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一)
2019-09-22 03:52: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教育政策与教育类法律的制定主体是不同的,前者由政府制定,后者则由立法机关制定。_____



2、单选题  教育法律关系产生的前提是_____。
A: 教育法律规范的存在
B: 教育法律现象的存在
C: 教育法律制度的存在
D: 教育法律意识的存在



3、单选题  初中教育的政治功能体现在_____。
A: 培养初中生的政治意识及稳定和发展社会政治关系
B: 发展社会生产力和促进社会的进步
C: 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文化
D: 培养初中生成为政治家



4、单选题  能力的结构大体上分为三种理论模型,其中不包括_____。
A: 因素说
B: 结构说
C: 理论说
D: 信息加工理论



5、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公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6、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不属于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的是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优秀的教师
C: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D: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7、单选题  1903年,_____出版了著作《教育心理学》,标志着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新的独立学科。
A: 华生
B: 斯金纳
C: 桑代克
D: 杜威



8、多选题  形成动机的主要因素包括_____。
A: 需要
B: 兴趣
C: 理想
D: 信念
E: 诱因



9、判断题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独自在研究过程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_____



10、单选题  奥苏伯尔提出的解释遗忘原因的理论是_____。
A: 痕迹衰退说
B: 干扰说
C: 同化说
D: 动机说



11、单选题  在全体人口中,智力呈何种状态分布?_____
A: 正态分布
B: 偏态分布
C: 正偏态分布
D: 负偏态分布



12、多选题  多动症儿童行为的主要特征有_____。
A: 活动过多
B: 注意力不集中
C: 冲动行为
D: 攻击行为
E: 喜欢幻想



13、单选题  我国教育行政组织的主要形式是_____。
A: 直线职能型
B: 职能型
C: 直线型
D: 委员会组织型



14、单选题  学校组织教育和教学工作的依据是_____。
A: 课程目标
B: 教学大纲
C: 教学计划
D: 教科书



15、简答题  教育学中所研究的教育是指思想品德教育。



16、单选题  明确提出“使人类教育心理学化”的口号,为近代教育学的创立作出贡献的是_____。
A: 康德
B: 裴斯泰洛齐
C: 洛克
D: 夸美纽斯



17、单选题  学生害怕在社交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种心理状态是一种_____。
A: 抑郁症
B: 恐惧症
C: 焦虑症
D: 强迫症



18、单选题  在教育法律体系中,处于“母法”的地位的是_____。
A: 《宪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1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杰在课间休息时与同学打闹,小杰被撞在水泥栏杆上,造成粉碎性骨折。
材料2:某中学举行大型集会后,学生经过狭窄楼道时突然哄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多名学生伤残。
针对上述材料,请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校如何加强校园安全提出相关建议。



20、单选题  “一把钥匙开启一把锁”体现了教学中的_____原则。
A: 启发性
B: 直观性
C: 导向性
D: 因材施教



21、单选题  下列特征不属于意志品质的是_____。
A: 自觉性
B: 果断性
C: 坚持性
D: 复杂性



22、单选题  云南玉溪市北城镇某中学数学教师潘光礼,因不满学生何卫被打后骂其为“潘狗”,遂提出4个惩罚条件让其选择,第一是让每个学生依次打1000棍子;第二是老师亲自动手打100棍子;第三是吃下1000只活苍蝇;第四是吃树上的绿虫。何卫选了第一项。
潘老师的做法违背了_____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A: 爱国守法和关爱学生
B: 关爱学生和终身学习
C: 终身学习和爱国守法
D: 爱岗敬业和爱国守法



23、单选题  人们对自己能否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称为_____。
A: 自我期待感
B: 自我归因感
C: 自我预期感
D: 自我效能感



24、单选题  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教学促进智力发展的最佳途径是_____。
A: 发展认知结构说
B: 习得知识
C: 培养认知过程品质说
D: 认识发生论



