直接的条件。课程资源的结构包括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课程资源。校内课程资源,除了教科书以外,还有教师、学生,同时,师生本身不同的经历、生活经验和不同的阅历、学习方式、教学策都是非常宝贵、非常直接的课程资源,校内各种专用教室和校内各种活动也是重要的课程资源。校外课程资源,主要包括校外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网络资源、乡土资源、家庭资源等。



16、简答题  试举例说明教师如何根据幼儿注意稳定性的规律来组织教学。

参考答案:
注意的稳定性是指同一个对象和同一个活动的注意所能持续的时间。幼儿的注意稳定性较差,小班时能集中3~5分钟,到大班时可以集,中15分钟,有的幼儿能达到20分钟。因此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1)注意对象具体形象、生动鲜明;(2)学习活动游戏化,避免枯燥单调;(3)活动与实际操作结合,鼓励幼儿参与;(4)保持幼儿良好的身心状态;(5)注意对象、任务不应过于复杂或过于简单;(6)防止和控制无关刺激。



17、填空题  幼儿口语的发展,主要表现为掌握____、____、____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参考答案: 语音 词汇 语法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语音词汇语法



18、简答题  简述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作用。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起主导作用。主导作用即指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具有主要的、导向性的作用。
(2)学校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主导作用源于学校教育的特殊性。第一,学校教育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方向性;第二,学校教育具有较强的计划性、系统性以及高度的组织性;第三,学校教育是一支经过专门训练的教师队伍担负的培养人的工作。
(3)两点认识: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的作用并不是万能的,学校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主导作用是有条件的。



19、单选题  加涅将学习分为智慧技能等五种类型的依据是_____
A: 不同的学习结果
B: 学习层次的高低
C: 学习情境的简繁
D: 学习水平的优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根据不同的学习结果,加涅将学习分为智慧技能等五种类型。



20、单选题  小学生在课外阅读少儿读物、练习写作、唱歌、演奏乐器、进行手工编织属于_____。
A: 科学技术活动
B: 体育活动
C: 文学艺术活动
D: 思想教育活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C[解析]这些课外活动属于文学艺术活动,故选C。



21、简答题  如何科学地组织复习?

参考答案:
遗忘的进程是先快后慢,因此,在指导儿童学习时,对他们学过的东西,要及时地安排复习,早复习效果比晚复习效果好。同时应根据记忆的内容和儿童遗忘的程度合理地分配时间,一般认为,经常性分散复习比集中复习的效果要好。另外,复习的形式应该多样化,多感官结合的复习方法也对儿童的学习有利。



22、单选题  在概念学习中,引发认知冲突及其解决的过程实质是为了实现_____。
A: 概念转变
B: 概念形成
C: 概念同化
D: 概念整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概念转变,就是个体原有的某种知识经验由于受到与此不一致的新经验的影响而发生的重大改变。其过程为:引发认知冲突;认知冲突的解决。与题干中的“认知冲突”和“解决认知冲突”两个特征符号相符,故选A。



23、简答题  教育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
教育法律关系是教育法律规范在调整人们有关教育活动的行为过程中形成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



24、判断题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独自在研究过程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活动。这并不意味着是学生独自进行的学习活动。



25、单选题  有些课题主要包含高度有结构的知识和技能(如数学、物理、化学、计算、语法等),如果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尽快地掌握这种知识和技能,则宜采用_____。
A: 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策略
B: 师生互动策略
C: 以学生为中心的发现学习
D: 合作学习策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26、多选题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_____。
A: 互访
B: 民主评议
C: 召开家长会
D: 组建家长委员会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参考解析:广义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需要三者相结合统一。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配合的方法有三种:互访、家长会、家长委员会。



27、单选题  上好课的先决条件是_____。
A: 了解学生
B: 融洽的师生关系
C: 先进的教学设备
D: 备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28、单选题  学校教育始于_____。
A: 奴隶社会初期
B: 奴隶社会末期
C: 原始社会末期
D: 封建社会中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中国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夏代就有了学校教育的形态。从西周以后,出现“国学”和“乡学”,这是比较完备的学校教育制度。说明在西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学校教育就诞生了。



29、简答题  某农村学校所在地盛产水果,当地老百姓经常向学校反映,说学生在上课和放学的途中有偷盗水果的现象。学校德育老师对此非常的重视,专门对个别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指出偷盗的恶劣性,进行严厉的处罚。但是收效甚微,学生偷盗行为还是屡禁不止,于是德育老师决定改变教育方式,分班级进行了一项比赛活动。活动内容与要求如下:参与者分成几个小组,到当地的老百姓家里要水果。在规定的时间里,得到水果数量最多者为胜,由于活动设计新颖,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活动结束后,给获得优胜的小组颁发奖品,并要求各个小组派代表发言,谈谈对此次活动的感受和想法,总结本小组获胜或者失败的原因。其中有的小组在总结失败的原因时,提到了由于平时养成了随意摘取水果的习惯,导致老百姓不给自己水果,声称以后将改正这一行为。老师对各组进行简要的评价后,就各组的总结提出改进建议,帮助他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次活动以后,学校很少再听到关于学生偷盗水果的反映。
请结合案例中的学生行为改变的情况,分析该案例所体现的德育原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过程;德育过程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教育性活动的过程: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的过程。
首先,案例中教师采取的是一种正面的教育方式。案例中教师运用疏导性原则促使学生行为改变。
其次,教师为了改变学生的错误行为,转换教育方式,这也是班主任德育的范畴,并且通过“主题班会”的途径进行教育。这也是正确运用德育途径实现德育目标的一种值得肯定的做法。另外,案例中教师的做法还体现了德育方法的锻炼法和奖励法。



