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9-09-21 04:05: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隐性课程



2、单选题  认知心理学家认为,儿童学会用绳子打结不属于问题解决,其理由是_____
A: 它所要求的心理活动太简单
B: 它不必克服认知障碍
C: 它不是在人的头脑内完成的
D: 它不需要复杂的认知活动



3、单选题  人本位的儿童观认为(C。
A: 儿童是家族繁衍的工具
B: 儿童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C: 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
D: 儿童是国家的财富



4、单选题  抑郁症的主要特征是持久的_____。
A: 多疑
B: 焦虑
C: 心神不安
D: 情绪低落



5、简答题  简述各心理学流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



6、单选题  所谓_____是现实允许的教育条件下幼儿德智体各方面尽可能的发展,但并不要求各方面发展到相同程度,即允许有差异。
A: 全面发展
B: 差异发展
C: 共同发展
D: 个性发展



7、填空题  ____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



8、单选题  教师的专业能力素养,除要求具有熟练的教学技巧、良好的教学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_____。
A: 交往能力
B: 研究能力
C: 管理能力
D: 学习能力



9、填空题  主题活动是指围绕着贴近儿童生活的某一____,即主题作为组织课程内容的主线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



10、简答题  最近发展区



11、简答题  学生不良品德的矫正策略有哪些?



12、判断题  中小学有权将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开除。_____



13、多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不收_____。
A: 学费
B: 杂费
C: 书费
D: 住宿费



14、单选题  在我国关于心智技能形成的理论中,原型定向阶段符合加里培林心智理论的_____活动阶段。
A: 活动定向
B: 物质或物质化
C: 内部言语
D: 出声的外部言语



15、填空题  课外辅导是上课的____,是适应学生个别差异,贯彻因材施教的重要措施。



16、单选题  当教师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时,此教师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哪一阶段?_____
A: 关注发展阶段
B: 关注学生阶段
C: 关注情境阶段
D: 关注生存阶段



17、简答题  简述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18、填空题  主张让儿童顺其自然,甚至摆脱社会影响而发展的教育家是法国启蒙思想家____。



19、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核心是_____。
A: 教师心理
B: 学生心理
C: 教学心理
D: 学习心理



20、单选题  心理学和生理学的研究证明,儿童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是_____。
A: 婴儿期
B: 学前期
C: 学龄初期
D: 学龄中期



21、简答题  试述皮亚杰关于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的划分。



22、多选题  影响学生学习态度与品德的发展的内部条件是_____
A: 同伴群体
B: 认知失调
C: 态度定势
D: 道德认知



23、单选题  当一位胆小的学生敢于主动向教师提问时,教师耐心解答并给予表扬和鼓励。教师的这种做法属于行为改变方法中的_____。
A: 强化法
B: 示范法
C: 消退法
D: 行为塑造法



24、单选题  在中、小学,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施工蓝图’’是_____。
A: 教育方针
B: 教材
C: 课程标准
D: 课程



25、简答题  周慧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三岁时,父亲病故了,她和妈妈与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母亲是银行职员,家里的经济状况良好。周慧自幼失去父亲,母亲及姥姥、姥爷觉得她比其他孩子可怜,所以对她关怀备至,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由母亲包办代替,以致到二年级还不会系鞋带、穿衣服、梳头,连吃饭也得妈妈喂。晚上睡觉时,她只有搂着妈妈的脖子方可入睡。家庭过分的溺爱导致其胆小、懦弱。上课时,只要教师走到她跟前,她就显得很紧张,正在写字的手就会打颤,无法书写。要是教师提问她时,她就会脖子和脸都涨得通红,越是急就越说不出话,如果继续追问她就会掉泪,但仍旧一言不发。因此,小伙伴们也都不喜欢和她一起玩了。
问题:请分析这个学生的心理特征,并阐明你自己的意见。



26、简答题  幼儿园教育内容的选择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27、简答题  影响创造性的因素有哪些?



28、多选题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属于_____
A: 刺激泛化
B: 刺激分化
C: 情绪记忆
D: 形象记忆



29、简答题  简述我国德育的基本方法。



30、判断题  教育对文化的传播与传递是无条件的。_____



31、单选题  对学习过程中制订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一般称为_____。
A: 智力技能
B: 学习自觉性
C: 元认知策略
D: 自我意识



32、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工作的艺术。



33、单选题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显示,遗忘是有规律的,其规律是_____。
A: 先慢后快
B: 先快后慢
C: 不快不慢
D: 先后一致



34、单选题  现代教育制度的核心部分是_____。
A: 公共教育制度
B: 国家教育制度
C: 学校教育制度
D: 地方教育制度



35、单选题  整合教育观认为,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内容的整合,主要是_____的有效结合。
A: 社会知识、认知知识和语言知识
B: 社会知识、学科知识和语言知识
C: 社会知识、认知知识和学科知识
D: 学科知识、认知知识和语言知识



36、单选题  小朋友在活动室内进行活动时,突然窗外飞进一只小鸟,小朋友都兴奋地去看小鸟。小朋友这时的注意是_____。
A: 随意注意
B: 无意注意
C: 有意后注意
D: 有意注意



37、单选题  孔子提出了“不愤不启,不俳不发”的著名教学要求,这属于哪种教学原则?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循序渐进原则



38、简答题  班主任应怎样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39、简答题  情境教学



40、单选题  位于我国教育法体系的第二个层次的是_____。
A: 教育法
B: 部门教育法
C: 教育行政法规
D: 教育行政规章



41、单选题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_____。
A: 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B: 发展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C: 培养品德和审美情趣
D: 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42、判断题  动物界存在教育现象,因此教育并非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_____



43、简答题  简述气质与性格的关系。



44、判断题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_____



45、多选题  教育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措施有_____
A: 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重视学生自学能力培养
B: 重视学生主体参与课堂,获得体验
C: 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针对教育
D: 目标要反映社会发展
E: 在成熟的基础上引导发展



46、单选题  教师在学生回答时总是过分强调“标准”“准确”,易使学生的学习发生_____。
A: 非实质性联系
B: 非人为性联系
C: 逻辑联系
D: 客观联系



47、单选题  有些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往往思考时间较长且错误较少,这与他的认知方式有关,这种认知方式为_____。
A: 辐合型
B: 发散型
C: 沉思型
D: 冲动型



48、简答题  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应该怎样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复习?



49、单选题  幼儿教师在语言课上只讲故事、音乐课上只教唱歌、体育课上只做游戏的做法违背了_____教育原则。
A: 启蒙性
B: 发展适宜性
C: 活动性
D: 综合性



50、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如果用简单粗暴、讽刺挖苦的做法来处理问题就违反了_____原则。
A: 知行统一
B: 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C: 正面教育.积极疏导
D: 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