25、多选题  某班主任将差生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并且留出2米距离与前面隔开,对这种做法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体现了对差生的管理
B: 这一行为体现了对差生的歧视
C: 缺乏教育公平
D: 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利益



26、单选题  人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当前状态与目标状态的差别,并应用运算来缩小这种差别,以逐步接近和达到目标状态,这种启发策略是_____。
A: 逆向工作
B: 简化计划
C: 手段一目的分析
D: 算法



27、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的作用。



28、单选题  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道: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才干、偏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培养成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者强盗,这是_____。
A: 遗传决定论的观点
B: 环境决定论的观点
C: 家庭决定论的观点
D: 教育决定论的观点



29、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活动中必须与教育活动相分离的是_____。
A: 政治
B: 经济
C: 文化
D: 宗教



30、判断题  对于大多数学习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_____



31、单选题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并且这水不是死水,是常流常新的活水。这说明教师应该做到_____。
A: 爱国守法
B: 爱岗敬业
C: 关爱学生
D: 终身学习



32、单选题  在教育法律关系中,学生是教育法律关系的_____。
A: 主体
B: 被监护人
C: 公民
D: 未成年人



33、单选题  个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现为搜集或综合信息与知识,运用逻辑规律,缩小解答范围,直至找到唯一正确的解答的认知方式称为_____。
A: 场独立型
B: 场依存型
C: 辐合型
D: 发散型



34、单选题  对待不同气质的学生,教师应该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如对待_____的学生,教师应该要热情但不能操之过急,允许他们有充分的时间考虑问题和作出反应,引导学生积极探索问题,发展学生的灵活性和积极性。
A: 多血质
B: 抑郁性
C: 黏液质
D: 胆汁质



35、单选题  某生在学习上总是制定计划,根据计划安排学习进程,及时总结不足并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支配她这样的认知因素是_____。
A: 元认知
B: 社会认知
C: 自我效能
D: 自然认知



36、简答题  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初三(2)班的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都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37、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哪一种教育方法?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说服教育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品德教育法



38、单选题  数学老师在教应用题时,一再强调学生看清题目,必要时可以画一些示意图,这样做的目的是指导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很好地完成对问题表征的认识
C: 有效的监控解题过程
D: 熟练地使用计算技巧



39、单选题  韩愈在《师说》中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句话体现了教师的角色是_____。
A: 传道者
B: 授业解惑者
C: 榜样
D: 教育教学研究者



40、简答题  简述班级常规管理的基本内容。



41、判断题  教育立法,广义上讲是指国家立法机关根据法定的程序,制定、修改或废止教育法规的活动;狭义上讲是一切国家机关或地方政府制定和发布教育法律、教育行政法规、地方性教育法规和教育规章的活动。_____



42、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我国中小学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直接依据是_____。
A: 教育目的
B: 培养目标
C: 课程目标
D: 课程标准



43、单选题  教师课件字不宜太小,这是运用感知规律的_____。
A: 差异律
B: 活动律
C: 强度律
D: 组合律



44、单选题  孔子,中国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的教育活动不但培养了众多学生,而且他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教育学说,为中国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下列的观点中不是他提出的一项是_____。
A: 温故而知新
B: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 三人行必有我师
D: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45、简答题  简述我国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46、单选题  奥苏伯尔对学习进行了分类,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和_____。
A: 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
B: 机械学习与意义学习
C: 连锁学习与辨别学习
D: 信号学习与概念学习



47、简答题  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采纳了法国人保罗.朗格朗提出的{##}思想,这个思想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种指导理论。



48、判断题  学校领导可以凭升学率和学生的考试成绩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评价。_____



49、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50、多选题  下列有关情绪调节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某些认知策略如“忽视”,可以预防或减轻抑郁
B: 抑制快乐表情行为可以增加快乐感受
C: 父母对孩子发出的情绪信号对孩子的情绪调节有较大作用
D: 情绪调节可以发展为一种能力,称作情绪智力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幼儿园教育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