30、单选题  教师在向小班幼儿描述常规时应尽量避免使用否定性的语句,这是由于_____。
A: 按规定不能用否定性的语句
B: 小班幼儿年龄小,语言理解能力弱
C: 说否定句有损教师形象
D: 容易造成幼儿的逆反心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教师避免使用否定性语句,因为幼儿语言理解能力弱。



31、判断题  相同要素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之间存在共同成分,这是产生迁移的必要前提,而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概括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原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概括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之间存在共同成分,这是产生迁移的必要前提,而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概括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原理。



32、简答题  简述学习迁移的种类。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正迁移与负迁移和零迁移;
(2)顺向迁移和逆向迁移;
(3)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4)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
(5)同化性迁移、顺应性迁移与重组性迁移。



33、多选题  在现代社会中,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_____的客观要求。
A: 社会政治发展
B: 社会经济发展
C: 社会生产发展
D: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略。



34、填空题  钻研教材就是要钻研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教学大纲 教科书 教学参考资料


本题解释:
【答案】教学大纲;教科书;教学参考资料



35、判断题  最早普及义务教育的是德国。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对。



36、单选题  学生解出一道难题,感到无比兴奋、内心充满轻松愉快的体验,属于_____。
A: 道德感
B: 理智感
C: 美感
D: 幸福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理智感是人在理智活动过程中认识、探求和维护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主观体验。解出一道难题属于理智活动过程。故选B。



37、单选题  教育工作者的真正威信在于他的_____
A: 能力高低
B: 人格力量
C: 知识水平
D: 权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精神需要精神感染,道德需要道德濡化,教育工作者的人格力量会对学生的终身教育产生影响。故选B。



38、单选题  下列属于5—6岁幼儿特征的是_____。
A: 认识依靠行动
B: 开始掌握认知方法
C: 开始接受任务
D: 开始生活自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3—4岁幼儿的认识活动往往依靠动作和行动进行;5—6岁幼儿出现了有意地自学控制和调节自己心理活动的方法,在认知活动方面,无论是观察、注意、记忆过程,或是思维和想象过程,都有了方法;中班幼儿开始能够接受严肃的任务。



39、填空题  新一轮课程改革倡导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不仅仅是____的改革,更重要的是____,____等手段以及评价实施过程的转变。

参考答案: 评价体系 评价理念 评价方法


本题解释:
【答案】评价体系、评价理念、评价方法



40、简答题  课程计划对学校有何指导意义?

参考答案:
【答案】课程计划对学校的指导意义体现在如下方面:它是学校组织教学工作,确定工作步调的依据,是指导教师进行教学和其他活动的依据。学校领导和教师应该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开设计划中设置的学科,保证各门学科教学时数;以教学为主全面安排各项活动,使学校保持稳定的教学秩序,使学生在德、智、体多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41、判断题  从完整的问题解决过程来看,理解问题是首要环节。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从完整的问题解决过程来看,首要环节是发现问题。



42、填空题  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新人的唯一途径和方法是____。

参考答案: 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


本题解释:
【答案】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



43、多选题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掌握_____。
A: 基础知识
B: 基本技能
C: 科学技术
D: 生存本领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



44、单选题  师德规范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爱国守法
B: 关爱学生
C: 教书育人
D: 终生学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考生对师德规范内容的把握。我国师德规范的内容分别是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及终身学习。其中,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这三个方面是作为师德规范的核心内容存在的。故本题选C。



45、单选题  我国教育史上,学校起源于_____。
A: 原始社会
B: 奴隶社会
C: 封建社会
D: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中国最早的学校教育起源于夏商时期的“庠、序、校”。



46、简答题  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五个基本规律:
(1)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
(2)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
(3)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不平衡性。
(4)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互补性。
(5)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个别差异性。



47、简答题  最近发展区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48、判断题  过度重视教育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



49、判断题  教育文献检索中的逆查法是指课题研究发生的时间为起点,按事件发展的时序,由远及近地查找有关资料。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误。解析:体感描述的是顺查法的含义。



50、简答题  在德育过程中为什么要注意知与行的统一?

参考答案:
人们的思想品德是稳固的思想认识与相应行为方式的统一体。知是行的先导。没有正确认识作指导的行为,往往是盲目的,甚至是错误的。行是知的目的,提高认识的目的在于指导学生的行动,没有道德行为的认识是没有实际体验的,是不深刻、不牢固的。知行统一、言行一致是一个人重要的道德品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